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玩金石其樂無窮
2014/09/24 07:28:47瀏覽2968|回應30|推薦103

這是我收藏的印石,有的已經被我刻了,純粹自娛,刻些姓名印與藏書章,也有一些閒章。

  我小時候總是被父親要求要寫書法,從柳體到顏體,到歐陽詢,我沒有一個寫得好的,那些楷書跟我都有仇似的,我大妹小我將近兩歲,一拿起毛筆就彷彿那支筆是她的另一根指頭,隨便寫都工整的要命,暑假裡她寫的不滿意的扔一邊,我都撿來整理起來變成我的暑假作業,就這樣開學了混充交了出去。直到我練了行書、草書,才找到適合我的書寫體,後來又練了篆書、隸書,我才真正了解到練書法不一定要從楷書練,挑適合自己的,或是看了順眼的字體來練才有趣,才能有成效。

  大學時,因為喜歡寫篆字,大三時去學了點篆刻皮毛,之後就自己刻的好玩。

  會刻印章除了可以自娛,有時候還可以應急。大三時的某個週六上午,在租屋處準備期中考沒回家,室友們全都不在!門外郵差喊著掛號信,我出去一看是一個室友的,可是她回家了!郵差說他下午會來二度投遞!我就在這段時間內,趕出一方印章來,而且還變了些花樣,在印面左右一半刻朱文ㄧ半刻白文!週日晚上,當室友回來時,看到掛號信與那方印章時驚喜連連。

  後來好幾個朋友結婚時的印章都是我刻了送給他們當成結婚的印信。

  篆刻用具包含篆刻刀、印床、印石、水砂紙800號與1200號各ㄧ張,鏡子、雁皮宣,以及篆刻字典、墨汁(最好是墨條與硯台)、毛筆、印泥。

  附帶一提,鏡子的作用是平整,可以把砂紙放在鏡子上磨印面,印面才會磨的平滑!另一個用處是,刻印時可以對著鏡子看字型是否刻的正確?

  石頭種類約略分為泰來石、巴陵石、昌化的雞血石,壽山、田黃、青田......,乃至於練習章!ㄧ般初學者會有人建議用便宜的練習章,但是我不喜歡質感不好的練習章,我會建議直接用泰來石,因為價錢並不貴!也有人建議用質地鬆軟的巴陵石,可是要小心執刀時用力過猛,石材崩塌!

下面分別介紹ㄧ些篆刻用具!

  篆刻用的印石,我收集的多半是泰來石及少數壽山石。只有一塊是雞血石,是大陸的友人送的,是等級比較次級的,「血」的含量很少!就是左邊錦盒裏的那一塊。(畫面中的印章都是我刻的。)

就是這一塊啦!號稱雞血石,跟想像中差很多!

  這兩對對章是在大陸買的,說是青田,我深刻懷疑啦!反正買的時候只有十幾塊人民幣,被騙也無所謂!好些年了!

這些是不規則的印石,適合刻(圖案)肖行印或是閒章!不適合刻姓名印。

這就是兔子的肖行印!

圓形石頭的肖行就是蓋出上面那一個圖形。

這個不規則印的內容是「含英咀華」


 ㄧ般而言,不規則形狀的閒章用於引首,就是蓋在落款之前,姓名章蓋在落款之後,而畫面如果太大,就會在圖畫的左下角或是右下角蓋上壓角章,通常是方形的閒章。

   這一方方型閒章就可當壓角章!內文是「藉以消磨歲月」。是我大三的時候刻的。

 

  這些錦盒是多年前在南京買的,一個大約三、四塊錢人民幣,在台灣一個都要幾百塊台幣!

 沒有錦盒,用皮套也可以裝印章。這些皮套是在台北中山北路的巷弄裡搜尋到的。

  印章刻完後可以蓋在自製的印譜上面,很多姓名印都是受人委託刻的,刻完後會送人,所以要先蓋下來留存!我以前常常幫新人刻對章!

 這是一個人名-炫雯。

  這一方是「帶燥方潤」。是一方閒章。

  「帶燥方潤」是狂草<<帶燥方潤,>>的句子,是出自孫過庭的書譜, 是文人雅士在欣賞水墨畫時,用以形容作品的句子。主要是形容水墨畫的筆觸.。刻來當壓角章。

  除了印面本身,印章側面也可以刻個邊款,邊款不用刻反字,而且不是用印泥拓印,是用拓包。

自製印譜是用線縫!畫面前面是一個裝了印章的羊皮套!

初學篆刻者,最好使用印床!等到刀法純熟後,再單手操刀!

這是木頭印床,木條可以活動,拆掉、組裝,用以固定印石!


把石頭固定上去就可以刻了!(不過要先排印!)

較大的石頭也可以固定,只要抽出其中兩片木片就可以了!

  排印就是把幾個要刻的字,在與印面大小相同的格子裏排列,字型伸縮布局等章法做平衡的安排!初學者ㄧ定要買一本篆刻字典,如果可以,買ㄧ些名家的印譜來觀摩,或是摹刻!

這就是篆刻字典及ㄧ些名家的印譜!(只是我的ㄧ部分印譜,還有一堆喔!)

  初學篆刻,多半先刻白文(就是所謂的陰刻,較易入手。)。此方印「容與書林」(放大圖)的篆意比較沒那麼深,排法工整,是初學者很適合的練習方式!

(翻拍印譜)

  這方朱文(陽刻)「心ㄧ之印」(放大圖)筆法很少,刻起來比較容易入手,不然初學者ㄧ不小心就會刻斷筆畫。

(翻拍印譜)

  這一方白文的排印方法打破制式的方式,ㄧ般是右上、右下、左上、左下的讀法,而這方「李萬居印」是逆時針的排法!這種情況是為了平衡左右的輕重!

(翻拍印譜)

 這方藏書章的難度就比較高!

(翻拍印譜)


下面是ㄧ些名家的作品:

這一方字數那麼多,排印之困難,可想而知!

這些有趣的肖型印!


 這是大陸友人送我的印泥(上海西冷印社製的)!在台灣買要好幾倍價錢。是天然艾葉做的,ㄧ般辦公室的印泥不適合蓋在書畫上,會暈開!旁邊攪拌印泥的是印筋,是象牙做的,不攪拌不行,會發霉。

下面介紹篆刻的流程:(圖片取自<王北岳>的「篆刻藝術」。)

在砂紙上將石頭磨的平整些。(放在鏡子上磨較優。)先用800900號砂紙磨,再用1200號。


這是很薄的雁皮宣,比ㄧ般宣紙更薄!用來排印用。

   排印時,初學者可先在ㄧ般的紙上,用鉛筆排列整齊,然後拿上薄薄的雁皮宣矇在上面,用毛筆描下來!等墨汁乾了,就反搭在印石上,沾水將字反拓在印面上, 然後就可以開始刻了。

  排印使用的墨汁最好是墨條在硯台上磨出來的比較理想,普通的墨汁是化學的,碰水後會暈開,使字跡模糊。

不清楚的部分再用毛筆描深一點。

開始刻囉!


刻完以後,可以把刀子拿起來在印面邊緣敲打,造成古樸的模樣,謂之擊邊

完成了。

印面刻完,接著刻邊款,初學者可以暫時不刻!

邊款是用墨包拓下來。ㄧ般而言,邊款刻在印章的左側。

天然的印泥。 邊款在左,就不會將印章蓋反了。

通常是先拓下邊款,再蓋印章!做為保存之用。

完整的印面與邊款成品。如果還有不清楚的,請看下面的影片。

  下面的影片是一個篆刻流程的示範,看完以後,至少對刻印會有初步的了解。 李清源老師-篆刻教學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750593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7 00:19

哇哇  蒂兒真是多才多藝

沒錯,問妳蒐集玉石否, 是看妳山頭圖。  沒想到妳也善於篆刻。  我先生也喜歡蒐集奇奇怪怪的東西,石頭是其中之一,他有它的用途,這陣子又蒐集了許多舍利砂與舍利石。 早些年大陸石頭篆刻姓名章及閒章都很便宜,幫我刻了幾個, 可惜先生是對牛彈琴,我對這些的感覺還不若玫瑰花與攝影吸引。

佩服蒂兒讓自己成為一個非常豐富而充滿生活情趣的人。

晚安!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7 19:55 回覆:

我不收集石頭,覺得佔位置,而且價錢又貴。

這些印石因為可以雕刻,所以會買一些,它的作用就如同消耗品。

有不少是我在1992年、1997年去大陸玩的時候買的,那個時候一個才人民幣幾塊錢而已。現在不知翻漲了多少?

我還買了好幾方硯台喔!(又不寫字,買回來裝氣質的,哈!)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3:49
在八字學中,要看一個人才華如何,創造力如何,喜不喜歡學習,學習運怎樣,主要是看食傷。


以才華論,食神主專才和傳承,傷官主多才和創新。


以興趣論,食神喜歡古物或老舊事物,及古人傳下來的學術和歷史文化。傷官喜歡現代的新穎事物,時尚,甚至研發自創新產品,著作推廣新觀念,引領新潮流新文化,改變世界的現況。


以學習和寫作而論,食神像學者,傷官像才子。因此八字中只帶食神不帶傷官的人,往往對某種學術一門深入,只要肯下功夫,能有專才而成專家,可以寫專業的書,但不多聞。反之,若是八字只帶傷官不帶食神的人,興趣廣泛又一學就會,因此博學多聞,又因擅長創造,因此很適合搞創作,但學問方面通常博而不精。


簡言之,食神專心一致且能持之以恆,傷官則興趣廣泛且能舉一反三。
蒂兒(fudi63) 於 2015-01-18 22:22 回覆:

謝謝您的詳細解釋。

我學東西都能專心,踩在一個基礎,慢慢發展,但有些東西自學還是有個限度,停滯沒進步,並非自己不願再加深加廣,而是沒人教我了。

譬如中醫。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14:44

好棒的收藏和經驗分享,讀罷真是讚嘆蒂兒多才多藝。

這年頭,玩篆刻的人少,寫文章談篆刻的人恐怕更少,能看到同好分享心得,真是太好了。

我手邊的印石種類很少,數量最多的是牛角石,最罕見的是青金石(我感應到它的氣場不錯,因此才買的),以及一種多年前在機場買的,內灌了昆蟲的透明無色的印材。

蒂兒如此喜愛古物和古代才學,同時又興趣廣泛而多才多,推測您的八字,應該帶有食神和傷官。

蒂兒(fudi63) 於 2014-12-27 21:06 回覆:

我倒是沒有牛角、象牙這些動物性的章,太貴買不起,女孩家的手勁兒也不夠。

我對紫薇易經倒是完全沒涉略,從小不信命理!呵!不過現在年歲越大,遇到無法解釋之事還不得不認命哩!

食神在字面上還能解讀一二,傷官就不瞭解了。願聞其詳。

蒂兒(fudi63) 於 2014-12-27 21:11 回覆: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

我比較像食神,不像傷官。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亂的
2014/10/04 14:13

印章+饅頭

可以賣印章饅頭 大笑

多才多藝,生活豐富 愛你喲!


蒂兒(fudi63) 於 2014-10-04 17:21 回覆:

以刻印來賺錢,我還差遠了。

做饅頭來營生,開個平民式的早餐店還可以,不過我幹嘛要那麼辛苦啊!

歡迎看雲姊來亂。

最近悶得很,幾位常常互動的好友忙的忙,淡出的淡出,暫別的暫別,我覺得我像被放逐到荒島去了。雖然最近我也忙得要命,昨晚9點半就睜不開眼睛,10點做完優格(其實是把牛奶與菌種調好,放進保溫機器裡),就滾上床去睡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1:36
我也有好一陣子沒碰了.現在看了也手癢
蒂兒(fudi63) 於 2014-10-02 12:29 回覆:

很高興能引起您技癢。希望能很快看到您的作品。屆時PO出來跟我們分享。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6:28
看到妳的收藏和興趣,真的是趣味生活,沒有冷場的日子…
蒂兒(fudi63) 於 2014-10-02 12:28 回覆:
AL說對了!我還真是自歌自舞自開懷哩!三太子開心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01:51

呵呵~~這些工具我也有  以前玩過一陣子  淺嚐而已!

蒂兒的生活充實而多彩  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4-09-30 08:54 回覆:

原來您也是同好!

有機會能切磋一下,看看您的作品。

三太子開心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20:04

蒂兒的"一技之長"好多呀

一位教授曾經告訴我們:"任何頭銜及職位都有可能被取代,唯有專業別人奪不走"

所以蒂兒將來失業連救濟金都不用領喔

妳可以寫春聯~可以篆刻~可以當藝展導覽員.......

光蒂兒這些傢私就夠嚇人了

一看就知道是專業的

 

蒂兒(fudi63) 於 2014-09-29 15:34 回覆:

我大概無法符合領失業救濟金的條件,呵呵!

我覺得拍賣我的收藏也不錯,一定可以換不少現金的。得意

我沒法賣春聯啦!都說了是我妹負責寫,我負責吆喝!當年年輕,還可以"美色"誘人來買,現在人老珠黃,誰理我啊!嗚嗚~~並且誰要買一張長的像加大尺碼的符咒回去當春聯啊!

老是有人要我開麵店或是找我賣饅頭,雖然我一肚子的覺得那是歹命工作,但我好像就這兩樣比較行。

小飛雪等我開店,要來捧場喔!三太子開心

蒂兒(fudi63) 於 2014-09-29 15:46 回覆:

其實一路走來我會莫名的學會那麼多的技能,除了我好奇的個性是個趨力,我的際遇與遇到指點我的人,我是懷抱著感恩的心情,即使我自學許多事物,不館中醫也好,做麵包的技巧,如果沒有前人寫出那些精華、經驗,我又怎能學到那麼多的技能?

除了感恩,沒有其他的想法。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18:27
光是想整個過程的 屏氣凝神 小心翼翼, 就不能不佩服小蒂兒的雅興和好耐性 .
蒂兒(fudi63) 於 2014-09-29 15:15 回覆:

刻這些石章倒真的要"暫時停止呼吸",就怕一不小心刻斷了筆畫。

初學的時候常常在最後一刀刻壞,沒辦法只好磨掉重刻。

朱文怕刻斷,白文怕越刻越粗。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7 17:35

廣東韶關正是祖籍~

2012年才回去過一趟~三太子開心

蒂兒(fudi63) 於 2014-09-28 14:49 回覆:

原來如此。

韶關也愛做麵包,我們是同好了。微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