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鑰匙.門--couker給的評語
2008/01/13 09:33:30瀏覽861|回應0|推薦11

couker給的評語

評語:
猶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始不出來。
藥方:
通樂:百分百宅男,這麼放不開,去飆個車,逛個窯子,練練膽子。
瀉藥:找個長相可以的、身材不錯的女生,鮮花、燭光晚餐、帶回家推倒。


想像你在公車上,雙手提著大袋子,有個癡漢在你身後,從你的大腿開始往上摸,寸寸進逼。
偏偏旁邊的乘客視若無睹,快摸到禁區了!
最討厭的豬頭綁架了你,把你的四肢捆綁住,當他那張嘔心無比的血盆大口,淌著口水慢慢接近你時……
怎麼辦?!
掄起拳頭揍翻他!
很難嗎?
拜託爆發一下吧!

所有鑰匙化的物件,與門的是以對比操作的存在。看不懂?正常,能看懂也差不多滿腦袋瓜變漿糊。哪一把鑰匙可以開哪一扇門?未指定。一把鑰匙可以開幾扇門?未指定。打造鑰匙時,知道門在哪裡嗎?不知道。

設計鑰匙,打造鑰匙,送給太師椅上的老頭檢查,不行就丟掉。這可以怎麼看待?RD設計個零件,送製樣品,回場組裝測試,可以或不可以。學生設計一份作業,寫完作業,交給老師檢查,當掉或pass。台灣想了一個援外方案,籌備完成後,送給邦交國,斷交或不斷交。具上、下階層意識的鑰匙與門,只不過這作品是以鑰匙為切入。每個人的門都在不同地方,大小也不相同,甚至不知道門在哪裡。根本的說法,以未知的心態打造鑰匙,並以老頭的意見作選擇,拋棄後循環。或者,以自己認知的觀點購買鑰匙,以老頭的意見作選擇,拋棄後循環。

乍看來,主軸在於思考、嘗試、經驗法則判別、拋棄與否、循環。事實上是對整個過程表達不滿,為什麼?老頭子連鑰匙配什麼門都沒問,就直接經驗法則宣判,奇怪的是所有人還聽他的。這像什麼?經驗法則告訴我們,成功必須要經過努力,卻沒有告訴我們努力不見得會成功。你掏出真心的愛上一個人,卻企圖從平等經驗法則中得到對方也會這般回報的妄想。老頭子就是法則的象徵,由這可以看出作家遭受法則壓迫的痛苦,想掙脫的企圖。

少年與女孩碰巧地,少女的鑰匙可以開少年的門,上面那票傻瓜蛋累的要死,卻得不到適當的鑰匙,少女一伸手就碰到十億樂透頭彩。這象徵對法則準確性的懷疑。少女心口的希望門還沒有鑰匙開,卻擁有開少年手心門的鑰匙,其他還有人是未來門,或其他更多種形式門。這象徵每個人想要門的都不同,可以自行找鑰匙開(認清自我需求),或是等別人來開(有緣人、貴人)。

總結:
以文筆來說,基本敘述程度。以佈局來說,爾爾。角色……

人生總是不斷的嘗試、試驗、驗收成果、循環,透過少女的手鑰匙恰好配合少年的手心門,表達對於體制的一種無聲抗議,更表達在自我認知中,對於自我需求的認清具有肯定的想法,透過自我探索,認知了自我需求,最後達成自我滿足,可惜的是欠缺勇氣。

典型關起門胡思亂想型。是奇文沒錯,但保證評審中,起碼有七成看不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830&aid=153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