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孫運璿的年代
2015/02/14 22:18:07瀏覽2103|回應28|推薦114

  2月15日是故行政長 孫運璿逝世九周年紀念日,對照現在的政治生態,令人格外的懷念他。

  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多半對孫運璿沒有太多的印象。其實我小時候對他也沒有太多印象,因為他是個低調的人,而我只是個學生,那個年代的學生只會念書,不會管甚麼官場上的事。我只記得他中風時,我父親握著報紙發呆的表情。

  對他的認識反而是在他中風後,他在電視上用不清晰的口齒提醒年長者要定期量血壓,以免生病拖累家人。我還曾經很不懂事的嘲笑,學著那樣的語氣說話逗人笑。

  孫運璿的政績在公民或是歷史課本裡都記錄在蔣經國總統的身上。特別是十大建設。其實這許多都是孫運璿任交通部長時規劃的,特別是高速公路。

  我喜歡孫運璿是他務實的個性,以及一介不取的清廉風格,並且治家甚嚴,他自己操守好,全家人都能配合,這是難得的。他一生堅持不剪彩、不提字,不應酬,每個月的特支費都沒用到,弄得會計傷透了腦筋,他就囑咐將沒用的特支費給需要的屬下,例如剛生產的...!

  所有要談的公事一律在辦公室談,中午在自己辦公室裡吃夫人幫他準備的便當。我曾經聽他當年的秘書提過,她當行政院長的秘書,中午也不敢離開座位,為了配合院長,她也帶便當,隨時待命,整個辦公室就她和院長在位置上吃便當,那個樣子看了好討人嫌!說完她自己都笑了。這位秘書到了退休還幫忙院長管帳,其實只是一本存摺,每個月幫忙領一小筆錢來當生活費,因為院長中風,無法自理這些事。而院長工作一輩子的存款只有八百多萬,還包括他早年去奈及利亞幫忙管電廠的薪水。

  孫院長在日本人離開台灣時來接收台電,日本人故意切斷所有電力,而院長上山下海的很快就將電力復原。他在台電是從工程師做起,最後當上總經理。

  以前的政府官員都是從基層做起,一步步地往上爬,不像現在是民粹式的、空降的,像孫院長歷經工程師、經理,然後去奈及利亞管電廠,他跟蔣經國表明他太窮了,必須去賺美金,好養活一大家子,包括他的母親,孩子、一堆窮親戚!如果換成現代的官員,直接貪汙了吧!或是官商勾結。

  院長回國後,任交通部長、經濟部長,先後歷經十大建設與創立工研院。最後拔擢為行政院長。

  我欣賞院長的還有他沒有太強烈的政治色彩,也不蓄意討好百姓。

  他曾在呂秀蓮入監時,數度探訪她,為了要一些案子通過,他去拜會康寧祥,無怪乎在院長逝世時,康寧祥三度去祭拜!陳定南當宜蘭縣長時,院長時常去視察。

  院長晚年看到台電常常喊電力吃緊,讓他非常難過,他在台電時,電力儲存了二十年的量。而政治不清明,他坐著輪椅去拜會李登輝,李登輝竟然拒絕見他,簡直匪夷所思!李登輝自己都在孫運璿去世時接受訪問,讚美孫運璿是個好長官,可是他竟然拒絕接見他的老長官。

  孫運璿過世前曾難過的說過:老臣無力可回天!

  陳水扁執政時兩度拜會孫運璿,不管是不是真心的,至少還聘了孫運璿為有給職的資政。這點竟比同黨的李登輝強。

  我對孫運璿了解較為深入是在他逝世後,我才真正知道他為國家做了多少事!也才知道做官可以像他那樣清廉沒架子。

  院長2006年2月15日去世,孫家的人遠本要低調,但是有人告知他們,院長是"公有財產",一定要對外舉辦喪禮,否則老兵那裏難交代,怕會有老兵發生不測!我沒法去參加喪禮,引以為憾!但我在同年的三月去他的靈骨塔祭拜過,不知怎麼的,我在那裏泣不成聲,彷彿塔裡擺放的是自己的親人般。隔年2007、2008年都去過,那裏就像我父母的靈骨塔一樣平民化,旁邊是蔣彥士的塔位。

  孫運璿的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那個年代雖然大家都不富有,可是每個人都覺得明天有希望,人們是腳踏實地的,跟現在的社會氛圍不同。那時的政治是清明的。也沒有人把政府官員當明星來捧。

  關於孫運璿可以寫得太多了!我會慢慢加在下面回應區。

璐西姊介紹一些外國使節送來的紀念品,多是一些盤子,後來這四個紙鎮(璐西姊指的)都送給我了。(2006年4月)

一鴻哥(孫運璿的小兒子)與孫媽媽(孫夫人俞蕙萱已於2012年12月10日去世)

(攝於2006年6月初)

孫媽媽是個勤儉持家的好太太,有官夫人的氣質,卻沒有官夫人的奢華,總是支持著院長,將家裡打理好,侍奉婆婆無微不至。她在房裏妝台上貼著<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她的座右銘,一輩子奉行不虞。

我在孫府拍攝一些院長生前的手稿。房裡家具老舊。沒多久,孫媽媽就搬離此處,在院長百日過後沒多久。以杜悠悠眾口。其實那是眷舍,不是官舍!但孫家的人要延續院長的做人風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09103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院長逝世十二周年
2018/02/15 11:20

2006年2月15日是院長的逝世紀念日,我記得他逝世的消息是在隔天的報紙上看到的,那天中午吃完飯,我隨手拿起同事桌上的報紙來瞄一下,頭版頭條,那一瞬間,我淚如泉湧!無法控制。蔣中正過世時我無感(或許年紀太小),蔣經國過世時,我恐慌!因為習慣在他的庇蔭下!孫運璿過世,我竟然傷心痛哭到彷彿失去親人般!的確,2005年秋天,我才失去母親,情緒都還未平復。

台灣在蔣經國過世後的三十年裡,都在「吃老本」,兩大陣營政客為分贓而吵架,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年輕人也被政治操弄到沉不住氣,只看眼前,對國家主體的認同混淆,看在我們這些老人眼裡,只感覺心痛。

甚麼議題都能政治對立,所有的立論都只剩情緒性用語,說不出半點建樹。

一個花蓮地震,藍營的罵蔡英文<德不配位>,綠營的看到大陸一家五口同時罹難,沒有同情心,還說一口氣死了5個426好棒!這是甚麼世道,任何事都掛上政治色彩,沒有惻隱心。

有人去災區熱心提供食物,就被人酸言是去打廣告出風頭。

政治對立造成人心的墮落、不溫暖,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互諒瓦解。

祈求台灣能再回到院長時期的榮景。

匆匆寫下簡短感言。
蒂兒(fudi63) 於 2018-02-15 21:53 回覆:

院長走了十二年,至今沒有一個政治人物能超越他,政治人物真正有作為的,過世後就會讓人懷念。

在UDN這個政治氛圍嚴重的地方,我以不敢再發文談論/懷念院長了,一定會被過度解讀,引來兩陣營的肅殺,壞了我的懷念氣氛。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的奉獻
2016/02/01 09:52
1964年,世界銀行延聘台電總經理孫運璿,擔任奈及利亞電力公司CEO。

因為母親長年臥病,又要養一家15口,入不敷出(即便是台電總經理)。

考量經濟因素,他便前往任職,3年內讓奈利及亞發電量增加一倍,當地軍頭都對他禮讓三分。

三年後因母親病重,他便辭職回國。

我查了一下他在奈及利亞的的薪水,是年薪6,000英鎊。(參考英文合約影本) 1964年的匯率,一鎊=112塊台幣。所以當年他的薪水相當於67.2萬台幣 48年前,一碗麵約1-2塊錢,教師/公務員月薪約1-2千台幣。

6,000塊英鎊,當年可以買下一輛全新法拉利限量生產 GTO-250跑車。

另外聽說,美國更早前就要高薪挖角他。 我相信,如果要發財,他可以不選擇待在台灣。

而他後來,還以低薪幫台灣挖來了張忠謀(時任德儀副總裁) 再看看現在"數字官員"的醜態,更要不禁感慨。 我想他指的數字官員,大概是指871和014

台灣沒有偉人,但有許多讓人欽佩的人。 然後他們被選擇性遺忘。

http://cloudywoods.pixnet.net/blog/post/57777600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當選舉的禍害
2016/02/01 09:48

前天週六有事上台北。

大妹跟我說了一些事,讓我心裡很感慨。她說妹夫的小姑姑一家跟大妹原本一直處的很好,尤其小姑爹常常在金錢上幫助,結果這兩年莫名的罵外省人,見到大妹更加失心瘋的咒罵不已,弄到大妹怕他年紀大,情緒激動,都不敢去拜訪。

看看,選舉操弄,挑起人民的仇恨,這結果有多可怕。

我問妹夫是否他的菇爹受過甚麼國民黨的迫害還是外省人的欺負,妹夫說沒聽過,而且以前他姑爹從來沒有仇視過外省人,怎麼突然變成這樣。

更誇張的是外甥在公車上遇到一個青少年耍帥,不拉吊環,公車晃動就摔到外甥的身上,外甥扶了他一把,好心的喊了一聲小心,對方竟然罵他:中國豬滾回去。也不知那個少年是怎麼判斷外甥是大陸人(外甥他爹是客家人,他娘是我妹。)。

選舉選到社會中瀰漫著莫名的仇恨。

這就是我一直擔憂的。政客為了選票,無所不用其極。

我們的父母那一輩若有甚麼政治情結是可以諒解的,在我們這一代都快要淡化了,照理說我們的下一代應該更加不會有此對立才對,但事實上,這幾年,政客挑起的仇恨,莫名地讓年輕人感染,真是造孽。

國家又不是這些政黨所有,是我們全體人民的,政客來來去去,我們的國家應該由我們自己維護,隨政客起舞,真是沒有智慧。

一個政黨應該要永續經營,用這種分裂族群,打擊某一特定族群的方式來贏得選舉,哪裡是永續的經營方式。

我一直擔心的不是選舉的結果,而是選舉過程的後遺症。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
2016/01/26 22:23
公元前399年, 雅典人蘇格拉底被控不敬神和腐蝕青年。有五百零一人作為此案的審判官,最後他們以二百八十一票對二百二十票認為蘇格拉底有罪,並進而判他死刑。一個月之 後,蘇格拉底從容赴死。蘇格拉底之死是西方精神史上的重大事件,與四百年後神殿祭祀訴那撒勒人耶穌可堪比較。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自此以後柏拉圖不相 信民主政治。
蒂兒(fudi63) 於 2016-01-26 22:26 回覆:

今天ROSA討論蘇格拉底與柏拉圖。

看起來,民主若是遇到素養差的人民,那樣的民主真是災難啊!

看起來很像如今台灣的政治(選舉)生態。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黨爭
2016/01/26 21:30
政黨輪替本來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但是為了奪權,不惜炒作議題,製造對立,撕裂族群,造謠、抹黑,翻轉國家認同與社會價值,這樣的代價太高,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太可觀了,將來能不能修復都不知。

唐朝、宋朝、明朝都有黨爭,最後削弱國家力量,終至滅亡,這些政客為何不能引以為戒呢?
蒂兒(fudi63) 於 2016-01-26 22:06 回覆:

選前對立緊張,看到許多莫名其妙的網路言論,那種恨之入骨的論述,彷彿不共戴天之仇。甚至看過一篇辱罵張忠謀的內容,罵他外省豬滾回中國,台灣幹嘛要依賴半導體。

看了錯愕到了極點,台積電養活了多少人?造就了工研院多少人才?

有人為了莫名衍伸出來的仇恨,可以這樣不知感恩?

這就是選舉的操弄,洗腦。

天天仇恨外省人,外省人這一名詞再過二十年就要消失了,老兵走了泰半了,在台灣出生的怎麼還能叫做外省人?

外省人對這片土地的貢獻數都數不清?這些胡亂製造議題的人真是狼心狗肺,讓一片白紙的年輕人無端的揹負仇恨。

格友安媽曾經給我的留言:我最早知道孫院長,是因為父親同窗好友沈力揚醫師的緣故。沈醫師也是出生在大陸的「外省人」,他是台灣首位在美國受過完整神經外科訓練的醫師,如果選擇留在美國,高薪厚祿指日可待,但是他學成後立即舉家歸國,到榮總出任神經外科主任(後為外科主任),現在台灣高水準神經外科的蓬勃發展,可以說是由他一手草創的。沈醫師後來患了血癌,不幸英年早逝。孫院長中風時,他已經因為自身的癌症封刀了,但是仍然立即接下為孫院長開刀的任務,手術相當成功(應該是他一生所做的最後一個手術吧)。當時為台灣默默耕耘、犧牲奉獻的「外省人」甚多,現在的年輕小伙子是不會知道的。我一直想寫沈醫師的故事但未動筆,也許應該認真一點了。

後來我讀了孫院長的傳記,深受感動。忘記是在那裏讀到的:孫院長晚年坐輪椅到某處參觀,因為是以私人身份前往,並無任何排場,但是在場的民眾見到他,全都自動肅立兩旁,讓出一條路給輪椅通過。這種自動自發的敬愛,絕不是現代一天到晚宣傳、造勢的政治人物,所能想像得到的境界。

安媽是道地的台灣人。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忍心罵老兵
2016/01/15 21:28

選舉要選誰,不關我的事,但只要無端汙衊老兵或遷怒老兵的,我一定豪不猶豫地罵回去。

我實在受夠了無辜的老兵一直背負著一些人對政府的仇恨的投射,真是代罪羔羊。

可憐的老兵一生都是棋子,臨老了還要受驚嚇。

異色只是寫了篇老兵的故事,需要這樣被扭曲嗎?

這世界還有良善的心嗎?道德淪喪,毫無倫常,對待老人如此刻薄。

~~~~

看到選舉的操弄,弄到人民對立,毫無是非,兩陣營像失心瘋般的對罵,我的心在淌血。

前天突然難過得喘不過氣來,嚇壞同事。


蒂兒(fudi63) 於 2016-01-15 22:04 回覆:

有一群人錯把政治人物的利益當成自己的利益在大聲疾呼,彷彿檯面上
的政治人物是救世偉人、是民族的舵手、是開天闢地的神。
這是一篇我之前看過文章的一小段,說得太好了。台灣一到選舉這是這樣。

~~~~~~

而之前,那人罵我把孫運璿造神,我火大的,反擊那個人,說他自己才造神,那些政客被當成救世主就是造神。
而孫院長是過世後讓人懷念,他所作所為,有目共睹,何來造神。

無奈啊!民粹已經變成社會風氣了,腳踏實地者無人聞問。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走了一位老兵
2016/01/15 20:03

http://classic-blog.udn.com/sherrytzyyin/42589583

http://classic-blog.udn.com/sherrytzyyin/43545200

異色早安

剛剛讀了朱伯伯過世的消息,非常難過。

這樣的文章若是在20年前寫來,根本不會受到攻擊,如今卻是讓一些偏激的人有了其他的思考,台灣的選民是不是瘋了。

最近我本想寫一篇我年輕時幫民進黨的好友輔選的故事,但想想作罷。我也是只看他那個人,而非黨。

我也討厭別人把我這外省第二代當成中共同路人。我不喜歡中共體制,但我大陸卻有親人及朋友。

我出身國民黨家庭,但好友幾乎都是民進黨的。

為什麼一個國家一定要分成兩半,台灣就那麼小,有甚麼好分的?

為了選票,不惜撕裂族群,這個社會成本太大了。未來能不能撫平都不知道?

(剛在異色的訪客簿留言,因她關了文章留言。)


蒂兒(fudi63) 於 2016-01-15 20:07 回覆:

台灣的選民瘋了,只要是不同顏色的人寫的文章都要被曲解,扣帽子,就像去年初我懷念孫運璿,馬上就有綠營一個莫名其妙的人過來罵我,還暗示我是中共同路人,我看了半天才看懂。逼得我把文章下架,我今天就來重新上架文章。

選舉出來任何的人應該都要支持,這是我們的國家元首,不喜歡也不必攻擊抹黑。我就從不罵陳水扁,我父親也是,在他過世前,沒見過他罵綠營。

我擔心選後可能才是災難的開始。不論誰當選。分裂會更劇。

我只想說,你可以討厭國民黨,但請放過老兵吧!他們愛國沒有錯,哪個軍人不愛國?

請靜下心來想,老兵為這個國家做了多少事?年輕人,你們知道嗎?

不要被仇恨(其實這些仇恨你們從未經歷過,都是政客挑起的過去式。)蒙蔽了心,以至於思考無法客觀。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天已下架這篇文
2015/02/19 13:46
2015/02/17 13:56 刪除回覆

我對任何一個人的相處或是觀察,都是經過長時間,絕不會以一件事來定論。更不會以人廢言。

對政治人物的觀察更久。

我對政治人物不會投射太多私人情感,不會膜拜。最多只會感念。

前兩日寫的懷念孫運璿,正文寫得太少。

反倒是跟著留言的人而寫了些偏離主題的內容。

或許是我積壓了太久對政治的不滿,從後李登輝時期,約莫1999年時,直到今日。

綠營沒有進步太多,而藍營完全是一盤散沙。

連我這種平日不看談話性節目,不太愛投票的人,都開始憂政局了。


蒂兒(fudi63) 於 2015/02/17 13:57 回覆: 刪除

這篇追思文我今日會下架。


蒂兒(fudi63) 於 2015-02-19 13:47 回覆:

這是我貼在後院的自言自語,線貼來此,然後將後院的刪除。

以後再擇日重新貼出來。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7 11:21

蔣經國對孫運璿非常的器重、在那個時代眾人皆知、原本有意培養扶植孫運璿為接班人、萬萬沒有想到突然發生了嚴重的重症、中風癱瘓、在此情勢之下、蔣經國也是無奈之下、一時無適當人選、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蔣經國他也知道身體健康因素、因此在大選之前一定經過慎思考慮、所以順應環境變遷、故而也就提名了李登輝為副手、誰會料到李會變節、這也是以後的問題所在了!

蒂兒(fudi63) 於 2015-02-17 12:34 回覆:

李登輝是心裡從來就不滿這些"外省人"吧!也虧他這麼能忍!不然他不會在晚年口口聲聲說甚麼外來政權。

不過,我倒有印象,蔣經國說要還政於台灣人,忘了是甚麼時候說的。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人的胸襟
2015/02/17 10:18

那日我提了李登輝,也是與用人有關,本想談馬英九,好友勸我不要談他。

馬英九這個人是個好人,但他也許歷練不夠,被明星般的捧上了大位,根本沒有準備好可以當總統。一如當年的陳水扁。他們兩人年齡相同,陳水扁49歲多就當了總統,只當過立委與市長。

我一直覺得要當總統的人需先有行政院長(如蔣經國)的資歷,或是省長/省主席(如李登輝)。要當上總統大位應該要從基層做起,才能體察民情。

我從未質疑李登輝的能力,但他後期太過操作政治舞台了(細節不想再說了),常常失言,以他一個那樣的地位與年齡,讓我痛心疾首。

反而後來的陳水扁我不想批評,因為他本來能力就不夠好。他是造神運動之下的產物,做不好是必然的。而李登輝是個能立極好的人。為什麼晚年要如此操作意識形態。把他這輩子的諸多貢獻全都抹煞了。

李登輝曾在幾年前接受訪談,回憶蔣經國對他的點點滴滴,從他歷經白色恐怖(留學日本曾加入中國共產黨),蔣經國搭救,一路栽培,直接任命台北市長,到省主席、副總統,常常去他家吃便飯(都是曾文惠女士親自煮的飯),每次去就會拋下一個議題,請他思考要如何解決?就是在為他做總統的訓練。

李登輝說這輩子從未遇過有人對他那麼好?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後來會做出那樣的事來?


蒂兒(fudi63) 於 2015-02-17 10:20 回覆:

從後登輝時期到陳水扁、馬英九,都因用人的問題而使國家不進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