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鑰匙.門
2007/07/01 10:05:18瀏覽815|回應1|推薦18

鑰匙.門 2007/05/05

  天上高掛一把金色鑰匙,綻放熱情的光芒,照耀著佈滿七彩鑰匙的大地。
  地上長了一棵矮樹,枝頭長了幾片巴掌大的小門,和許多色彩繽紛,小指般大小的鑰匙。
  一名瘦小的女孩,穿著一身被暖暖的光芒染黃的白洋裝,踩著地上大大小小,樣式不同,顏色不同的鑰匙,來到矮樹前面站定,伸手摸了摸樹上的小門,發現上面有個小洞,就蹲下身來,瞇一隻眼,從小洞窺探進去。
  就見長長的走廊上,有人擺攤賣鑰匙,有人挑鑰匙看,有人排隊買鑰匙。
  女孩見狀覺得神奇,又覺得疑惑,不解的轉頭看了看身後那座鑰匙凝聚而成的小山,目前正不斷一點一滴長大中。接著轉眼又看了看腳下的鑰匙,她更加困惑了。
  實在不能理解鑰匙有什麼好買的。
  於是,她站起身來,換了個角度,彎腰低頭窺探另一個小門。
  就見裡面有人在畫鑰匙,有人在為鑰匙塗上顏色,有人利用機器作出鑰匙,有人不時抱著一疊厚厚的紙,放在打造鑰匙的機器旁邊,說這些都是顧客明天都要的訂單,今天一定要做好。
  坐在機器前面的人,苦笑的擦去汗水,又繼續做事。
  女孩看了微微皺眉,又換另一個角度,抬頭看其他的小門。
  就見大排長龍的人群,各個手上拿著鑰匙,等著給一名坐在太師椅的老人家,用手上的放大鏡審查他們帶來的鑰匙。
  老人就這樣一個看完又接著看下一個。
  臉上總是擺著嚴肅的臉孔,說太大的鑰匙不行,換掉!
  說太小的鑰匙沒用,換掉!
  說太花俏的鑰匙華而不實,改掉!
  說鑰匙太單調,再修!
  那些慘遭淘汰的鑰匙,隨即被鑰匙的主人嫌棄,將它們丟在地上。
  鑰匙在接觸地面的瞬間,消失無蹤。
  女孩見狀十分訝異,又覺得那些鑰匙有點眼熟,下意識轉頭望著小山。赫然發現那些在地上消失的鑰匙,全都落在那座小山上去了。
  她皺緊眉頭,搞不懂他們為什麼買了鑰匙還要給老人看。
  也無法理解他們為何要因為老人不滿意,就把鑰匙丟棄。
  那當初又何必買鑰匙呢?
  接著她抬頭看著長在比她還高的小門,沉思一會兒,轉頭看了看身後的小山,再瞧瞧地上的鑰匙,她靈機一動,跑到小山那邊,動手捧著一堆鑰匙,來回搬運,將鑰匙堆在樹旁。然後小心翼翼的踩上去,想窺探長在最高處的小門裡面有什麼。
  不料,意外發現自己身處的高度越來越矮,低頭就見踩在腳下的鑰匙堆越來越少,越來越矮。
  樹上的鑰匙越長越多,小門也一個個慢慢的長了出來。
  莫非那些鑰匙被矮樹吸收了?
  身後突然傳出青年人的聲音:「妳在幹麻?」
  女孩覺得聲音熟悉,回頭就見站在身後的是一名高瘦的少年,她笑了。
  她裂嘴笑說:「我想看看最上面的門裡面有什麼,你可不可以背我上去?」
  少年聞言皺眉。
  「都跟妳說過好幾次了,小孩子不要亂看,不要亂學。」
  女孩嘟嘴。小手從樹上拔了黃色,橘色,土色,紅色的鑰匙,伸直手要遞給少年。
  「不然你背我上去,我就給你更多這個。」
  少年二話不說,在她額頭上敲了一下。
  「笨蛋!我自己摘就有了,哪可能買妳的帳。」
  女孩見事情沒能如願,有點兒生氣的嘟著嘴,把剛才摘下的鑰匙,一個接一個的塞進自己的嘴裡咀嚼。
  每把鑰匙都有不同的味道,有點酸、有點甜、有點苦、有點辣。
  她的表情就一下皺眉、一下微笑、一下要哭、一下吃驚,邊吃邊含糊的說:「哼!不要就算了,我自己吃。」
  少年看她耍小脾氣,搖搖頭笑說:「既然妳心情不好,那我明天在約妳出去玩好了。」
  女孩聽了眼睛發亮,連忙抓著少年的衣袖,搖晃他的手臂。
  「我今天心情很好,我要出去玩。」
  少年看她翻臉比翻書快,嘆了口氣。
  「要我帶妳出去玩,可以。但是妳得先說剛才妳看了什麼。」
  女孩為了出去玩,就一五一十的把剛才看見的人事物都告訴了少年。
  少年得知以後,思索了一會,說:「妳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買鑰匙嗎?」
  女孩搖搖頭。
  「不知道。」
  少年問:「那妳知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買了鑰匙,還要給老人看嗎?」
  女孩還是搖搖頭。
  「不知道。」
  少年又問:「妳想知道為什麼嗎?」
  女孩猶豫了一下,說:「想啊,可是我也想出去玩耶!」
  少年沉默的看著女孩希望知道真相又期望能趕快一起出去玩的神情,有點感慨的嘆了口氣。
  「好吧!把妳的手手交給我。」
  女孩立即開心的「耶」了一聲,把小手伸出,放進少年的大手中。
  兩人瞬間來到買賣鑰匙的街上。
  女孩瞠圓眼,非常訝異。
  買賣鑰匙的人,似乎眼中只有買賣,沒人注意到他們的存在。
  少年指著幾個買鑰匙的人的背,上面都有一扇長的不太一樣的小門,說:「因為他們認為好的鑰匙,才能開啟好的門,好的未來。」
  女孩看著每個人背上的小門,點點頭,似懂非懂。
  可是當她的眼睛瞄到有人的背上沒有門時,她陷入疑惑,指了指那個背上沒門的人,說:「為什麼那個人背上沒門,還要買鑰匙勒?」
  少年順著女孩指的方向看去,「喔」了一聲,指著女孩胸口上的小門,笑說:「那是因為他和妳一樣,正對著希望啊!」
  女孩眨眨眼,低頭看著自己胸口上的門,轉眼看著背上沒門的人,買到了鑰匙,轉過身來正要離去。
  她就見到了他那胸口上的小門。似懂非懂的轉眼朝少年的胸口看去,就見胸前空蕩沒門,便側身看他的背,大吃一驚。
  「嗯?為什麼你沒有門勒?因為你沒有希望嗎?」
  「不,我是有門的。」少年邊說邊攤開他的左手,「只是我的門,是長在這裡。」另一手牽起女孩的右手,輕輕的攤開,指著她的掌心。
  女孩這才發現自己的掌心,長了一把小小的鑰匙,臉上立刻展露出雀躍的驚喜,動手處碰它。
  意外發現鑰匙有微弱的跳動,彷彿有顆小小的心臟在鑰匙裡面。
  於是她笑了。
  少年欣慰的摸摸她的頭,伸出左手,說:「走,我們再去別的地方玩吧!」
  女孩開心的點點頭,把右手交到他手上的瞬間。
  兩人消失的無影無蹤。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真有趣
2007/10/09 13:57

好的鑰匙開啟好的未來

這個概念真好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認為最好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