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曾經減肥過(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3/05/05 22:34:37瀏覽9162|回應25|推薦135

  最近在幾個格子都看到有人在減肥,我想到多年前,我也曾不小心胖到60公斤,我很快地意識到不減肥,我的下半輩子可能都要在肥胖中度過,結果我迅速的在兩個多月就減重成功。我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減重經驗。

  肥胖多半是新陳代謝失衡所致,中醫理論「瘦人多火、肥人多痰」,痰就是濕氣,身體多餘的水分代謝不掉,形成「滯」,就是肥胖的原因之一,脾主運化,主管水分代謝與營養的吸收分配,肥胖的人脾胃一定都有問題。

  減肥如果不想配合中醫,自己當然也可以減,只要飲食調配適當,配合運動與作息正常,持之以恆,要瘦不難。

  我來爆料一下自己的身高體重吧!我162CM52公斤。這是我以往的常態,但有時會瘦到49公斤(不過已經許多年沒出現了,未來也不可能。)過年會胖到54~55公斤。我是扁身中型骨架,不是那種極細骨架或是圓身,所以不可能受到45公斤,如果我瘦到50公斤就已經皮包骨了。所以即使52公斤,看起來肉也不多,有點骨感。49公斤時跟朋友一起去游泳,他們都看不下去我的肋骨都隱約看的到。

  那年冬天,我和我父親每晚晚餐後都會泡老人茶聊天,然後邊看電視連續劇,不知是誰起的頭,開始吃零嘴,從乾的瓜子餅乾吃到溼的燒仙草紅豆湯圓之類的,水果也一盤盤吃個不停,我父親喜歡看我吃他為我準備的食物,我就很賣力地討好父親。到了隔年4月春天,我穿了洋裝,每件穿起來都使我像奶粉罐,站上體重機,不得了了,61公斤,我超想哭的。稍微節食一下也只瘦了一公斤。熟人都笑我,還叫我楊貴妃。拍照片都有雙下巴了。

  到了6月,每天出門都找不到衣服穿,我痛下決心要減肥。我妹介紹我吃減肥藥,我吃了半個月,馬上瘦4公斤,可是讓我口乾舌燥,一直想發脾氣,我不敢再吃,馬上復胖2公斤。於是我決定要自行鑽研減肥方法。讀了一些營養方面的書,並且買了熱量表來查看食物的熱量,然後每晚7點過後絕不吃東西。後來更嚴苛,晚餐一定在6點吃。

  資料顯示,人每天的總熱量依我們的體重來計算,譬如當時我將近60公斤,我先用55公斤來算,我將3.5X55=1725。這是我每日需要的熱量(家庭主婦只能乘以3,勞力工作者乘以4),而我想減肥,我就稍微少攝取些,改為1500卡。等我瘦了兩公斤之後,我就改為1200卡。但不能少於800卡,會破壞基礎代謝率,很容易復胖。而且攝取過低熱量會影響生理期,甚至憂鬱易怒,不可不慎。

  運動的部分,我每天早上晨跑,下班去游泳,晚上又練瑜珈。那年夏天非常積極的投入減重。

  91日量體重,已經瘦到53公斤了。減肥一定要天天量體重。

  飲食方面盡量吃全穀類。油仍可吃,好油是必須攝取的(因肥胖而導致高血壓者可暫時採用無油飲食法。),好油能維持身體的正常代謝。減肥不吃澱粉類是錯誤的觀念(除非是那種胖到一兩百公斤的人,可以採用無澱粉減肥法。),但將肉類蛋白質與澱粉類分開不同餐吃是可以的。澱粉類也可將米飯改為中型的一顆水煮馬鈴薯來代替,飯一碗260卡,馬鈴薯一顆80卡。湯最好是飯前喝,飯後喝容易胖。

  水果盡量吃小番茄與番石榴這類低糖的種類。平日可以準備小黃瓜當零嘴。我也吃堅果(沒有撒糖霜的那種),常吃杏仁果,吃個幾顆就很止餓,幾顆的熱量不高,但是蛋白質的含量卻很高,而小分子的堅果油脂也是好油。

  理論上累積7000卡是一公斤。然而變胖常常是體內老舊廢物與溼氣水分的代謝不良,如果吃得健康又運動,一開始都可以瘦很快,然後會有一個時期的停滯期,此時要有毅力。突破難關就能繼續瘦下去。瘦身之後,需要半年的穩定期,這期間不能暴飲暴食,正餐可以慢慢回復,甜食仍要控管,不然很容易復胖(以後再吃甜食也不會胖,當然不是吃到沒節制啦!)。我後來工作勞累,又慢慢減到49公斤。

  我減肥也不完全是為了美觀,牽涉的範圍其實蠻廣的。當然健康是主要原因,當一個人胖到60公斤,就很容易繼續往上增加體重,沒多久,那些慢性病就找上門了。而我是個很懶得一直逛街試穿衣服的人,也懶得買甚麼昂貴貨的人,我想穿平價衣服,也不想常常更新衣服褲子,所以我得保持不變的身材。

  我發現人只要胖了幾公斤之後,似乎肥胖細胞就有記憶了,然後隨便吃幾口就又胖了,體重好容易一直往上飆,所以我必須在還可以不花太大力氣時,趕快減下來,一個冬天可以胖了八、九公斤,我怕萬一60公斤,很快攀升到70~80公斤,那就完蛋了。我不想我的人生在肥胖中掙扎度過。

  其實,如果按照那些紙片人模特兒的標準,我應該不算是個瘦子,呵呵!不過我才不要挨餓咧!

  平日我習慣把一天該吃的重要食物幾乎都在早餐吃完,晚餐吃得極為清淡,我的零嘴是水果與堅果,甜食一兩星期才吃一次。我也會吃奶油喔!都是在早晨時吃。

  人一天需要的蛋白質其實並不多,約五到七分,一杯牛奶或是豆漿就是一份,一片起士是一份,一顆蛋、半塊豆腐,巴掌大的肉都是一份,一個50公斤的人只需要50克的蛋白質,所以自己可以檢視自己的攝取量,現代的人不會蛋白質攝取不夠,只會過量。人類飲食金字塔的最底層是穀物,所以不吃米飯,絕對不對。

  減肥也絕對忌喝含糖飲料,見過有女孩以飲料代水,喝出西洋梨身材,上半身瘦到皮包骨,下半身非常不對稱的肥胖,任你再怎麼節食都沒用的。下半身已是虛寒體質了,形成滯的狀態。

  許多人減肥都會吃生菜沙拉,生菜最好是早上或是中午吃,晚餐吃容易積水、發寒,對身體並不好。而沙拉醬最好不要放傳統的美乃滋或是千島醬,最好是義式油醋醬或是梅子醬。

 

  減肥時不止是禁止甜食,連鹽分都要限制攝取量(鹽會讓細胞變胖),以及不要過多的調味料。吃燒烤會沾醬料,所以減肥當中的人,不但不能碰油炸類,連燒烤類也要避免。

 

  一般而言,減肥失敗都是因為想要一步登天,想要短時間就能甩肉成功,這怎麼可能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怎麼積出來,就要花多少時間減去。不健康的減肥方式,容易復胖,而且來來回回的胖又瘦,瘦又胖,會把身體弄壞,代謝更加紊亂失衡。

 

  一個人擁有標準體重,不光是健康,還會有自信。甚至是自我管理的一部分,一個人連自己體重都管理不好,還能管理甚麼?

 

  我們看到學校裡的小胖子常常是同學的作弄對象,這對他們的人生是一種信心的打擊,少有孩子能接受同儕這樣的戲弄,最後個性的發展很受限,要不就是敏感易怒,要不就是退縮沒自信。因此阻止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變胖是家庭與學校應該雙向注意的。

 

  肥胖當然也有可能是疾病造成或是過敏等因素,如果自我減肥成效不佳,最好是到醫院掛新陳代謝科,或是減重門診較為安全。

 

  減重除了飲食問題,維持每日排便,保持腸道暢通更是關鍵。

 

 

這個生菜的醬汁是鳳梨與百香果。

我喜歡吃墨西哥餅,這是裡面的食材。

晚餐我喜歡水煮蔬菜類。

五穀飯當然不能少囉!

當我看到一些人的減肥法是錯誤的,不健康的,我就忍不住想幫他們,事實上我也真的幫過許多人減重成功,他們的喜悅也能感染我。


2013/05/06 17:15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曾經減肥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5857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4 21:21
不知何故 我遵照医生的吃法 在減了5公斤後就停滯下來了 現在離標準体重還還差4公斤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4 21:33 回覆:

減肥會有一個停滯期,接下來會瘦得慢,運動可以幫助。

不過要檢查是否熱量攝取太少,讓身體的基礎代謝率自動做了調整,所以瘦不下來。

還有所謂的標準體重並非所有人都以身高減體重來計算。有時候骨架粗細也要評估,還有年紀大比年輕者多一兩公斤還好。

如果胖在臀部與大腿還好,不要囤積在腹部就好。現在很流行去健身房塑身。或許可以試試,健身房現在價位不高,一百多元一次,與以前那種奢華高價位年代已不同了。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輩子勵志減肥的阿桑.........(不然閒著沒事幹呀!)
2013/06/08 14:53

162/52  偶的天天啊!!!好遙遠的數字(那是我國一的記憶吧)

關於減肥  我也是身經百戰  最後不得不從---少吃多運動

不過啊  知易行難  要很長一段時間  它才會變成一種習慣~笑

 

蒂兒(fudi63) 於 2013-06-09 08:35 回覆:

減肥在這滿是美食的年代,似乎變成每個人在生活上的拉鋸戰了,呵!

只要不要胖得離譜,身體沒有受影響,也無須非要弄出模特兒的身材來啦!尤其中年後,身體太瘦,臉上易顯老,這是我的觀察。

不放縱口慾,但也不要過於嚴苛,吃得健康,活得快樂,比較重要。三太子開心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3/05/16 07:24

我﹝男性﹞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曾經是175cm/61kgs。讀到您162cm/61kgs能開始下決心是不容易。如您回應裡所述的,自己身體只有自己最清楚。

由於賀爾蒙的因素,女性減重比男性困難。特別是某年齡後的肚子是許多女性的最痛。

祝好。

蒂兒(fudi63) 於 2013-05-16 07:40 回覆:

您曾經的身材是男模的身材耶!玉樹臨風喔!

我那樣的身高最多只能57公斤,胖到61公斤,不減怎麼行?尤其當時還很年輕,越是要朝更標準的52公斤走才行。據我的身邊親友反應,每次我胖到54公斤最好看,似乎這樣的體重數據最適合我。

謝謝您的來訪。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瘦身寶典
2013/05/10 14:07

您的寶貴經驗分享最是實在

我也常跟要想減肥的患者說

天下沒有速成的減肥方法

減肥的不二法門就是:吃得正確以及運動


蒂兒(fudi63) 於 2013-05-10 18:14 回覆:

中醫師海爺爺說的話要聽喔!呵呵!

我從那年減肥後,對於食物就盡量不吃精緻食物,吃飯對我而言,只是要獲得營養而維持生命,所以要怎麼能下嚥,兼顧美味與營養,就一直是我的功課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飲食無度
2013/05/09 11:12

飲食無度不胖也難,

自我管理自我約束,

清淡飲食加適度運動,

是不胖的不二法門,

大作引用中醫和營養學概念,

這又是高層次的減肥術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5-09 22:04 回覆:

一般而言,正常的三餐,就算吃的精緻些也不至於肥胖。

就是像我當年那樣,一晚上坐在電視機前,嘴裡都不停的濫食,才會發胖。

中醫的部分不便提太多,我不希望內容太過醫學的硬邦邦,純粹的想要分享經驗,給跟我類似狀況的人參考。

運動對於減肥,不是運動當下消耗的多少卡洛里,那畢竟有限,而是運動能加速新陳代謝,增加基礎代謝率,這樣的刺激,能消耗多一些卡洛里而達到減重的目的。

如果要配合中醫減肥,是用去濕氣的藥物,以及針灸穴位。

我的文章說是談減肥,其實真正的意涵是希望大家重視自身的飲食。就是一點感想。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瞎忙和大半輩子
2013/05/08 15:50

關鍵還是要養成淡口的習慣,少外食,晚餐輕減。

與山楓姐一樣的遭遇,從來都是肉呼呼;

所幸,"三高"中沒有一項與我有掛勾 哇哩咧

蒂兒(fudi63) 於 2013-05-08 17:24 回覆:

看天路的照片,覺得您一點也不胖啊!

三高沒找上門,表示您的飲食沒問題啦!沒啥好擔心的。

我寫這篇文章最早的動機是您喚起的,後來又看到姨婆的減肥歷程,最後是看到度溪老師談到師母正在吃無油飲食,弄得我手癢,不寫難過。呵呵!閃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
2013/05/08 10:04

我 ... 胖了一輩子 ... 害羞 


蒂兒(fudi63) 於 2013-05-08 12:49 回覆:

山楓老師又來逗我笑了。微笑

人的身材有其天生的因素。有的人天生骨架粗,稍微長一點肉,看起來就豐腴。

嬰兒時期如果牛奶攝取太多,肥胖細胞就會比人家多,如果腸胃吸收又好,未來就比別人容易胖,即使他們的飲食都沒失衡,他們仍是肉肉的身材,我覺得這類型的人根本無須減肥,他們很健康,只是外貌不是大家認同的典型美。

肥胖是肥胖細胞多,或是細胞暫時變大。如果是天生肥胖細胞多的,減肥比較辛苦,那必須使細胞縮小。如果是原本肥胖細胞正常,因為吃太多而變胖,不要吃那麼多,細胞就還原,自然就瘦。

人的身材其實很微妙的牽涉到陰陽五行,五行屬「土」的,多半都豐腴,即使還沒到肥胖的地步,如果要屬性是土的人硬要減成骨感美人,那會使他生病。五行裡屬「木」的多半都瘦,生肖屬蛇的瘦子也比較多,如果屬木又屬蛇的,哪他這輩子就不太容易發胖。當然這是多數的統計啦!也不是完全就這麼回事。

我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提供給飲食失衡而肥胖的人做參考,如果自己並沒有飲食不當,就算比標準體重多個3~5公斤又還何妨,身體健康,活得快樂就好。

我恰好看了幾個格友談到減重,有人甚至因肥胖而三高,所以寫出來分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減肥
2013/05/08 02:30

其實 過了某個年紀之後

減肥就無效了 因為新陳代謝功能差

只要能保持健康 不增肥 就很好了

當然 有時是水腫 不是肥胖 呵呵~

通常喊減肥的 都是較年輕的人 好像是吧?

謝謝經驗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蒂兒(fudi63) 於 2013-05-08 12:34 回覆:

秋陽安安

過了某個年紀的確新陳代謝會差,但不代表減肥會無效,只是上了年紀,卡洛里的攝取量必須減低,才不會發胖。還好人類的本能,上了年紀自動食量變小,這大概是生存之道。

上了年紀要減重,靠節食是不夠的,因為本來就吃得不多,一直節食,身體就會調整基礎代謝率往下調,那是自保機制,反而減不了重。運動才有效,即使是緩和的運動也能促進代謝。

有年紀的,能夠做到不再增加體重,我覺得就很好了。

年輕人嚷嚷減肥,是屬於「塑身」的部分吧!呵呵~愛美是天性,身材曲線好,裝扮起來才有型。

我想我們都有點年紀了,也懶得盛裝了,最喜歡的就是鬆垮垮的運動服。微笑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收
2013/05/07 19:01

吃太多 動太少 馬上身上多幾斤 心情重幾噸

會定時適量的人 越來越少 美食滿街 沒事吃幾口的佔多數 吃多了又忙 減肥  

謝謝好文 收藏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5-07 20:47 回覆:

的確耶!

以前的人吃東西是為填飽肚子,現在的人吃是為了好玩,或是氣氛,或是無聊,以及看電視要"配"零食。

胡亂的吃那麼多東西,怎麼不胖嘛!

我看過一些女孩,吃完美食後又催吐,怕胖,簡直是病態啊!

不過一些吃不胖的,也要注意,吃不胖,不代表吃下去的油脂沒囤積在內臟裡,我身邊就有瘦女孩高血脂、高膽固醇。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減重
2013/05/07 14:59

只要能健康又自然地減重方式

都值得大家好好來研讀

謝謝您的熱情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3-05-07 20:41 回覆:

減重如果是激烈手法的,通常都無法持之以恆,而且會讓身體紊亂,這是不可行的。

浮生常常唱歌,橫膈膜常常"運動",應該不需減重。呵~微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