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來來!吃火鍋了!(感謝電小二推薦至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3/02/17 19:47:52瀏覽2731|回應10|推薦146

  「圍爐」這個詞兒,我到長了很大才聽說過。

  這名詞不知是不是台語式的國語,我們在眷村一直都是管除夕夜的晚餐叫做年夜飯,年夜飯有菜有湯,湯的部分常常是炸肉丸子、肚片與菜心、白蘿蔔湯同煮,有時是人參雞湯,華麗一點就是佛跳牆,可是就沒在除夕夜吃火鍋。年夜飯的菜色多的不知要吃哪樣了,沒人動腦筋到火鍋上,覺得年夜飯就是要吃點精緻的手工菜才對,火鍋太陽春了。

  我的印象裡是四、五歲時的除夕夜吃過火鍋,再小我也記不得了。我們圍坐 在客廳兼飯廳的圓桌,當時是銅製的火鍋,鍋身中間有根「煙囪」,吃著吃著要往煙囪裡加煤炭,有一回父親起身加煤炭,我頑皮的拉開椅子,害他跌倒,那年我四足歲剛過不久,隔年弟弟才出生,父親跌倒起身只揉揉屁股,又坐回去繼續吃,並沒有罵我,我惡作劇之後笑的東倒西歪的,看到父親的模樣,反而心裡過意不去,覺得自己闖禍,心生罪惡感! 這是吃火鍋的小插曲,至今我都還記得那個畫面。父親加完炭,就拿著肉片在煙囪外面涮一涮,放在我的碗裡,讓我自己沾醬料吃,我也好想學著父親夾著肉片在煙囪外溜幾下,覺得那個動作好偉大,我看大人做甚麼都覺得偉大,都想學樣兒。那兩年,我們一家四口和爺爺過著溫暖有火鍋的冬天。

  搬到眷村後,那只銅鍋就沒再瞧見過了,其實在中和那一年半就沒使用過這銅鍋,可能早就被我母親扔了,當時早已使用瓦斯爐了,煮湯使用瓦斯自然快了許多,誰還要用這種慢兮兮的鍋子,吃東西不就是餵飽肚子嘛。有「現代化」的炊具,自然就會淘汰古老不方便的東西。母親整日被我們這些蘿蔔頭煩死了,也不會有甚麼閒情逸致弄個還需加炭的火鍋。人們一個時期會追尋新事物,努力拋棄舊事物,可是多年後,又會想要找回過往,懷舊的思緒就上了心頭。

  童年除了需要加木炭的火鍋使我覺得有趣之外,我對火鍋吃食並無太大興趣,說穿了火鍋不過就是白水煮菜,燙熟了所有食物,然後沾了醬料吃,哪裡有甚麼高超的烹飪技巧,所謂的圍爐,簡直就是把廚房硬生生地搬到餐桌上,每個人自己想吃甚麼就往鍋裡丟,無人掌廚,倒也樂得輕鬆,如果請客,也能賓主盡歡,也許吃火鍋要的只是那份熱絡。

  

(這只銅鍋要價5000元)

  自家裡火鍋吃不夠,到外頭還有各式各樣的火鍋店,我就弄不懂,火鍋店這樣沒有大廚的飯館,食材也是常見的,不過就是靠著湯頭與醬料撐場面,也值得大家這樣趨之若鶩,有人不遠千里,就為了嘗一嘗店裡特殊的湯頭!每回我和朋友聚會,選擇了小火鍋店,我總是交代外場服務生不要給我高湯,我只要一鍋清水就好,不然我吃了這些特殊湯頭,保證口乾舌燥、胃裡犯嘀咕!

  我不要高湯,與我同行的友人都笑我,而服務生也是面有難色,覺得遇到難纏的客人了。在我的認知裡,水煮食物的香氣甘甜最後都會跑進湯裡,食材煮完了,湯就自然好喝,添加那些不自然的香氣做甚麼呢?甚至市面上還有販賣濃縮湯頭的,除了罐頭高湯,現在很流行粉末狀的湯頭,一包湯包裡除了粉末,還有一點中藥材,可以叫價一包百元,真是暴利。人類為了刺激味蕾,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啊!

  

  到外頭吃火鍋這樣的行為模式,雖然是吃食的一個選項,但同時也滿足了「煮」的樂趣。曾幾何時?社會分工變細了,外食的人口變多了!人類的本能也跟著退化了!回想我們小時候最常玩的就是扮家家酒的遊戲,即使我們那個年代沒有現代小孩擁有那 麼多的玩具,我們在玩家家酒時,也能憑空模擬煮菜的動作,甚至我跟玩伴們會去撿一些空的錫罐頭來當烹煮玩具的容器,我們拔些野草,舀些水溝水,就能生火煮 水,假裝煮菜,折幾段小樹枝當筷子,先在水沸時丟下野草,再用筷子攪拌一下,等野草煮軟,顏色轉深時,撈出來假裝吃。每次玩這樣的遊戲,大家都希望自己輪到當「媽媽」的角色,這樣就能「掌廚」了。做菜的本能在我們這些娃兒身上表露無遺。

  於是漸漸了解吃小火鍋的樂趣在於「煮」這個動作。原來大家還是沒有忘記想做菜的本能,不然為什麼從小要玩扮家家酒?而在小火鍋店裡既可填飽肚子,也可滿足「煮」這樣的情感。不論烹飪的能力好與不好,肉片是否熟了還是過老,菜葉是否黃了,沾了醬料一樣下肚,雞蛋要煮成水波蛋,還是要當醬料,隨個人喜好,蛋黃蛋白是否要分開,蛋白要不要泡了肉片,使肉片更為滑嫩,就考驗平日裡個人的廚房功力了。

  對於外面火鍋店的醬料,我老是覺得乏善可陳,總是那一坨坨黑漆漆,死鹹死鹹的口感,甚麼食物沾了都是一個味兒,搶了食物原本的香氣,完全沒有加分作用。

  我自己喜歡剁了香椿葉子與老抽拌成醬料,有時候把糖漬過的洛神花瓣切碎了拌入醬裡,就不覺得鹹了,日式的味熷加了拍碎的辣椒也不錯。自己做醬料可免去外頭買來千篇一律的沙茶醬口味,那樣的毫無驚喜。至於我的湯頭,常常只用有機店買來的玉米連皮一起熬煮,再加點紅棗、枸杞、香菇就了事了,有時候把花茶的材料當成火鍋湯頭也很清爽,因為這麼多不同的食物煮出來的湯已經很濃稠了,原本的湯底就該清淡,那樣的滋味才不混亂,吃到肚子裡才不會鬼打架。  

  無論在外頭還是在家吃火鍋,怎麼樣也找不回腦子裡童年的畫面,爺爺小酌著高粱酒,吃著五花肉,父親滿是慈愛的眼神,夾著肉片給我,那時的冬天好冷好冷,襯托著室內好溫暖,我們一家圍著燒炭的火鍋,圍著那樣的爐火,聞著炭香,炭的餘燼將火鍋的溫度一直保溫著保溫著,父親夾給我的肉片永遠是最甜美的。

我自行條配的中藥材,包含了黨參、紅棗、枸杞、龍眼乾(帶籽的)、黃耆,還有一點孜然,當天因為吃蔬食,沒有肉,所以用了口味重一點的湯頭。

(玉竹)~加中藥材如果怕上火,可以加些玉竹平衡,玉竹生津解渴,又沒有中藥味道,通常在羊肉爐的湯頭裡會見到,如果還怕上火,再加一點麥門冬就沒問題了。

我常常將桂圓幾顆熬煮當高湯,那幾顆的甜度就夠了。

玫瑰花與迷迭香是我喜歡的花草,常常沖泡來喝,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而這兩種花不管是單獨或是混和一起,拿來當火鍋湯頭非常清爽,如果搭配洛神花醬料更是相得益彰。

~~~~~~~~~~~~~~~~~~~~~~~~~~~~~~~~~~~~~

2013/02/18 18:48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來來來!吃火鍋了!」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298658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2/22 05:13

炭火銅爐真令人懷念

好相似的回憶

對現代人那麼喜歡到外面吃火鍋, 也很訝異

簡單到不行的添加食材, 都懶得自己動手

我在香港, 一星期一定會吃一次, 自己動手選食材, 最合胃口了!

蒂兒(fudi63) 於 2018-02-22 21:07 回覆:

到外頭吃小火鍋或是麵條,我都覺得不可思議,這些東西自己煮就好了。

我常看到鄰居出去買攤子上煮好的麵條,裝在塑膠袋裡提回家吃。那樣會好吃嗎?

當然,若是出門在外,為了解決一餐,我倒是會選擇小火鍋,至少有青菜,只是為了填飽肚子,不為美食因素。

懷舊火鍋

這篇您也看過,四年前寫的,煙囪火鍋。真不敢相信,一晃四年了。

我冬天也很常在家裡吃火鍋,方便,上了一天班回來,甚麼都丟了一鍋,慢慢燙慢慢吃。一邊看電視或影片。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這湯頭
2013/03/09 23:27

我得學著

好養生啊

小時那煙囪火鍋

難忘啊

蒂兒(fudi63) 於 2013-03-10 19:47 回覆:

我的火鍋湯比較清淡,因為我習慣清淡的飲食。所以我的膽固醇都一直很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3/02/22 17:31

加木炭的火鍋

中間的煙囪被兒時的我們戲稱火山

燃起了思古幽情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2 20:25 回覆:

哈~

火山!這名詞有趣。

那年我太小了,還不知有火山這玩意兒哩!

這鍋我去年夏天在某廚具專賣店看見,很想買,要價五千多,我後來壓抑掉那份衝動,不完全是錢的問題,買了不常用又占位置,而且銅鍋要用桐油擦拭保養,挺費時的,就算了!看看摸摸就好。微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藥湯包
2013/02/21 15:39
一包百元,實際成本不到20元。煙囪銅鍋如今只大陸北方還常見。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1 22:17 回覆:

所以我說這種火鍋湯包是暴利,最有名的是天香X味。團購可以打到6折,那平常賺多少。

煙囪火鍋剩下東北較常見,那是必然的了,那裏是酸菜白肉鍋的發源地,冬天裡白肉放在室溫就凍起來了,可以切薄片,他們的大白菜晾在窗台就成凍白菜了。微笑


行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餓了
2013/02/19 22:55

蒂兒  行書想吃您這火鍋 猛吞口水了呢   哈 哈 ~

有時想 蒂兒 還有甚麼不懂的.. 可說是文武皆全 想您這腦袋瓜裝的東西

真是不得了的豐富

行書 這陣子依然是忙 會疏於問安您 希望您 要平安快樂的過著每一天

我會默默祝福惦念著您跟飛雪的  晚安安 


欲越紅塵以霞天 為觀天地願化泥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9 23:14 回覆:

哈哈!瞧行書把我說的那樣神,沒有人十全十美的啦!不過就是過日子唄!

如果生活瑣事多了一分了解,只能說「吾少也賤,故能多鄙事」了。

能被才女行書惦記著,很榮幸耶!心裡甜絲絲的。我剛洗澡時,還在想著行書哩!心靈相通耶!閃

祝福行書工作順利,要記得休息喔!三太子開心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炭的味道
2013/02/19 11:50
吃火鍋,帶煙囪的銅鍋永遠是最愛.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9 17:48 回覆:

我也喜歡炭的味道。

我們後來雖不用銅鍋,但是除夕夜或是過年那幾晚,都會升炭火燒水泡茶給爺爺喝,甚至取暖。以前冬天比較像個冬天,也或許是眷村房子簡陋,特別通風特別冷吧!也因此能幸運的聞聞炭味兒。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鍋髙湯
2013/02/19 08:04
在家中記得以前也是用那中間有個凸起的炭鍋,後來有電火鍋,而髙湯都是用大排骨熬出來的。當然現在都是一包一包的湯頭,偶爾買過,第一道真鮮,但誠如您所言,放了不少不知啥的添加料。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9 17:44 回覆:

我小時候也是看父親用大骨頭熬高湯,我們家後來不但不在除夕吃火鍋,平常也少煮火鍋,因為家裡沒有電火鍋這種鍋子,直到有電磁爐出現,才偶爾吃火鍋。不過我媽不太熱中這樣邊吃邊煮,我父親總是熬了骨頭湯之後,就丟下白蘿蔔玉米煮,後扔大白菜,差不多熟了,就扔些丸子,最後放粉絲、蝦餃魚餃、自製蛋餃,一離火就叫我們這些孩子先撈蛋餃魚餃起來吃,免得糊了。

外面那些不自然的東西吃了就是知道,不是天然的東西吃了不舒服。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鍋好
2013/02/18 10:16

蒂兒這篇火鍋讓我收穫很多

因飛雪就是個超愛吃火鍋的人~連夏天都還會跑去吃火鍋

只是一般我不太喝火鍋湯~純粹喜歡煮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及沾醬

蒂兒提到那有煙囪的火鍋在大陸應該還可以看到

記得小時候我媽咪到臺北受訓時

常帶我到長安東路的東來順餐館裡吃飯就曾點過那種煙囪的涮涮鍋

只是不知道是否與蒂兒說的同一種

--------------

謝謝蒂兒提供這個火鍋湯底

下次去買材料回來試試看

倒是第一次聽到加花草呢

感覺很清爽~正好可以調和火鍋湯的[五味雜陳]

對了~請問蒂兒放龍眼乾為何要帶籽~有何意義嗎

龍眼乾不就是桂圓~應該是吧~呵呵~原諒飛雪這白癡問題

-----------

今天一早到校開工

同事約好中午去吃麻辣鍋

哈哈~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8 19:36 回覆:

飛雪

龍眼乾就是桂圓,帶籽一說較不會上火,也有人說較為營養,我是懶得剝。也有人連外殼都不剝就丟進去,說是滋味更好,我沒試過。關於吃啊!千奇百怪,派系很多咧。

以前台電員工餐廳「勵進火鍋」賣的酸菜白肉鍋,用的就是有煙囪的火鍋,不過鍋身的材質是白鐵的,不是銅鍋,銅鍋難保養。他們的價位很平價,不會使用昂貴的鍋子。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生前喜歡這種平民吃食(他原本就是台電工程師出身的),他甚至在豆漿店裡跟李國鼎開會。

http://blog.xuite.net/yap.taipei/alienfish/43309621-%E5%8F%B0%E9%9B%BB%E5%8B%B5%E9%80%B2%E9%85%B8%E8%8F%9C%E7%99%BD%E8%82%89%E9%8D%8B

看看吧!不過我知道飛雪不吃豬肉。那裏應該有別的肉類吧!

PS:我以前都自己醃酸白菜,寫部落格之後就沒時間做了。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鍋
2013/02/18 09:58

蒂兒的火鍋好養生啊!! 

這火鍋湯可適合痛風患者食用?

小時後   咱客家人的年夜飯   沒有火鍋這玩藝  

就白斬雞   白切肉   筍干   長年菜或福菜肉片湯... 

全部都大盤大碗的裝....  光看就飽了 大笑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8 19:16 回覆:

閒人姊姊

痛風本來就不適合喝火鍋湯,如果選擇花草當底,吃到一半就喝一點湯,應該不會吃到太多普林。

痛風的病友平常可以喝櫻桃汁或是鳳梨汁,幫助痛風石的代謝。台灣鳳梨便宜,喝鳳梨汁比較划算。

我們家在我6歲以後也沒有再在除夕吃火鍋了,我有些住在中部的同學,除夕夜一定有火鍋,豬腳滷蛋、白斬雞,跟我們家要排盤,有涼菜,例如海蜇皮之類的,實在太不相同了。各地風俗不同。客家人做的年糕最好吃了。三太子開心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2/17 21:29

締兒廚藝真是令人讚嘆

能西咖啡能東

我自從大學暑假在某家著名火鍋店打工後

http://blog.udn.com/an20101125/7051121

就不太敢在外面吃火鍋了

那個湯頭調製真是有夠油

在家吃火鍋倒是很溫馨的享受

下次就照蒂兒此文提供的食材來當湯頭提味看看

謝謝蒂兒佳文無私分享

附帶提一點

今天下午帶家小去您老家板橋的林家花園一遊

第一次吃到板橋特殊的李家肉羹

不知您吃過嗎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8 08:01 回覆:

外面的湯頭如果只是油還算了,重點是為了增加鮮度,又要減少成本,尤其是便宜的小火鍋,往往都是動用到化工原料來調配,或是加了XX精。想到就怕,怎麼吃?

我因為少外食,只要吃到一點不對頭的東西,回家馬上吐,很靈!

李家肉羹我沒吃過,知道很有名,不過我鮮少外食,尤其不吃小吃攤,外食都是為了跟朋友見面聊天或是出外一整天,不得不吃。我常常一人出去看畫展或是看電影,而自備中午的便當,只有自己做的麵包、生菜、水果,找一處公園坐下來吃完,再繼續我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