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氣質美女-夏夢
2016/12/07 21:36:53瀏覽1774|回應13|推薦95

(圖片取自網路)

  前陣子夏夢去世,我在網路上看了幾部她主演的電影。覺得非常雋永。我原本就喜歡老電影的氛圍,喜歡那個時候的說話方式,那個時代的思維。對夏夢最早的認識是2009年看了樂蒂的傳記裡提到樂蒂一開始是在長城電影公司,後來離開轉到邵氏,我才知道有夏夢這位演員。

 

  小時候在電台聽到凌波樂蒂主演的梁祝電影插曲,非常醉心於那時的黃梅調曲風,以為香港只有邵氏電影公司,長大後才知還有電懋。近幾年又知有長城,但為什麼長城的電影在台灣都沒上映,原因是她是左派的電影公司,甚麼叫左派?就是親共啦!所以,我從不知有夏夢。直到2009年初。藝術只要扯上政治,就很無奈,尤其威權統治時代。讓我錯過許多美好的事物!這些電影都非常寫實的反映社會民情,無半點宣傳共產主義的東西,不知為何在台灣會被禁(總之我從未聽我父母提起這些電影,顯然他們對此一無所知!)?

  拜網路所賜,如今可以看到以前的老電影,感謝上傳的人,這幾年已看過一部份夏夢主演的電影,還有石慧、陳思思主演的片段。此次一口氣看了完整版的好幾部。

 

  下面幾個連結可看到幾位五、六十年前色藝雙全的女演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GF3-1z0gg
五,六十年代香港奇女子之一 (夏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9WAnRYSlQ
五六十年代香港女影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UKp-v6Jck
夏夢專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O58Kl_peQ
新寡(1954)

 

   這部<新寡>應該是夏夢新婚之後拍的,夏夢的演技真的很棒,把一個年輕寡婦的委屈與無奈演得非常到位!這麼年輕(夏夢1933年出生)就能將角色詮釋得那麼成功,真是天生吃演員飯的,那一代的女星都是十五、六歲出道,不到二十歲就挑大樑,若非出生在動亂年代,哪能有此歷練?

  <新寡>敘述女主角(夏夢飾演)在結婚兩周年當天,丈夫為了要買禮物給太太而車禍身亡,讓她痛不欲生,而丈夫的同事兼同學對女主角伸出援手,卻被婆家指指點點,懷疑她外遇,讓她有苦難言。這部影片的男主角(鮑方飾演)對女主角只有單純友誼的照顧,讓這樣的故事情節更清新,她沒有在女主角新寡之後趁虛而入,是我喜歡這部影片的地方。跟我小時候看到村裡有些伯伯早逝,他的單身袍澤來照顧伯伯一家老小的模式很像。

  影片的最後是女主角終於忍無可忍離開婆家,因為婆婆不見容於她,不讓她出外工作,要趕她走,臨走也不准她帶走已逝丈夫的照片,讓女主角激動的昏過去,經醫生檢查得知懷孕,婆家又懷疑是通姦懷孕,最後醫生證實懷孕月份在丈夫逝世之前,確認是遺腹子,婆婆態度大轉變,不讓走,十足傳統華人思微,視女性為生產工具。但女主角已看透一切,去意甚堅!

  此片唯一不太完美之處是結尾收得太快,力道不夠,情緒轉折過快,以前的影片似乎多有此問題。另一部<日出>的結尾也是如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mkugUkEdEY
《日出》 夏夢 樂蒂 傅奇 (1956)

   這部影片的背景是1925年的上海,敘述孤女竹筠(夏夢飾演)在母親重病時被人誘騙至上海風月場所,從此墮入風塵成為交際花,但影片並未俗套的著墨她如何墮入風塵的經過,是從男主角方達生(傅奇飾演)大學畢業求職前的一小段休假,返鄉探望叔嬸後得知青梅竹馬的竹筠已墮入風塵,決定去探望她,才漸漸拉出過往的回憶,及在言談中約略交代了竹筠的遭遇。他們重逢時,竹筠被一銀行家包養,同時也有教授及黑道老大的追求,過著奢糜的生活。

  真正交代了竹筠是怎麼淪落風塵的過往是另一孤女小東西(樂蒂飾演)出現,小東西躲在竹筠房裡的陽台,是為了逃避壞蛋逼她賣淫,她陳述母親病逝之後成了孤女,有人說要替她介紹工作,她就來了,沒想到是要陪黑社會老大睡覺,她趁機逃脫。竹筠一聽就自言自語的說:怎麼遭遇跟她一樣。於是她決定搭救小東西。買通旅館樓層間的服務生,再商請達生幫忙,把小東西帶到鄉下叔叔嬸嬸的農場去。

  黑幫老大的手下知道小東西定是被旅館服務生及竹筠弄走的,但又找不回來,竟然黑幫老大將銀行家給搞垮,讓他破產,就可順便接收竹筠。竹筠不為所動,因他已接受達生求婚了,但她也知自己逃不出黑幫老大的手掌心的,於是仰藥自盡,留下遺書叫達生把小東西從鄉下叔嬸藏匿處帶往北方達生工作處,以免小東西被壞人再度逮到。

  影片的最後是竹筠吃了安眠藥躺在沙發上,鏡頭立即轉到達生牽著小東西逃走的背影,小東西有回頭看了一眼,似乎怕有追兵的表情。在黎明中迎向日出。那寓意似乎是小東西代替了竹筠而重生,小東西的逃脫象徵著竹筠靈魂獲得了救贖。雖然劇情這樣的鋪陳算是不錯,但運鏡就是交代的太快太草率。悲劇的結果卻是嘎然而止。

  竹筠墮入風塵是命運作弄人,但並未蒙蔽她的心性,她仗義、心善,寧死不從,保住了最後的操守與良知,那個年代無法無天的黑道老大簡直是個地方的土皇帝,竹筠這樣的弱女子只能選擇一死,作為最後的抗衡。

  附帶一提的是影片裡的樂蒂當時十九歲,多半演出二線角色,樂蒂的身高已經是女星裡算高的了,但她站在夏夢旁邊還矮一截,就知道夏夢有多高聎了。樂蒂在<新寡>裡飾演夏夢的小姑,影片裡夏夢非常疼樂蒂。

 

 ~~~~~~~

  新寡裡的男主角鮑方曾經與林黛合演<翠翠>(改編沈從文的小說"邊城"),以及曾經代唱過黃梅調電影<貂蟬>裡的呂布(趙雷飾演),後來試片時,覺得聲音不像黃梅調,臨時改以江宏代唱。鮑方後來也是知名導演。

  在<日出>裡飾演達生的傅奇是個工程師,高大帥氣,一到長城電影公司,沒多久就追走長城三公主之一的石慧,石慧年方二十就嫁給他,婚姻維持到現在,兩人如今都是八十幾歲的老人了。

  順便一提<日出>一劇裡飾演李四的喬莊,當時才22歲。把個小白臉演得非常像,他是美術系的學生,1949年來香港後除了演戲,也做過美術設計,電影片頭設計之類,多才多藝。後來他也轉往邵氏,與丁寧、樂蒂演過<花田錯>,他飾演卞公子。是一部喜劇,他在片中還男扮女,代替丁寧飾演的小姐嫁到土匪窩去。

  幾年後,他來台與方盈合演<寒煙翠>。影片在下面連結,就不多介紹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TVaSj8LQc
寒煙翠 1968年 (國語全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833325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4 10:42

小時候最喜歡看電影畫報上的影星

上一代的中外影星除了長得漂亮

還多了一種高雅的氣質與個性美

這是現代演藝者所望塵莫及之特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蒂兒(fudi63) 於 2016-12-14 20:33 回覆:

我也這麼覺得!1950~1960年代的女星比較有氣質。一種典雅的感覺。後來的女星也非完全沒有,但就是少。

我記得1978年的電影<超人>,飾演超人的男主角造型還不錯,但飾演記者的女主角就氣質很不好,我們會覺得很怪,超人為什麼喜歡這女生,有甚麼值得他喜歡的?

近幾年的女星,即使裝扮得符合那個時代的造型,仍舊無法由內而散發出來。前不久在網路上看到大陸劇的孟麗君,我實在看不出那位"孟麗君"像孟麗君。看了幾集就看不下去了。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12:13
寒煙翠很熟的名, 果真是瓊瑤的作品。  小時候,瓊瑤的小說全是站在書店裡看完的, 但電影看沒幾部。  凌波樂蒂的梁祝黃梅調真是讓我愛極, 我沒聽過夏夢, 從妳po的照片,點進去看寒煙翠真是氣質美女一枚。  很少見到像蒂兒這樣年輕卻喜愛這些老一代的懷舊電影與戲劇。  跟著妳的文也接觸,回味那個年代的思維與文化藝術典藏。
蒂兒(fudi63) 於 2016-12-13 08:19 回覆:

瓊瑤的小說我沒看過,電影倒是跟著大人看了不少,我看過碧雲天,還有幾部片名忘了,其實內容也不記得,呵!總之,只是小跟班啦!至於寒煙翠影片,我也是拜這些年網路所賜,才能網路觀賞,方盈螢幕上也是恬靜的女子,不過私下很頑皮活潑,早年他們都住宿舍,晚上不拍片就裝鬼惡作劇其他"同學",她跟李菁最要好。方盈22歲拍完蘭姨就結婚息影了。前幾年夷臟癌病逝,才六十出頭,唉!她根尤敏都命不長。

凌波樂蒂大概因梁祝的關係,我們這年齡層的多半都知道,雖然影片上映於我們出生之前,但影響太多年了,凌波旋風一刮幾十年,我們要不知道也難。

夏夢這樣一個優秀的演員因為留在長城電影,讓她失去可以角逐各類獎項的機會,在那個反共的年代,但她似乎也不為意。歷史終會給她一個交代,這些年她的好片一一上傳。

呵!來我這兒的大概就會暴露年齡了。得意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2/12 12:04
這麼說吧,兩人相貌相近,夏夢比較亮麗,有奪人的光采,樂蒂的憂鬱氣質,有讓人品味的餘韻。
蒂兒(fudi63) 於 2016-12-13 08:07 回覆:

謝謝您下的結論。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2/12 06:39
或許我初次見她感受特別強烈吧,留下印象深刻,是以覺得她極為美貌。
蒂兒(fudi63) 於 2016-12-12 07:44 回覆:

夏夢的美是一種清新中帶甜的美貌。

樂蒂是古典中帶憂愁,也許跟她是個遺腹子有關吧!樂蒂的父親在民國26年就被日軍炸死,而且她的母親在她很小就心臟病發而亡,這種種應該對她都有影響吧~!

如果我是先認識夏夢,應該也會覺得她比樂蒂美。夏夢是每個角度都漂亮。

至於演技,因夏夢比樂蒂年長,出道早,一開始優於樂蒂是必然的。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2/11 12:12

我在197?年在香港待過,看了夏夢的電演「豪門夜宴」,一見之下,驚為天人。

夏夢是香港左派長城影業公司的演員,她的影片當然不能在台灣放映。

看看她的造型簡直是樂蒂的2.0,甚至是3.0級版。


蒂兒(fudi63) 於 2016-12-11 20:23 回覆:

夏夢與樂蒂各有各的好,是無法相提並論的。他們都是努力的演員,個性上除了工作,都很安於室。

前陣子看到一篇報導夏夢過世消息的文章,竟然誤植了樂蒂的照片,實在離譜。看起來不少人分不清楚他們兩人。都是充滿古典氣息的美女。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00:24

據說有格友看了您那篇文,十分「感同身受」。

於患難中始見真正的友情~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讚

蒂兒(fudi63) 於 2016-12-11 20:19 回覆:

的確!患難才能見真情!

患難見真情這個議題有時是讓人傷感的,你以為是好友的,在患難時他卻閃得遠遠的,而我們確曾為他兩肋插刀。不過,慢慢自己也釋懷,幫助人本就不需要回報的。

想想別人替我們做的不是必然的,我們只能感恩,沒有符合我們預期的也不必難過生氣。

自己做了甚麼,也只是"但求問心無愧"。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13:56

五,六十年代港女星台灣多知有林黛,凌波、樂蒂,卻少人曉夏夢~新婚不久夏夢主演《新寡》,詮釋婚後文君新寡感情戲絲絲入扣。

蒂兒格主散文融入親情、友情亦絲絲入扣;特別是某篇文鋪述好友新寡,她巧為安排約宴以促膝談心解憂,令人動容。  Fox想

蒂兒(fudi63) 於 2016-12-10 16:21 回覆:

雁大俠提到那一篇是2013年夏天寫的文章。

前幾日還與老同學通了電子郵件。

我為同學做的微乎其微,畢竟相隔太遠了。

~

夏夢這部影片是62年前的舊片,但如今看來還是很耐看的。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9 12:03
昨天讀文時,我這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女兒看到,問我:媽媽這是誰?

我說:是舊時代的大明星。
她說:是東方的奧黛莉赫本嗎?

或許是兩人神似的氣質,在小朋友的眼裡看來相似。
蒂兒(fudi63) 於 2016-12-09 15:31 回覆:

愛馬

我好像聽過有人這麼稱呼夏夢。

造型神態似乎都有點奧黛麗赫本演出甜姐兒一片的影子。

氣質清新脫俗是裝不出來的,是天生的,永遠的公主模樣。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2/09 04:57

這一篇雖為回顧, 但對我而言, 卻是新知識

那個年代, 不論什麼片子, 包括洋片在內, 總要符合社會禮數與價值觀, 想要挑戰"正常"思惟的導演或編劇, 很可能會下場淒慘

高中大學看洋片, 更常看到"法網恢恢, 疏而不漏", 和結果矛盾的結局

樂蒂的片子, 除了梁祝和倩女幽魂之外, 印象深的, 還真不多

喬莊, 總大紅不起來, 或許是長相吧, 好像總演反派

會找時間, 欣賞妳分享的老片!

蒂兒(fudi63) 於 2016-12-09 15:27 回覆:

曉澄

樂蒂有許多時裝片都很有趣,譬如:太太萬歲、萬花嬉春。也有抗日的影片。古裝片有金玉奴、嫦娥奔月、扇中人...。最後遺作是紅梅閣。

喬莊也不完全是反派,他演出不少叛逆角色。古裝片裡也有正派的如花田錯的卞公子,山歌因緣與杜娟合演。都不是反派。

他後來是台灣女婿,婚後應岳家要求息影。

電懋有一男演員田青,演技不錯,但總是男配角,很奇怪,他的外型也不算太差。以前的演員很奇怪,長期居配角也不生氣,也不爭排名。我記得林翠與葛蘭曾合演一部影片,不但不在片頭爭排名,還一直互讓。因那部影片還結為好友。這是我喜歡那個年代的演員的原因之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8 14:10

沒欣賞過夏夢的電影
但醉心金庸小說的我
對大師以夏夢為原型創造出小龍女一角之傳說
覺得飄逸空靈的氣質確實神似 

蒂兒(fudi63) 於 2016-12-08 20:00 回覆:

金庸認識夏夢時,夏夢已婚,夏夢坦白告知。絕不有甚麼牽扯,那個年代的行為舉止都是合乎禮的。

我已寫了另一篇夏夢的古裝造型,抽時間再發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