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定維也納
2005/11/21 00:00:08瀏覽3202|回應6|推薦62

 



  還記得嗎??1997 年的暑假,我們倆搭乘德意志航空(Deutsche Lufthansa AG)抵達瑞士蘇黎世國際機場(Zurich Flughafen),來到這片歐洲大陸。

  這趟瑞奧之旅的第十一天,揮別綺麗的瑞士,抵達瑞奧邊境上,坐擁阿爾卑斯美麗山景的奧地利山城小鎮茵斯布魯克(Innsbruke)。剛從瑞士來奧地利的我們,腦海中還盡縈繞著:我倆搭馬車暢遊達沃詩、盧森湖湖畔攜手漫步、少女鋒上觀賞伯恩高地日落,餘暉映白雪的景色、乘船浮遊於日內瓦湖,欣賞著黃昏的悠閒與湖濱美景、霞慕尼(Chamonix)搭乘纜車到觀景台,欣賞雍容華貴的白朗峰、…的 情境;出外旅行,看風景當然是第一要事。不過我也喜歡細看風土人情。從少女峰山腳下的重鎮因特拉肯(Interlaken),那條小巷的手工藝品可以深切體會到那個地方手藝精巧,心思細膩,品味高雅。

  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的《仲夏夜之夢》旋律,此時在我的耳畔餘音繞樑。奧地利,讓人的腦海中不禁飄盪出曼妙的音符,這個以音樂聞名的中歐小國,首都維也納(Vienna)是世界著名的音樂之都,坐落在阿爾卑斯北麓一個山清水秀、風景如畫的小盆地裡,波光粼粼的多瑙河穿過市區。曾經是主宰歐洲長達 650 年歷史的哈布斯堡王朝的根據地,也因為這個歷史淵源,讓奧地利綻放出多元文化的色彩,而哈布斯堡家族對於音樂的愛好,無形中奠定了政權所在地 ── 維也納成為音樂之都的基礎。

  妳溫靜動人的微笑說道:『我們快到維也納了,維也納是歐洲古典音樂的搖籃。18 世紀以來,世界上許多著名的音樂家,如海頓、莫扎特、貝多芬、舒伯特、施特勞斯等,都在這裡度過大部分音樂生涯,譜寫了許多優美的樂章。維也納的博物館裡,至今還陳列著他們的樂譜和手跡... 』,我微笑聽著。

  從茵斯布魯克沿阿爾卑斯山走,到了莫札特的家鄉薩爾茨堡(Salzburg)。我們參訪了莫札特故居(Mozart Wohnhaus)、水晶宮、音樂廳以及夜幕籠罩下的薩爾察赫河兩岸的燈光。莫札特搬離格特萊第街後至前往維也納前的住所,現在是一個展示廳,記錄了這棟房子的歷史與莫札特一家的生活狀況,房子幾乎完全依照當年的結構保留下來,這座莫札特博物館可以說是全世界保存莫札特東西,最完整的地方;小從鈕釦、小提琴、木琴和鋼琴、書信、樂譜、畫作以及設計的舞台劇藍圖等到大型家具等都保存得非常完整。故居前是莫札特廣場,面積不大,但還精致,中央豎立著他的全身銅像,一臉憂鬱,滿腹心思;四周是商店,幾乎所有的品牌標徽都是莫札特,連鎖扣、酒瓶和巧克力盒上都是他的頭像;不能免俗的,我倆在此買了很多紀念品(記得妳買了一個 Reuge Music 的音樂盒)與在有莫札特雕像與繪畫的地方合照。

  告別了薩爾茨堡,我倆終於來到位在多瑙河畔的首都維也納,維也納是一座用音樂裝飾起來的城市。在這兒,到處可以看到大音樂家們的銅像或大理石像。為了紀念樂壇大師,維也納的許多街道、公園、禮堂、劇院、會議大廳等,也多用音樂家的名字命名。就連王宮花園的草坪上,也用鮮花組成了一個巨大的音樂符號作為裝飾。我倆先耹聽一場優雅的露天音樂會,順道參訪夏宮 ── 香布倫宮(Schloss Schonbrunn);宮殿的外觀採巴洛克式,內部裝潢則為洛可可式,其精彩之處就是內部各種傑出不凡的雕刻,規模極為宏偉,而且兼容並蓄容納了多樣性的建築藝術與風貌。據說莫札特年幼時就曾來過這裡表演。皇宮還坐擁大面積的庭園,園中有噴泉、花園、樓閣、溫室、馬車博物館等。

  傍晚,夕陽緩緩在遠處的山頭滾動著,柔和的光芒是今日維也納僅存的最後溫柔。落霞映照在璀燦、精雕細琢的巴洛克建築上,呈現出如真似幻的華麗風貌;在柔和的光芒輕柔閃耀映射下,我的身影也散佈淡雅的光輝,晚風輕拂我烏黑柔亮的髮梢,祥和恬逸的思緒於我心蕩漾;看著凋零在綠茵上的楓葉,想拾起一片葉子回到旅館夾在書中收藏,卻發現妳正巧也要拾起,我倆的手在這片楓葉上接觸,抬起頭看妳,發現妳正幽幽地凝望著我,妳那雙柔情閃閃、美麗動人的明眸,深邃清澈而被溫柔的光籠罩著;妳澄澈晶瑩的雙眸,清晰地漾著我的倒影。我被妳看得有點不好意思,把臉微微側過去。


  妳如此柔美的吻了我一下,然後親了我臉頰一下說:

  『我情願和你在一起五天;即使,僅僅只有短短五天,也不願和別的男人在一起五年... 』

  『妳可知,我醉了?? 』,我飄飄然回答道。

  我心裡想,真不愧是文學院的才女,講話都如此的浪漫;對我而言,即使知道妳是在欺騙我,我依舊心甘情願成為妳的...


  結束這一天的旅程。夜晚,我倆下榻於 Schloss Wilhelminenberg Hotel。旅館大廳(The Hotel Lobby)很寂靜,似乎只剩我倆坐在此聊天。


  妳婷嬝溫婉的說:『維也納是歐洲古典音樂的搖籃。世界上許多著名優美的古典樂章,如海頓的皇帝四重奏》,莫扎特的費加羅的婚禮》,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田園交響曲》、月光奏鳴曲》、英雄交響曲》,舒伯特的天鵝之歌》、冬之旅》,施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均誕生於此。

  從前,我曾經考慮讀音樂系,但就是因為缺乏表演天份,如今年的古典鋼琴大賽中,我心怯不小心彈錯那一鍵,痛失第一名;我在陌生人前演奏會怯場,所以才改讀文學的,所以相形之下,音樂最能表達我的心聲。』


  接著,妳凝眸望著旅館大廳的鋼琴,回頭對我說:『我想單獨為你彈奏,別笑喔。』

  我微笑點點頭。


  妳步履優美的到鋼琴邊,溫柔的細撫鋼琴釉亮的木身,優雅坐在琴凳上;妳纖細的粉紅指尖,宛如詩人凝思編織語言般優雅地錯落在琴鍵上,旋律為旅館大廳帶來一股幽香的氛圍

  妳所彈奏的是平常的練習曲 --《蕭邦降 D 大調前奏曲「雨滴」》、《蕭邦升 C 小調幻想即興曲的第四號》、《蕭邦降 E 大調夜想曲》和《蕭邦降 B 小調奏鳴曲》。演奏中流露著優雅感人的抒情性,夜曲的甜膩與精緻,彷彿屋簷雨滴誘人入夢的聲音;欲語還羞的感情呈現,都包涵超高技巧和極致的藝術性,像是由心靈而出的呻吟 。

  這個夜晚,妳優雅悠揚的琴樂聲摻和著花草的芬芳,在晚風中飄逸、回盪。就像葡萄美酒飄香著,我的心陶醉了,沉醉於一股寧靜安逸略帶甜蜜的氛圍。

  今晚,全歐洲大陸彷彿只有我倆,我是妳這場歐洲鋼琴演奏會上,席間唯一的聽眾。

  -- 挪威綺麗的峽灣、義大利威尼斯的湛藍天空、希臘愛琴海的蔚澈海水、法蘭西楓丹白露的詩情畫意、瑞士翠綠丘陵起伏有致的景象,一幕幕於我心海中飄過。


There be none of Beauty's daughters with a magic like thee;

And like music on the waters.

Is thy sweet voice to me:

When, as if its sound were causing.The charmed ocean's pausing,the waves lie still and gleaming,and the lull'd winds seem dreaming:

And the midnight moon is weaving,her bright chain o'er the deep;Whose breast is gently heaving,as an infant's asleep:

So the spirit bows before thee,to listen and adore thee;with a full but soft emotion,like the swell of Summer's ocean.


  聽完妳的演奏,我微笑鼓掌。

  『今晚,妳的琴藝遠勝阿胥肯納吉(Vladimir Ashkenazy)』,我說。

  妳很得意的笑了,從沒見妳笑得這麼開懷。

  深夜,皎潔無雲而且繁星滿天;在我的房間內,回憶著妳優雅纖細的柔美琴音,我無法入眠。身體在床上,靈魂在飄盪,飄盪在妳的房間。深深的掛記、沉沉的惦念,變成時間裏分秒都在的折磨。

  於是,我到妳的房間門口敲門,見妳似乎也未眠,窗外的樹影遮住了月光,香馥的氣味瀰漫在空氣裏。二雙充滿慾望的眼神更在激情的近距離裏互望,我抱住了妳,心跳急遽的加速起來。關起房門,在妳的房間內 -- 遠處:音韻,緲緲;床間:呻吟、纏綿。我終於得到妳,情定維也納。

  我對維也納的記憶,在 1997 年夏天,也收拾在行李中,一起帶回台灣。

 


-----------------------------------
 


 

 

我舉頭仰望 閃亮的星輝

卻被妳那炫目的光芒掩蓋了

天國彷彿已太過遙遠

願有回到我身邊的一天



天空看來是多麼的蔚藍

她引領我來到妳的面前

有一個夢 留在我心中的某處

在那愛的天空中



今夜 我向繁星禱告

願諸神可以給我指引

在某個遙遠的地方

某天我會與妳邂逅

我的忠誠只傾於妳

讓我守護妳的一切



在愛的天空裏

我的心 永遠留著妳的位置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itw&aid=107110

 回應文章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定維也納  
2005/11/28 05:12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定維也納
2005/11/28 03:58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定維也納
2005/11/28 03:30



宛如少女一般

由歌與弦交織的幸福現身

透過春日的薄紗綻放光芒

在我耳畔餘音繞樑

於我心海中安眠

而她的沉睡即是一切

我所仰慕的群樹

這個可以感受的遠方

我所躺臥的綠茵

及一切觸動我的驚嘆

她使整個世界入眠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定維也納
2005/11/28 03:28
 
Download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定維也納
2005/11/28 03:27
 
Download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定維也納
2005/11/28 03:26

 

仙道 ──

你大概己經忘了吧?


── 什麼事?


我們定情於維也納時的事

數著維也納那條街道的漫長台階


而且 ──

── 還沒結束那個開始的夏天...^_*



 

 

仙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