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來捏個豆沙包
2017/02/16 20:51:53瀏覽2320|回應19|推薦104

  元宵節那天本來沒打算吃元宵/湯圓之類的,下午煮一鍋紅豆湯,因為一時恍神加上手殘,把一台斤(600克)的紅豆全洗了,突然驚醒,卻不得不煮了(這幾天又想起,笨到極點,不會把一半拿去發芽菜?),這一大鍋要吃到何時?

  連著兩天早上,放果汁機裡打紅豆沙牛奶,感覺好像沒少多少。

又吃了幾次湯圓紅豆湯,湯圓是吃完了,可紅豆湯還是一大鍋。

  挖了50克紅豆與100克紫米雜糧飯一起做吐司,仍是一大鍋!

  照這樣吃法,非得凍在冰庫了,尤其我沒放糖。

加進麵團倒是效果奇好。

發酵結果也很不錯

放入吐司模後發!烤出來的土司超柔軟的。

不過這次我都沒拍製作過程。

>>>>>>

沒辦法了,做成豆沙包吧!

  左上角是我已經吃了好幾回的結果。只得炒成豆沙了。右下角是炒了10分鐘的時候。放約80克的砂糖,外面看過的食譜約放200克砂糖。我剩餘的豆子應該有400~450克的量。

  我又加入一匙的椰子油(要多加幾匙也無妨),以及幾瓢的奶粉(不加也可,我喜歡那樣的味道。)。總共約翻炒20分鐘,一開始大火,後改中火。要不停的翻炒,以免鍋底燒焦!

炒好放涼備用

  我發了600克的麵,分成12等分。

  中筋麵粉600克,速發乾酵母粉6克,水320克(做包子我會把水分提高一點。),植物油5~10克。細糖5克(為了餵養酵母,不放也可。)。

豆沙分成12等分

將麵團擀成圓片

再將餡料包入

放入蒸籠後發半小時(噴水肪乾,蓋上濕布或是鍋蓋。)

發到一半去燒開水,水開了,大概也剛好後發半小時了。

蒸籠放在大鍋上蒸14~15分鐘即可。熄火過了5~10分鐘再掀蓋。

我的餡料顯然太多,有幾個都快爆開了。哈!

咬了一口,甜在心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922134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9 16:21

我最喜歡豆沙口味,無論是古早味基本款紅豆麵包, 包子世家的豆沙包或是拜拜用的紅龜稞

蒂兒的職業等級的巧手與耐心真讓人佩服

很久沒見妳出巡,城邦某些複雜的狀況讓妳更低調了~

蒂兒(fudi63) 於 2017-04-14 12:22 回覆:

謝謝雨初在我幾近休格的狀態下還來看我。

豆沙的用途很廣,舉凡點心類大概都都可跟它沾上。

我一直都沒太多時間出訪格友,留言更是少,這一年連寫文章都沒時間,才會一直貼那些廚房筆記。貼著貼著..,自己都看膩了,就不想寫了。

二月二十號那天突然覺得部落格該先暫停,就很少上來了,起先幾日還登入一下,推幾篇文,後來越來越懶得上來。

我還是做了很多麵食啦!初時還拍了照,最近連拍照都懶。

每天上班,晚上忙廚房,夾縫中看些戲曲、老電影,讀幾本書,就已經沒時間上網了,以前中午還會進格子看看,現在很少。

跟  UDN的氛圍無關

純粹是調整自己生活步調。                                                                                                        

蒂兒(fudi63) 於 2017-04-14 12:26 回覆:

電腦怪怪的,最後兩行,字卡住,跳來跳去。

我的工作單位近來可能不願員工上班上網,電腦常常對外不正常,也是我越來越無法逛格子的原因。

我並未放棄部落格,只是暫離,因為手邊有更重要的事要處理。

還好我一向跟格友都是君子之交,格友對我的暫離應不會有失落感。

三太子開心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5 00:16
還是搞不清楚高筋、中筋、低筋用途差別,但我會幫著包餃子、捏包子。
蒂兒(fudi63) 於 2017-04-14 12:31 回覆:

低筋用於不需筋性的蛋糕、派皮。

中筋用於包子饅頭,以及餅乾、鬆餅之類。

高筋用於麵包、油條。

其實美國人幾乎都用中筋,我小時候也搞不清楚甚麼高筋中筋,聽都沒聽過。美援的應該都是中筋麵粉,正好做中式麵食。

很抱歉拖了那麼久才回覆。因為都沒上自己格子。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3/12 06:38

我一直喜愛竹蒸籠, 蒸的時候, 廚房有童年的氣息, 蒸好的時候, 不論包子油飯的, 都多了份竹香

配一些高筋, 確實較彈 Q, 這一批我覺得不錯, 下一次試試一三比

謝謝蒂兒啟發, 我吃了好些天好吃的早餐了!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7-03-12 11:23 回覆:

我其實已有不鏽鋼小蒸鍋,還有鋁製大蒸籠,也是懷念小時候竹蒸籠的氣味,才在幾年前又添購竹蒸籠的。把家裡塞得快要爆炸了。

我小時候根本分不清楚高筋中筋,我也不清楚父親用甚麼麵粉,我懷疑有時候是全部高筋,因為口感非常Q彈。我們去雜貨店買麵粉,就一桶,也沒標示甚麼"筋性"。

~~~

我有兩三週沒做饅頭了,懶得蒸,早上趕出門都吃麵包,貝果與吐司交替。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7:40

交功課

群做的, 一份高筋, 四份中筋

結果很棒很成功

很好吃

請檢查

 

蒂兒(fudi63) 於 2017-03-11 21:08 回覆:

哇!曉澄家裡也有竹蒸籠呀!

群把中筋麵粉與高筋麵粉混和使用啊!

如果家裡剛好麵粉不夠,我也會把麵粉混合,尤其做麵包時特愛!呵!

高了高筋應該比較Q吧!

很高興曉澄終於撥空做"作業"了。

~~

我今天醃漬了甜菜根。

最近工作忙,廚房仍是未停工,只是沒時間寫成部落格,沒發文也懶得上來,偶爾來檢查訂閱,只有少數好友發文,就更懶得登入了。

除了廚房之外,我最近又沉溺在戲曲中!呵!老靈魂又上身了。

蒂兒(fudi63) 於 2017-03-11 21:10 回覆:
我又打錯字了,加了高筋麵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4 08:17

一鍋紅豆可以變出這麼多花樣

很佩服您的創意

餃子模樣的豆沙包更是別出心裁的造型

令人食慾大振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蒂兒(fudi63) 於 2017-03-04 14:34 回覆:

三角包子變成餃子形狀,好大的餃子啊!哈哈!

有時候特殊造型倒真的能引起食慾!

~~~

您回來了!又有旅遊文章可讀了!

最近UDN頗為冷清,我自己也懶得來自己的格子了!趁機整理許多工作上的資料,暫時回歸現實生活裡。有時候相熟的格友不發文,也讓自己沒動力上來。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3 22:10
蒂兒好能幹!
五體投地~~~ 

我只會買現成的,
還一邊叨唸著:味道都跟我們以前不一樣了.........
蒂兒(fudi63) 於 2017-03-04 14:29 回覆:

您的留言好有趣!

我好像從未吃過外面的豆沙包,倒是吃過壽桃與紅豆麵包,都覺得豆沙餡兒過甜,吃幾口就膩的吞不下。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3 10:23
真巧,我前不久也剛好看到食譜決定嘗試做做豆沙,我用橄欖油炒的,覺得一點都不香,還加了點peanut butter,仍沒有外面甜點中的豆沙好吃。心中想,下次試試加點奶油炒?
蒂兒(fudi63) 於 2017-02-23 12:30 回覆:

外面的豆沙多數是豬油炒的,所以非常香。現在多數是炒到快要結束時,拌入煉乳,奶香就很重。

這都算是好的。

也有不肖業者加入香料。

您提的加入奶油,也是可行的。我是家裡正好有椰子油,就加進去提味兒。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的豆沙包
2017/02/18 17:10

還有傳統式的蒸籠耶!這個豆沙包就更道地了!看得我都想動手了。

最近跟朋友學得老麵糰的發麵法,長時間少量的酵母,兩次發酵後的麵團呈現另一種風味。

盡量用天然酵母粉會比較好吃吧!

蒂兒(fudi63) 於 2017-02-18 17:24 回覆:

我20年前在台北都是使用天然酵母。

2009年也有段時間都用天然酵母,天然酵母買回來就要立刻秤重分割進冰庫,不然很快就會壞掉。(養老麵要假日,平日上班時間不易控制。)

現在是去有機店買一種比利時的速發酵母粉,不知何故,現在很難一般的活性乾酵母粉。

老麵的發酵法也玩過了。請參考我寫的這篇~ 關於麵糰二三事

感謝來分享交流。

真高興您也是同好。

傳統蒸籠只是滿足心裡的那份懷舊,呵!其實只要是蒸籠都OK啦!最近還時常用電鍋蒸哩!滋味好像也差不多!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7-02-18 17:34 回覆:

我本來不愛寫廚房記事,後來決定為一些好友而寫,所以都是寫一些淺顯易操作的版本,複雜的內容會嚇退廚藝生疏的人。

所以我寫的內容不是給高手看的,反而希望高手過來指點。增加文章層次。三太子開心


三川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08:35

蒂兒

謝謝您的回文和附圖

包三角包的時候 左手成窩狀 右手大姆指食指中指一掐 正中心留一孔

然後捏緊三個邊 這樣就不會爆漿出來

從小就和媽媽學做麵食 煮烙蒸煎無一不學(烤的是後來工作之一)

現在老媽媽也老了 自己也有一把年紀 享口福 超市都有 只缺了媽媽的味道

現在 吃的欲望低了 就闖格友的分享了


三川老人
蒂兒(fudi63) 於 2017-02-18 09:27 回覆:

謝謝三川大哥的指正,從小在家裡跟著父親做麵食,我都是惡搞,父親也不生氣,反正能吃就好,所以包包子的竅門從來沒人教我,不論是圓的、三角的,都是我自己摸索。

真高興您把竅門告訴我,這樣應該比較可以捏出正三角。

前次做芝麻包時,我有幾個在中心留了孔,蒸出來後,孔變得更大,這次的豆沙包就不敢留。

其實,也沒真的爆漿啦!是幾個熟悉的格友的戲稱,就有幾個麵皮變的薄,隱約可見豆沙。沒真的破掉。

真是非常高興此文引來真正高手。

希望UDN麵食高手、大哥大姊不吝賜教。小妹(年紀不小的小妹)感激不盡。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01:03
妳做的三角形包子,就和我小時候爸媽做的豆沙包子一模一樣,只不過我家較少吃甜包子,我都忘了有這回事。妳的圖文勾起許多記憶!
蒂兒(fudi63) 於 2017-02-18 09:16 回覆:

我們家也不常吃豆沙包,菜肉包比較常做,饅頭、花捲還是居多。

所以我的包子外型包得並不十分美麗。

我貼出這些口感好吃但外型不完美的成品,只是把家庭製作的面向呈現,希望大家能有機會手做。

還有還有...,吃不完的東西的運用,希望不要把食物丟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