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幾家眷村的小店(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及城邦粉絲團)
2013/11/26 21:28:00瀏覽3298|回應16|推薦115

  我居住的眷村是個三百多戶的中型眷村,村子裡有兩家雜貨舖,一家是朱伯伯開的,一家是董伯伯開的,朱家開的久,貨色也比較多,我只去朱家買,因為離我家比較近,而且可以賒帳,我跟朱家小女兒同年,去買東西還可以聊幾句,她北一女畢業後考取台大哲學系,起初我還覺得她為了要上台大而念哲學系,心態上簡直莫名其妙,直到我自己後來大一時也接觸了幾本哲學之後,才知哲學是多麼有趣的東西。這是題外話。

 

  朱伯伯的小店提供我們需要的各項民生物資,例如花生油、雞蛋、白米、麵粉、砂糖,文具簿本、鉛筆盒、零嘴兒、冰棒,甚至過年的鞭炮等等。每次去買花生油,都要拎個空玻璃瓶去裝,我喜歡看朱媽媽幫我打油的模樣,我也好想學她拿著漏斗,那個漏斗與油瓢子都是錫做的。朱媽媽總是時髦打扮,傳聞她的次子是她與演員吳風偷生的,我媽跟我說的時候,我根本嗤之以鼻,雖然我當時才八、九歲,但我打從心裡的不相信,鬼扯!吳風是甚麼人?哪會看上一個眷村裡的雜貨鋪老闆娘,就算她打扮時髦吧。朱伯伯的店一直開到我念大學時才收掉,因為外面已經有超商、便利商店取代原有的雜貨店了,加上有些人賒帳老是不還,又都是老鄰居了,也不便催。我父親聽了後面的理由就回家大罵這些人無聊,甚麼年頭了還賒帳,奢成習慣了,我看啊這些習慣賒帳的人是最早的信用卡使用雛形了,不還賬不就是卡奴了嗎?。

 

  除了朱家雜貨店,村口的豆漿店、山東饅頭店、碳烤燒餅店都是我們常常光顧的,甚至還有最賺錢的西藥房,當然也少不了家庭美髮院。小吃店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三家,一個是每天晚上才會出現的劉伯伯的麵攤,一個是早上與中午在村口賣米粉湯的台灣阿嬤,最後是我們前面巷子口邊間的孫媽媽陽春麵。

 

  劉伯伯的麵攤在我的記憶裡從未去吃過,只有一次陪伴我的同學小蘭坐在攤子上看她吃麵和聊天,她把豆干塞給我吃了幾口,劉伯伯的麵攤非常乾淨,裝小菜的玻璃櫃透亮,一點灰塵與油漬都沒有,這麼乾淨的攤子我為何從未光顧?因為我從不吃宵夜,他家只做晚上生意,我實在沒有機會去吃,而晚餐一定是在家裡吃了。他們在村口其實做的主要也不是村子裡的生意,多半是村外的流動客人,還有一些夜歸人。我有幾次在冬天的深夜經過那裡,看到劉伯伯下麵時的蒸氣瀰漫的樣子,不知為何?心裡竟有一股溫暖,一種從心裡盪出的幸福,尤其劉媽媽也來幫忙切小菜的時候,我走過去會喊他們,打聲招呼。劉媽媽的女兒跟我小妹同年,生產跟我媽差不多時間,他們給女兒取名字時還刻意的讓最後一字相同。劉媽媽跟我母親是有些交情的,我很喜歡個性溫和的她。

 

  早上那家米粉湯在小學一二年級時,我常常去吃,通常是上午11點多的時候,在我要念下午班的那一週。那年頭學校學生人數多,教室不夠,低年級都是一會兒上午班,一會兒又下午班,當時父母親都在上班,中午母親或是父親會回來煮飯,可是她們回來時,我已要出門了,如果頭一晚沒有剩飯剩菜的話,母親會給我一點錢去吃碗米粉湯。那米粉是粗的米粉,我喜歡在湯裡灑很多白胡椒粉,那個賣米粉的阿嬤會給我四顆貢丸,我一直不知道她是多給我的,直到有一次我在碗裡只看到兩顆貢丸的時候才真相大白。那一天我還笨笨的去質問阿嬤為什麼短了兩顆,她才告訴我她每次多給我兩顆的事,因為看我們家實在太苦,但因物價上漲太多,她沒辦法再多給我了。我覺得好丟臉喔!平白無故地讓人照顧了那麼久不知道,還去質問人家,我都忘了跟阿嬤道謝,只有趕快吞完米粉,快些逃開!之後,我再也不敢去了,小小心靈感到自尊受傷,一直到了高中才敢再跟賣米粉湯的阿嬤打招呼。

 

  我沒去阿嬤米粉攤之後,就轉而去了孫媽媽的陽春麵店,她在自家門前搭了遮雨棚就這麼做生意,擺兩張桌子,幾張條凳。孫媽媽的麵店就沒有劉伯伯麵攤那樣窗明几淨,而且我小時候怕死了油蔥的味道,孫媽媽總是在湯碗裡先加入鹽、味精、豬油與紅蔥頭,然後再把煮好的陽春麵與燙青菜倒入碗裡,最後舀上一大瓢的骨頭湯,我每次都哀求孫媽媽不要放油蔥,但是她說甚麼也不肯,最多只妥協到放一半,她總是說要是讓我媽知道了她偷工減料會生氣,真是奇怪了,我媽又沒千里眼,怎麼會知道?

 

  我喜歡吃清爽的麵,從小就如此,除非叫了酸辣麵。孫媽媽家的麵並不合我的口味,尤其她有時放的不是小白菜,而是韭菜。我不排斥韭菜,但更愛小白菜,當時我才八歲,吃東西的口味還窄得很。

 

  孫媽媽除了早上、中午賣陽春麵以外,夏天也賣刨冰,她家還有台研磨機,過年時,我們會拿著泡過的糯米去她家磨成米漿,再回家壓掉水成糯米糰來蒸年糕,磨一次好幾十塊錢,他們自己也做年糕來賣,算是很有生意頭腦的。

 

  到了我大學時,孫媽媽做了件怪事,她竟然開始起乩,在她家客廳裡幫忙指點迷津,這實在太詭異了。我媽也常跑去問東問西的,攔也攔不住,挺讓人困擾的。這事鬧了好多年,尤其還牽扯我,要我快點結婚之類的,說甚麼我身邊已經跟著一個小娃兒在等著投胎,氣死我了,後來我想盡辦法躲孫媽媽,就怕遇上她。

 

  孫媽媽是再嫁給孫伯伯的,我在他們家看過兩個大女孩(應該是前夫生的,帶過來的,但沒有改姓。),一個很小的男孩,跟我差不多年歲,孫媽媽初婚好像也是17歲,賣陽春麵時才三十幾歲,比我母親大不了幾歲,可是她看起來好出老,站在我媽旁邊,像是大了二十歲,水桶腰,黝黑的皮膚,她跟孫伯伯說話都是吼來吼去的,以為他們感情不睦,結果不是,她們感情好得很。孫媽媽過世時,我媽一時失言,要孫伯伯把大陸的元配接來台灣,還遭孫伯伯怨恨的看了一眼,我媽說她才知孫伯伯跟孫媽媽的感情有多好。

 

  講起孫伯伯的大陸元配,孫媽媽對她真是照顧有加,一點醋意也沒有,他們大陸探親時,那個元配一直盯著孫媽媽的金耳環,孫媽媽馬上摘下來送給她,回台後想盡辦法把元配弄來台灣住一個月,讓她和孫伯伯好好相處,每晚共處一室,孫媽媽完全不計較。

 

  孫媽媽過世時還不到六十歲,糖尿病截肢,後來是肝昏迷,我想跟孫媽媽一輩子操勞又亂服成藥有關。坦白說,我小時候對孫媽媽沒有太多的好感,她的外型,說話方式,都讓我嫌惡,而她對我的婚事過度熱心也使我厭煩,覺得我媽成天跟她攪和很沒格調,一直到孫媽媽生命最後的幾年,我才對她有些改觀,覺得自己實在狗眼看人低,瞧不起低下階層的人。孫媽媽的教育雖低,可是她認份認真過日子,沒有三姑六婆的習性,還有她心胸寬大,她對孫伯伯的元配那份心意就看得出她沒有計較心,而我後來才知孫家的兒子也是孫媽媽帶過來的,並不是孫伯伯親生的,孫媽媽與孫伯伯並無生養,孫伯伯疼兒子的樣子讓人真看不出他是繼父,我不知孫媽媽對孫伯伯做的一切是不是基於感恩,不管如何,孫媽媽是個懂人情世故的人。這是我們上一代人的做人處世方式。

 

  兒時這些小店的情景依然在我的記憶裡,那樣的鮮明,彷彿才是昨天的事。特別是年三十晚上,我會陪媽媽去做頭髮,看著做頭髮的鄰居媽媽(住孫媽媽隔壁)拿梳子倒刷母親的頭髮,然後把頭髮弄得蓬蓬的,再噴上髮膠固定,這個老式的髮型,我母親在我夢裡出現總是這樣的型式。

 ~~~~~~~


2013/12/03 18:22

Dear 蒂兒(12月5日)(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這幾家眷村的小店(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3/12/03《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好友和粉絲唷~
udn網路城邦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udnugc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2013/11/27 15:12

Dear 蒂兒(這幾家眷村的小店)(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這幾家眷村的小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96392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2:50
這篇文章
像陽春麵店飄出的濃濃蒸氣
泛著麵條及小白菜的香
還有坐在桌旁的婦人
那記憶中淡淡的髮膠味
蒂兒(fudi63) 於 2013-11-27 19:40 回覆:

坐在桌旁的婦人是誰啊?孫媽媽還是我媽,或是我?得意

我還真夢過好幾次我和我媽坐在條凳上吃麵條,她就是那老式髮型(其實她老早不做那種造形了。),然後她在一旁看著我吃麵,有沒有聞到髮膠味兒,我倒是忘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0:21

蒂兒,妳真的太會寫了,眷村人事的流動,人情的交錯,小市民的艱苦生存和充滿希望的情感,真像在眼前栩栩如生地上演著,真的,年齡愈大,重新省思一些過往的人與事,會有不同的角度和看法。像文中的孫媽媽,那麽坦率勇敢,大剌剌地,堅持自己的價值,粗框中有溫暖和敦厚,那貢丸媽媽跟陽春麵媽媽也好玩,大人跟小孩子的世界就是各自運行著.....

媽媽的高高梳頭,去乩童那兒攔也攔不住,有千里眼?哈哈,點到為止,卻太有餘味了。

唉,總之,妳不出書,真的太可惜了啊,請讓我放在,“感動的文章,再讀一次裏”收藏起來,將來重讀再找較容易。 


蒂兒(fudi63) 於 2013-11-27 19:32 回覆:

Siena太溢美於言了!呵!我哪有到出書的能耐。

我沒那麼會寫,只是真實敘述而已!要我憑空編個小說很困難,你們這方面才是長才!

因為不是小說,又分別記錄了好幾個店,所以只能點到為止,我現在都控制字數在2000字以內,不然會讓格友讀的很辛苦。

我小時候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好好的頭髮要搞成那樣,每次上捲子完,我看到的都覺得很好看,為何還要一搓一搓的刷成那樣毛毛的,還蓬成那樣,看了都好笑,後來我媽在拆完捲子以後就跟美髮的阿姨要求直接噴一點固定膠就好。

蒂兒(fudi63) 於 2013-11-27 19:36 回覆:

小時候的視野與剛成年時的年輕氣盛,哪有辦法容忍大人一些很鄉氣又迂腐的舉動,心裡當然抗拒,但又不能明著來,所以逃避。

長大了,有年歲了,看事情的角度就會不同,就像我看孫媽媽的角度。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9:44

小時候其實很喜歡吃陽春麵,不知何以,覺得吃陽春麵是

一種小確幸:)眷村里的人情味有時挺濃郁的,還記得那

位陽春麵媽媽每次都還特地放了一,二片薄薄的肉片給我,

然後對我會心一笑,,那情景,被蒂兒的文章又喚回腦海

中,呵呵,真的感謝分享啊:)

 

蒂兒(fudi63) 於 2013-11-27 19:19 回覆:

我一直不那麼喜歡陽春麵,總覺得那個中型的扁麵沒嚼勁兒。我喜歡榨菜肉絲麵,那是細麵,還有寬麵我也喜歡,還有在家裡自己切的麵皮,自己拉出來的麵,我喜歡那個厚實的麵香。

異色也遇著了好心的陽春麵媽媽!

我也有好多同學非常喜歡在放學時吃一碗陽春麵,我從來沒有吃過,怕回家吃不下晚餐,當然我也覺得那是浪費錢的舉動。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9:04

蒂兒的眷村真的跟我的不太一樣,我們大都是外面的人來開的

啊! 妳激起我的靈感了,介不介意我改天也來寫一篇"眷村小吃"?

 


蒂兒(fudi63) 於 2013-11-27 19:11 回覆:

我怎會介意呢?靈感都是互相激發的。

我也寫過後院、絲瓜棚、養雞的經過,在我那篇我是惡魔來投胎裡,另外<年味兒>裡也寫過燻臘肉。

期待小秋的作品喔。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6:13

哇!太令人心頭暖,地點不同,這情境好似也是我的回憶一般!等一會太太起來,給她看,妳們說不定是同一個眷村的!

感謝美好的回憶。

蒂兒(fudi63) 於 2013-11-27 18:54 回覆:

我家眷村在板橋。

我曾經在網路上遇見同一個國中的學妹,她住隔壁的大眷村,那裏有市場,我們都去那兒買菜。

在網路上遇到住在<附近>的人還真有趣哩!後來還見面,認識7年多了,還有聯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4:16
親切的懷舊 - 真的是那個時代的人情故事。我不住眷村,但是鄰里間也有好多熟悉的餐飲店。最親切的總是小攤販,我家門前也有一個外省老芋仔賣陽春麵、餛飩麵,後來鄰居做媒娶了一個臉上有被燒過的痕跡的女人,夫唱婦隨。我也不愛吃什麼蔥啊,紅蔥的。哇!你的記憶真好。
蒂兒(fudi63) 於 2013-11-27 18:26 回覆:

外省人煮的麵和本省人煮的不一樣,外省人只煮9分熟,本省人煮的就爛些!

我媽非常討厭吃陽春麵,尤其是煮的過爛的麵。

我長大後還蠻喜歡蔥的,紅蔥頭也不排斥了,不過我是自己買紅蔥頭來增加風味,不買炸好的油蔥,那味道覺得噁心。

很多老兵還真不敢要閨女,都是娶一些有缺陷的或是失婚者。不過,結了婚就是自己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