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
待望五年的超級小說:世界之魂
創作文學賞析 2015/02/11 14:29:55

世界之魂一名在強暴的罪刑之下不幸誕生的非洲少女,為了生存,從小與身染重病的母親埋頭於西非地區的某座礦場裡當奴工,她沒有身分,沒有戶口,沒有家人,沒有朋友,重病過世的母親留給她的,只有一副不像女生的高大身材,與一個呼喊時令人心碎的名字:

"愛斯達,愛斯達,妳是非洲的希望!"~

苦苦等待五年,小說家楊依射終於出版了世界之魂系列的最終完結篇:第五部曲"世界之魂"。這本書由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作序,氣勢磅礡地為這個慘烈的故事做出簡明扼要的前提與介紹:

《世界之魂》推薦序  胡志強(時任台中市長)

  「世界之魂系列」從首部曲到四部曲,關於「戰爭」、「政治」、「社會」、「經濟」等議題,均造成讀者相當大的迴響,討論我們熟知「全球化運動」對世界帶來的影響,以及至今為止所造成的轉變,而其核心價值,正是不折不扣的「覺醒主義」。

  作為一部覺醒主義文學的時代先驅,「世界之魂」緊接著深入探討「治國」關鍵的覺醒課題,共分為「歌之魂」、「奏之魂」、「舞之魂」三篇,作者以更嫻熟之筆觸,刻劃出一個虛幻的未來,那是假想的世界,卻存在於真實之中,原始的荒涼、災難的大地、不幸的身世、不屈的靈魂,正是非洲大陸的現實寫照,而鎮壓、迫害、欺瞞、凌辱與永無止境的黑暗,彷彿從渾沌之初循環反覆,然而「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於是革命誕生了,希望就像夜晚沙漠的星辰,冉冉昇起。

  此書之所以撼動人心,在於作者的悲憫之情、同理之心,對於人間的眾生相,不是高高在上的俯視,而是穿透靈魂的凝視,非洲的苦難,毋寧說是人類的枷鎖,「因為懂得,所以寬容;因為愛過,所以慈悲」。

 

世界之魂書中人物,宵特黨成員等如拉坎、米雅、透魯、愛斯達,她們棄絕個體的幸福,將自己的生命全部奉獻給別人,前仆後繼,壯烈犧牲。

她們獻出她們的生命是經過理性意識的活動,為了成就大愛,心中無個體的私欲和自身安危,雖然壯烈成仁,但他們的犧牲並不是徒勞無益。人類只要還存有這樣向善的嚮往,誰也擋不住理性覺醒的陽光!

她們播種下世間真愛的種子,就如同「麥粒不死」,她們的生命力都比她們活著的時候,更強更有力量,影響著世界更多的人。

《世界之魂》的故事傳達出「生命的意義與有恆」,而這也是世界之魂系列的終極主題!

這是一個令人無比沉重心碎,又能發人深省,就如同作者所說的"更靠近世界的真實一步"的偉大故事。

最新創作
待望五年的超級小說:世界之魂
2015/02/11 14:29:55 |瀏覽 58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