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電鍋烤餅
2016/08/08 06:20:32瀏覽5184|回應11|推薦90

  小時候假日做饅頭,父親一次發麵都會發個五斤(五台斤就是三公斤),一定是先包了肉包子,剩下的麵糰才做饅頭。興致來的時候,不做饅頭而做電鍋烤餅。

  電鍋烤餅到底是誰發明的不可考,從北到南的眷村裡都會這一招,我爸是怎麼學會的?我也從來沒問過。以往還以為是父親獨創的咧!

  電鍋烤餅的水分與饅頭相同,甚至要少,烤出來才扎實,但口感不像大餅那樣乾硬,表皮酥脆,內部其實還是跟饅頭差不多,尤其熱熱的吃,還是很柔軟的。

下面還是看圖說故事:

  中筋麵粉(我這次買有機的)500克,水250克,酵母粉5克,砂糖少許(我放了一匙),鹽巴一小搓(1~2克皆可),有人會放油而我不放。以前我父親是用做饅頭包子剩下的麵糰來做,所以他連糖和鹽都沒放,我這次是專程做烤餅,所以放了些。

揉好後放鍋子裡發一小時,噴水肪乾。

一小時候膨脹成兩倍大。

拿出來揉一揉,擠掉多餘的空氣。

我做兩份。一份鹹的,一份甜的。對切成兩份,各鬆弛10分鐘。

擀開來

擀薄一點比較好捲

抹一點油、鹽,然後撒一點白胡椒粉。

再鋪上蔥花

捲起來

變成一長條

以前我爸也用過折疊方式,再擀成圓的。

繞城蝸牛狀

再壓扁擀成圓的

要保留厚度

可以直接在電鍋烤,但外鍋要抹油。

蒂兒是懶惰鬼,不想洗油油的鍋子,所以放烤紙。

把剛剛擀好的厚麵餅放在電鍋裡後發30~40分鐘,我今天發了40分鐘!

蓋好蓋子,但不要插電保溫。

  等到後發結束,壓下電鍋開關開始乾烤。約2~3分鐘就會跳起來。悶10分鐘左右。

  然後翻面,再按下開關,烤另一麵,一樣也是跳起來後要悶10分鐘左右,8分鐘也可。

  然後再翻面重複剛才的步驟。(注意!麵團很燙,翻面要小心,我是單手包著紗布翻的。)

  這是另一面的顏色,比較不上色。

  我兩面都烤兩次,各悶8分鐘。

  按下電鍋很快就會跳起來,越後面越快跳起來,因為外鍋已經很熱了,主要是悶的功夫讓麵糰熟的。

  我最後一次只悶了5~6分鐘就取出,以免鍋蓋水氣滴下來。

烤好了

還沒涼就忍不住切了

蔥香四溢啊!

拍照時,我已吃掉一塊了。

看起來很不錯吧!沒丟我爸的臉。

晚餐前做好的,當晚餐啃了。

另做一份甜的

小時候吃不起外面的點心,只要有那麼點甜味的食物都讓我們雀躍不已。

在麵皮上抹勻一些細糖。

綜合堅果粉

忘了拍照,捲完才想起。

一樣的步驟

這個蝸牛比較光滑漂亮

  因為電鍋已先被另一個蔥花的佔領了,這個只好先放在圓烤盤裡後發。

噴水蓋上紗布

烤完第一個之後,電鍋太熱,接著烤這個,太快跳起來,上色比較淡。

一樣也是兩面各烤兩次,每次悶8分鐘。

金黃色還是可以的

  切出來的模樣。

  比較一下,蔥花鹹的因為有抹點油,所以內部組織吃起來比甜的軟一些,各有風味,我都喜歡。

  沒吃完的第二天要冷冷地啃也可以,我通常會放在電鍋外鍋回烤,把較淺色那一面朝下。按下去,跳起來再悶幾分鐘就可以了。

將這兩款電鍋烤餅獻給天上的父親,祝他父親節快樂!也祝福眾父親格友們佳節愉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94464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兵又凋零了
2016/08/15 20:39

剛剛大妹打電話來!

小姨父走了!中午的事。

這幾天一直在想著小姨父,尤其是今天!

終於還是到了。

我跟小姨父的感情不像大姨父那樣親,但終究是親人,想到還是一陣難過。

上月下旬,就聽聞他住院,已經昏沉了,精神不好。

血氧濃度低了!

想必定撐不了多久了!

敗血、感染、敗血!不就是這樣的流程。

這景象見過幾次了!

老兵又走了一個。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5 17:21
老一輩比較節省,常會有出人意料之外的"創舉",電鍋當烤箱使用,第一次聽到呢!
蒂兒(fudi63) 於 2016-08-15 18:47 回覆:

我小時候日子非常窮,我住在眷村,我爸是軍人,也沒有18趴那種好康的事。他的月退俸只夠他自己吃飯,到他13年前過世時,一個月月退俸是一萬一千多元。那是李登輝時期1992~1997年時期一直調薪,才調到那樣的薪資,以前更少。

我們小時候都是吃美援的麵粉。

國家有照顧到我們的地方是配了白米,不過只有我媽、我、我大妹有眷糧,我弟弟、小妹都沒有。

我小時候的衣服有一堆補丁。

這種情況,每一家的爸媽都超厲害的,都會自己動手做好吃的,而麵食就是最常展現的,因為麵粉是美國人送的,不用錢嘛!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1 23:56
那個時代沒有平底鍋,所以取出內鍋直接把電鍋插電當平底鍋用了。
蒂兒(fudi63) 於 2016-08-12 07:24 回覆:

我了解是電鍋外鍋當平底鍋用,但是對於"煎"的過程非常好奇。尤其鍋貼又是單面煎,然後灑水悶。用電鍋外鍋真是費時辛苦。

當時大牛前輩一定吃的非常感動。那位阿姨真的手藝非凡。如今應該八十好幾,快九十了吧!

蒂兒(fudi63) 於 2016-08-12 07:27 回覆:

以前的眷村媽媽真是非常刻苦耐勞。

那個沒錢上館子的年代,外面吃也不方便的年代,哪樣不是自己動手來呢?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0 23:45
當預官時曾在台中一個姨媽家(我眷村長大,媽媽與左右齡居太太十人結拜成姐妹)吃過她用電鍋做的鍋貼。
蒂兒(fudi63) 於 2016-08-11 07:40 回覆:

我從未看過電鍋能"煎"出鍋貼來!這倒是一項絕活了!尤其是生煎。

大牛前輩還記得操作過程嗎?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鍋烤餅
2016/08/09 11:12

沒想到電鍋可以烤大餅~也可以烤餅乾

我現在去上烘焙課

都用烤箱烤蛋糕和派還有法式甜點

改天我再用電鍋做看看烤餅乾

邀請你來我的部落格賞文

分享神的愛!分享心靈的感動!

祝福平安喜樂在每一天!幸福洋溢!

蒂兒(fudi63) 於 2016-08-09 12:54 回覆:

在廚房烹飪一定要善於利用工具,我小時候也看過鄰居媽媽用平底鍋"烤"蛋糕,我好羨慕,我家那時沒有平底鍋。我只能用電鍋做蛋糕,蒸出來變成馬拉糕了。哈!

我從未在外面學過烘焙,我的廚房的雕蟲小技都是傳承自父母,以及參考一些食譜,最後自己惡搞出一些改編版本。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灌水
2016/08/09 08:45

對不起忘了附上連結

<閱讀>羅中揚將軍空軍防砲警衛沿革回憶(1945-1965)

http://dadanono458.pixnet.net/blog/post/114537494


https://www.facebook.com/an20101125
蒂兒(fudi63) 於 2016-08-09 12:49 回覆:

過去拜讀了,希望您那篇文章別下架,讓我隨時可以回去找資料。

我想我父親應該是後來在漢口的那一支部隊。

我以前就老是弄不清楚為什麼他的袍澤都是空軍,他明明是陸軍,後來才知他是學通信的。而現在看了這篇文章才更明白些。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蒂兒早安
2016/08/09 08:36

在飛雪那裏看到您回應

想起您之前某篇文章有放上令尊當年軍旅珍貴老文件

因為我一時找不到您那篇大作

只依稀記得令尊一篇文令

是任職東南行政公署擔任情報通信中尉還是上尉軍官

央圖有一本曾任空軍警衛旅羅中揚將軍自傳

很可能令尊曾和羅將軍同事過

或您繼續放上令尊老軍旅文件

我會盡力翻閱資料補充解釋

若您沒時間到央圖

我寫過閱讀羅將軍自傳


https://www.facebook.com/an20101125
蒂兒(fudi63) 於 2016-08-09 12:45 回覆:

我上次翻拍是2012年初,大妹過年大掃除找出來的,我只隨意拍了幾張。

當時就說要抽空掃描,一下子四年過去了。

我記得我是2012年歲末的時候寫文章PO出來的。

這次,我出國後跟妹妹要來,一定要認真整理。

我的確沒時間去央圖。

借書證早就過期了吧!

很高興您的幫忙。我真是懊惱沒有在父親生前之時,了解他的軍旅生活。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23:36
感覺不難
找一天我也來試試看
謝謝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6-08-09 07:14 回覆:

真的不難。

都是居家能做的小把戲。

浮生大哥有空一定要玩一玩,到時候會吃上癮喔!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19:28

想不到電鍋也能烤東西

哇!這次又學一招了

我想不少人和我一樣,來蒂兒這兒常有挖寶的感覺

一直以為電鍋外層沒加水會爆掉說,原來可以的

還有鋪紙沒關係嗎?我曾經有一次把披薩鋪紙放入烤箱加熱

結果烤箱裡整個起火,差點沒燒掉整棟大樓,那次嚇死我了

…………

蒂兒能將妳把拔的手藝傳承下來,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更是孝順的表現!

蒂兒做得很棒!

蒂兒(fudi63) 於 2016-08-08 20:32 回覆:

電鍋當然可以烤東西。還可以烤餅乾喔!

以前我還見過老一輩的人把冷掉的烤雞用電鍋回烤,就是插著竹筷子,在外鍋反覆翻面,就是比較費時。

以前烤箱不普及,多數人也買不起。

我們家第一次買烤箱是1989年,我陪我媽去買的,用到現在還在用,我接收我媽那一台。中型烤箱。外觀很舊了。

小飛雪的紙是不是碰到小烤箱的燈管?那樣就有可能著火。

我烤東西會墊烤布(可重複使用)、烤紙。烤紙可在大賣場、全聯,以及烘焙店都可買的到。

父母的技能一定要傳承,我擔心到我就要斷了。我弟、妹們的小孩都沒興趣。

這就是烤紙

裡面捲起來,像錫箔紙、保鮮膜一樣,用多少割多少。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16:36
真的是到地的眷村味
蒂兒(fudi63) 於 2016-08-08 18:41 回覆:

是啊!

小時候總是看著大人像魔術師一樣,變出一道道麵食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