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靈魂出竅***(四十一)夜探西本願寺20201005
2020/11/06 09:55:08瀏覽511|回應0|推薦13

34歲生完女兒後肚子就是消不下去,媽說肚子凸出來會被人笑, 

特意做束褲給我束肚子,我綁得好難過,心想笑就笑吧,舒服就好。 

一眨眼又一年,一直不舒服,子宮常發炎要去做電療或乾冰冷凍療, 

但是什麼都做了還是沒改進,白帶變得更稠更硬。 

有一天我在亞士都大飯店(亞士都高級酒廊)所設的宿舍睡覺, 

到凌晨3點鐘肚子突然痛得像要生孩子,腰骨都要散開,痛倒在地上打滾, 

還好地上沒洞,要不然我一定鑽下去。因宿舍門被反鎖, 

我硬撐到6點門開趕快衝出去,但我已痛得腳軟走不動, 

因為沒錢坐計徎車,只好一手拿掃把當拐杖,一手扶著牆壁走。 

 

亞士都在南京東路和林森北路口,要走長安西路後車站的市政府 

坐2號公車回家,才走到2路站牌,我就痛到趴倒在地上吐。 

好不容易回到家,隔壁雜貨店老板娘看到我臉泛白口吐白沫, 

趕快幫我按電鈴叫家人。我立刻搭246公車在走路到馬偕醫院檢查,

所有該做檢查都作了,就是查不出結果,醫生幫我打一針止痛安眠針後, 

我就睡著了,等藥效過後我醒了覺得全身很累骨頭酸痛, 

醫生叫我辦住院手續,再詳細檢查,但我想晚上還要上班就沒住院。 

晚上撐著上完班,隔天早上回到家才6:40,因為肚子還是不舒服,

我趕快到台大醫院,排隊掛號時看大家都掛李堯,我也跟著掛到

最後一號,大家都說我有福份掛到,我第一次來,根本不知道哪位

醫師好?(她們都是有勞保公保所以掛不到,我是自費才掛到,

原來李堯主任是婦科權威。李主任只外診摸我肚子就說:

妳真能幹將這個腫瘤養得這麼大,要趕快切除,子宮快爆開了,

叫我回家等。剛回到門口,就聽到電話鈴聲,醫師要我馬上住院,

明天早上6點開刀,因為家中沒人,我留張字條,

就自己帶換洗用具、身分證印章去辦手續住院。

我隔壁床的病人也是明天開刀,她有人安慰、有人陪,但還是一直哭; 

我只有一個人,吃了安眠藥倒頭就睡管他別人哭。醫師說我心臟不好 

不能全身麻醉,麻醉半身不舒服時知道講,說完就由脊椎骨(龍骨) 

打一針麻醉劑,然後醫生用手術刀在肚子上割3刀問痛嗎? 

不痛就開始切割,同時講解給學生聽。才剛覺得迷迷糊糊,忽然感到心口 

ㄧ緊、一口氣喘不過來,趕快跟醫生說:大夫我的氣喘不.....還沒說完, 

就覺得心情很舒暢,輕飄飄的往上昇起想往哪就往哪,隨心所欲,

我看到前面上方有一大片亮光,本想由亮光處飄出去,但亮光處 

發出祥和的聲音說:妳的責任未了,回去吧! 

因為上不了只有往下看,突然看到有一個女人平躺在手術台,

肚子開個大洞、血淋淋的恐怖極了,有人用像熨斗一樣的東西壓在

那女人胸口壓一下,她整個上身彈起一次,這樣的動作重複了好幾次, 

氧氣罩摀在嘴巴上,點滴連換6瓶,穿綠衣服的人全部忙成一團,

像錄影機倒片一樣的快。在半空中正看得入迷,忽然亮光不見了,身體

一重往下墜到黑隧道,然後聽到醫生說深呼吸、深呼吸,用手拍我的臉頰,

一直叫我深呼吸,有涼涼的嗎?我說肚子好痛。醫師說麻醉劑藥性已退, 

要我忍一下馬上就好。醫生繼續說:妳的腫瘤有18公分直徑妳敢看嗎?

我說好,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腫瘤哇塞!好大一顆血淋淋肉球,

醫師用兩手捧著好壯觀,大家都讚嘆不已,讚我的忍功,

將這瘤養在肚子裡那麼久,養得那麼大也不覺得辛苦。

我開玩笑說:夾子剪刀、針、紗布要全部拿出來喔!

醫師說:妳又不是護士長管那麼多!我說:誰叫你只麻醉半身, 

不全身麻死。他一聽”死”立刻用手嗚住我的嘴巴,叫我不可

說那個字。剛剛差點就…,他不敢再說下去,到底他在怕什麼?

早上六點進開刀房回病床已22點多,隔壁床的病人跟我說妳的點滴

怎麼沒在滴也沒有使用血包?我按鈴叫護士住院醫師也來了, 

他們說早上開刀到半途我的心臟停止跳動,急救到剛才救活,

不能再打點滴,血包退回去血庫,怕心臟負荷不了回家再慢慢補。

  啊!回想一下,原來我看到的那個躺在床上的婦人就是我,

嚇死人,我肚子被割得血肉模糊、五臟六腑腸肚全被掏出來…

我這才明白我已死過一次,靈魂出竅了。世人說死是一種解脫

真的沒錯,我這一輩子從來沒享過像剛斷氣時的心曠神怡,

這是一種永遠也忘不了的快活。自此以後,我開始試著凡事看破,

沒有什麼好計較的,萬事隨緣!能幫人的就幫吧!

多做點善事多積點陰德相信有好報。

滄海浮生寄,何啻蠕蠕蟲。終日團團轉,不離臭盆中。

熙攘粉墨戲,煩惱塞蒼穹。歲月疾如電,須臾眼朦朧。

西本願寺 (臺北市)[编辑]

Disambig gray.svg  此條目介紹的是臺灣臺北市的寺院遺跡。關於其他同名寺院,請見「西本願寺_(消歧義)」。
輪番所、遺跡(參道、本堂、御廟所)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臺北西本願寺環景.jpg

登錄等級歷史建築
登錄類別寺廟
登錄公告日期2006年2月21日
位置 中華民國臺灣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段174-1號
詳細登錄資料
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臺北西本願寺環景.jpg

登錄等級直轄市定古蹟
登錄公告日期2006年2月21日
位置 中華民國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段174-1號
詳細登錄資料

西本願寺臺灣日治時期建於臺北市新起町淨土真宗寺院,過去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臺灣別院」。建物群位於今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西側、長沙街貴陽街之間,近臺北捷運西門站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西本願寺廣場站、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捷運西門站3號出口。光復後,原址是理教公所和一群違建,後因多次火災,拆建後,復原為西本願寺的遺址。

日治[编辑]
 
1932年落成的臺灣別院本堂
 
臺北別院時期

1895年,從軍布教使、軍隊慰問兼開教視察使渡臺。1896年開始布教,並設立臺北教會。1897年時,買收新築用地並創設婦人會,同時也開設龍谷學校。1899年,臺北布教所獲得公認。新築工程則開始於1900年。[1]

布教所在1901年昇格為臺北別院,並且入座木佛本尊。1903年時布教所成立少年教會。1910年,成德學院開院,且開始蕃界布教。1913年,發行雜誌《慈光》,並廢撤蕃界布教使。少年教會在1915年時改稱日曜學校。1916年時,再創設大稻埕本島人布教所。前法主大谷光瑞則在1917年時視察臺灣。1922年,成德學院讓渡總督府。1923年,御廟所與鐘樓會館完工。輪番所(指佛院的負責人或住持的宿舍)則是在1924年新築落成。1925年,臺北別院舉行了開教三十年紀念傳道,同年創立樹心幼稚園[1]

1929年改稱臺灣別院。1930年舉行新築起工式,1931年上棟。1932年本堂正式落成,並舉辦入佛式與報恩講;同年西本願寺派的王兆麟臺南開設臺南家政女學校(今臺南市私立光華高級中學)。[1]新建築占地有390坪。[2]

西本願寺在當時雖以弘法傳教、舉辦法會以及舉辦演講活動等宗教性質的功能為主,但同時也提供因天災或空襲而緊急避難的收容救護、存放和護送遺骨回到日本,以及為亡者舉辦葬禮等功能,後者例如舉辦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臺北縣知事橋口文藏、臺灣第一代西畫家陳植棋的追悼會、臺北市協議會員張福老的公弔會、臺灣工業學校校長吉田佐次郎的葬禮,與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祝辰巳的逝世一週年法會。並且因為本願寺派推動社會事業而又兼有教育的功能,例如:樹心幼稚園、日曜日學校、青年會皆使用樹心會館,除前述外,樹心佛教婦人會也於西本願寺舉行過多次活動,成為另一種型態的社交場所,因此西本願寺在日治時期可謂具備不同層面的多元功能性。民國[编辑]

戰後,西本願寺部份建築做為理教理教公所及軍方和警備總部等單位使用[3],旁邊則有聯勤被服廠、反共救國軍大陳島撤退的軍民居住[4]。警備總部第二處設置在此,二二八事件王育霖辜振甫政治犯曾被囚禁於此[5][6]

戰後西本願寺的使用帶有濃厚眷村色彩,為配合自大陸來臺軍民生活所需:例如成為軍隊傷兵收容所、樂團與宗教團體等短期進駐使用的空間,以及大量人口移入臺灣後最為迫切需求的居住空間,因此前述戰前日本佛教寺廟的使用功能消失,取而代之並成為新記憶點即為中華新村的出現和理教公所的所在地,但因為使用者組成複雜、出入流動頻繁以及搭建臨時住宅、未有維護保存意識之出現,導致西本願寺整體建築保存環境不良,甚至引發火災燒毀部分建築,直到都市更新規劃後才再次受到重視。

 
右上可見西本願寺高聳的屋頂(1961年攝影)

原臺北西本願寺本堂大部分建築於1975年焚燬。2006年臺北市政府指定殘存的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為市定古蹟,輪番所、參道、本堂、御廟所等遺蹟為歷史建築[7]。2011年5月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開始整修,2013年7月開放民眾參觀[8]。2014年3月15日,臺北市文獻委員會遷入西本願寺廣場[6]

****************************************************************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一)     故鄉清水賞荷/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三)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四)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五)    環保阿嬤(自傳)裁縫生涯20200717士林官邸(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士林官邸20200719(九)  環保阿嬤/婚姻篇和恩人篇(自傳)20200714碧潭(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碧潭(十一)      環保/旗津燈塔/恩人徐龍新/欣珍死訊(自傳)8埔里夢谷瀑布(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周錦屏老師202007阿里山的繡球花(十三)    環保阿嬤(自傳)一璋跌下樓/恩人小姑丈姑媽(十四)

環保阿嬤回憶)第一位恩人無法報答的恩情大姨/姨丈(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水白宮照像館(十五之1)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我與大嫂(妯娌)()(十六)環保阿嬤回憶搬家阿珍被捉(1 )/阿蜜/清水下楠仔稻穗(十七) 

環保阿嬤)欣珍被捉(2)父女抱頭痛哭/日本美女(玉書)(十八)  環保阿嬤回))媽媽您為什麼要生下我?士林官邸(十九       

環保阿嬤) ~幽靈會~(林欣珍的ㄧ生事蹟) 野柳(二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 對阿祖的心願/水尾魚港(二十一) 

環保阿嬤回)超級美女小姑仔/基隆嶼 (二十二)   環保阿嬤人間有溫暖,富安鄉村特別多/士林官邸 (二十三)

環保阿嬤回憶20200805玉書送釋迦(二十四)環保阿嬤小姑的婆婆親家嬤~法寺鐘乳石柱(二十五) 

 環保阿嬤/感謝信函20090930【爺奶搶時間】影集(二十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朝時代阿公/龍湖寺(二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憶往懷舊篇(么子)(二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烏山獼猴保護區(二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三十)北投荷花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妹/鹿港玻璃媽祖廟(三十一)

 環保***我與小妹/里民活動20200812(三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望海的女人/綠島南寮村(三十三)

環保阿嬤富安里/曹大夫二延平步道(三十四)     環保阿嬤爸爸往生/玉書約會於松山20200827(三十五)

環保阿嬤)寡婦門前是非多/在sunstar餐館/獨照(三)(三十六)      環保阿嬤再婚/20200827八仙山(三十七)

環保阿嬤老唐原形曝露/20200827八仙山(三十七之1)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眼鏡公司(三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酒廊上夜班(三十九)   環保阿嬤酒廊上夜班/插花20200910(三十九之1)

 環保阿嬤酒廊上夜班(三十九之2)環保阿嬤逛西門町   環保阿嬤憶母淚(三十九之3)滿月圓瀑布

 環保阿嬤長媳/如親父之公公,離世(39-5)        環保阿嬤長媳小叔中風(39-6)團購價下午茶Buffet餐點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阿美(四十)         環保阿嬤靈魂出竅夜探西本願寺(四十一)        

環保阿嬤)小兒麻痺20200910西門紅樓(四十二    環保阿嬤爸爸拿錯藥/迪化汙水中秋節燈飾(四十三)   

環保阿嬤真實靈異事件/韭菜花(四十四)       環保阿嬤發生大地震/東埔20200928 (四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山中小石屋 (四十六)    環保阿嬤迷路/20201006蓮花 (四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父愛如山(自傳)小田食光(四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嫂娘】(四十九)   

環保阿嬤和小姑姑遊猴硐貓窟趣(四十九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2)  環保阿嬤四甲二婠兒(五十一)祖孫美軍俱樂部

*****************************************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30917&aid=15238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