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日抗戰七十周年?台灣的矛盾與兩難。
2015/08/31 01:14:26瀏覽877|回應2|推薦4
中共慶祝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明明對日抗戰是國民政府打的,共產黨頂多打游擊,還不時搞破壞。但如今共產黨卻大張旗鼓,將抗戰功勞「歸碗捧去」。這狀況跟賈伯斯創立蘋果電腦,後來卻被趕走,只好另起爐灶創設Next動畫公司有點類似。不同的是,賈伯斯最後重回蘋果,創造出另一波事業高峰。而國民黨始終無法「反攻」大陸,只能固守台灣。

既然鳩佔鵲巢,中共自然擁有歷史詮釋權。而台灣呢?當年國民黨敗退,一開始還被世界承認是「中國」暫時播遷來台。但時間一久,不但各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世界也逐漸遺忘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事實,而台灣人也大多逐漸認同台灣,不認為自己是中國,甚至還自己都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有些人更認為,ROC在1949年已滅亡。既然連台灣人都避談「中華民國」,那麼自然也就放棄了「中國對日抗戰勝利」的大功勞。

台灣人的矛盾在於,國民黨打贏了抗戰,卻打輸了國共內戰。中共成者為王,台灣曾稱敗者為匪,卻無法改變中共逐漸與中國畫上等號的事實。一旦中共等於中國,那麼中國戰勝日本的功勞,也就被中共襲奪。甚至有人指出,倘若中共當時不改名叫中華人民共和國,直接延用中華民國,那麼今天,中共政府就會是中華民國。反觀今日不少台灣人極力擺脫ROC這個名稱看來,似乎也不無可能?

其次,播遷來台的外省人參與了對日抗戰,但本土台灣人當時被日本殖民,許多人還被日本拉去當軍伕。台灣高知識分子,例如岩里政男(李登輝)還當過日軍軍官。如同龍應台在《大江大海》中所描述,日本戰敗後,台灣究竟該認同中國當戰勝國,還是認同日本戰敗國呢?當時,就產生了混淆。當然,這樣的混淆還是存在,所以李登輝認為自己是日本人。其實,李登輝的認同並非糊塗,而是一種迂迴策略,首先脫離中國認同,承認日本殖民歷史,然後脫離殖民,建立台灣主體意識。這樣的策略十分非主流,至少在台灣被罵翻。

問題就在於,國民黨當時撤退,來到的是台灣,一個被清朝統治兩百年,被日本殖民半個世紀,然後再回歸中華民國的土地。如果當時國民黨選擇的是舟山、大陳、海南島,或許如今的國家認同會很不一樣。不過當然,舟山、大陳、海南後來都「淪陷」給中共了。那些地區,畢竟比不上台灣,有兩百多公里的台灣海峽,當作天險拱衛。

於是,奇妙的認同矛盾就出現了。台灣政府一方面堅持對日抗戰的功勞,一方面卻又必須順應民意,強調台灣意識,擺脫中國陰影。在越來越少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情形下,又怎麼樣讓世界明白,原來當年的八年抗戰,其實是當時在中國執政,如今退守台灣的國民政府打下來的呢?

連戰應邀參加中國抗戰勝利慶祝活動,總統府、台灣各界,甚至連施明德都跳出來勸阻。他們認為連戰過去,會成為幫中共背書的棋子。但是其實,我還滿期待連戰去大陸會如何應對。畢竟,台灣拒絕參加中共的慶典,並不能阻止他們扭曲事實的行為,相反的,沒有台灣人出席,只會讓他們想說甚麼,就說甚麼。但是,倘若連戰能夠把握機會,讓今日的中國民眾了解歷史事實,了解國民政府在抗戰時期的功勞,那麼連戰未嘗不會成為一個成功的,為台灣發聲的人。為什麼台灣政治人物那麼一致的抱持失敗主義,認為連戰一定會喪權辱國呢?這其實反映出了台灣領導人對於中國的深層恐懼。這種恐懼說不出口,卻盤踞在潛意識中,揮之不去。因此只要跟中共打交道,似乎就會「批批綽」~

我真的很期待,連戰去中國會說些甚麼。郝柏村投書香港媒體,說明蔣委員長帶領抗日的事實,是好樣的硬漢風範。但他也強調台灣不要去參加慶典。很奇怪,因為「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的態度,只會讓中共為所欲為,台灣關起門來生悶氣,不會改變任何事實。當有人願意走出台灣,勇敢去對岸,甘冒大不韙,勇敢說出真相,是不是應該鼓勵呢?我期待連戰會是那樣的人,特別是他與中共領導人會晤的時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2907555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襄盛舉
2015/09/01 05:51
舉天同慶 - 又不是上談判桌。這種期待,沒有邏輯。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5-09-01 13:08 回覆:
外交,未必要在談判桌上達成。這種結論,沒有道理。

阿仙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1 12:45

在國際禮儀上來說,不參與也是一種回應,甚至是一種抗議。

二戰當時的重要西方國家 此次皆迴避不參加,原因也是如此。

如果連戰讓你失望了,讓有所期待的人失望了,那恐怕是因為有錯誤的期待,對對岸的了解也太少之故。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5-08-31 15:45 回覆:
中國此次閱兵,美國當然不會參與。其主要原因,大致是中國與美國目前已成為太平洋地區最大戰略競爭對手,中國閱兵本來就是針對美國的一種示威。美國不出席,那是對中共挑釁故意視而不見。另外,美國轟炸廣島、長崎,舉世皆知,沒有人會否定美國結束戰爭的位置,當然日本人也忘不了對美國人的國仇家恨,因此不出席反而是比較有利的。美國不來參加中國的抗戰勝利慶祝儀式,不是因為國際禮儀,而是基於外交與戰略考量。但台灣不一樣。世界大多已經認同中國,卻遺忘了台灣的抗戰功勞。在此同時,避居台灣,關起門生氣,讓名嘴大耍嘴皮,都只是自己島內爽而已,只會讓台灣的歷史地位更邊陲化。懂得前往大陸,適時發聲,那才是勇氣。當然,連戰能否做到,尚待觀察。但直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樂觀其成。藍綠可以因為選舉考量,阻止連戰的出訪。但我個人認為,純粹就台灣的利益來說,出席,是個機會。被利用,頂多被矮化,台灣被矮化的事實,又豈有少過?台灣向來就習慣捐棄中華民國的身分,當然也就喪失了「中華民國主導抗日」的歷史發言權。這樣的捐棄,早已經喪權辱國,還差一個參加中國抗戰勝利紀念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