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裡的醫藥部分
2011/12/11 21:50:44瀏覽2029|回應5|推薦81

  季節開始更迭了,紅樓夢談了不少風露所欺之事。

  某日,寶玉的丫鬟麝月興致一來,想看月亮,揭氈簾一看,果然好月色。另一個丫鬟晴雯等她出去,便欲嚇唬她頑耍,晴雯仗著素日比別人氣壯,不畏寒冷,也不披衣,只穿著小襖,便躡手躡腳的下了薰籠,隨後出來。

  寶玉勸道:『罷呀!凍著不是頑著!』

  後來晴雯果真受風寒,又是咳嗽,又是鼻塞、聲重的。寶玉於是請人叫了大夫來,老婆子帶一個太醫進來。怡紅院的丫頭都迴避了,有三四個老嬤嬤放下暖閣上的紅繡幔,晴雯從幔中單伸出手來。那大夫見這隻手上有兩根指甲,足有二三寸長,尚有金鳳仙染的通紅的痕跡,便回過頭來。

  有一個老嬤嬤忙拿了一塊絹子掩上了,那大夫便方診了一回脈,起身到外間,向嬤嬤們說道:『小姐的症是外感內滯;近日時氣不好,竟算是個小傷寒。幸虧小姐素日飲食有限,風寒也不大,不過是氣血原弱,偶然沾染了些。吃兩劑藥疏散疏散就好了。』說罷,更又隨著婆了們出去。一時出了園門,就在守園門的小廝們的班房內坐了,開了藥方。

  後來寶玉看了藥方,上面有紫蘇,桔梗,防風,荊芥等藥,後面又有枳實,麻黃。寶玉道:「該死!該死!他拿著女孩兒也像我們一樣的冶法,如何使得?誰請了來的?快請一個熟的來罷。」

  後來焙茗果請了熟識的王大夫來。先診了脈,後說病症,也與前頭不同,方子上果然沒有枳實,麻黃等藥。倒有當歸,陳皮,白芍等藥;那分量較先前之藥也減了些。

  寶玉這才喜道:『這才是女孩兒們的藥。雖疏散,也不可太過。舊年我病了,卻是傷寒,內裏飲食停滯,他瞧了,還說我禁不起麻黃,石膏,枳實等狼虎藥,我和你們就如秋天芸兒送我的那纔開的白海堂似的。我禁不起的藥,你們那裏禁得起?』寶玉真是個心地柔軟的人!

  這裡說的傷寒,就是感冒!其實,感冒的藥何其多啊!發燒的熱症與流鼻涕的寒症,用藥就不同!文中提到的紫蘇葉與麻黃,都是發汗用的,受了風寒,吃這兩味藥就很適合!晴雯有發燒,麻黃很對症!怕太強,加一點紅棗就行。枳實是破血行氣之藥,胃脹可用,也通便,感冒發燒之人,皆有肺火,肺與大腸相表裡,排便可以順便排掉火氣,被寶玉視為狼虎藥的藥材,其實治病療效並不差,桔梗治咳嗽,上焦之氣堵住了,也可用桔梗;防風,荊芥也是很通俗的感冒藥,在「川芎茶調散」與「銀翹散」裡都有這兩味藥,只要在退燒之時,把藥方調整一下,加些吉林蔘就可以,例如「人參敗毒散」,就是專門給虛人吃的感冒藥;或是放一點黃耆來補氣!石膏退燒效果很好,但是在冬天需要謹慎使用!一般與麻黃同用,中藥講求君臣配伍!一熱一冷,一陰一陽,君藥為主,臣藥為輔,方能奏效!

  後來的藥單裡有白芍、陳皮,白芍理肝氣,有許多感冒藥裡也搭配著,陳皮去痰除濕,也是感冒藥的藥方之一!但是那個當歸為補血的藥,顯然晴雯身體虛弱單薄,無怪乎她也早夭!

  一般而言,虛人感冒吃的藥,必須在方中加些補氣的藥,以免病後自汗盜汗,風一吹又二度感冒,想來曹雪芹也熟知醫理!

  不只天冷會感冒,夏天也有感冒的情節,三丫頭探春就在荔枝的季節裡感冒!寶玉拿著荔枝探事妹妹的病,並贈送顏真卿的墨跡。探春在感冒養病時,還創了一個詩社!下面是詩社的邀請函! 妹探謹啟二兄文几: 前夕新霽,月色如洗,因惜清景難逢,未忍就臥;漏已三轉,猶徘徊桐檻之下,竟為風露所欺,致獲採薪之患。昨親勞撫囑,巳復遣侍兒問切;兼以鮮荔並真卿墨蹟見賜,抑何惠愛之深耶? 今因伏几處默,忽思歷來古人處名攻利奪之場,猶置些山滴水之區;遠招近揖,投轄攀轅;務結二三同志,盤桓其中,或豎詩壇,或開吟社;雖因一時之偶興,每成千古之佳談。 妹雖不才,幸叨陪泉石之間,兼慕薛林雅調。風庭月榭,惜未宴集詩人;簾杏溪桃,或可醉飛吟盞。孰謂雄才蓮社,獨許鬚眉;不教雅會東山,讓余脂粉耶?若蒙造雪而來,敢請掃花以俟,謹啟。

  薛林指寶釵與黛玉。採薪之患語出孟子的採薪之憂,因為受風寒,以至於無法打柴,後為生病的託詞!

  這些閨秀們平日不善勞動,事事有丫頭服侍,一人還不只一個丫頭,每日只是做些文章,讀點詩詞打發時間,就連放風箏這樣的事,對黛玉這樣虛弱的身子都嫌劇烈了!   所以,鳳姐兒就曾說眾姑娘們都不是結實身子,尤其黛玉的身子。

  根據中醫的理論,除了外在風、寒、暑、濕、燥、火等六種外侵病邪,更是重視因喜、怒、思、憂、悲、恐、驚等對身體的不良影響。過喜傷心、易怒傷肝、思慮傷脾、憂愁傷肺、恐懼、驚嚇都會傷及腎。所以黛玉總悲哀過度,以致身子一直好不起來,病源出在肺。

  黛玉初進榮國府,老祖宗賈母問外孫女平日吃甚麼藥保養,黛玉說道:「人蔘養榮丸。」這味葯就是專治脾肺氣虛、營血不足的方子!黛玉食慾不振,肌瘦咳嗽,虛弱不能使用麻黃湯,而麻黃湯也不適合長期吃,不吃此方葯,還真不行!

  憂愁等情志傷身的例子尚有寶釵哥哥的妾香菱!

  香菱被人口販子拐走後,最後被賣與薛蟠為妾。薛蟠外號呆霸王,性情暴戾,又愛尋花問柳,講話粗俗,實在是沒有水準到家了!他只把香菱當成洩慾工具和使喚丫頭。香菱委身於他,也只能感嘆自己命不好!

  薛蟠的正室金桂瞧見香菱花容月貌,怕自己的丈夫過於疼愛香菱,就想置香菱於死地!她除了讓自己的丫鬟勾引薛蟠,讓香菱撞見,氣香菱,又做了紙人嫁禍給 香菱。薛蟠沒弄清楚事情的真相,便不分青紅皂白的劈頭蓋臉打了香菱,香菱受盡屈辱,最後竟釀成「乾血之症」,日漸消瘦,飯也吃不下!請大夫診治,服藥亦不效驗!

  古時候,婚姻不幸福的女人,很容易得乾血之病!俗稱「乾血癆」,就是現代醫學裡的「閉經」,原先按月來的月經突然停掉,也可能一停好幾個月,甚至幾年都有!

  得乾血癆的女性都是情志極度壓抑,鬱積久了,就開始又黑又瘦,皮膚粗糙,臉色黯沉!這就是身體裡有瘀血!廣義而言,氣也瘀,氣血皆不順的結果,當然就閉經了!

  曹雪芹對生活的體驗還不只醫藥方面!舉凡印章、風箏、印染等工藝美術製作,在他的小說裡,都可以鉅細靡遺的說明製作方式,那就更別提烹調的細節描述了,賈府裡大宴小酌頻繁,少不了食物的介紹(看鳳姐向劉姥姥介紹茄子的作法,就可窺知。)!中華民族,兩千多年來食材與中藥組成的藥膳食療深入人民生活,曹雪芹懂點醫理藥性,就不足為奇了!

1962年邵氏紅樓夢

<註>因生病不能打柴。語本孟子˙公孫丑下:昔者有王命,有采薪之憂,不能造朝。後 作為生病的委婉之辭,亦可當作對某事件能力不堪負荷時的推卸之辭。元˙王實甫˙西 廂記˙第二本˙楔子:小弟辭家,欲詣帳下,以敘數載間闊之情。奈至河中府普救寺 ,忽值采薪之憂,不及徑造。蕩寇志˙第八回:實因晚生常有采薪之憂,不能侍奉 左右,勿罪。亦作采薪之疾。 采薪:打柴。病了不能打柴。自稱有病的婉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5921299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有故事,
2014/10/26 11:36

又有中醫,實在好文!

特送連接給朋友們賞文。

蒂兒(fudi63) 於 2014-10-26 16:25 回覆:
這篇是分兩階段寫的,另一篇是黛玉葬花。

宅女宅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宅女也愛中醫
2011/12/15 22:38
中醫是門很深奧的科學,只是並沒有將之發揚光大,加上西醫的貶抑,使得中醫在今日並沒無進展很多。

宅女最近覺得中醫的拔罐很好,把身體裡面阻塞的東西拔一拔,配合中藥覺得效果很好。
蒂兒(fudi63) 於 2011-12-16 18:54 回覆:
台灣不知為何要貶抑中醫?大陸上把中醫發陽得很好!
古時候的藥單有些必須做些增減才能適應現代的病症,尤其台灣身處南方,藥方必會不同!而如今西醫模式的中醫用藥,效果往往不彰,就說中醫無用,根本就是思考模式錯誤!
中西合璧,不是更好嗎?

拔罐要注意的,身體太虛就不適合常常拔!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實體虛用藥有別
2011/12/13 20:24
體虛者不宜麻黃,更忌加石膏。傷風感冒切忌用人蔘,人蔘的收斂性會延滯病情。扁桃腺發炎就須用到銀翹散,婦科一般調理我最推崇當歸芍藥散。
蒂兒(fudi63) 於 2011-12-13 21:11 回覆:
很高興您也喜歡中醫!

石膏若沒發燒,一般是不用的!
傷風感冒切忌用人蔘,其實要看狀況。而且此處的人蔘是及林蔘,並非高麗蔘!高麗蔘是萬萬不能!
銀翹散裡的金銀花與連翹是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的用藥!消炎作用很好!
女性生理期時,若遇感冒,只能用小柴胡湯!

婦科調理得看情況!肝氣鬱結要用加味逍遙散,或是越鞠丸!氣血不足者,吃八珍(四物+四君子)或是兄台所言的當歸芍藥散之類的!

如果接近更年期,得吃二仙湯!伴隨火氣大者吃玉女煎!

經血過多者,平常吃補中益氣湯,行經時吃溫經湯!

光是ㄧ味艾葉,可調經,燒成灰,可止經血崩漏!

中醫博大精深,而人體又有差異,用藥定然有異!


蒂兒(fudi63) 於 2011-12-13 21:13 回覆:
打錯字,吉林蔘!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蒂兒真行
2011/12/13 00:05

兒子四、五歲時過敏性氣喘很嚴重

看遍各大醫院名醫做過各種過敏檢查

吃西藥藥劑強到練小提琴手會抖

最後去長庚看中醫,

兒子大概咳怕了,很勇敢,大包的中藥粉都能一口吞,五歲的孩子

持續服藥半年後痊癒

當時看了很多奇怪的藥名,會和醫生開玩笑

林黛玉啊,心病比較嚴重

蒂兒真行

蒂兒(fudi63) 於 2011-12-13 12:56 回覆:

很多小朋友咳嗽都是鼻涕倒流引起的,甚至還會引發中耳炎,一直吃抗生素、抗組織胺 根本沒用!

令郎5歲時如此,當時若能使用洗鼻器,效果會更快!

長庚的藥應該有小青龍湯與香砂養胃湯吧!這是經方派醫生的常用藥,若是溫病派,可能會給銀翹散與辛夷散加上香砂養胃湯!因為這些藥方裡都有半夏!降逆止咳、燥濕的作用!

黛玉真的是心病,心眼小,疑心病重,當然傷肺啦!情志不開嘛!吃甚麼藥都不管用的!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樓夢裡的醫藥部分
2011/12/12 14:25

蒂兒前些日採薪之患   玉體微恙   是否也服了這紅樓夢裡的傷寒藥...

當歸  陳皮  白芍......    天冷了   傷風感冒的人多    要注意保暖

這篇文    程度太深了    閒人愚笨    看了好久哩!!

蒂兒(fudi63) 於 2011-12-12 15:26 回覆:

我先用了葛根湯,利用裡面的麻黃發汗,葛根湯裡就有白芍,沒放當歸!

一劑知,二劑已!很快就好了!但是,人發懶,總也不想動!

昨天倒是用了麻油炒了菜,加些酒,放了紅棗、枸杞、當歸提味兒!今天精神些了!

閒人姐姐:

不好意思,讓您費心看我的拙作!裡面有些段落是書中的情節,應該用標楷體註明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