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冬中的微光
2016/01/28 18:45:18瀏覽1085|回應3|推薦87

  一月中旬時,偶然的機會跟一個在護校唸書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女學生訂了20條蘿蔔,是她與母親一起種的,她每天要很早起床。

  在許多幸福無慮的學生不認真唸書還抱怨連連的同時,卻有這樣貧苦認命的孩子認真地活著,對世界沒有怨言。

  一條蘿蔔大的不像話,我拿來煮湯要一星期才吃得完。而一條才賣10元,我想加價,她卻怎麼樣也不肯,說這樣就有賺了。真讓我感到心酸。

  我拿了大部分送鄰居送同事,留下幾條想曬蘿蔔乾,沒想到買來後,天氣就不好,那幾天雖沒下雨,但也沒出太陽,接著越來越冷,寒流報到。我就想改變主意,把冰箱裡幾條蘿蔔醃成泡菜,或是台式的醃蘿蔔乾。結果我不知怎麼的上週竟然病了一場,躺了一整天,接下來幾天也是有氣無力的,又逢超霸寒流來襲,越發的不想摸水,最後蘿蔔全都送出去了。

這些葉子原本想挑選稍微嫩的來醃雪裡蕻,後來也作罷了。

覺得前陣子的身體很疲倦,很怕自己得了慢性疲勞。

我送出小小的蘿蔔,卻收到不少回饋。

一顆人家自己種的高麗蔡

一顆大頭菜,是外面賣的兩倍。

隔天還收到蘿蔔糕(一個阿嬤自己做的,用我給她的蘿蔔。)

~~~~~~

  上週末,台灣平地多處下了冰霰,我一天都沒出門,黃昏時,不得不出去採買,出去才知冷,我一向沒那麼怕冷。步行去附近有機店,回來時,一手拿著兩袋食材,一手撐傘,風好大。

  我在紅磚道上的行道樹邊,看到一位六十歲左右的男人沒撐傘,走路不穩,甚至滑倒,我沒手去扶他,只能在一旁看著他站起來,問他需要幫忙嗎?他跟我搖頭揮手,衣著並不像遊民。

  我連忙回家,先把食物塞進冰箱,再轉身衝出去,實在放心不下那位路人,但我回到原處時,已不見那位男子,我在那條街上來回找了一下,仍不見蹤影,希望他平安無事。

  再回到家時,鞋子都濕透了,雨傘都開花了。

  能回到溫暖的窩真是幸福,但眼前仍是那個跌倒的身影。

  睡前想到小時候的眷村閣樓,冬嚴寒夏酷熱,夏天熱的睡不著,冬天冷的要穿毛衣與外套才能入睡。現在能住在一個像樣的公寓,該感恩了。隔天週日是父母的結婚紀念日,想到他們到離世前都沒過過無憂的日子,心裡十分難過。就在思念他們中漸漸入睡。

  每四個月,我的飲水機都會換濾心,這是一個老式的飲水機,買了好多年了,曾經壞過,修好了,上次廚房換流理台,也有人勸我趁機換了,我還是沒換,好好的東西沒壞幹嘛換?按時換濾心就好,現在的人太喜新厭舊了!外觀醜了就不要了。

  我不換飲水機有個重要原因,是因為這個換濾心的服務員,認識十幾年了,從他才二十啷噹歲到現在四十多,從單身到結婚做爸爸,這是個認真的好人。

  每次換濾心花費八百元,他告訴我濾心五百元,工錢三百元,問我要不要買濾心自己換,我說不要,我就是要讓他賺這三百元,做人幹嘛錙銖計較?一年只花九百元就能多交到一個朋友太上算了,為什麼不要?雖然我們一年只見三次面,但每次見面都很開心,一邊換濾心一邊聊天。

  上次,我換流理台,他來幫我移機到水槽下面,費了好大的功夫,只酌收小小的費用,我們閒聊中,我提到老舊流理台躲藏了身形非常小的蟑螂,拆掉後一勞永逸的滅蟑了,但他說這排水管可能還會再爬上來蟑螂,他就建議我去買矽膠的杯蓋來蓋在上面,矽膠吸附力強。這事說完之後,我也不知去何處買?就先用膠帶貼著。十月中旬,他來換濾心,發現我沒有買矽膠杯蓋,他也沒多說甚麼。

  前天他來換濾心,順便幫我帶了一個。我真的好驚訝也好感動,我是他那麼多的用戶之一,幾個月了,他竟然把這件事一直擱在心上。

  由這麼小的事來看,他是多麼真誠的人,也絕對是好丈夫、好爸爸!

  社會裡多的是認真認命又善良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45073487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來無比溫馨
2016/01/29 10:56

寒冬送暖

雪中送炭

一絲的善念

都透著人性的光輝

蒂兒(fudi63) 於 2016-01-29 20:20 回覆:

我一向膽怯,不愛往人多的地方去,更不愛錦上添花,雪中送炭是我的個性。

其實,我發現很多人也是如此,我的好友也有很多是此特性,或許相同磁場的人容易聚首。

我相信多數人都是充滿善念的。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1/29 08:06

這一次由香港飛回台灣,前一天晚上將手機電池充滿,但不知為何,下了飛機,要和接機司機連絡時,才發覺電池的電漏光了,所有電話號碼都在打不開的手機中

心想、和旅客服務中心的人員,將要費一番功夫了

沒想到,服務人員出乎意料的同理心,為我上網査接機公司電話,為我打電話,為我耐心等候煩忙的綫路,接通了,又好意讓我自己講

結果圓滿!

常常在社會中,感受人情冷暖,但是只要一個小市民為我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恩惠,我的負面情緒會全然消失,當然,有時我也會主動製造與人之間的溫暖

台灣人,仍是溫馨可愛!

蒂兒(fudi63) 於 2016-01-29 20:15 回覆:

我到現在還是習慣將電話寫在電話簿裡,雖然手機裡也會儲存。我出門會帶電話簿,我並不信任手機。

我是老派的人,呵!

曉澄

我們這年紀的人大概都非常容易受感動吧!

真的就如你所言,隨便一個人(熟識或是不熟識)給我一個舉手之勞,就已經讓我們感動半天了,何況他們花時間幫我們,那是他們額外的工作。

所以,台灣人真的很良善。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麼善良的人
2016/01/29 06:38

蒂兒待人真誠﹐碰到也會是同樣的人。

現在這個時代能夠把一件小事記在心裡的人﹐

是多麼難得一見。

身體要保重!

新版不讓回應﹐想必舊版忘了設定。

蒂兒(fudi63) 於 2016-01-29 08:04 回覆:

領弟姊早安

蒂兒認識的多半是認命安分的市井小民,他們樂天少抱怨,待人真誠,比高學歷或是有錢人更懂得做人的道理,跟他們相處很自在。

我沒有真正的大毛病,這幾週才做了健康檢查,一切正常,可能比年輕人還好。是蒂兒習慣擔憂,又愛好管閒事,常常忘了休息,累壞自己。

一個多月前,先是關了所有的留言,兩三週前,將舊版訪客簿先打開,為了怕麻吉好友擔心我,也怕她臨時有事要跟我說。接著又把舊版文章留言打開(限好友),方便自己在歌仔戲那一篇裡補充一些曲調分類(全是做給自己看的)。

過陣子,我若發了比較有內容的文章再開放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