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長髮情結
2014/05/03 23:28:13瀏覽2041|回應17|推薦109

  在好友格子那兒看到她提到八歲時剪了長辮子!不由得我想起自己從小留長髮的幾段剪髮記憶。

  我大概從出生後就自然地留頭髮,一直留到大班,受不了班上一個男生天天拉我的馬尾,老師也不處理,我被拉的痛哭了,老師還可以罵我小題大作,受了委屈沒處申訴,回家也不會跟爸媽說,在我小小的內心裡只會想到一個辦法-剪掉長髮,只有這個辦法才能永除後患!於是我跟媽媽反應,說是天熱了,留長髮不方便,我媽想著每天要幫我綁頭髮還真累,就答應我了。

  那次剪了頭髮,直到小學二年級才又開始留頭髮,不過,我那時已經會自己綁頭髮了,我爸不相信還在一早幫我綁過馬尾,頭髮都快被他拽掉了,綁得亂七八糟的,我一出門就拆掉,一邊走路去學校途中,一邊自己紮麻花辮,兩分鐘就紮完兩邊的頭髮了。

  我的頭髮在小學時我媽根本沒管我,我自己洗頭髮,自己整理。

  小學六年級畢業沒多久就得舉行落髮大典了。國中就過著西瓜皮的日子,我是能剪多短就剪多短,高中也是,反正心思都在書本,能把自己弄得多醜就使勁兒的惡搞,免得被男生瞧上了。

  大學之後,當然又是慢慢的留了長髮。沒有甚麼原因,就是懶得剪,也沒錢花在頭髮上,通常自己對著鏡子剪劉海,後面則是每一兩年「收割」一次,這時才會上美髮院花錢。

  工作以後也是這麼留著,天熱了就綁個馬尾或是公主頭,直到有一次夏天時到黃山去旅遊,那次只有我和同學兩人同行,我的行李只有一個登山背包,以一個女生而言實在夠少的了,我為求方便就剪短頭髮,起初很帥氣,一個月後開始亂翹,醜了大半年,我也被同事嫌了半年,我完全不以為意,我看要找到像我這麼不重外表的女生,可能還沒幾個哩!

  前幾年發神經又剪了一次短髮,還被慫恿燙頭髮,剛燙時雖然有點老氣,但還挺時髦的,大家都說好看,可是三天後,我自己洗了之後,完全變成個瘋婆子鳥窩頭,可怕到了我都不敢出門了,到了辦公室照樣又被臭罵,整整八個月才又留到肩膀的中長度。從此再也不敢剪短髮!到了這把年紀了還是直髮,欺騙社會。這中間只有一次拗不過美髮師燙了一次啥陶瓷燙,說甚麼弄個浪漫的漫畫公主頭,髮尾捲捲的很有氣質,結果這漂亮髮型仍是活不過三天,自己洗過後,美髮師說的只要手指頭捲兩下,形狀就出來了,結果我捲了一百下還是直的,這還不打緊,頭髮還發毛!

  撐不住這個鬼樣子,只好剪掉髮尾,及腰的長髮變成中長度啦!從此再也沒留過那麼長的頭髮了!

  其實我留長髮不是甚麼長髮情結,也不是為了甚麼人留,實在是自己不會整理這顆頭,又沒興趣老往洗頭髮店去,只好這麼湊合著,只是最近老是冒出白髮,頗感困擾,要是哪天頭髮全白了,還這麼留著長髮,豈不變成白髮魔女了!超恐怖滴!就有人建議我剪成學生頭,可是那樣好像文革時流行的樣式,弄得像毛婆江青我才不幹哩!

  這三千煩惱絲的煩惱還真是一輩子的麻煩哩!

這張是2008年1月去參加網友喜宴,整桌都是網友,說是喝喜酒,根本是網聚。那個長髮背影就是我。


PS:我小時候剪過的頭髮原本都留著,加上妹妹與母親的,結果十多年前有次搬家竟把它們都扔了,當時也不知怎麼了?現在有些後悔!6歲時的頭髮黃黃的,跟後來烏黑的頭髮顏色不一樣。我記得小時候還說要把剪下來的頭髮存起來給媽媽做假髮哩!可惜沒有機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3034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3:12

說到頭髮,可是三千煩惱絲吶!我是留了長髮想剪短髮,剪了短髮又覺得長髮比較適合。

高中時大家在迷黛咪摩爾頭,我衝動的剪了。等公車時,老妹跟同學在我背後七七促促。笑前面這位同學頭髮剪的好短喔!一轉身才驚呼原來是她老姐。我的眼淚就滑下來了。

工作後留了一頭長髮,一天興起去燙了捲捲頭,被同事笑稱是動力火車!真想罵XX

現在嘗試想理光,我老公罵我:肖ㄟ。

不過,我認為長髮是洗頭吹乾需要久一點時間,否則,平時綁起來就好,很方便。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9 17:56 回覆:

黛咪摩爾的頭髮很短是<第六感生死戀>裡的造型是嗎?短雖短,層次很高啊!還好吧!外國人的頭型好,就算是光頭也好看。

您的燙髮經驗跟我一樣慘,動力火車配巴哈!哈...!

為什麼男生可以光頭,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夏天多涼快啊!

我吹頭髮只吹劉海與靠近頭皮的部分,其他部分都隨便唬弄一下,其實比短髮還方便,短髮要好好地吹,才會有型,不然好像鳥窩,歐巴桑。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髮
2014/05/07 11:06

記得小時候頭髮都會長頭蝨  被母親剪成短到不能再短的馬桶蓋

髮最長都不會過耳   後腦勺是一片綠色的西瓜皮

我有三個妹妹   只有二位妹妹有留過長髮

妹妹的長髮都是由我母親清洗   然後由我父親梳頭綁髮....

我一直覺得這三千煩惱絲  光洗頭就讓我很煩了 

所以頭髮對懶惰的我來說  短髮好整理比較適合我

長髮及肩的蒂兒很漂亮   要好好養護哦!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7 17:23 回覆:
自理。電腦很奇怪,我們選好的字,就是會莫名其妙地替我們更改。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7 17:22 回覆:

閒人姊姊的爸媽都好棒,還會管孩子的頭髮,我跟大妹都是自哩,還要幫小妹綁小辮子。

閒人姊姊的臉型好,就是俗稱的巴掌臉,留短髮最俏麗,如果我有那麼好的臉型,我才不留長髮哩。我這個大頭寶寶一輩子都羨慕人家的短髮。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4/05/05 21:20

秀髮真是女人的煩腦

我比較勤快   吹  洗  燙   剪  都自己來  短短長長隨我意

住美國20多年沒上過剪髮店   以前上班的時候   早上第一件事

就是捲頭髮  出門前才拆捲   吹出髮型  噴點定型髮膠  就可美美的一天啦

現在退休家裡蹲  不用每天捲吹了   就留了長髮   出門往上一盤  清清爽爽....

我也沒什麼白髮   以我的年齡   人都以為我是染的.....

其實我和妳一樣   長期吃黑芝麻粉   而且生活規律  我想這就是原因吧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6 20:32 回覆:

秋陽太能幹了!連燙也自己來!

我吃黑芝麻粉十幾年了,主要是想攝取鈣質,而且芝麻潤腸,早上吃很好。其他根本沒多想,如果真的因為是吃了黑芝麻而讓頭髮烏黑,還真是誤打誤撞了!微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4:35
兒從滿月起也一直留長髪
到小學前已超過臀部
我幫她吹頭髪都需二十分鐘
去年忍痛剪掉三、四十公分
我好像比她還捨不得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5 16:55 回覆:

我6歲時剪髮的長度沒及腰,但也夠長了!

小學六年級剪的就是到臀部了!

2008年又留到腰部以下,那次被慫恿燙髮之後就沒再留那麼長了,覺得是負擔。

爸爸是女兒的前世情人一點也不假。得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髮質真好
2014/05/05 10:29

我留長頭髮時,最多兩年就得剪短.... 髮質不好,長到一半就分岔了 .... 所以很羨慕蒂兒的長髮

洗髮精應該請你去拍廣告微笑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5 16:50 回覆:

美髮師說頭髮會分岔的多半都是燙髮過度或是燙壞了!我也過幾次經驗,不燙之後就可留長,髮質就還可以!還有吹整過度的也會傷髮質!我洗完頭髮只吹劉海與頭皮附近的頭髮,髮尾懶得吹,沒想到人懶還有這好處!

洗髮精的廣告要請年輕美眉啦!找個歐巴桑幹嘛咧!呵!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8:14

對了,市售的洗髪精,蒂兒是用啥牌子的??

我猜蒂兒會有很不一樣的答案??:)))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5 16:46 回覆:

我已經十幾年沒在賣場買洗髮精了!

我買過無患子來搓揉出泡沫!也用過南橋肥皂洗頭髮!

現在是在有機店買茶樹精油洗髮精,冬天換別款,薰衣草或是迷迭香!法國有許多有機的牌子!台灣現在的有機店也有自創品牌,我常換品牌,以免萬一不是真的有機,才不會"中毒"太深!呵!

法國牌子的都是法文,我看不懂!

洗髮精裡的一些香精、螢光劑,甚至福馬林.....,而導致的經皮神經毒是很可怕的,引發過敏、頭痛之類的,要慎選啊!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8:08

我除了學生時代留過短髪(學校規定),以後在我印象中都是長

髪,但都是只留到肩膀下一點點,因為太長難整理,,(我懶),

基本上,也有燙過幾次,每次都後悔,,因為燙過後大概就必須

靠自己整理,我的頭髪細,最不好整理,,且燙過後顯得老氣,,

我花錢不會太手軟,但花在頭髪上似乎不多,尤其聽那些天花亂墜

的介紹(什麼上好的保養方法,害我買過一本一萬的本子,一次花

近一千的保養,結果只覺得油膩膩的,其他什麼也沒改善),,,

現在我都自己洗頭,劉海也自己吹,長白髪也自己快點染一下,,

因為腳疼,就先寫到這里,,再聊,,,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5 16:38 回覆:

燙髮老氣都是因為<型>跑掉了!我看過很多燙捲髮的時髦小姐一點也不顯老!不然就是這款髮型不適合我們!

我工作幾年後也去保養過幾次頭髮,結果只是油!後來就沒去過了!不耐煩久坐在那裡,還要回答美髮師的一些奇怪問題,簡直是騷擾!還好我從未買過甚麼保養冊子!要我預付啥子錢,不可能的。

我還沒染過頭髮,現在有幾款天然的染劑,我看不久後我大概也需要了!前幾天一個比我小半歲的同事又來抱怨我的一頭青絲,說她已經那麼多白髮了,為何我只有幾根?還問我平日吃甚麼?我說我長年喝無糖豆漿灑黑芝麻粉,不知是否有關?她就說下班後要去買黑芝麻了。

異色的腳怎麼了?筋骨的問題不要拖喔!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7:48

蒂兒  清秀麗人哩 ~  配長髮嘟嘟好

我也是長髮  跟你喝喜酒的那張一般長

如果是在台灣  我是留不到這麼長的 頂多披肩吧

我一燙頭  就變成名符其實的歐巴桑  還是直髮自在

最近發覺 一頭及腰長髮  是一種款式耶  挺好的 

還可...裝年輕  (遠看的話) 

你這篇文 激起很多人的共鳴呀! 讚~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5 16:28 回覆:

我燙頭髮就是個瘋婆子,老是有人問我是不是生病?結果花錢還弄出這副尊容來!

小秋的頭髮還留得那麼長啊!我現在比那張照片少了20公分!

我們也只有這頭長髮還能騙人了!名符其實的背影殺手了。哈!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2:08

長髮、短髮各有特色和韻味,只要剪得好看,適合自己的臉蛋,就是好看的髮型。

甚至說,只要自己喜歡就好,這等小事乃個人自由,若說會礙了誰的眼,實在言重了。

 

本人年輕時也曾留過一陣子長髮,當然是綁成馬尾囉,那時還喜歡搭配棒球帽做造型。

回想那時候其實是想過過古人的癮,因為喜歡古人的樣子,有時會幻想自己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儒生,對月吟哦,或是風流倜儻的劍俠,獨佇高山,橫劍迎風而立,顱後馬尾隨風飄揚。

近幾年則曾幻想理個大光頭,還想在頭顱上刺青,最好是刺上神秘符文之類的圖騰,然後穿上附有寬帽的黑大袍,彷彿某個神祕的巫師,遊走在人間城市,哈哈。

當然,只是想想而已。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5 16:23 回覆:

對啊!頭髮對了自己的頭型、髮型,就是好看!就是有些人的頭型剪甚麼髮型都漂亮,真令人羨慕。

我那些同事習慣念我幾句,大家感情好才能這麼管東管西的,有人替我拿主意也挺不錯的,身邊的人的感受很重要耶!是他們看到我的時間較多,我自己不過早晚照兩回鏡子罷了!

您提到的巫師造型好特別啊!不愧是學藝術的,點子特別多!裝扮定是與常人不同。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23:54

嗯 我對我的頭髮也沒奈何 . 乖乖向美髮師報到時, 她給我上捲子, 再拿個吹風機 東吹吹 西吹吹, 我的頭毛非常願意聽她話 由她擺弄 , 出來就是一個盛裝的樣子. 換成是我自己搞啊, 也是又蓬又毛 的獅子狗.

沒辦法啊, 會做飯的手 不會作頭髮 . 人家是頭髮專家咩. 現在我比較知道了, 太蓬 是髮質乾, 噴點水 上點油 會好些.

蒂兒(fudi63) 於 2014-05-05 16:16 回覆:

我沒辦法常去美髮院,上班回來都晚了,吃完飯收拾一下,再把帶回來的工作繼續做完,或者看個書,看個新聞,到格子晃兩下,做個瑜珈,就準備睡了!

假日美髮院人好多,都要預約,幾個月去一次還可以,要是週週都去,我真不耐煩哩!

我的頭髮很細,噴水上油很難看。但沒事又發毛!很難搞,所以就擺爛,直髮、長髮就能粉飾太平啦!呵!

我看過盹姐姐的照片,髮型真不錯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