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UDN三年細說從頭(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06/25 09:41:44瀏覽2012|回應34|推薦123

  今日是我來UDN註冊整三年的日子,不禁讓我想起梁祝裡的歌詞「光陰如箭似水來,匆匆過了三長載.....」,三年的時間不算短,在此有甘也有苦,苦的味覺漸漸褪去,只剩淡淡的回甘...。

  上個月中UDN就一直通知我三歲生日,把一些購物優惠寄到我的信箱來,我才驚覺自己來此註冊已經三年了。

  UDN是我註冊的第三個平台,部落格風行多年之後,我從未想過要寫部落格,一直到了某次開車時聽了如晞姊的廣播,講了一些寫部落格的有趣事件,才讓我蠢蠢欲動。那已是2010年初的事了。但卻止於心動沒有行動的階段!

  部落格的讀者大部分都是潛水讀者,潛水讀者的死忠程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我曾經也是死忠讀者裡的一份子,會每天上去幾個優質的部落格逛逛。也會留言互動。

  直到逛到限會員留言的格子或是我想留私密悄悄話,我才忍不住註冊,為的就是能留言。

  我的第一個註冊的平台,是因為我想給互動好幾年的格主留私密留言,剛開始我留了私密,附上電子信箱,她很客氣的真的用信箱回覆我,幾次後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因為她是知名作家,我覺得太打擾了,於是我就註冊了,由於她生產在即,我想給她一些藥膳的配方。原本我沒打算寫文章,既然註冊了就放一些做麵包的相片在格子裡,主要的還是為了能跟她互動。等到她坐完月子後,發現我竟然開了格子,就把我的格子在她的格子邊欄裡做了連結,這下逼得我不放文章都不行,一開始只放些廚房裡的烹飪紀錄,介紹鍋碗瓢盆,以及一些中藥的議題。

  第二個註冊的平台只比第一個平台晚一個月,也是為了留言。第二個平台也有知名學者加了我好友,而且天天進來我的格子"巡視",弄得我又不得不在那兒也放一些文章,一些藝文一點的,但沒甚麼人觀看,觀看的都是網路搜尋來的,無所謂,我只當倉儲。(其實我很想把那些文章搬移來此。)

  會來UDN有兩個原因,原因之一是當我在第一個平台寫一些稍微藝文一點的文章就沒人要點閱,我心裡覺得悶,寫文章沒有共鳴是很無趣的!第二個原因是三年前的6月,第一個平台出了些狀況,三日無法進入系統,看不見自己的格子,後來雖然修復但整個六月都不太穩,於是催化了我來UDN註冊的信念,註冊以後發現這裡的編輯系統很不好用,就遲遲未搬家,同年八月第一個平台又遭駭客攻擊,一兩天進不了自己的格子,我就決定要過來了,那時候系統也摸索的差不多了。九月帶了舊平台的一個遭遇一些困擾的格友來此之後,我才算正式在此落腳。

  我在這三個平台其實都有收穫,第一個平台交到幾個推心置腹的好友,早期認識的格友情感放的最深,見面的幾乎都是第一個平台認識的格友,他們的個性都跟我類似,真誠不設防,到現在還是很要好。我來此之時,原本要在舊格子裡附上這裡的網址,但是後來為了要保護我帶來的格友(來此之後才知道他一些遭遇),所以不能通知搬遷事宜。舊平台的好友都不知道我還有別的平台,那些死忠粉絲就更不會知曉了。但那兒我也沒關,有時候還是會回去丟一些不痛不癢的食記或是職場甘苦,算是我的生活記錄,其實也蠻好的,跟那裡的好友仍可以維持友誼。尤其職場甘苦還可讓大家笑一笑!

  第二個平台雖然我從沒經營,文章更新的更慢,有時候3個月才會放一篇文,但是我在那裏認識了幾個非常有深度的格友,他們的智慧言語常常點醒我被情緒蒙蔽的心智。那兩年若非有他們,我真不知如何熬過。朋友不需多,有幾個知心的就夠了。

  我說我是死忠讀者,一點也不過份。

  第一個平台幫我做連結的知名作家格友後來因為配合先生的工作,搬去了大陸,大陸要"翻牆"才能過來寫格子,很不方便,她整日給新生兒弄得很疲累,無法時時兼顧部落格,於是她在微博註冊,我也隨她註冊,至少我們的聯繫不會中斷(盡管我有她的電子信箱,但我不願太過踰越網友分際。)。第二個平台有個格友被神經病潛水讀者的留言嚇得轉換平台(我還來不及告訴她可以限會員留言,她就換了平台了。),我是利用留言的重新回覆機制聯絡到她,問明原委的。結果我又去她的新平台註冊。因為那兒也是只限會員才能留言的。

  在UDN不久我也有非常要好的格友,真是相同磁場就會相遇,但我們才互動沒幾個月,她就因為被一個男格友糾纏,一直要電話想約見面,已婚的她不得不逃了,我又跟著去她的新平台註冊了,而這個平台需要先註冊信箱,才能申請部落格,我都一一做了。去年這平台全面關閉,她選擇了我那人氣少的可憐的第二個平台作為落腳之處,以方便我跟她互動。

  我寫部落格這三年半多(包括來此之前的半年多),身邊來來去去的格友很多,談得來的,值得交往的我都盡量維持聯絡,但是有些人必須回到現實生活裡,不管是迫於工作的無奈或是有甚麼網路糾葛,或是健康因素,我們只能接受,默默祝福她們。像我第二的平台認識的格友,遭人留言攻擊而出走到Bloger之後,前陣子又關了,這次我找不到她了,我利用二度留言的方式也沒用了(她會收到e-mail通知),看來她真心要離開網路了。我常常回頭看她給我的充滿智慧的留言,真的非常思念她。

  2012年初那位從UDN離去之後歷經另一平台又輾轉到了我的第二個平台的好友,因為常熬夜寫文章,白天又要工作,同時又是三個孩子的媽,終於累出病來了,我勸她多次都沒用,她竟然血壓高而暈眩,我給了她一些意見,她這次倒是乖乖聽話,休息及運動之後血壓很快地降了,最近見她真的收斂少發文了。我很想再度去關切,但我忍住了,再怎麼要好的朋友,都不要關心過度,以免變成干擾,形成別人的壓力。曾經有人告訴我,人家來請教你,你再回答,你就是顧問,人家沒來請教而你主動去頻繁關切的就是顧門,顧門會惹人嫌,是了!我真的曾經當過好久的"顧門",果然惹人嫌。所以這次我只好按耐住自己的滿腔關懷。

  寫了三年多的格子,我在UDN的收穫最多,這裡人文薈萃,很多文章都讓我感觸很深,某些文章的人生哲理描述就像是我的心路歷程,有時看得我熱淚盈眶,有時候讓我冒冷汗,覺得自己就是那不堪的人,有時看了又能激發自己的反省力,這些格主都是真正的良朋益友。

  剛經營格子的時候,非常重視禮尚往來,就怕怠慢人家,失了禮數,但是人家不回訪我,我一點也不介意,有些格友雖然已互動很久,但我覺得他們總是很被動的過來推文,慢慢的我就只去賞文而不推文,更不會留言,以免造成他們回訪的壓力,但我還是會去賞文,悄悄的。玩格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滿足自己寫的部分,其他的都是其次了,想想我寫的文章總是那麼長,又有一些傳統戲曲那樣與時代脫節的內容,並不是大家都喜歡的,怎能要求人家一定要禮尚往來呢?我比較希望的是大家挑自己喜歡的文章來閱讀,這樣才能歡喜自在。畢竟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每個人對待部落格的重視程度不同,生命裡有太多的事情要去執行,生活中也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等待自己去發現,又怎能時時沉溺在網路上呢?

  自從開始玩部落格以後,有許多以往常逛的部落格漸漸少去了,因為時間都花在同一平台上的格友互訪,等我有時間回去訪視時,竟然有些格子都關了,真有滄海桑田的感慨啊!

  我自己在UDN也曾下架過所有文章及刪除在格友那兒的所有留言,因為身心疲累,不想再經營下去了。關掉回應更是數不清多少次了。後來我漸漸想通了,忙了,累了!就休息!暫停發文、出訪,我不是知名部落客,不會有發文的壓力,何須關了回應或是下架文章離去,就這麼擺著又何妨?

  我記得如晞姊曾在她的書裡提過,不要在部落格裡放入太多的個人情緒,我想這是非常中肯的建議。分享自己生活上知性的、感性的一面就好。

  如今還能時常互動交流的好友我會更加珍惜,至於離去的格友們,我會思念他們。


2014/06/25 18:55

Dear 蒂兒(三歲生日)(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來UDN三年細說從頭」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449100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8月9日那天晉了8級
2014/08/13 21:31

隔天10日早上發現的。

不過,我好像沒有甚麼8級感言。

8級只是時間到了就自動8級了,並沒有因為什麼豐功偉業而變成八級的。

我是不是要弄個甚麼另類版本的八級感言呢?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0 10:24

早上爬了幾篇你的網誌

我剛電話連線預錄了明天(7/31)的廣播 第一段都在介紹你和你的部落格喔


蒂兒(fudi63) 於 2014-07-30 14:27 回覆:

如晞姊

真的嗎?足感心耶謝謝您!閃

只可惜11點~12點我會很忙,沒法聽!有庫存影音檔可重聽嗎?

我好久都沒聽徐嬿的節目了!那時段沒法聽。

我記得我來UDN是受如晞姊的影響,其實寫部落格的想法整個都是受如晞姊的影響。不過來UDN的某些念頭是因為要給王尚智留言。他都限會員,起初我還給他e-mail,他回信喔!我跟他談端午與屈原,後來我註冊後給他留言,他反而不回覆,就跟他對所有訪客一樣。早知道就還是給他電子郵件就好!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14:52

看妳用梁山伯的歌詞,真忍不住笑了!果然,蒂兒跟我,

沒太大代溝,我帶了梁山伯的CD來美國哩!

UDN是我第一個也唯一一個格子

夜深人淨時,喜歡來逛逛,其實,在文章裏,我宣泄不少情緒喔,

最近忙,少上格子了,很想念蒂兒哩!


蒂兒(fudi63) 於 2014-07-06 21:18 回覆:

小秋

我猜我們的年齡應該差不了幾歲,所以不可能有代溝的。

如果我一開始就來UDN註冊,應該也只會有這個格子的。

呵~我不敢太晚還逛格子,因為逛完會睡不著覺。10點前就要"打烊"了。剛剛寫格子時常常撐到11點多還在逛,躺下大腦都還在RUN,這情況不好,就趕快戒掉!

久沒見到小秋,以為你已經在打包要回台灣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00:26

三歲生日快樂 小蒂兒 !

在部落格裡 交到興趣相投的朋友,  有共同的話題, 真好 !

蒂兒(fudi63) 於 2014-07-06 13:14 回覆:

對啊!這就是玩部落格的樂趣!總要有些共鳴的。

文章有共鳴或是某些事有共識而能取暖,那都能讓人感到無比的溫馨!我想這就是寫下去的動力。

謝謝盹姐姐。

PS:這幾天腰和右肩又有點隱隱作痛,所以不太到格友那兒留言,又需謹慎些了。休息一下應該很快就會好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08:08
http://blog.udn.com/jason080/14688047 fun share.
蒂兒(fudi63) 於 2014-07-02 09:58 回覆:

謝謝AL的連結!

讚謝謝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8:34

祝蒂兒三歲生日快樂

UDN 有蒂兒真好

喜歡妳的直率真誠不扭扭捏捏

妳的文章多樣性,但不論談什麼,都能看到妳的正向能量,讀妳的文,總能滿心溫暖!

物以類聚,期望你的部落能更興旺!

蒂兒(fudi63) 於 2014-06-30 21:24 回覆:

寫部落格以後,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有時候最想寫的東西,卻一直沒法動筆。

這情況應該會慢慢改善。

最近覺得自己沒甚麼像樣的文章出來,只是隨意寫寫玩玩。如果要寫一篇長一點的內容,可能要半個月不能發文。

謝謝皢澄的祝福!三太子開心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5:01

好一篇玩部落格滄桑史啊.....

我很認同樓下牧谷的說法

其實玩部落格   真的就是消遣   自己高興就好

恭喜妳撐過三年~

秋陽

蒂兒(fudi63) 於 2014-06-30 06:13 回覆:

秋陽姊說的對,玩部落格是消遣,一切都在時間的許可範圍裡為原則,不能有壓力,不能危害健康、傷害情緒,影響工作、作息。

部落格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生命的全部。

我曾經有段時間被部落格綁架,弄得身心俱疲,還好及時醒悟!

現在是隨性自在。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udn三年有成
2014/06/28 11:38

udn 是一個以"台灣文化"為經緯的平台

凡是在台灣長大和在台灣受過教育的人

不管年齡

不問性別

只要來到udn

格友之間

就有一見如故的歸屬感

只要你敢回應或留言

不需經人介紹

幾乎一定會得到回覆

這是人間十分美妙的事情

更妙的是

不需多久

透過文章的交流互動

就會人以類聚

互相取暖

彼此取悅

難怪程如稀會說"部落格好好玩"

哈哈

在這三週年的紀念日

我要說

謝謝蒂兒在不知不覺與我類聚了

蒂兒(fudi63) 於 2014-06-28 21:01 回覆:

哈哈~

牧谷大哥還是不脫幽默個性!

我們類聚大概是個性使然吧!我們都是頑皮的老小孩,不想長大!得意 

UDN是以台灣為主的華文文化,不然大家幹嘛都寫正體字呢?嘻嘻!

~~~

對耶!我來此之後,常常詢問陌生格友編輯的問題,每個人都很樂意教我,我的影音就是黑猴教我修整寬度與高度的。

除了有些格主從不回覆留言的之外,每位格友都很客氣的回覆我的留言。

這是個溫暖的地方。

~~~

牧谷大哥

告訴你一個秘密喔!

我第一次去你的格子留言的時候,是2011年夏秋之際吧!因我寫了一篇<誰是老闆娘>,你就衝著我叫老闆娘(我很討厭這個稱呼),我後來很怕你會一直叫我老闆娘,我嚇得好久不敢去留言,只有推文而已,直到隔年春夏時期,您PO了一張年輕時的照片,實在太像盛竹如了,我才忍不住留言,哈哈!我想到那次您的回覆實在太妙了。[蒂兒,請不要再提盛竹如,以免洩漏我們的天機。]

雖然您很少來我這兒推文,不過我還是幾乎每篇都去推。因為我比較重視早期認識的格友。您應該是我剛來UDN先認識的10個格友之內的吧!雖然都是您們自己先跑來的(我都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知道有我這個新人的?)。不久後,我就懂得訂閱文章啦!

不過,我一直還是沒有習慣先跑到人家格子裡。我也不敢去陌生的格子留言。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7 19:08
祝蒂兒UDN部落格三周年快樂,喜歡看妳的文章,要再接再厲寫下去啊~
蒂兒(fudi63) 於 2014-06-27 19:34 回覆:

謝謝夏爾克的支持!三太子心花開

我的發文速度雖然忽快忽慢的,但應該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的。微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歲
2014/06/27 17:47

祝妳 三歲生日快樂

努力加油

期待妳的好文美食


Anna LEE
蒂兒(fudi63) 於 2014-06-27 19:32 回覆:

謝謝安納的鼓勵!

也期待您的歐洲風光介紹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