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話母親
2013/05/11 23:26:59瀏覽1727|回應25|推薦115

母親和一歲多的我。(我一直覺得我的死樣子很像蠟筆小新,而且跟他一樣壞,一樣白目。)


  小學前我常常懷疑自己不是母親親生的,在我六歲開始看連續劇以後。每次在母親責打我之後,我就開始收拾東西,學著電視裡的劇情,拿著一塊大方巾,把幾件衣服、襪子收進去,然後問妹妹要不要跟我走?走去那兒?去找爺爺嗎?還是去流浪?妹妹問我怎麼捨得丟下爸爸?於是我又打消念頭,把這些衣物放回櫃子裡去了。如此來來回回有好幾次。

 

  但我心裡想:總有一天我會離開這個家的。這麼小就這麼叛逆。

 

  從我有記憶起就非常懼怕母親,她管教我們這些孩子非常嚴厲,尤其是對我,她訓練我做家事,也要求我功課要好,我還不到四歲,就認得全部的注音符號,而且會寫。在我的記憶中,我完全感受不到母愛,就連弟弟跌倒,頭上撞個包,她都可以遷怒打我,當時我六歲半,弟弟一歲半。我常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挨揍。

 

  於是我腦子裡就開始有些劇情啦!甚麼童養媳啦!路邊撿來的,醫院抱錯的。我那小腦袋瓜子成天轉個不停。電視台應該找我去編劇才對。

 

  直到小學以後,阿姨跟我聊到了幼年時期的經歷,以及父親陪我翻閱老照片,才證明我是貨真價實的從我媽肚子裡蹦出來的。

 

  我父親說我媽其實一開始是非常疼愛我這個家中的第一胎孩子,幾近溺愛。做錯事根本捨不得打罵,而母親生大妹時,坐月子的麻油雞一大半都是我吃掉的,怪不得我小時候幾乎不生病,被補得太好了。每次父親煮好麻油雞,我就聞香而至,自己端著小板凳,坐在小茶几等著我那一份,安安靜靜的喝著湯,啃著雞腿,連一滴湯汁也不會滴出來,那時才一歲九個月大。我大概只有吃東西時才會乖巧不調皮。

  一歲多時,我家在國防醫學院旁開個福利社,差不多就是雜貨店啦!我沒事就把一大箱的衛生紙拖出來撕的好玩的,我媽每次看到了,就很溫柔的跟我說「不可以喔」,我也很阿莎力的說「好」,一轉頭又開始撕!不知道我媽為甚麼都沒打我?被拆開的一包包衛生紙後來都得零賣。

   同樣是一歲多時,我竟然在沒有大人的教導之下,自己剝了皮蛋來吃,那天送貨員送了一百顆皮蛋來,我爸和送貨員兩人首次清點無誤,第二次數,竟然短少。我爸和送貨員被搞得快瘋了,兩人找了半天,發現牆角邊 兒有個剛會走路不久的小人背對著他們,好像在吃東西(那個背影不就是「蠟筆小新」的翻版嗎?),走進一看,嘴唇一圈都是黑的,滿地掉落的蛋殼,真是罪證確鑿 啊!現行犯當場被活歹!看吧!我從小就是個死要吃的臭傢伙!我爸看了又好氣有好笑。

  而我阿姨說我小時候曾經差一點走失過。

  我大概會走路之後沒多久的一個晚上,跟著我媽出去逛時裝店,我那麼年幼,當然已不記得我媽要買甚麼衣服,可能是襯衫或是長褲之類的,當時的情況是她在店裡尋找她的衣服尺寸,並且試穿。起初我在衣架間穿梭嬉戲,還不時探出一顆頭來跟我媽躲貓貓,結果不知何時我媽去試穿了衣服,我一下看不到母親,一歲多的娃兒怎麼不慌,就搖搖晃晃的開始尋找母親,晃著晃著就跑到店外頭了,等我媽試穿完畢出來,哪有我的影子,這讓她慌了手腳,奔出店外找我,在隔了好幾條街的十字路口聽到我的哭聲,而且老遠就聽到了(我長大以後沒去唱歌劇太可惜了。),那哭聲真是震天價響。

 

  其實,我阿姨和我媽在描述我走失的經過時,不知何故?我的腦海裡一直有那畫面,是了,那畫面從小就一直出現在我的夢境。

 

  我常想,如果當年我就這麼走失了,會流落到哪裡?我現在是個甚麼樣的人?是大家閨秀呢?還是苦命阿信?還好我媽很快的找到我。我想我還是當我媽的女兒比較適合。但我也很好奇我是怎麼能夠獨自一人走那麼遠,沒被路人抱走?沒被車子撞。

 

  我母親的命不長,我和她的緣分不夠,但是又很奇妙的,我這輩子幾乎都在穿她的衣服。小時候窮,除了制服,實在沒有衣服可以穿,我老是撿人家不要的衣服,反正那個年代眷村裡差不多都是這樣,也不覺得丟臉,到了五年級,我的身高已經可以穿我媽的衣服了,穿了不符合年齡的衣服,頓時老氣橫秋起來。甚至,上了國中,過年時要買新衣,我媽買給我的衣服都先考慮她是否也能穿才要買。所以我老是穿著棉襖這類老骨董衣服,長褲都是呢子料、絨布的,沒有半點青春氣息。高中以後以及大學竟然穿著我媽的旗袍,別搞錯,只是那種上半身是旗袍樣式的上衣,真要是舊旗袍,就算我敢穿,我還穿不下哩!我媽年輕時,身材多好啊!那腰圍多纖細,他的旗袍我塞都塞不進去。我媽過世後,我接收她多數的衣服,也穿了好些年,前幾天,有件牛仔褲終於被我穿破了。

 

  人家都說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有人還戲稱女兒是母親的前世仇人或是情敵。是不是那麼回事不重要,但我怕我母親倒是真的。而且總是討不了她的歡心。雖然我母親聰明伶俐,有許多行事讓我崇拜,也是我模仿學習的典範,但她也有許多事會讓不知所措。例如當我青春期之後,胸部開始發育,面對日漸隆起的胸部,我很膽怯也很惶恐,不知如何是好?國三時總是駝著背,走路喜歡拿著書遮著胸前,我母親沒有察覺我的異狀,只有偶爾發現我駝背會打我罵我兩下,直到高一,過年前逛夜市,她撇見賣胸衣的攤販,突然像頓悟一樣的覺得我該穿了,瞬間抓起某個小尺寸的胸衣就往我的胸前蓋上去,想看看合不合身,把我嚇的手足無措,覺得丟臉到家,女孩家臉皮多麼薄啊!那遇過如此陣仗。羞紅著臉,眼淚都要掉下來,轉身就逃。我媽隨便買了兩件給我,回家穿上,根本太大,走走路都會移位,穿了都滑稽。結果買了胸衣之後,我照樣駝背,胸前抱一本書,以避免尷尬。

 

  我一天到晚穿著我媽的衣服,學生頭又剪的超短,並且駝背,可想而知我的青春期的樣子有多難看了。連我媽都嫌我醜。

 

  我母親一直都不了解我的心思,也不滿意我的表現,那年頭的許多母親大概都無法明瞭孩子的心理,不像現在有那麼心理諮商書可以參考,那是個為了吃飯,整日拖死狗的賣命掙錢的貧窮年代,誰會去顧這些啊!我的青春期也算不上甚麼慘淡,反正就是唸書,把心思放書本,甚麼也別想,甚麼也別計較。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倒也自得其樂。

  當我抱怨母親不瞭解我時,其實我又何嘗瞭解她。她為了賺錢養活我們,沒有機會展現她慈母的一面,也許讓我們無法認識真正的她。現在想想,如果我是她,生了四個孩子,自己教育不夠,丈夫身體又不好,身上扛著千斤擔,我的心境與脾氣會不會比母親更好,我實在沒有把握。我在母親還在世時,沒有同理過她的處境。

  母親生病去世前,我每個假日都回去陪伴她,看著她無助的樣子,一時之間,我變成「母親」的角色,照顧著像小女孩般恐慌的母親,煮著她喜歡的食物,有點縱容她,就像我兩歲以前她寵愛我一樣。在病榻上的母親跟我說我小時候非常難帶,晚上老是不睡覺。許多小嬰兒不都是這麼日夜顛倒嗎?母親卻說我小嬰兒時老是半夜自己咯咯的笑,彷彿有甚麼人在逗我,她跑去求神問卜,說是屋裡有個老太太在逗我,嚇得她連夜與父親打包搬離合江街的租屋處。搬走後,我好像也沒多好帶,又抱到安東街的一個甚麼廟去給神做女兒。直到在國防醫學院旁開福利社,把大姨叫來幫忙帶我,她才得以喘息一下。我幾乎是大姨帶大的,到她出閣時,我還賴在她的白紗裙上,不肯離去。想想我在出生之後的幾年之內,同時被幾個大人捧在手心上寵著,自己是何等的幸福卻不自知。

  我與母親今生緣分淺,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卻很少像跟父親那樣的談心,這是我一直以來的遺憾,母親剛去世時,我難過於沒有讓她及時享福過,但如今我卻遺憾於我沒有機會探究母親的內心世界,沒有真正了解過她。只能常常藉文字去書寫母親,書寫我看到的母親,那一小區塊我所知道的。

 

這張大概是我七個月大的照片,我坐在自家開的小店的玻璃櫃上。

  一足歲的我,生日當天為了拍這張照片,總共耗費三個蛋糕,第一個被我偷挖、偷吃,弄的面目全非,第二個慌亂中被我爸打翻,第三個就是照片中的這一個!當時經濟條件那麼差,父母為了我,竟然肯一次次的花錢買蛋糕,足見他們多疼我這個家中的第一個孩子。

我小阿姨的婚禮,我媽抱著大妹,下面那個小人就是我。

一歲半的我模仿大人的坐姿。

這是我媽抱著隔壁管媽媽家的兒子,我媽生完弟弟沒多久,肚子還沒消,三歲的妹妹拍照就鬧憋扭,不肯面對鏡頭,她小時候的照片幾乎每張都難看。差不多都在哭。

我媽身上的外套原本是搭配一件短裙,那一套衣服連工帶料的花了我父親半個月的薪水做的。我到高中時還看著掛在衣櫃裡,我媽寶貝得要命,那時內裡已被蟑螂啃破了。我國中時就塞不進去那腰身。我記得我國二時腰圍24吋,我媽那件裙子腰圍22吋,是生完妹妹之後做的衣服。那年代的人怎麼都那麼瘦啊?

媽媽抱著三個月大的弟弟。我弟出生時4800公克。還好長大後並不胖。

媽媽懷弟弟時,害喜害的面黃肌瘦,病容滿面。我四歲多,妹妹兩歲半。

媽媽抱著一歲多的小蒂兒

我媽三姊妹,我媽抱著三個月的我。

母親三姊妹與父親、大姨夫、外婆,我站在外婆前面,當時一歲四個月。

20歲的蒂兒,穿媽媽的衣服。(照片都不是用掃描的,是翻拍,效果不好。)


明日是母親節,祝福所有當母親的格友~母親節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6122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母親
2013/05/24 16:12

細膩的文筆,

娓娓道來,

書寫母親和女兒往昔種種,

這是母親節最佳獻禮。


蒂兒(fudi63) 於 2013-05-24 19:50 回覆:

母親節憶母親,不一定要哭哭啼啼,想到小時候的趣事,也是一種懷念。

小嬰兒沒有母親怎麼活呢?

母親怎麼不偉大?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衣服
2013/05/21 23:31
從一系列照片中可以看到『正式』服裝由旗袍演變到洋裝。
蒂兒(fudi63) 於 2013-05-22 09:01 回覆:

我母親的年代是旗袍與洋裝並存的年代,其實她的少女時代穿的都是洋裝,結婚後,才有錢去做一件旗袍,旗袍是很費工的。

我們國家服裝的演變史是由旗袍到洋裝,不過不是我母親的服裝演變史喔!三太子開心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雙涼鞋
2013/05/21 17:04
記憶中好像我也有一雙耶.
蒂兒(fudi63) 於 2013-05-21 19:47 回覆:

我想應該是。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話母親
2013/05/21 03:57

那張梳兩條小辮子的照片 好有韻味

可惜看不到頭

 

 

蒂兒(fudi63) 於 2013-05-21 19:46 回覆:

您是說20歲的那一張嗎?

呵~看到臉可能就不覺得有韻味了。微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洋裝看來很合身
2013/05/20 23:57
我在初中三年級前,校服除了白上衣外,都是用我爸的卡其軍服改裁而成。
蒂兒(fudi63) 於 2013-05-21 19:44 回覆:

那年代似乎沒有人丟舊衣服的,總是改了又改,衣服總有人接手。

我父親的卡其軍服可能在他退役後就不知去向了,只留下他的軍用大衣及短外套,眷村改建搬家時,我媽懶得搬,全扔了。那時沒有數位相機,沒人會用底片相機拍「人」以外的照片。

突然又想到我爺爺,總是撿一些舊衣服拿來給我們,但是多數都被我父親偷偷扔了,想到從前,又是一陣心酸。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
2013/05/20 01:03

看老照片

黑白泛黃 見證那個時代

可惜妳行間的字好密 我無法細看

如果 你能打一行 空一行 我就能細看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5-20 22:41 回覆:

不好意思,又讓小秋傷眼力了。微笑

我的文章常常不知不覺的就打了一大篇,我也試過空一行,可是要貼的時候,系統就通知<文長超過2000字.......>,所以只好這樣了。

沒關係啦!沒有細看無妨,有空再慢慢看就好。您看看中間我描述自己走失的那一段就好,因為您小時候也走丟過一次,看我那一段會比較有共鳴。^_^

PS:這個月好忙,每天都加班到好晚,沒甚麼上線,一些訂閱也沒時間去看。玩格子真的需要時間,也需要有好眼力。我也覺得這一兩年眼睛有些退化。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張小藤椅
2013/05/19 12:00
還有你妹穿的小外套,好熟悉.我從小也跟媽不和.每次要寫作文"我的母親"我就覺得很難下筆.
蒂兒(fudi63) 於 2013-05-20 22:32 回覆:

我妹的小外套應該是那個年代流行的童裝款式吧!領子上還有毛,我妹把毛都快拔光了,我都還記得。

我想我的小涼鞋應該也是同一年代所熟悉的產物吧!呵呵!三太子開心


行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5/15 16:59

蒂兒 安安

母親節過了 行書來遲了 只願全天下的媽媽們 每一天都快樂

您的成長過程很有意思又有趣 真謝謝您無私分享

行書 祝福您 永遠都快樂 永遠如陽光般溫暖每一個人


欲越紅塵以霞天 為觀天地願化泥
蒂兒(fudi63) 於 2013-05-16 07:24 回覆:

謝謝行書的祝福,我一直都是陽光型知足的人,也珍惜單純的幸福,簡單的過日子,不要有複雜的人關係,最符合我的個性。

我小時候的日子其實平淡的很,跟哪一家都差不多啦!是我自己在艱難的生活夾縫中尋找樂趣的,頗能自得其樂。微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世情敵
2013/05/15 13:19

我與母親緣份很深,

有趣的是,她有的特質,許多都是我最怕女生會有的毛病。

她打我也是不手軟的,但是現在跟她提,她都不承認,

眷村裡,幾乎人人都有一個挨打的童年唄!汗

蒂兒(fudi63) 於 2013-05-16 07:13 回覆:

對啊!眷村裡很多媽媽都會打小孩,尤其是老少配的家庭,跟官階大的純外省家庭就不同。那些純外省家庭的媽媽都好溫柔婉約,反而是爸爸比較可怕。

我媽打人的刑具算是正常的,不外乎是竹掃把的小竹子,等我們大一點就是掃把頭、跳繩,我們鄰居媽媽還用針來戳女兒,用熱水潑孩子,我看了都傻眼,趕快逃回家去,黏在爸爸身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珍貴的照片
2013/05/15 07:13

黑白的老照片,
有一段歷史陳跡,
髮型服裝都好古典。

謝謝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3-05-16 06:55 回覆:

那個年代的髮型是屬於華麗型的,我這麼認為啦!我陪我媽上美容院,做個頭髮都要花好多時間,我看到吹好的頭髮還要拿梳子倒刷,弄得毛毛的、蓬蓬的,然後噴很多膠水,我小時候不喜歡這種髮型,覺得死板。

下面是我喜歡的演員,也是我媽喜歡的,我喜歡她的古裝扮相。

(照片取於樂蒂紀念館)

http://le.netor.com/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