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描隋代
2017/12/04 23:33:34瀏覽1356|回應4|推薦46
隋運河與兩都位置圖。





北周靜帝養奸,外公楊堅專權。1

排除異己在先,丞相曹操再顯。2

尉遲司馬王謙,叛變非亡即潛。3

禪讓把戲重演,開啟隋朝變天。

西梁南陳納編,離間突厥計驗。4

李朝亦難苟延,唯負高麗王元。5

終成統一宏願,恢復漢姓無厭。6

廣採獨孤意見,治國勤勞節儉。7

集書不惜換縑,徵才公平考選。8

開皇律又均田,租庸調制開源。9

三省六部空前,戶口倍增出現。10

義倉穀堆滿遍,國庫盡是銅錢。

已興倭使隋遣,能造五層戰艦。11

大興帝都驚艷,廣通運河延綿。12

開皇之治亮眼,貞觀見絀無言。13

苛法猜忌晚年,誅忠廢嫡事件。14

楊廣再續楊堅,躊躇滿志難閑。

時策進士再添,確立科舉選賢。15

文學曹丕比肩,軍事苻堅可鑑。16

東都洛陽搬遷,諸渠江河接連。17

再修離宮別殿,舟遊江都索獻。18

馳道支撐後援,長城護衛北緣。19

重挫契丹草原,強攻林邑防線。20

降伏吐谷西面,遠征高麗凶險。21

無奈時遭天譴,水災瘟疫難免。22

玄感起兵叛變,御駕膠著天塹。23

徵調勞役無限,早已激發民怨。

群雄稱王不鮮,各地烽火無邊。

鄭夏世充竇建,梁唐蕭銑李淵。24

隋煬橫徵暴斂,江都被弒長眠。25

秦史重演不倦,敗在勞役動員。26

兩都運河悠遠,今猶長嘆惜憐。27









1。楊堅的長女是北周靜帝的皇太后楊麗華(不是陰麗華,也不是張麗華),由於靜帝即位時尚年幼,於是召父親來輔佐,造成外戚直接干政。平心而論,楊麗華是難得一見的善良又正直的好女人,日後政局發展使她是中國唯一公公、老公、兒子(非親生)、爸爸、弟弟都當過皇帝的人。在她為外孫女李靜訓(亡於隋煬帝大業四年)所擬的墓誌銘中自稱為「 外祖母周皇太后」(外字之前有空一格以示尊敬),可見她對父親楊堅改朝換代的篡位之舉始終無法認同。

返回







2。先將北周宇文同姓諸王召集並解除兵權(更在之後陸續誅殺北周諸王),又將不合作假傳聖旨的司書上士顏之儀(顏氏家訓作者顏之推的兄長)貶官至西陲。之後任用親信取代地方諸侯反而造成大規模的叛亂(見下一段之3)。公元580年(大象二年),北周靜帝封楊堅為大丞相,不久又升級為隨王、加九錫。看見被加九錫的人通常就是看接受者要不要改朝換代當開國君主了,如同當年的曹操。

返回







3。公元580年(大象二年),楊堅命韋孝寬接任相州總管,引起不滿楊堅專政的原任相州總管尉遲迥(迥音窘)叛變,並得到鄖(鄖音雲)州總管司馬消難及益州總管王謙等人聯合響應。結果尉遲迥兵敗自殺,司馬消難潛逃至南陳,而王謙則是成擒被殺。

返回







4。公元587年(開皇七年),西梁後主蕭琮被廢。公元589年(開皇九年),陳後主陳叔寶被擒投降。而車騎將軍長孫晟(晟音程)分化離間突厥各部的計策奏效,使其威脅大減。公元599年(開皇十九年),東突厥突利可汗降隋。

返回







5。公元598年(開皇十八年),高句麗襲擊營州(遼西),隋文帝楊堅派楊諒、高熲、周羅睺率三十萬大軍水陸兩路征討,但遭遇大雨暴風後狼狽大敗,損兵折將十分之九。高句麗嬰陽王元為防隋軍捲土重來,上表自稱「遼東糞土臣元」,隋文帝找到台階下後便不了了之。

公元602年(仁壽二年),楊堅又命大將劉方平定李朝李佛子(今越南北部,劉方後來在楊廣即位後又奉命討伐南方的林邑)。

返回







6。北周時君主為鮮卑人,便有了鮮卑化政策。包括楊堅在內的許多漢人當時都是用鮮卑姓。楊堅後來讓這些漢人恢復原來漢姓。詳見統一是怎樣煉成的

返回







7。隋文帝楊堅的皇后獨孤伽羅律己好仁,許多政令也是她的主張(譬如廢太子楊勇改立楊廣),也得到楊堅及大臣們的信賴與尊重。但是她對楊堅的管束也甚嚴,譬如不許他與其他妃子有皇子皇女。

返回







8。為徵集天下圖書以收藏,不惜以一匹縑來換一卷書。不用魏晉以來的九品中正制取才,改以明經(經論)考選人才,科舉的雛形初現。

返回







9。採用刑罰相對較輕且簡單的開皇律。均田則由官府依戶口發田地給人民,以開墾大面積的荒地,再定期收取一定的農作物。租庸調制為賦稅制,與均田有關,為官府徵收農作、布品、勞力的準則。

返回







10。三省六部為隋文帝首創,一直沿用到清朝。三省為中書、門下、尚書省。六部為吏、戶、禮、兵、刑、工部。戶口普查使官府多發現了無名戶165萬戶,無形中增加了稅收。多年苦心經營也使得人口倍增。

返回







11。倭國(當時還不叫日本)國王多利思北孤於公元600年(開皇二十年)派使節覲見隋文帝,聽說倭國國王以天為兄,以日為弟後,隋文帝評為「太無義理。」(因為天朝皇帝為天子之故)。

返回







12。公元582年(開皇二年),太子左庶子宇文愷(愷音凱)設計建造了國都大興城(唐之長安,今之西安),歷時九月完工,之後在公元613年(大業九年),又在皇城外擴建外郭城。這個城在唐朝時仍被定為帝都,改名長安,大興之名來自隋文帝以前的封號「大興公」。

公元584年(開皇四年)開鑿由潼關至大興城的廣通渠,以利物資由洛陽運往帝都大興城,歷時三月竣工,這個水利工程同樣由宇文愷設計。

返回







13。唐朝貞觀之治時的人口不過開皇之治人口的三分之一多一些,主要是戰亂使人口變少。

返回







14。隋文帝晚年猜忌心更重,殺了功臣虞慶則、史萬歲,太子楊勇也被廢。楊勇被廢掉太子除了不太裝節儉來迎合父母之外,他寵愛侍妾而忽視正妻更是被母后唾棄(要知道,母后獨孤伽羅是不許父皇寵幸其他妃子的)。再來就是有更好的人選楊廣,當時他的確是把當朝太子給比了下去。

任宰相二十年的高熲(熲音窘)為人正直,當初在滅陳之役下令斬殺了迷惑陳後主的寵妃張麗華(被比喻為妲己),而得罪了當時想納她為妃的主帥楊廣。後來反對廢太子楊勇(偏偏高熲的兒子高表仁又是楊勇的女婿),不但再度得罪爭奪皇儲的楊廣,也被隋文帝猜忌免官為民(楊堅就是皇室外戚奪權起家的,豈能不防他人故伎重演?),隋煬帝即位後果然因為小事殺了高熲。

楊廣想納張麗華這段正史有人覺得是楊廣被史家抹黑了,其實也可能不是,因為當時他並非太子,納妃不見得會引起注意,張麗華當時30歲,被形容為聰慧善辯記憶強(張麗華及陳後主的文學造詣俱佳),楊廣當時20歲,文采飛揚亦不在話下,綜合言之,仍有可能是事實。另一件事是史家寫隋文帝駕崩前陳夫人被楊廣非禮,原來我覺得此事杜撰的成分居多,楊廣當時已是太子,似乎沒有必要這樣做,但是看到他高頻率地大規模徵兵召工,不是瘋子就是自信心爆棚,那還有什麼是他做不出來的?

返回







15。隋煬帝於公元605年(大業元年)增設策論的進士科(有別於原有的重經書之明經科)於科舉考試,使科舉制度更加完備。

返回







16。皇帝本身的軍事才華只能在他親自領軍打硬仗(或對主將下指導棋)的時候才能夠體現。中國歷史中朱元璋、李世明算是佼佼者,符堅則是泛泛輩。楊廣有極佳的文學素養,直逼曹丕,但是軍事才華卻只能算是符堅一流(何況符堅面對的東晉北府軍團驍勇善戰,是支精銳之師)。滅南陳一役楊廣雖有參與,但是一來南陳軍事不強,二來楊廣雖然掛名主帥,但是當時時夾雜在隋朝開國名將之中,恐怕他當時只有監軍的作用。

返回







17。公元605年(大業元年),宇文愷再一次設計規劃東都(洛陽),歷時十月竣工,隋煬帝隨即遷都於此。通濟渠動工與山陽瀆(瀆音讀)拓寬同是始於公元605年,主要是貫通黃河與淮河的水系,連結了東都與揚州,這也是後來隋煬帝到江都遊玩的水路路線。公元608年(大業四年),開始開鑿永濟渠以聯結東都及東北涿郡,兩年後竣工。隋煬帝曾在大業七年自江都經通濟渠、永濟渠抵達涿郡,僅歷時五十餘天(隔年開始三次親征高麗)。

返回







18。隋煬帝很少留守在首都東都,而是在各地巡迴,所以免不了要興建離宮。譬如他到江都是搭乘龍舟的,路途供養的財力以及拖舟的民力都是嚴重的負擔。

公元614年(大業十年),隋煬帝結束與高麗的戰爭之後已無力鎮壓各地的民變或反叛,只能匆忙遷都於江都,這也是他第三次到江都了。

返回







19。隋朝的馳道是秦代的加強版(運河又何嘗不是豪華版的秦代零渠?),寬一百步(秦馳道寬五十步),主要是用來支援北方的國防線。有兩條,一條由榆林(內蒙古托克托西南)至薊城(北京市西南),另一條修於公元607年,由東都洛陽至并(并音並)州。公元608年時修築長城,主要是為了提防西突厥進犯。

返回







20。由於東突厥在隋文帝開皇十九年就降隋,於是在公元605年(隋煬帝大業元年)隋將韋雲起率領東突厥兵兩萬大破契丹(公元611年[大業七年],西突厥處羅可汗亦降隋),利用契丹對突厥較無戒心而以胡制胡。

林邑是占族人在越南中部建立的古國。公元605年(大業元年),驩(驩音歡)州道行軍總管劉方率水軍沿闍黎江屢破林邑防線,輾轉攻入國都,大肆洗劫其皇宮,林邑王范梵志倉惶逃離。不過當地炎熱天氣使得隋軍病死近半,劉方也在班師途中病故。

返回







21。公元608年(大業四年),隋將宇文述(宇文化及之父)及安德王楊雄(不是文學家揚雄)小勝吐谷渾,隔年隋將柳武建再大破之。但是吐谷渾的殘餘勢力仍然不小,以至於在隋末大亂時死灰復燃,還形成唐朝的隱患。

公元610年大運河全數完工,611年西突厥也降隋。公元612年(大業八年)起,隋煬帝為防勢力益強又不來朝貢的高麗叛亂,開始三次大規模動員來親征高麗。第一次(612年):軍隊及後勤工被集中在涿郡(剛好是永濟渠的終點,突顯了運河的軍事作用)後,隋將來護兒領十萬水軍包圍平壤中計遇伏擊,只生還幾千人。附帶一提,隋煬帝命令陸路士兵各自攜帶糧食,想要解決後勤補給不易的問題,軍士為了減輕重量普遍都帶很少食物。不久隋將于仲文派30萬大軍在食物補給不足的情形下深入敵境(清朝甲午陸戰時,缺糧深入的歷史在朝鮮又重演),先中詐降之計又被水淹,只有2700人全身而退。

第二次(613年),距第一次戰敗不到半年,隋煬帝再度親自對高麗出兵,雙方互有勝負,三個月後楊玄感在黎陽(今河南浚縣東北)起兵造反並扣押東征的糧草,隨楊廣親征的兵部侍郎斛斯政原是楊玄感的黨羽,見苗頭不對只得叛逃,投降了高麗,隋煬帝倉促撤軍,反被高麗乘勢掩殺。另一方面,楊玄感的叛變同年就被宇文述迅速平定。

第三次(614年)還是在隔年,隋煬帝又親征。隋軍雖然突破高麗第一道防線,但是後勤線屢次被高麗偷襲使得戰事膠著,並且隋軍始終無法越過遼水,後來高麗王將隋叛將斛斯政遣返並請降,於是隋煬帝在贏得面子之後終於慘勝撤軍。

這三次勞民傷財的戰爭重重削弱了隋朝與高麗,造成了隋末民變與群雄起義,總國祚700多年的高句麗與隋朝四次大戰之後(隋文帝時期還有一次)苟延殘喘了五十多年就被唐高宗時期的唐軍與新羅聯軍滅亡(中間還擋下了唐太宗的進攻)。當然,隋朝滅亡得更快,四年後就垮台。

返回







22。公元611年(大業七年),黃河中下游大水,淹沒40餘郡,接著就有瘟疫發生,王薄在兗(兗音演)州道發動民變,唱出《莫向遼東浪死歌》以拒絕受徵召去東征高麗,結果被鎮壓。隋煬帝隔年第一次親征高麗慘敗的原因之一就是很多軍人在作戰前早已生病。

返回







23。詳見21。「玄感起兵叛變」指隋煬帝第二次親征,「御駕膠著天塹(塹音欠)」指隋煬帝第三次親征。天塹在此指遼水。

返回







24。隋末割據勢力中最有實力的幾位分別是勢力範圍從太原至大興城(長安)的李淵,國號唐。長江中游到交趾的蕭銑(銑音喜),國號梁。黃河以北的竇建德,國號夏。東都洛陽的王世充,國號鄭。

返回







25。公元618年(大業十四年),隋煬帝楊廣在江都被宇文化及所弒,隔年宇文化及又被夏王竇建德所殺。詳見: https://youtu.be/Zdagzv4GJV0

返回







26。隋朝與秦朝滅亡的主因之一都是過量地動員民力(不是打仗,就是做工)。不同的是秦朝過嚴的法律,以及隋朝不測的洪水、瘟疫和動員民力的頻率驚人。

再多嘴一下,秦朝在秦始皇的統治之下還算有章法,謀臣眾多而且不敢有大逆之舉,六國還未出現統一後的叛亂,直到駕崩後趙高秦二世一系列倒行逆施導致天下大亂。常人道:「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豬一樣的上司(趙高秦二世)又何嘗不是?而隋煬帝從隋文帝那裡接下了更好的開局,硬是年年重役使得眾叛親離,不知道是他缺乏謀臣策士,還是他本身就是一位剛愎自用的豬上司呢?

三征高麗之前,我們似乎從他身上看到秦始皇的影子,修建運河、馳道、與修長城,不但是重要的基礎建設,也是不可或缺的國防工程。高麗也不是不該征討,否則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也不會作相同的決定了。不過考慮到高麗山陵川海等天險之外還有嚴寒的冬天以及剽悍的民風、眾多的人口,匆促貿然行動豈能不踢到鐵板呢?

返回







27。大興城、東都與馳道的遺跡悠久長遠,彷彿對著昔日的榮光感嘆憐惜。

返回




以下取自網路的視頻參考:

隋煬帝墓考古發現



隋煬帝墓掘出稀世珍寶



隋煬帝墓竟然被楊勇挖掘出來,因果報應?



隋煬帝分析



統一是怎樣煉成的

楊麗華(隋文帝之女,前朝皇后)外孫女李靜訓墓考古發現




巧合?
歷史上總是有太多的巧合,周朝興起於西岐,而秦亦興起於西而包含周舊有地區,漢高祖先受封於巴蜀漢中,再克三秦,等於是佔據了戰國七雄時期的秦國領地,北周、隋、唐的開國君主都屬於關隴集團,而關隴地區也在戰國七雄時期秦國版圖內。就連諸葛亮隆中對也是走這個路數,先圖巴蜀漢中,再北伐謀求三秦之地(後來曹魏的領土)。

我們知道秦國的商鞅變法把這個國家成功地變成了一部戰爭機器,也打破了周朝以來的階級制度,大家各憑績效(而非出身)為獎賞及懲罰的依據,但是代價是高度地不自由,也只有服從性極高的人(優秀軍人性格?)才能勝任,這個國家堪稱是中國的斯巴達(商鞅變法始於西元前356年,而斯巴達於西元前192年才滅亡,時間上是有重合的)。後來的漢朝,乃至於北周、隋、唐等幾乎都是以舊秦國疆域內為根據地而龍興,莫非與當地尚武又服從的民風有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shengpoet&aid=109301276

 回應文章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5 12:31
楊廣當初用計奪楊勇的太子位,登基後又殺楊勇。一千多年後楊廣之墓被「楊勇」挖出,是巧合,還是因果?
隋煬帝墓竟然被楊勇挖掘出來,因果報應?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7 22:17

真有研究. 耐心毅力均為一流 !

ynn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17-12-29 05:52 回覆:
過獎、過獎,慢慢推敲倒是有的。結果反而不如過程有趣。環迎光臨!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2 14:49
內容含金量甚高,值得一讀再讀。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17-12-13 10:0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與光臨!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02:10
日前曾拜讀酒徒之"隋亂"一書,對當時朝政多有描述。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17-12-07 06:03 回覆:
酒徒優秀的歷史小說著作甚多,不知道是否有電視公司願意將它改編成電視劇本?現在電視劇一再重拍或重播金庸的歷史武俠小說,感覺太過於單調,倒不是金庸的作品不夠經典,而是已經知道接下來的劇情之後再看,就有些無趣...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