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 台中國美館(下)-全國美展及吳承硯夫婦展
2015/08/15 07:20:27瀏覽1574|回應8|推薦89

  為了要消化一肚子的甜食,我們又去逛了其他兩個展覽,一個是全國美展,一場是渡海畫家單淑子與吳承硯夫婦的紀念展。時間的關係,我隨意地拍了幾張照片。全國美展西畫類我忘了拍,起先以為禁止攝影。油畫非常寫實,得獎的都是照片寫實的畫法,雖然畫的好,但不是我所欣賞的形式。吳氏夫婦的作品我沒拍,不清楚是否可攝影,多年前曾有人送我一本。

這些印章刻的真棒,看得我手癢,真想回家立刻刻印章。

邊欄尤其刻的好,使我望塵莫及啊!

現場有些是得獎及入選作品,有些是以往連續得獎者受邀來展出的(叫做免審查),還有評審的作品。

印面刻壞可以磨掉重刻,但邊攔刻壞就整個石頭沒救了。

這方印排的真好。

這兩個字應該是妤婷,好特別的排印方法。

好久沒看書法展了。

  這張可能是運用了幻燈機那樣的裝備,把影像投影在牆上的紙張,然後描繪出極為寫實的畫法。老實說我不喜歡這樣匠氣的水墨畫法。

膠彩作品。

這張風雨圖的墨韻很不錯。

      此為上面全開圖的局部。

這張水墨大概跟環保議題有關吧!

利用了乾擦的技法畫樹枝。

近拍一下猩猩的樣子,我跟同事都覺得背景比前景畫的好(只會出一張嘴的觀眾!呵!)

  這張無論寫實功力,墨韻暈染能力都很強,技巧結合中西。

枯枝畫的好寫實

近拍船底的水花

    墨與水的調和,產生這麼柔和的效果,後面是霧氣很重的朦朧美,前面是筆觸清晰的乾筆效果。

具象寫實的手法,卻是抽象的意涵。

很現代感的構圖與技巧,跳脫傳統水墨模式。

背景是朦朧的古法用筆。

吳承硯原本是中央大學體育系,因為喜歡單淑子,於是降轉美術系。當時都在重慶。他們結為連理是畫家徐悲鴻證婚的。

吳承硯逝於1999年,單淑子於2012年辭世。

他們的時代就是小說未央歌的年代。他們的奮鬥史可為後代表率。

吳承硯油畫

吳承硯油畫

吳承硯水彩

展出資訊:

【展覽】民國風‧台灣情—渡海前輩畫家吳承硯、單淑子

時間|2015/7/18~9/28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202展覽室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渡海前輩美術家吳承硯、單淑子伉儷皆畢業於中央大學藝術系,受教於藝術大師徐悲鴻、李劍晨、呂百斯先生等,受其啟迪,尤以悲鴻大師對他們的影響最是深遠。吳氏夫婦中央大學畢業後,1949年來臺,來臺後於臺南鹽水中學任教。1963年吳承硯受中國文化大學系主任孫多慈邀約至該校任教。吳氏夫婦自1945年結縭後相攜相守50餘載,悠遊藝術創作,相互切磋、相伴作畫,攜手創作<畫侶>、<齊如山像>……等,共築畫室「硯子居」,畫侶情深,可見一斑,堪為藝壇佳話。                     

生於江蘇江陰的吳承硯(1921-1999), 父親吳麟若好詩文及文物收藏,幼年時即浸淫於古典文物、書畫,耳濡目染下,萌發其繪畫天分。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求學期間,深受徐悲鴻先生提點。其後為厚實 藝術創作,常觀摩於歐、美各博物館,並遊歷於臺灣、美國、歐洲大陸等地,從自然萬物汲取創作泉源與靈感,將生命的節奏與律動,匯集於筆端。學院派出身,受 東方美學薰陶及西方藝術思潮激盪,孕育出他對各類媒材的運用能力,寫實功力精湛。水墨、書法、人物、風景及靜物皆深入精研,誠如孫多慈所言:「……吳先生 善用色彩,運用寫實的手法,對自然現象的忠實描繪,不誇張,不吝藏,尤其是構圖的嚴謹,平穩這一點,頗受悲鴻先生在西畫方面的影響……。」由上可窺知吳承 硯重視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的宇宙觀,內化至其藝術生命中,開拓其創作視野與內涵,淬鍊出豐富多樣的藝術創作。                                                                                                                         

單淑子(1922-2012) 生於安徽蕪湖,她與吳承硯猶如生命共同體,在藝術創作上攜手並進,互相引領。她的水墨創作以山水畫居多,在創作表現上,追隨悲鴻大師腳步,以造化為師,師 法自然。如同吳承硯般,她執著於遊歷寫生及寫實創作,繪畫猶如她的生命符碼,她對藝術的多元探索,回應於水墨、靜物、風景及人物創作中,作品蘊含其對藝術 的熱愛及對自然物象的深情投注,綻放出迷人的藝術丰采。

本展展出百餘件作品,以吳承硯的水墨、水彩及油畫為展覽主軸,兼及單淑子作品20餘 件,以三主題呈現:一、民國水墨傳承;二、臺灣新水彩—從鹽水、華岡到淡水;三、新古典寫實油畫—遊歷歐、美。不論人物肖像畫、靜物或風景、水墨或書法、 油畫或水彩,多元媒材與題材的靈活掌握,在在彰顯吳氏夫婦深厚的藝術涵養與造詣,及對藝術的探索與執著。本館期盼透過本展,向這對在藝壇卓有貢獻的前輩美 術家致上最高的敬意,更期待觀賞者品味藝術家對自然萬物的深情凝視,探看作品傳達的創作意境及蘊藏的藝術風華。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7606250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格友提問
2015/09/07 21:53

我很喜歡窗及紅龍魚那幅作品,意境格局都很棒。請問蒂蒂,它窗框窗景部分是原紙
描繪出來或經過剪貼呢?原畫紙上的紋路也是畫上去的嗎?都是用國畫畫法嗎?

沒錯,都是畫出來的,紋路應該是紙張的材質,有些棉紙裡面加了一點麻的纖維,就會產生這樣粗粗的紋路,還有這個紙應該有點樊,但又不是全樊,所以不會暈的太快,但也不會不暈,所以可以畫出窗戶的效果。


水墨類作品仍是以繪畫的方式呈現,不是複合媒材,所以不會有剪貼。


我以前倒是看過一次特殊的手法,將部分冥紙貼在金和紙上面,然後再畫上粗曠的筆觸,那是一種使用兩種不同紙張(冥紙也算紙)的概念來達到筆墨效果的。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0 11:51
各各都是上乘作品啊!
蒂兒(fudi63) 於 2015-08-20 13:40 回覆:

當然是上乘作品,不然進不了美術館的門。

一般文化中心的門檻就比較低。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0 06:51

才忙亂了幾天, 回來看蒂兒, 卻又發了兩篇新文, 效率真高

加入UDN, 對我這離鄉背井幾十年的人來說, 真是增加了不少對台灣方方面面的認識

台灣藝文活動好多, 北中南跑, 當天可來回, 令人十分羨慕

我在美國, 沒聽過草間彌生, 也未注意過吳承硯, 藝術的世界, 真是無邊無際, 在有緣相遇之前, 還真要感謝像蒂如此專業的介紹

且讓我慢慢再來回欣賞!

蒂兒(fudi63) 於 2015-08-20 13:38 回覆:

我這兩篇本來是寫成一篇的,花了一個假日寫的,後來發現實在太長了,就改成兩篇。

正要發文,趕巧遇上拉拉手活動,於是遲了兩天發文,兩篇間隔3天。

我知道我寫這些畫展參觀心得觀看的人少,所以也不去理會發文時間的間隔,寫寫觀畫心得感想只為自己而寫。

草間彌生是享譽國際的,她也曾在紐約學習過。

至於吳承硯沒聽過很正常,他是抗戰時期在後方的學生,之後隨政府來台,一輩子規矩在大學教畫,偶爾辦個展覽,從未出過風頭,教職退休八年後就過世了。他與妻子單淑子的人生努力是個典範,育有三名子女,只存活一位。單淑子也是畫家,而且從小功課好,是個跳級生。婚後為家庭犧牲,誰料命運多變,長子一歲半就不慎跌落淺池溺斃,么女得了紅斑性狼瘡,很年輕就離世,只有次子活下來,但又旅居美國。

那天看了這些展覽,我也只是把圖原原本本放上來,沒有做甚麼探討。

等我有時間,我再回頭"自言自語"寫感想。這個格子當初開版只想寫寫寫看展心得,看電影、看書的心得。沒想到寫雜了。

我從來不在意人氣。想寫就寫,發文忽快忽慢,是配合自己的步調。(很隨興,或者是韌性!呵!)

蒂兒(fudi63) 於 2015-08-21 16:49 回覆:
是任性,打錯字了。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07:29

我也喜歡那張風雨圖的墨韻感覺,不過人物覺得俗氣了點。

現在網路提供許多畫者發表園地,我發現不少喜歡的插畫。

蒂兒(fudi63) 於 2015-08-19 13:46 回覆:

水墨畫畫現代人物不知怎麼的就是感覺不搭調!那種豔俗感就是會跑出來,以前看大陸文革時的水墨作品更有這種感覺。

插畫的技巧是融合了很多素材,沒有兩把刷子還很難引人入勝!我也很喜歡看那些插畫作品。

我也愛看文學作品搭配插畫。

小說是我的最愛。但我不喜歡言情小說。您的那篇桃花源...我非常喜歡!太有趣了!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7 10:14

蒂兒不管是西洋或中國美術都造詣極深

這兩位夫婦的藝術創作,我極喜歡呀

尤其那篆刻,自從看了蔣勳的書後,連我都愛上了

飛雪知道蒂兒也會,現在好羨慕喔,期待蒂兒與我們分享妳的新印

很喜歡那幅膠彩及風雨圖

目前我們北美館也在展出民初臺灣及日本畫家的臺灣風情畫

像是陳澄波,李石樵,黃土水,石川欽一郎,郭雪湖……

展名就叫“臺灣製造”,看完蒂兒這篇,下午準備去看看

蒂兒(fudi63) 於 2015-08-17 19:13 回覆:

小飛雪終於玩耍歸來了。

我那天一共看了三個展,草間彌生、全國美展、渡海畫家吳承硯及單淑子。

草間彌生的比較用心看。

另兩個走馬看花,因為時間不夠了,快要閉館了。

全國美展內容:西畫(油畫)、水墨、書法、篆刻。這是比賽得獎作品。

渡海畫家夫婦倆幾乎都是油畫與水彩,好像有少數的水墨畫及瓷器上作畫再燒製的。

篆刻是全國美展的展出作品。

我那天看展都沒記筆記,以往自己去就會記錄當下的感覺,這次沒有,所以無法深入介紹。

小飛雪下午要去看得都是台灣的前輩畫家。

石川欽一郎算是對台灣有貢獻的日本人了,整個台灣早期畫壇幾乎都是他培養起來的。

國美館這裡的典藏前輩畫家的作品非常多,我有段時間常常去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16:23

船底的水花

律動而十分傳神

蒂兒(fudi63) 於 2015-08-17 19:04 回覆:

水墨畫畫雲畫水最傳神。

這就是國畫用紙的厲害。

西洋繪畫畫渲染還要先打溼紙張才能有此效果,而咱們老祖宗發明的紙張就這麼厲害了。足感心耶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14:46

賞圖後無言,  就是讚嘆再讚嘆.....

感謝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5-08-17 19:00 回覆:
謝謝您過來!三太子開心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07:39

那張烏龜的畫﹐我喜歡。

刻圖章很難嗎?要看懂那些甲骨文(篆文)還要另外鑽研吧?

領弟姐在說外行話!

就是問安!蒂兒颱風天﹐過後都好?

蒂兒(fudi63) 於 2015-08-15 09:07 回覆:

謝謝領弟姊最先來捧場。

烏龜那張我也覺得很厲害,水墨可以畫的那樣傳神,國畫用紙的水分可以控制成這樣,對紙的性質一定很了解,烏龜的部分寫實,背景衣服又暈染的水分淋漓,放在同一畫面上互相呼應,很有戲劇效果。

關於刻印章,我寫過這篇把玩金石其樂無窮

這些文字需要稍微地知道結構,尤其是篆字,我練過一段時間的篆書,先練習書法,再習治印,會比較得心應手。

我們這兒颱風對我沒影響,上週五晚上就沒出門,直到週日(9日)黃昏才出去買東西。外頭風雨如何不清楚,只有夜裡好像窗戶要拆了一樣,屋子還搖晃。

這幾天出門倒是看到到處路樹躺在馬路邊。

謝謝領弟姊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