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慮的獨白
2016/10/25 07:21:22瀏覽1518|回應5|推薦82

黎明即起是她的習慣,不論頭一晚是否睡的充足,是否睡得安穩。

她總是習慣自己做餐點,這是一種生活態度。來自於從小耳濡目染的習慣。

習慣烤箱的簡便,沒有烹飪技巧,不需看爐火。


  隨便擺弄一下,就可以吃了。

  其實她偶爾去外頭吃早餐,叫的也差不多是這種模式,價錢是自己做的三倍。童年的貧窮困頓,讓她始終有揮不去的陰影,不敢亂花錢!不知道誰說外省人都是既得利益者,軍人的俸祿高,高級外省人。她怎麼都感受不到。

 

時間趕的話,夾幾片生菜也可以。

  壓力大的早晨,出門前要喝三杯咖啡因飲品,先喝一杯抹茶拿鐵,再喝一杯咖啡拿鐵(其實是奶泡打太多了,只好又弄一杯。),然後又喝一杯檸檬紅茶。

  這三杯在星巴克加起來應該超過三百元,她在家裡做,大概只要三十元吧!

明知這樣對身體不好,但不喝"兩杯"怎能壓掉焦慮與恐慌呢?

隔天又會很罪惡的吃點健康自製的優格以及燕麥片。

  不論甚麼形式的餐點,總要想辦法自己做出來。

  曾有人笑她這是強迫症。

  強迫症要怎麼定義呢?只強迫自己,應該只算是一種生活習慣、生活模式,極度自律,自我規範。她有影響誰嗎?從未要求他人與她相同,強迫症又何妨呢?

  這輩子,她總是遇到別人強迫她,強迫她吃某種她不敢吃的食物,強迫她接受對方的好意,甚至強迫她必須買某種他人覺得好用的物品。有一年,她一個牡羊座的朋友,莫名的買了一堆文具及一個保險櫃送來她家,要她付帳,說是太好用了,兼有防潮功用,看到打折,不買可惜,朋友自己買了,就順便幫她也帶一份,還開車幫她送來,好像她不付帳收下,就對不起朋友的美意似的。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相紙裁切刀,那陣子她沉迷於暗房,這個朋友帶來新式的滾輪裁切刀難用的要命,但她也要付帳。

  前陣子在格友文章裡看到一個失心瘋的人寫了好幾篇留言大罵射手座很"盧"(次文化用語)、有強迫症。不知道這個人是怎麼倒楣的遇上公主病沒家教的,或是遇到被寵壞的敗家子媽寶射手座。台灣十二分之一的人都是這樣嗎?除了大罵射手座,天蠍座也被批評的體無完膚。算起來全台灣有六分之一的人是他的仇人。

  去他的星座論。全都是偏見、刻板印象。就跟政治對立政治偏見一樣,都是以偏概全,小題大作,雞蛋裡挑骨頭。甚麼鬼事都可以拿出來論述,不留情面的批評人。

  通常都是別人來挑她語病,見縫插針,斷章取義,她很難把一件事完整敘述完畢,總是不停的被打斷。然後,將她的原本的語意焦點模糊了。

  只有化作文字書寫才能一口氣到底表達完整,不怕中間被人打斷。

  她已越來越沉默了,哪有力氣跟人爭論,還可以到"盧"的地步嗎?別太抬舉她了!甚麼人都想替她下指導棋。譬如她三十歲時,就有不少人來跟她說:你現在最要緊的就是...!甚麼是最要緊的只有她自己知道!

  餿主意滿天飛!

  她這輩子活著的歲月好像都在逃難、逃亡!

  逃避那些所謂的好意、建議,甚至操控!

  廚房是柔性的,是避風港,那裏也可以思念父母。

  

 

  早晨看到水果還是最愉悅的,顏色讓人開心,紫色與黃色正好是補色。這個小尺寸的香蕉一根一兩口就吃完了。很過癮。

孤單不表示孤獨、寂寞,沒有不合時宜的言論來干擾自己。

早起其實是為了不急不徐地準備早餐。

早餐她大概可吃掉一天糧食的一半分量。

  自製貝果抹上自製果醬。

  有人覺得她肯花那麼多精神在廚房很不可思議,約莫她的休閒時間的一半都消磨在裡面。

  時間不花在廚房裡要幹嘛呢?人活著不就是為了吃嗎?

  中午除了頭一晚的剩菜剩飯變成便當之外,夏天她常常帶這種簡便的中餐(無鹽),再帶上一份水果就打發掉了。

小黃瓜是醃漬過的。(以上照片皆攝於六月)

下班晚了,累了!晚餐有時候把剩下的五穀飯焗烤一下,燙些青菜。就是一餐了。

熱量足了。

從大陸帶回來的粉皮也常常變成晚餐。燙個青菜,油豆腐,網友送的乾豆角。

  都很素,就有人問了,沒油水怎麼行呢?吃些松子、核桃堅果,油脂與蛋白質都有了。不是嗎?

  晚餐常常就是各類的果實,一點也不美味,只是為了填飽肚子,她還常常在餐前喝一匙橄欖油或是椰子油,早晨喝油的習慣早在二十年前她就這麼玩過了。眾人都把她當怪胎。在她看來油與食材分開吃,沒甚麼不對啊!她只是還原成初始的樣貌而已,最後的結果都吃下肚子了嘛!

  最近菜價漲了,對吃葉子的她沒多少影響,向來都在有機店購買蔬菜,一把35元,三把100元,一、二十年都是這個價錢,不因颱風天而哄抬價錢!唯一受影響的是颱風過後,到貨量變少,原本不吃有機蔬菜的人也莫名地跑來搶,她得手腳俐落些,早點去買。

  要是買不到,就多吃海帶芽、胡蘿蔔或是自己發點芽菜也可解決。她從不怨天尤人。

  既然如此,那她在焦慮甚麼?

  她心煩整個國家前途,她很訝異才幾年的光景,國家變得像一盤散沙,連國家認同都出了問題,歷史遭竄改,民族觀念沒有了。這都不是她能改變的,但她仍是憂心。

  她替父親及那一輩的人不值,為了這個國家犧牲奉獻,鮮血都白流了。就看著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還在為著私慾鬥爭。

  她整日都覺得胸口壓著一塊石頭,不舒坦!多麼懷念小時候的單純日子,政治清明。但她能做甚麼呢?

  除了再度躲進廚房摔打麵團,還能如何?至少麵團是柔軟的,可塑的,聽她的話的,她可以形塑各種造型。麵團不會反駁她,背叛她,對她總是服服貼貼,無論她加了甚麼料進去,麵團對她是如此信任。就像人民信任統治者般。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8904543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向陽光
2016/11/01 14:43

曾經.我問一個老農:你投藍或綠啊?他笑笑說出錢多的.

我知他心中是有顏色的.但生活就是生活.努力顧好庒稼才是本份.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1 19:02 回覆:

對啊!台灣現在就是到處分顏色,拚個你死我活。自己先把自己鬥垮。

近來到處看到一些小題大作的政治論述,很煩。

看了都要得恐慌症了,好像台灣已經不能住人了似的。

本分的活著,站在自己的崗位上,不要貪圖不屬於自己的,才是真實的人生。

人民不需要那麼多政治。

~~~

您講得很對。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日不開放留言
2016/10/29 08:30

我不開放留言,是怕有人來政治內容,我的好友藍綠都有,我不希望那些留言傷到他們。

政客可以製造族群、階級、世代對立鬥爭,我們自己要爭氣,不要隨政客起舞,把國家弄得四分五裂,藍綠選民都是我們的同胞,為何要分彼此?

政客來來去去,只有我們自己能救自己的國家。

近來有許多焦慮,職場上也受政治氛圍影響,很煩。

希望台灣的人民能放下幾十年來的成見,共同為這片土地努力,謾罵對立對國家並沒有用。

~~~~

放下仇恨是不分藍綠,沒有特定指誰。



蒂兒(fudi63) 於 2016-10-29 08:38 回覆:

我會感到傷心難過的是,平常多麼要好的朋友,只要一點點政治議題就可使之敏感而翻臉,讓我非常痛苦,難道多年交情抵不過那些跟你無關的政治人物嗎?

我已經是一個站在中間看事情,常常被人罵你是支持哪一黨的人了,但為何我只講出我走過的歷史,只是試圖解釋被歪曲的歷史,就可以讓朋友憤怒。真是不可思議。

我一直不敢寫這類文字,就是怕引起不必要的紛爭。

但是心裡壓的悶。主要就是被曲解的歷史,一個我父親走過的年代。

蒂兒(fudi63) 於 2016-10-29 08:44 回覆:

當我在解釋時,年輕人不想聽,他們很憤怒,其實,該憤怒的是我們,是老兵。

只因聽到不是他們想聽的就憤怒,奇怪的思維。

我一輩子都要婉轉說話,卻總是遇到強勢的人。即使親近的人,職場上或是朋友。

我一直都希望自己看事情不要有偏見,身邊卻常遇到常充滿偏見的人。

我陳述的事他們只聽關鍵字,那個關鍵字拉出來後如果與他們想法牴觸,就使他們生氣,而不聽完我全部的述說,即使文字敘述也是,只看關鍵字,或是先看我的身分-外省人。

蒂兒(fudi63) 於 2016-10-29 09:02 回覆:

我的朋友藍綠都有,如果跟我同一個年齡層的都很正常,沒有對立,只是選舉時各自投票,平常甚少談論政治話題。

但熟識的人當中老的與極為年輕的就非常激動,我可以體諒老一輩的經歷那個階段,那種不安。但年輕人跟著起鬨幹甚麼?再過30年還要再鬧嗎?那把明朝、清朝的仇恨也翻出來吧!我們知道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吧!

我這篇文章根本不是挺某個黨,貶某個黨。

只因我是外省人又是老兵的女兒,就讓人認為我偏袒某個黨,那就太不瞭解我了。

我只希望真相不要被扭曲,台灣不要再分裂下去,已經衰敗成這樣了,還不團結嗎?一個政府會動腦筋到砍軍公教,就是這國家的財政已經困難到極點了,才會出此下策,否則哪個國家會去動到軍公教?

年輕人是國家的希望,觀念不能偏差,我講的偏差不是政治/黨選項,而是看事情的角度以及高度要夠。

蒂兒(fudi63) 於 2017-12-23 21:46 回覆:

我最近開始生氣,軍公教年改可以,但為何要鬥爭軍公教族群。

塑造這些族群高薪的假象。

某個黨到底要製造對立、仇恨到何時?

已經執政了就好好拚經濟吧,天天還在打選戰的思維,莫名其妙。

如果連我這種政治冷感的人都反感了,就真的值得檢討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開放留言了
2016/10/28 14:46

其實妳不用擔心,來這兒作客的大多和你有相同想法 

但我們這些"白頭宮女"除了感嘆憂煩,似乎也真是無力回天 無奈

蒂兒(fudi63) 於 2016-10-28 17:15 回覆:

我本來舊版還是關著的,後來才打開。

那天發文關了回應,是怕看到一些情緒字眼,我不希望那些留言傷到來互動的格友。

我寫這篇是為了台灣的分裂而難過,為什麼七十年都過去了,還要這樣分彼此?尤其年輕人並未經過威權統治,沒來由的世襲仇恨要做甚麼?太多話不便多談了。說了也聽不進去。就是痛心。

謝謝看雲姊。

其實我的舊版訪客簿有開放好友留言,新版關了。

PS:有時候關回應是逃避一些我不知該如何回應的留言。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力回天
2016/10/28 08:52
冰凍三尺, 只好自求多福吧。
蒂兒(fudi63) 於 2016-10-28 12:48 回覆:

現在連自求多福都困難,台灣經濟已經壞了十年了吧!

這個島上的居民唇齒相依,還要被政治人物操控,越來越沉淪。心情很難好起來。

讓我想到孫運璿先生過世前幾年常常對著報紙流淚,說著老臣無力可回天,我終於懂那心情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日是台灣光復節
2016/10/25 07:33

記得小時候都會大肆慶祝這個節日,我母親是道地的台灣人,非常痛恨日本的統治,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她們很少機會能吃白米飯,都吃番薯籤,她往後的歲月只要看到地瓜就反胃,只要我煮地瓜稀飯,她就生氣不吃。

台灣在政治上已脫離日本統治,但文化仍受其殖民,近年又有韓國文化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