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德里/賽戈維亞遊記
2020/04/03 03:40:19瀏覽1457|回應3|推薦56
西班牙的面積在歐洲算第四大國,僅次於俄羅斯、烏克蘭、法國,它曾是海權時代的老牌強國,大部分中南美洲的國家都與西班牙有極大的淵源(其實台灣、菲律賓又何嚐不是?),再加上它與其他歐洲國家比起來有相對低的緯度(沒那麼冷),所以很早就把它列為要參訪的國家,旅遊期間對於其一系列建築如廣場、城堡、引水橋、皇宮/宮殿、教堂、公園、甚至一般大樓等的藝術之美生出由衷的讚歎,知名的西班牙弗拉明戈及美食也只能是錦上添花。結束旅行後才能深刻體會為什麼日本在台灣五十年仿造出眾多西班牙式建築物,為什麼它是蟬聯全球旅遊競爭力第一名的國家。

然而,有些國情不同也要注意,馬德里機場到飯店的UBER司機告訴我們他們早餐一般是10點吃,午餐3點吃,晚餐9點吃,所以這次旅行我們幾乎都是於7點左右在所住飯店用早餐的(因為外面除了麥當勞、漢堡王等,很多其他餐飲店還沒開始營業),這樣才不會耽擱一天的行程。

這次的西班牙11天的旅行總共去了馬德里(Madrid)、賽戈維亞(Segovia)、塞維亞(Seville)、柯爾多巴(Cordoba)、瓜爾那達(Granada)、巴塞隆納(Barcelona)等地,由於照片眾多,所以分成馬德里/賽戈維亞、塞維亞、柯爾多巴、瓜爾那達、巴塞隆納五次來貼,首先就由馬德里/賽戈維亞開始介紹。

現在新冠病毒重創西班牙,四月二日一天就造成950人病故,此病毒造成此國的累積死亡人數到達一萬零三人(還在增加中)。過去遊覽此國的美好景象猶如昨日,讓人不勝唏噓,希望疫情早日平息!

馬德里
馬德里是西班牙首都及最大都市,也是伊比利半島的國際金融中心,人口340萬。西元1561年,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Felipe II de España,,此人就是命名菲律賓[Las Filipinas]群島的君主,也是西班牙無敵艦隊[1588年]的創建者)將首都從托雷多(Toledo)遷於此地,之後成為西班牙帝國的中心。

由於我們到飯店才早上九點,睡到下午一點補眠調時差,這天等於只有半天參觀馬德里,所以參訪的重點集中於西班牙皇宮(Placio Real)、阿母德納聖母教堂(Catedral ntra sra de la Almudena),東方廣場(Plaza de Oriente)、皇家劇院(Teatro Real)、太陽門(Puerta del Sol)廣場、聖米高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聖米高市場旁的主廣場(Plaza Mayor)則未安排在參訪行程,所幸UBER司機說我們住的飯店是中心中的中心(center of the center),所以步行15分鐘就可達到最遠目的地。

威斯汀皇宮飯店(Westin Palace Hotel)
威斯汀皇宮飯店是這次下榻的地方,會選此處不只是因為地點方便,而且這家1912年落成的老牌飯店接待過許多名流政要,是西班牙第一座每間客房都有電話的旅館,內部裝潢至今而言仍屬一流。值得一提的是,這間800間客房的飯店還是歐洲最大,在西班牙1936至1939年內戰時還被充當為軍醫院。

威斯汀皇宮飯店入口處不大,要繞到後方圓環噴水池處才能突顯其規模。
威斯汀皇宮飯店夜景。
這張取自維基,我拍了裡面,竟忘了繞到它的周圍取景。
同一地點的歷史相片。
一樓大廳曾被暫時充當中國大使館。
給人富麗堂皇的印象,但是到電梯處前要走一段樓梯,要提大行李時頗不方便。
餐廳採光良好。
太陽門廣場(Puerta del Sol)
太陽門廣場是馬德里最主要的繁忙商圈,也是西班牙公路網的中心點(0公里),其周圍有10條街道向外放射,廣場周邊環繞百貨公司與各式酒店、商店。西班牙電視台每年都會現場轉播此處的新年活動,新年十二響鐘聲時吃下十二顆葡萄(Doce uvas)的跨年傳統也是起源於此。

太陽門廣場。
太陽門廣場的夜景。
馬德里市徽「熊抱樹」。
太陽門廣場的卡洛斯三世(Carlos III,1716-1788)雕像。卡洛斯三世從母親帕爾馬公國(Ducado de Parma,義大利西北的一個小國)郡主伊莎貝爾.法尼西奧(Isabel de Farnesio)繼承了得到帕爾馬公國作為自己的封地,成為帕爾馬公爵。父親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五世(Felipe V,西班牙波旁王朝的第一位國王,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之孫)於1734年趁哈布斯堡王室忙於波蘭王位繼承戰爭期間從奧地利奪取那不勒斯和西西里,並在戰爭之後以小小的帕爾馬公國割讓予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六世換取面積廣大的那不勒斯和西西里之合法統治權。菲利普五世並讓18歲的卡洛斯三世以帕爾馬公爵身份兼任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兩國君主(1735年—1759年在位)。1746年菲利普五世駕崩,異母兄長費爾南多六世(Fernando VI)繼位為西班牙國王,1759年費爾南多六世去世後,卡洛斯三世遠赴繼承了西班牙的王位(1759-1788年在位)。卡洛斯三世制衡當時強大的貴族勢力,改革司法,減輕嚴刑,學習陸軍強國普魯士,並將募兵制改為徵兵制。並贊助北美與英國的獨立戰爭,收回了佛羅里達並獲得梅諾卡島(Menorca,西班牙東邊的小小島嶼)。
太陽門廣場的街頭藝人。
太陽門廣場的街頭藝熊。
馬德里皇家劇院(Teatro Real de Madrid)。皇家劇院始建於1818年,1850年才落成,是西班牙的主要劇院。
馬德里皇家劇院前的伊莎貝爾二世(Isabel II de Borbón,1830-1904)廣場及其塑像。 伊莎貝爾二世是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七世的長女,生於馬德里,由於斐迪南七世沒有兒子,駕崩後便由三歲的伊莎貝爾二世繼位,其母親為斐迪南七世的第四任妻子,那不勒斯的波旁王朝成員的瑪麗亞.克里斯蒂娜,也是伊莎貝爾二世初期的攝政太后。寡婦幼女自然逃不過皇族卡洛斯派的奪位鬥爭,所幸軍隊、國會中的自由主義者及英國、法國、葡萄牙都支持瑪麗亞.克里斯蒂娜的平叛,歷經七年後的1840年,叛亂全部平定,王位趨於穩固。伊莎貝爾二世於1833年~1868年在位,共35年。但她統治時期壓制改革派並貪腐盛行,以至於在1868年由改革派將領胡安.普里姆發動政變,伊莎貝爾二世流亡法國。
東方廣場(Plaza de Oriente)
東方廣場是西班牙馬德里歷史中心的一個矩形廣場。由Narciso Pascual y Colomer於1844年設計,該廣場起源於約瑟夫一世國王(King Joseph I),他下令在該地點拆除中世紀房屋而清出廣場的空間。它位於馬德里一些重要地標之間:西面是皇宮,東面是皇家劇院,北面是化身的皇家修道院。

東方廣場的菲利普四世塑像。菲利普四世(Felipe IV,1605-1665,1621年至1665年在位)在位時期雖然西班牙仍是國土廣袤的大帝國,但是也是有盛轉衰的關鍵期,他雖併兼任葡萄牙國王至1640年,並創辦葡萄牙東印度公司,然而葡萄牙也開始醞釀獨立運動,又於1648年承認了尼德蘭(荷蘭)的獨立。塑像下的刻文表示此像是由伊莎貝爾二世所倡建。以下是英文翻譯: For glory of the arts and ornament of the capital Erigio Isabel second This monument
馬德里王宮、東方廣場、皇家劇院、阿母德納聖母教堂的3D相對位置圖。
馬德里王宮(Palacio Real de Madrid)
馬德里王宮是建築師薩巴蒂尼(Sabatini)受菲利普五世(Felipe V,1683-1746,生於法國凡爾賽宮,是西班牙波旁王朝的第一位國王)之命而建。於1738年由阿拉伯城堡改建,歷時26年於1764年完工。是僅次於凡爾賽宮和維也納美泉宮的歐洲第三大皇宮。皇宮外觀呈正方形,留下許多波旁王朝時期的文化遺跡,目前大體上是博物館。西班牙王室早已不住在此處,而是住在馬德里郊外的薩爾蘇埃拉宮(Palacio de la Zarzuela)。馬德里王宮仍用於國事活動,只有在沒有正式活動時向公眾開放。

馬德里王宮。
馬德里王宮側面(攝自東方廣場)。
馬德里王宮的全景圖。
馬德里王宮建築上的王室標記。
阿母德納聖母教堂(Catedral ntra sra de la Almudena)
阿母德納聖母教堂1879年正式開工,但在西班牙內戰期間工程被迫中斷,直到1950年復工,1993年6月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Ioannes Paulus PP. II,1920-2005)的祝聖下正式啟用,原設計為哥德復興式,1950年復工後改為巴洛克式,該教堂的主保聖人為阿穆德納聖母(Virgen de la Almudena,即「穀倉聖母」),亦為馬德里的主保聖人。以下是維基對「主保聖人」的解釋:『主保聖人,是守護聖者的意思,是部分基督教宗派對聖人或天使使用的特定稱呼之一,通常用於教會所期望保護的某人(例如新受洗的基督徒)、某團體或特項活動。當教會宣布某一聖人是主保聖人,即意味著那位聖人在某一面的轉禱特別有效。』

阿母德納聖母教堂就在馬德里皇宮旁邊,不知是否因過去常受皇室禮拜之故,感覺上它的宏偉形象遠超過一般的教堂。
阿母德納聖母教堂側寫。畫面右側的一大片空地就是兵器廣場(Plaza de la Armería),位於阿母德納聖母教堂與馬德里王宮的正門之間。
阿母德納聖母特寫。
阿母德納聖母教堂地宮。
阿母德納聖母教堂地宮參拜處。
阿母德納聖母教堂地宮石柱特寫。
阿母德納聖母教堂地宮大門特寫,細節之多,唯有貼近方知。
西班牙燉飯(Paella)是其國民飲食,此次西班牙行至少在不同餐廳吃了七盤。
西班牙燉飯(Paella)。
西班牙油條(Churros)是另一種西班牙常見早餐,通常是沾著巧克力醬吃。
西班牙煎蛋捲(omelett) 是以蛋汁包馬鈴薯泥,感覺上有點單調,個人較偏好美式的煎蛋捲。
聖米高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有點像室內夜市,大部分的人都是點不同的小點(Tapas),但是座位不多,很多人都是站著吃。
小點(Tapas)特寫。
英式庭院El Corte Inglés(The English Court)總部位於馬德里,是歐洲最大的百貨集團,在全球排名第三,它也是西班牙唯一的百貨連鎖店。


塞戈維亞(Segovia)
塞戈維亞老城區與古羅馬水道橋建築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古羅馬水道橋修建於公元一世紀(或二世紀初),用167個拱門支撐,最高達28.5米。水源來自17公里外的冷水河(Fuente Fría),水流通往老城中心的塞戈維亞城堡(Segovia Alcázar)。水道橋是伊比利亞半島上保存最好的古羅馬遺蹟。

我們是在馬德里的旅行社參加塞戈維亞(Segovia)一日遊。早上九點搭乘巴士約一個多小時到達,導遊花了一個多小時講解完所有景點的古蹟後讓大家自由活動,之後在晚上六點四十在古羅馬水道橋處接大家回馬德里。也有將塞戈維亞及托雷多(Toledo)兩地塞進一日遊的行程,但是考慮到塞戈維亞及托雷多的車程就要快兩小時,如此安排可能太趕,而且塞戈維亞的諸多景點也無法好好參觀。於是我們還是選擇集中觀光塞戈維亞一地,事後覺得如此安排甚好。

塞戈維亞地圖。
古羅馬水道橋。
遊客中心就在橋下,廁所上一次要20分的歐元。橋的另一邊有麥當勞及漢堡王的免費廁所。
遊客中心旁的階梯可通往最接近水道橋頂的位置。
由水道橋高處向下俯視,視野極佳。
這次負責講解的導遊。導遊說這個水道有個傳說,話說很久以前有個女孩每天都要辛苦地攜帶水瓶上山打水,於是她向惡魔許願讓她每天不用辛苦地打水,一天夜晚惡魔魯斯法(Lucifer)應允了她的願望,他能夠隔天清晨的公雞啼叫前建成一座取水道,但是要女孩的靈魂作為交易籌碼,女孩答應了。但在魯斯法建水道橋時女孩又反悔了(善變?),當魯斯法建好水道橋後要索取女孩的靈魂時,女孩說還有一塊石頭沒安上,不算完成,正當魯斯法要安上最後一塊大石之際,公雞叫了,女孩不用犧牲自己的靈魂而完成輕鬆取水的願望。
聖母後所在的石塊就是惡魔魯斯法(Lucifer)忘記安放的最後一塊。
古羅馬水道橋的夜景。
越夜越美麗。
黃昏當然也不俗。
好擠啊!
刺面之家(casa de los picos)建於西元1500年的中世紀,外牆上的刺面是用於防禦。
卡斯卡爾斯宮/阿爾普恩特伯爵(Palacio de Cascales/Condes de Alpuente)
聖馬丁教堂(Iglesia de San Martin)是十二世紀的羅馬式教堂,起源於莫扎拉比奇(Mozarabic),帶有美麗的門廊,這也許是其最獨特的特徵。 它有一個巨大的Mudejar風格的塔和一個典型的羅馬式教堂的巨大門廊。
聖馬丁教堂另一角度。
古猶太大教堂(antigua sinagoga mayor)建於13世紀,作為猶太教堂直到1410年。這個猶太教堂是塞戈維亞地區保存最好的一個。
地上的金屬鑲崁是三個猶太家族族徽的組合。
古猶太大教堂的內院。
塞戈維亞大教堂(Catedral de Segovia)為後哥德式大教堂,因其優雅及美麗,故被認為是大教堂中的仕女(la Dama de las Catedrales)。
塞戈維亞大教堂大門。
塞戈維亞大教堂門口對面小販的商品陣列。
塞戈維亞大教堂旁為主廣場(Plaza Mayor)。
午餐試了兩家,這家有名的餐廳要事先訂位,否則要等很久,我們乾脆就外帶。
另一家的西班牙火腿很有名,西班牙火腿通常醃過以後就直接切片來吃,個人吃了一盤後覺得有點油膩,腸胃也不太舒服(可能是生食的緣故)。
聖荷西修道院(Convento de San Jose)。西班牙文翻譯成英文: Teresian city recognized by the Order of the Barefoot Carmelites. The other Teresian cities: Avila, Medina del Campo, Malagon, Valladolid, Toledo, Pastrana, Salamanca, Alba de Tormes, Beas de Segura, Seville, Caravaca, Villanueva de la Jara, Palencia, Soria, Granada and Burgos.
塞戈維亞牆(Muralla de Segovia) 本圖攝自塞戈維亞城堡。遠方的鐘樓為塞戈維亞大教堂。下方隔離牆的起源可追溯到十一世紀後期,基督徒重新征服了托雷多(Toledo,後來變成西班牙的首都直到西元1561年)。 在1088年,塞戈維亞城開始有人口重新聚集,城牆也開始建造。
塞戈維亞城堡(Alcázar de Segovia) 塞戈維亞城堡在古城西端高出河谷80多米的山崗上,居高臨下,視野極佳。城堡在阿拉伯人統治時期就初具規模,後居住在這裡的歷代國王又屢次加以重建或擴建,所以眾多國王的品味在此融合。迪士尼童話電影《白雪公主》用此城堡作為舞台背景,使它舉世聞名。堡內有寶座廳和國王廳等,還可以看到52位卡斯提爾(見附錄7)國王的畫像。
通往塞戈維亞城堡的巷弄。
塞戈維亞城堡大門,看起來非常平常。
塞戈維亞城堡另一景。
連結城堡的橋下是一處斷崖,橋一旦收起來就無法逾越入侵,軍事價值極高。
向外遠眺,有極佳的視野。
ZOOM in以後,還是廣闊。
馬德里的下一站是塞爾維亞(Seville),我們是搭當地的高鐵去的,還要通過安檢。


P.S.
1,這次為了因應西班牙惡名昭彰的扒手,特地購買了可前背式防盜相機包、防盜背心、防盜皮夾、和防盜相機背帶,發揮了一定的防盜作用。不過還是要小心陌生人可以接近並貼觸。

2,旅行期間有四天租車用於塞爾維亞、柯爾多巴、瓜爾那達之間的交通往返,由於許多來過的人不推薦在馬德里及巴塞隆那開車,所以我們就從善如流。但是租了稍大的休旅車(Volvo),又沒能啟動倒車影像(不知有沒有?),每次在此地的小停車格停車時都提心吊膽,其實租一般小轎車就好。這次從美國帶來的TomTom發揮了作用,可以詳見我之前的專文心得分享。加油一般是自己加完就到店內付錢(順便上廁所)。還有,不是長住歐洲的人國際駕照別忘了辦。

3,此國不流行小費制。

4,此行發現不少人在用Google Translate作西班牙文與英文的翻譯。

5,威斯汀皇宮飯店 1

威斯汀皇宮飯店 2

6 ,全球旅遊競爭力排名:(西班牙第一)日本第4 中國第13 日經中文網

7 ,節錄自維基:"卡斯提爾伯國(County of Castile)的起源最早是阿斯圖里亞斯王國設立來強化東邊邊防的邊疆防禦單位(March)。最早的伯爵不是世襲的,任務是作為阿斯圖里亞斯國王的代理人。最早在867年時,隨著阿拉瓦(County of Alava)伯國的創立,卡斯提爾被再分割成數個更小的伯國,直到931年才再度合併。10世紀晚期,在名義上隸屬於雷昂王國的這段期間,卡斯提爾的伯爵們開始增長自身的自主權,並且逐漸在伊比利半島的政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1017年未成年的伯爵繼承及1029年該伯爵被暗殺,造成伯國落入潘普洛納王國與雷昂的控制之中,直到1037年潘普洛納王子斐迪南伯爵殺害雷昂的貝爾穆多三世並且主張他的王權,才將卡斯提爾抬升到王國的地位。1469年,卡斯提爾的女繼承人伊莎貝拉一世與亞拉岡王國的繼承者斐迪南二世結婚,兩人即位後,兩國從此合併。這兩個國家形成了今天西班牙的主體。"

8,Show from Department store El Corte Inglés

馬德里的「偽」大銅像

9,行程安排(Itinerary)
Day 1:
Flight to Madrid.

Day 2:
Check in Westin Palace Madrid. Sleep until noon.
Walk to 西班牙皇宮(Placio Real)、阿母德納聖母教堂(Catedral ntra sra de la Almudena),主廣場(Plaza Mayor)、東方廣場(Plaza de Oriente)、皇家劇院(Teatro Real)、太陽門(Puerta del Sol)。

Day 3:
One day trip to Segovia. Meet at Calle Gran Via, 61 Madrid to get tickets for a travel bus.

Day 4:
Take train to Seville. Rent a car in Seville. Visit Real Alcazar de Seville.
Watch a show of La Casa del Flamenco at Calle Ximenez de Enciso, 28, Sevilla

Day 5:
Drive to Codoba.
Visit Mosque-Cathedral of Codoba.
Drive to Granada.

Day 6:
Visit Alhambra at Granada.
Visit Albaicin.
Drive to Seville.

Day 7:
Visit Plaza de España at Sevilla
Return rental car at Seville airport(SVQ)
Take flight to Barcelona.
Visit Mercat de la Boqueria.

Day 8:
Walk to La Rambla, Plaza Real, Palau Guell, Mirador de Colon, Catedral de Barcelona.

Day 9:
Visit Sagrada Família, Casa Mila(La Pedera), Casa Batllo.

Day 10:
Visit Parc Guell.
Visit Plaça de Catalunya.

Day 11:
Flight back to Washington DC.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shengpoet&aid=132343213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10:35

我們在馬德里走的路線大致一樣, 你比我拍得全面得多了.

謝謝分享.

ynn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20-04-15 05:51 回覆:
過獎、過獎,我可能是拍得比較多張,選起來比較好選罷了。不過為了防盜,我這次用前背式相機包,而不是像以往把相機包固定在小拖車上,整趟旅程下來背起來十分吃力。歡迎光臨!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7 11:39
馬德里、巴塞隆那都吸引遊人,文史政經薈萃精采萬分。我建議您直接將這篇「帥勁長文」post中文維基百科。
我也抱怨這則「太長」,滑手機以至指尖脫皮。🤣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20-04-08 04:58 回覆:
謝謝阿Sir!說實在話,我比較喜歡巴塞隆納更勝於馬德里,我在馬德里只待半天,小有遺憾,在巴塞隆納安排四天,大有遺憾(時間不夠),先賣個關子,幾個月之後貼巴塞隆納遊記就能揭曉。我這裡很多內文的資料來源都是取自維基,貼上中文百科豈不是漏餡?哈哈!至於長文,可能是長圖的錯覺,不過我已經縮圖了,如果是原來的大圖貼上,你可能連滑都懶得滑了。

感謝光臨!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遊記!
2020/04/03 06:07

在享讀遊記的同時,也想說
在這次新冠疫情中,西班牙無論是確診和往生人數很不幸都在前幾名
不知威斯汀皇宮飯店這次有沒有又被充當了醫院

~ 為西班牙送上慰問和祝福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20-04-04 01:55 回覆:
馬德里及巴塞隆納更是西班牙疫情的重災區,威斯汀皇宮飯店目前還未被徵用為醫院,但是馬德里另一家萬豪系統的四星級飯店Marriott Auditorium已經被改成治療新冠病毒的醫院。此國疫情嚴重除了沒有戴口罩的文化(其實也沒有足夠的儲量)之外,應該與他們大而化之的民族性有關係。 歡迎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