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及與父親在廚房的歲月(感謝電小二推薦至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08/07 12:51:03瀏覽2837|回應15|推薦132

  廚房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不只是一個煮飯的場域,那是維繫我和父親感情的地方,每天晚餐前的打雜,不只從中學到烹飪技巧,父親也會用閒聊的口吻教我做人處事的道理,而做菜雖然有時是隨興的,但多數時候是講求按部就班的,那種一絲不苟的專注才能燒出恰到好處的菜餚,按部就班慢慢的就影響我的人生哲學與處世方式。

 

  小時候窮,大魚大肉當然是年節時才有得吃,不過我們也沒像父母那一輩吃的那樣寒酸悲情,平日裡沒大塊肉,肉絲總有,而最常見的就是營養價值高的雞蛋,不管煎蛋、滷蛋、蒸蛋,而我們帶飯盒裡有個荷包蛋,也算豐盛了。

 

  童年跟著父親黏在廚房裡,最常看到父親做的雞蛋料理是蛋餃,他用兩三只蛋煎成一張蛋餅皮,然後把剁得綿密又放好酌料的絞肉鋪在上面,然後捲起來放入鍋裡蒸熟,上桌前將一點胡蘿蔔絲與蔥、太白粉勾芡,再淋到放涼切好的蛋餃上面。煞是好看又入味兒。

  後來我母親甚至將蛋液倒入湯勺,將湯杓直接在爐火上做小張蛋餃皮,這招也不知這是不是我母親自己發明的?一片片餅皮快要凝固時,再包入絞肉,等到吃火鍋時當火鍋料,她總說外面的蛋餃怎知是甚麼肉做的?嚇人啊!

  兒時雖然需要做了一堆家事,可是廚房裡的工作,我只能打雜,要上的了檯面的東西,哪輪得到我,誰放心啊!做出來的菜嚥不下怎麼辦呢?能讓我淘個米、煮個飯,已經很不錯了,僅能熱個湯,或是在父親忙的時候,遞個鹽巴罐子,能有機會幫父親換個手翻幾下青菜,已經很受恩寵了。機會難得啊!

  我一直到小學五年級時,才第一次煎蛋,那天為了隔天的便當菜不太夠,我提議自己煎顆荷包蛋,結果我好不容易點燃爐火,卻望著旺盛的火苗不知所措,往鍋裡倒了油又濺得四處都是,我也不敢求救,在煙霧中(那時我家還沒有裝抽油煙機)硬著頭皮打了蛋殼把蛋液滑進鍋裡,煎出個焦黑的荷包蛋,還不知何時要翻面,直到父親聞到嗆濃的煙味,跑來救我,最後那個賣相很差的荷包蛋還是進了我的便當盒裡,因為父親說不能糟蹋食物,而且要我「自作自受」。後來我又偷偷練了幾次,煎壞了就「毀屍滅跡」,快速吃掉,免得挨罵。

  原來煎顆蛋並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那樣輕鬆啊!看父親總是輕鬆地煎出漂亮的荷包蛋,原來小小不起眼的事,樣樣有學問的。

  大學住外頭,窮學生一個,每天早晨在宿舍裡用電茶壺煮白水煮蛋,同時把煮開的熱水對點涼水沖奶粉,那就是我的早餐,偶爾才會吃點吐司。光是一個水煮蛋就又要花點心思,有時候想吃全熟的,有時候吃「溫泉蛋」。工作以後買了煮蛋器,煮帶殼的水煮蛋也不必放到水裡煮,煮好了機器會叫,上面有刻度,要全熟、半熟的,只要調整水量就可以了。現在我根本懶得不像話,早上在電鍋蒸饅頭時,順便放一顆生蛋在旁邊,等到饅頭熱了,蛋也熟了。

  平常下班吃晚餐,隨便下碗麵,湯裡打個水波蛋,通常都是一敲完蛋殼,待蛋液滑入湯裡就熄火,稍微悶一會兒就有半生不熟的蛋可吃了,我還蠻喜歡這樣滑嫩的口感。

  我有時候也做三色蛋、茶碗蒸,蒸蛋講求綿密,尤其表面的賣相要好,不管你是在電鍋還是蒸鍋裡蒸蛋,小火、蓋子不蓋緊,就可以蒸出質感滑嫩的蛋,蒸15~20分鐘,熄火之後才蓋緊鍋蓋悶一陣子,讓表層漸漸凝固,而且平整。


  雞蛋在人類飲食裡所佔的份量非常的重,它可以是主菜,也可以是陪襯,甚至是做西點的原料,蛋糕少了它就做不成,沙拉醬沒有它就沒辦法乳化,麵包裡的水分與奶油也是靠它來乳化。

  物資缺乏的年代,能夠吃到雞蛋是多麼難得的事,我記得高中的女教官曾經說過她婆婆為了搶救一顆雞蛋,怕掉在地上摔破,在搶救的過程中不小心摔跤,蛋是 搶救成功了,但是卻跌斷了門牙,由此可知那個年代是將蛋視為甚麼樣的珍貴食材啊!如今動輒以膽固醇過多,將雞蛋妖魔化,有些飲食數據只是實驗室的產物,跟 人體相結合以後的微妙變化,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就像二十年前,鼓勵人們喝脫脂奶粉與吃植物奶油,說是可以避免攝取過多膽固醇,事實上,吃植物奶油攝取的反式脂肪更不健康。

  雞蛋自古以來就是滋陰聖品,在中藥裡的安神藥< 黃連阿膠湯>就要與雞子黃調和服用,效果才會好。現代人又說蛋黃的膽固醇過高,可是雞蛋的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只要不要過食,根本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膽固醇過低對人體也有害處,那會讓代謝變慢,容易疲勞,所以過與不及都不好。

 

  如今父親已逝,每次站在我那公寓裡的小小廚房中,就會憶及父親,即使我只煮簡單的菜餚,心理都會一邊重複著父親的做菜方式,彷彿又再一次貼近父親,他女兒正在傳承他的一切。

 

這小小的鑄鐵鍋煎一兩人的份量很剛好。

有煮蛋器就方便多了。

但是現在啊更簡便了,早上蒸包子饅頭時,順便放在電鍋一起蒸。有時候也會單獨蒸[水煮蛋],外鍋只放半杯水,不要蒸太久,口感比較嫩。我也玩過一種方式,把蛋放在瓷杯裡,然後沖熱水,第一遍倒掉,第二遍才留下,蓋上杯蓋,悶 15~20分鐘,就可以吃了。甚至還用過美式電動咖啡壺來煮蛋,蛋放在玻璃壺裡,水慢慢低下,然後保溫一陣子,我忘了多久了,那是幾年前實驗過的,要吃各 種口感都可,就看保溫時間長短。

所以說廚房就是實驗室,一點也沒錯。

在蛋皮上放些碎洋蔥丁與碎番茄,撒些義大利香草葉子與起士粉,做份蛋捲吧!

來來來!吃早餐囉!

前天買了一把蔥,煎了蔥蛋又做了花捲。


祝福所有格友父親節快樂!也為好友病中的父親祈福!

2012/08/08 17:09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憶及與父親在廚房的歲月」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6962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印記
2012/09/01 23:03
平實無華的版面鋪陳出這般感人的溫馨文章,在您的細細述說裡,讓我也分享了您與您父親的美好廚房印記,確實值得推薦與閱讀。

蒂兒(fudi63) 於 2012-09-02 09:54 回覆:

廚房裡的瑣碎事情雖然平凡,但是所有人生的大道理都在裡面,我們看電影「美味關係」與卡通「料理鼠王」,在廚房裡除了做菜的方式之外,其實也蘊含了人生的哲理,看完以後真是結結實實的上了一課。

做菜有很多流程像是做壞了如何「補救」,菜色食譜如何「計劃」,營養的計算,口感如何?這都跟日常的生活模式相同,實驗、創新、規劃、思考。

您的懷念便當好滋味也是平實感人的文章。

謝謝您的來訪。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蛋蛋蛋非常蛋(這是什麼標題啊)
2012/08/12 22:36

 蒂兒~晚安~

這篇又被電小二推薦了耶~好厲害喔~

我超喜歡吃蛋的料理~舉凡煎蛋~荷包蛋~蒸蛋~滑蛋都愛吃

吃火鍋都一定要打顆蛋黃拌調味料~去飯店吃早餐~吃最多的就是炒蛋

就連考試都常考零鴨蛋回來說

呵呵~妳說我是不是完蛋蛋啦~

 

蒂兒(fudi63) 於 2012-08-12 23:58 回覆:

飛雪晚安

滑蛋你都和甚麼一起炒呢?蝦仁對吧!我記得你不吃四隻腳的肉。

哈~你是哪一科考鴨蛋啊!我才不信咧!你八成是故意氣老師的。

完蛋比我變笨蛋好!(咦?膽固醇太低會變笨蛋嗎?)(一直在抓頭髮中~~~)ㄟˊ咦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2 02:29
好手藝!爸爸也很以你為傲吧!
蒂兒(fudi63) 於 2012-08-12 08:05 回覆:

我父親在生前倒是讚美過我的饅頭做得很好,其他也有幾樣菜受他讚賞。

不過他的酒釀與臘肉、風雞的獨特滋味我沒學到。唉!有些事沒把握當下,就永遠沒機會了。


現代農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真的
2012/08/11 23:47
餓了...
蒂兒(fudi63) 於 2012-08-12 08:00 回覆:
這幾樣家常不起眼的食物會讓您有飢餓感,看來這麼晚了!您是真餓了。^^

行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
2012/08/10 05:32

蒂兒 與父親的情感 讓人吟詠再三  總覺得 蒂兒心思細膩手又巧

廚房的這些事 行書可就笨了  好欣羨您 

祝您 愉快   早安


欲越紅塵以霞天 為觀天地願化泥
蒂兒(fudi63) 於 2012-08-10 12:54 回覆:

高興看到行書妹妹

總是惦記著妹妹。

如果如妹妹所言,蒂兒的心思細膩手又巧。那絕對是父母從小給蒂兒的磨練,謝謝他們。

廚房真的是親子感情的加溫場所,有甚麼比吃能更溫暖人心呢?父母做出一道道食物,總能帶給我驚喜。讓我的童年留下美好的記憶。

行書心思也細,學做菜一定能很快領悟箇中道理,並且觸類旁通。三太子開心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事啖蛋
2012/08/09 22:34

看這煎蛋的火侯確實有兩三把刷子奸笑(呵呵、嘿嘿)興事啖蛋~哈

真厲害,連續兩篇都市佳作上首選哦!驚訝(喔、什麼、啥)

 

蒂兒(fudi63) 於 2012-08-10 12:47 回覆:

謝謝畫心來訪!

煎蛋只是雕蟲小技!只是藉由蛋的料理,抒發對父親的思念。

祝福您畫展成功,創作更多佳作。讚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女情深
2012/08/09 09:22

父親節總讓人想起自己的父親

您對雞蛋的料理可真有一套

記得小時候無論是便當中的荷包蛋或滷蛋都覺得很好吃

長大後卻再也不覺得吸引我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蒂兒(fudi63) 於 2012-08-09 11:13 回覆:

因為我幾乎吃素,不吃蛋恐怕營養沒那麼均衡,而我又長期膽固醇過低,醫生勒令我天天吃蛋,最好吃兩顆。所以一天到晚都是蛋蛋料理啦!

小時候滷蛋與荷包蛋真的是很常見的便當菜,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當然會覺得好吃,現在隨便走到那兒,餐廳林立,異國料理滿街都是,可以吸引我們的美食太多了,做工也繁瑣,我們的味蕾早就被養壞了,又怎麼會再想吃平凡又平淡的食物呢?

不過,我還是喜歡單純的食物滋味,尤其是自己做的,有父親回憶的天然食物味道。

謝謝您的來訪!閃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煎蛋
2012/08/08 19:24
從前打工資方供應的午餐有煎荷包蛋,那年代聽起來很棒,看起來和吃起來就不一樣了。煎荷包蛋排在鐵盤裡,泡在溫水中,味道混合薑和洗碗精的味道。有一天幾個同事捐出荷包蛋給熊,那一餐吃了四個,後來幾年再不碰荷包蛋。
蒂兒(fudi63) 於 2012-08-08 21:18 回覆:

學生時代我也在餐廳打工過,那些菜!唉!冷了!變味兒了!我寧願扒白飯!

吃到怪味兒食物,還真的有可能一輩子不敢再吃哩!一次吃四個蛋,就算沒有怪味兒,吃了也不舒服吧!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好玩
2012/08/08 13:13

光煮個白水蛋 都有那麼多種實驗作法

真服了你   


蒂兒(fudi63) 於 2012-08-08 21:14 回覆:

如晞姊

您還記得去年您第一次進我的格,看了那一篇「我是惡魔來投胎的」,裡面就描述我小時候一直就很有實驗精神。

實驗那個水煮蛋,就是想看看哪種方式出來的口感最好。而且也想知道,如果我們都沒有鍋子,要用甚麼方式弄熟蛋呢?北投地熱谷不也可以煮蛋嗎?蛋在攝氏70度就會開始凝固,所以沒鍋子一定可以,用個大碗或是蓋杯悶熟一顆蛋有甚麼難的。

做菜是一種觸類旁通的精神,其實很有趣。突然覺得我應該去唸個廚藝學校,說不定又將是某分子美食大師了!笑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8 09:56

我的父親40歲就吃蛋素

所以  家裡沒有肉可吃   蛋卻天天都有

國小時放寒暑假   若沒跟媽媽去做臨時工   我就必須在家煮午晚餐

還記得   每天就是  煎蛋   煎豆腐   炒青菜  三樣  

呵呵!!  現在讓我想起了....我母親煮的蕃茄煎蛋及蘿蔔絲煎蛋.....

蒂兒(fudi63) 於 2012-08-08 21:03 回覆:

閒人姐姐

您小時候就這麼賢慧勤勞了!番茄炒蛋與紅蘿蔔絲炒蛋,也是我們家的家常菜。要讓番茄炒蛋看起來份量多一點,我都放豆腐或是豆腐皮來混淆視聽,呵呵!

其實我也幾乎不吃肉,所以才會這麼常吃蛋。我的膽固醇卻很低喔。

我不吃肉非關宗教,是為了環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