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臘月(感謝電小二推薦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3/02/07 22:41:32瀏覽1730|回應19|推薦129

  我一直都比較喜歡臘月更甚正月。

 

  每年過了臘八,就巴望著過年,因為從臘八開始,整個臘月都有些名目,不說甚麼,光是臘八那晚上的臘八粥就夠讓人雀躍的,想想那粥裡除了糯米雜糧,裏頭的桂圓紅棗就不是平常容易吃到的食材,煮臘八粥又不太放砂糖,都是放冰糖,每次指派我去買冰糖,真是莫大的恩惠啊!我可以在半路從裁掉的月曆紙做成的錐形「紙袋」裡拿出一小塊冰糖來含在嘴裡,蹦著回家,兩根麻花辮甩動的就跟心跳一樣的頻率,一樣的愉悅。快到家時,我用牙齒喀茲喀茲的咬碎剩餘的冰糖,整個甜度深入心裡,我的眼睛和嘴唇都瞇成同一種線條。這是吃臘八粥的另一項福利。

 

(我今年的臘八粥比較寒酸,也少了龍眼與紅棗,因為怕上火,這是現代人的通病,呵呵!)

  到了臘月十五吃尾牙的時候,總少不了刈包吧!父親自己弄得紅燒肉,燒的入口即化,炒酸菜時夾雜著酸菜的香味與嗆辣的辣椒香,我們自己做刈包,那不就是饅頭的另一形式唄!一個個擀成橢圓形太麻煩了,先把麵團橄開攤平成一大張的模樣,厚度約0.5公分,我拿著茶杯壓印成圓形,再一個個分開拉出來,這個時候只要稍微的橄成長橢圓形就可以了,然後用洗乾淨的小油漆刷子刷上一點油,再對折成刈包的模樣,後發一會兒,然後上蒸籠蒸個10分鐘多,刈包不就出籠了嗎?包上父親做的紅燒肉與酸菜,以及自己炒香磨碎的花生粉,再撒上菀荽菜,我一次可以吃三、四個以上。

 

  每年臘月總有一段時間天氣很好,不下雨,天氣乾爽,甚至艷陽高照,當然這就是醃臘肉灌香腸、曬風雞的好時機啦!我特別懷念將醃過料的生肉風乾的那個晚上燻肉的特殊香氣,那個味道可以持續將近半天,聞著那個味道入睡,特別睡得香甜。父親走後,沒人會做這些,母親走後那一年,我在住家附近閒逛,偶然看到一個麵攤旁曬了好幾竹竿的臘肉,我心裡納悶,這年頭有誰能這樣在正月新年裡對臘肉有那麼大的需求量?結果,這麵攤的老闆是湖南老鄉,他做了些臘肉來販售,許多人跟他訂購,如果有剩,凍在冰櫃裡,夏天也有的吃。之後我每年都跟他訂許多量,過年帶去弟弟妹妹阿姨家,拜年時正好當了伴手禮,吃過的人都說味道與我父親做的很接近。

 

  今年農曆過年比較晚,陽曆一月初的時候,我就看到那湖南老鄉曬在外頭的臘肉,結果那一批全都做的不好,很怪,不到臘月,曬出來的臘肉竟然不對味兒,他不敢賣,怕壞了自己的招牌。

 

  現在有冰箱存放,不止正月能吃到臘肉,買回來的臘肉先洗乾淨,入鍋水煮個20分鐘,煮熟放涼,就可以先切片,或是有些切丁存放在冰庫裡,切片的與寧波年糕芥藍菜一起炒,再點綴些紅辣椒絲,煞是好看,口感也好,或是與蒜苗同炒也一樣對味兒。與米飯放在電鍋裡與風雞一起蒸,頗有臘味飯的風味,雖不是港式臘味飯,也自成一格。切碎的臘肉,平日裡與蔥花剩飯同炒,下班繁忙之餘能快速解決晚餐,又吃的不寒酸。若與生米同炒做成煲飯(燉飯),或是加了青江菜做成上海菜販,也很上的了檯面。

 

  臘月最後的食物製作是年糕與酒釀!在送完灶王爺之後,我們家裡就會做年糕。每次年糕剛剛蒸好還沒成形時,我都好愛偷吃幾口,我好喜歡那樣軟軟的口感。整個年假,每晚都會煎年糕來吃,如果覺得那樣吃無趣,會裹上蒜苗與淋上醬油來吃,或是切片沾上加了蛋的麵糊來炸,吃起來特別香。長大後有烤箱,會把年糕切成條狀,用冷凍酥皮包起來,刷一點蛋液,丟進烤箱烤,出爐時就是外皮酥脆,內餡軟Q的「年糕派」了。

 

  至於酒釀當然是父親的拿手絕活了。父親走後,我還沒吃過哪家的酒釀有父親釀的甜的,父親算好時間,會在年三十的晚上吃年夜飯時,掀開酒釀罈子,舀出酒來,給我們這些小人兒一人一杯,配著年菜吃,一口菜一口酒,那幸福的滋味兒是現在五星級的飯店買不到的。

 

我還是很愛吃酒糟煮蛋,加些龍眼乾與紅棗小湯圓,吃起來心滿意足。

  今年的臘月只剩兩天了,後天就是除夕,龍年就這麼不好不壞的過完了,先祝福各位格友新年快樂,蛇年事事順心。


過年系列文章:

年味兒

劈哩啪啦過新年

壓歲錢

2013/02/08 14:19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臘月」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2895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臘肉
2013/02/09 13:25

這個月母親忙著醃臘肉、灌香腸、及做年糕,我們幫著做些粗工,搬那石磨,磨米做年糕。母親還會燻臘肉⋯家中大掃除,重新油漆粉刷,直到除夕前。到除夕當天,就開始準備祭祖,及年夜飯⋯大年卅,下午六點,父親先在祖宗牌位前三跪九叩之大禮,然後子女們從大到小一個一個的學著做。然後就準備吃年夜飯,大大小小都喝酒。

來美結婚生子後,父母過逝後,還帶著自己的孩子們在除夕時做過這些事,到底是沒那過年的氣氛。不過我們是華人敎堂每年在春節聚餐前,都有個集體祭祖之儀式,由神父當主祭,率領敎友們向中華列祖列宗行禮。有人問說以前天主敎不是不可拜祖宗嗎?其實于斌樞機早就和敎皇解釋過這中華文化的孝道傳統!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9 23:29 回覆:

我們的年前準備模式差不多,不過我們家沒有年年粉刷油漆,只有窗戶外的金屬鐵窗會油漆,我忘了我是從小學幾年級開始負責拿著小油漆刷子刷著銀色的油漆在鐵窗上,不然鏽掉的鐵窗太難看了,等我大些,我們家牆壁、天花板都是我粉刷的,有一年累得脖子肌肉拉傷,初一那一天連笑都會痛。

我到大學時,開始在年前跟妹妹去賣春聯,打掃的工作都是晚上做,持續一週,春聯賣到除夕中午結束,我又從中飯後一直掃到晚飯後,大學後,我和大妹完全接手家中大掃除工作,我母親完全不做,他只負責年糕、蘿蔔糕的製作,我父親製作臘肉、香腸、酒釀。

我也較常接觸天主教,學生時代嚮往當修女,天主教能接受拿香這件事,所以台灣的家庭比較可以接受,如果家中有人信奉天主教,比較不會跟長輩起衝突。

我們有著共同記憶,那真是個純真的年代呀!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臘月
2013/02/09 06:47

好有年味的一篇文

祝福蒂兒   萬事如意   平安健康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9 07:59 回覆:

好久不見閒人姊姊了!昨天心裡還惦記著您呢!

因為總是思念著父母,又懷念小時候的年味,所以不知不覺的又寫出這樣的文章來了。給自己的成長做點紀錄。

也祝福閒人姐姐新年新氣象 身體健康。微笑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3/02/09 00:29

Dear 蒂兒,(咦,有押韻)

臘月炒臘肉,新年穿新衣

春臨萬象新,蒂兒大吉利

蒜兒炒臘肉,或臘肉炒蒜

要炒成透明,炒成玻璃肉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9 07:52 回覆:

哈哈~

一早起來,看到 Hee55送來有趣的圖案,心裡頓時覺得充滿年味兒。

對對對!臘肉要炒成「玻璃」色。

新衣就算了,給廚房妝點一下,買口新鍋子,比較實際些。微笑

祝福酷老新的一年更能隨心所欲。三太子開心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好吃!!
2013/02/08 21:18

那盤炒臘肉真是勾人魂魄!!

甜湯,就更不用說了~我的最愛!

好棒的分享! 大力鼓掌! 好

我剛才也發現訪客簿裡電小二留言說"年,是舊的好"被推薦上了貼心下午茶,

呵呵,我沒經驗,那個網頁到底是在哪兒啊? 想去瞧瞧都摸不到門路,

特來請教經常被選上的蒂兒,指點一二。

今天是小年夜,先敬妳一杯~巳來運轉如意酒~

大家新年快樂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8 21:39 回覆:

香凝

您的相片都拍得好美啊!我那個傻瓜相機只能做紀錄,拍不出商業攝影的效果。

我第一次被推時,是兩天後才發現的留言,那是我的訪客簿裡的第一篇留言。好幾次以後我才終於找到。下面是網址:

http://udn.com/NEWS/LIFE/OUT1/

祝您新年快樂,今年過個充滿年味兒的年。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年
2013/02/08 12:13

近年來一直有感好像年味愈來愈淡了,不過看了妳的文,那種小時候等待

過年的心情似乎又有點沸騰了。尤其是提到臘肉,我奶奶也一定在後院掛

曬著,還自己做臘八粥,年糕,發糕,湯圓等,那時真的非常期待過年。

您的文,總是勾起美好的回憶:)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8 16:18 回覆:

異色

您有沒有發現外面的發糕好難吃,很難吞嚥。外面的年糕吃起來一點也不Q,總是粉粉的,不知甚麼意思!現在是花錢也買不到以前的幸福了。上海那兒的年味兒如何?

蛇年以一首金蛇狂舞,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臘月
2013/02/08 11:32

讀了文  回想了一些童年往事

記得臘月開始到正月十五  祖母  母親 就一直忙

過年前的   蒸年糕  送灶神 

正月初九  做紅龜粿  拜天公

一直到  正月十五  搓湯圓  吃湯圓  年才算過完  也才忙完

或許就是忙這些事  使得過年有了氣氛及年味  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8 16:13 回覆:

就是忙這些,才叫做過年,才有期待,每樣東西都可以花錢買,那種和家人一起準備食材的幸福與凝聚力就沒有。

我母親也是自己做糕點,外面做的口感就沒那麼好吃。

我寫過兩篇年味兒與元宵。

http://blog.udn.com/fudi63/5377865

http://blog.udn.com/fudi63/6070050

祝您新春愉快!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2/08 10:56

蒂兒真是好廚藝

光看圖片就已經流口水了

我喜歡吃臘八粥及酒釀湯圓呢

---------

蒂兒過年準備去哪玩啊

一定又有小帥哥作陪吧

羨慕柳

祝蒂兒   新年快樂喔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8 16:08 回覆:

飛雪喜歡吃的兩樣東西我也很愛耶!

有一次我小妹從學校宿舍打電話回來,說是要吃臘八粥,我跟我爸辛辛苦苦地煮了一大鍋,算好她進門的時間,結果她只吃一碗,就不再吃了,整個假日問她怎麼不再吃一碗,這臭丫頭竟然說嘗過就好,為了怕我爸傷心,我一人吃掉半鍋,兩天就胖了一公斤多,氣死我了。

過年當然有一群小帥哥陪伴囉!也有小美眉!少不了阿姨姑姑的嘴甜叫著,因為凱子王會給紅包禮物,外帶當孩子王搞笑取悅他們。昨天才跟妹妹通電話,已經處理好出遊的飯店了。

飛雪也要去陪你們家的小惡魔了,這個小帥哥還不是一樣擄獲你的心,你現在心裡還有一個迷你帥哥小宇,不是嗎?ㄝ~我們的感情怎麼都被這些「小」帥哥綁架捏?

祝飛雪新年快樂,假期愉快。親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2/08 09:01

令尊廚藝怎麼這麼好

似乎無所不能

蒂兒好有口福啊 呵

記得南門市場買的臘肉野蠻好吃的

我也喜歡吃炒臘肉

不過少吃用芥蘭來炒

當兵時我們營長常要伙房出蠔油芥蘭這道菜給弟兄吃

我比較習慣吃韭菜蔥炒臘肉

祝蒂兒新春愉快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8 15:56 回覆:

我們家住板橋,只會在附近傳統市場買菜,有時候會跑遠點去批發市場,至於餅乾糖果,都是去軍公教福利中心採買,本來採買的部分也要寫進文章裡,後來覺得太長,以後再寫吧!昨晚臨時起意打了這篇文字。

老實說,我從未去過南門市場,也許很小的時候去過,但不復記憶了,我六歲以前住台北市,成功新村,安東街、合江街都住過,記憶深刻的是臥龍街,四、五歲的記憶都在那兒。走出去大馬路就是和平東路。

蠔油芥藍只是燙青菜,淋上蠔油,只是青菜燙好要丟入冷水或是冰水保持鮮綠,以前我爸做菜,我一定要他旁邊看。他們那一代獨自軍旅生涯,想吃點甚麼,不自己動手怎麼行呢?

雖然現在外面買甚麼都方便,但是如果是常吃的,我也習慣自己動手做。哈~我真是古代人!

也祝您新春闔家平安愉快。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8 07:52
蒂兒總是有自己特別有味道的文化可以傳承,讚!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8 15:45 回覆:

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傳承父母廚房味道的記憶。

祝您新年快樂唷!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