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電鍋烤餅
2016/08/08 06:20:32瀏覽5163|回應11|推薦90

  小時候假日做饅頭,父親一次發麵都會發個五斤(五台斤就是三公斤),一定是先包了肉包子,剩下的麵糰才做饅頭。興致來的時候,不做饅頭而做電鍋烤餅。

  電鍋烤餅到底是誰發明的不可考,從北到南的眷村裡都會這一招,我爸是怎麼學會的?我也從來沒問過。以往還以為是父親獨創的咧!

  電鍋烤餅的水分與饅頭相同,甚至要少,烤出來才扎實,但口感不像大餅那樣乾硬,表皮酥脆,內部其實還是跟饅頭差不多,尤其熱熱的吃,還是很柔軟的。

下面還是看圖說故事:

  中筋麵粉(我這次買有機的)500克,水250克,酵母粉5克,砂糖少許(我放了一匙),鹽巴一小搓(1~2克皆可),有人會放油而我不放。以前我父親是用做饅頭包子剩下的麵糰來做,所以他連糖和鹽都沒放,我這次是專程做烤餅,所以放了些。

揉好後放鍋子裡發一小時,噴水肪乾。

一小時候膨脹成兩倍大。

拿出來揉一揉,擠掉多餘的空氣。

我做兩份。一份鹹的,一份甜的。對切成兩份,各鬆弛10分鐘。

擀開來

擀薄一點比較好捲

抹一點油、鹽,然後撒一點白胡椒粉。

再鋪上蔥花

捲起來

變成一長條

以前我爸也用過折疊方式,再擀成圓的。

繞城蝸牛狀

再壓扁擀成圓的

要保留厚度

可以直接在電鍋烤,但外鍋要抹油。

蒂兒是懶惰鬼,不想洗油油的鍋子,所以放烤紙。

把剛剛擀好的厚麵餅放在電鍋裡後發30~40分鐘,我今天發了40分鐘!

蓋好蓋子,但不要插電保溫。

  等到後發結束,壓下電鍋開關開始乾烤。約2~3分鐘就會跳起來。悶10分鐘左右。

  然後翻面,再按下開關,烤另一麵,一樣也是跳起來後要悶10分鐘左右,8分鐘也可。

  然後再翻面重複剛才的步驟。(注意!麵團很燙,翻面要小心,我是單手包著紗布翻的。)

  這是另一面的顏色,比較不上色。

  我兩面都烤兩次,各悶8分鐘。

  按下電鍋很快就會跳起來,越後面越快跳起來,因為外鍋已經很熱了,主要是悶的功夫讓麵糰熟的。

  我最後一次只悶了5~6分鐘就取出,以免鍋蓋水氣滴下來。

烤好了

還沒涼就忍不住切了

蔥香四溢啊!

拍照時,我已吃掉一塊了。

看起來很不錯吧!沒丟我爸的臉。

晚餐前做好的,當晚餐啃了。

另做一份甜的

小時候吃不起外面的點心,只要有那麼點甜味的食物都讓我們雀躍不已。

在麵皮上抹勻一些細糖。

綜合堅果粉

忘了拍照,捲完才想起。

一樣的步驟

這個蝸牛比較光滑漂亮

  因為電鍋已先被另一個蔥花的佔領了,這個只好先放在圓烤盤裡後發。

噴水蓋上紗布

烤完第一個之後,電鍋太熱,接著烤這個,太快跳起來,上色比較淡。

一樣也是兩面各烤兩次,每次悶8分鐘。

金黃色還是可以的

  切出來的模樣。

  比較一下,蔥花鹹的因為有抹點油,所以內部組織吃起來比甜的軟一些,各有風味,我都喜歡。

  沒吃完的第二天要冷冷地啃也可以,我通常會放在電鍋外鍋回烤,把較淺色那一面朝下。按下去,跳起來再悶幾分鐘就可以了。

將這兩款電鍋烤餅獻給天上的父親,祝他父親節快樂!也祝福眾父親格友們佳節愉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94464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11:17

謝謝蒂兒的美好分享!

您讓陳傳道聯想起她的父親,以及她父親做的大餅....愛你喲!

蒂兒(fudi63) 於 2016-08-08 12:06 回覆:

眷村出身的,大概都可引起共鳴。

現在雖然已有烤箱以及鑄鐵平底鍋這一類方便用具,但還是懷念老一輩人善於利用手邊鍋具製作吃食的精神。就來還原一下我童年的經歷。

昨天才恍然得知今日是父親節,下午趕快和麵,做完之後,晚上急就章寫了這一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