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理舊物
2017/11/09 20:59:23瀏覽1945|回應11|推薦100

  七月的時候,將客廳稍微整理,買個櫃子、換了沙發,家裡大搬風了。莫名其妙地翻出這張放在一本相本裡的素描,我幾乎忘了這張隨手畫的作品,應該是高一或是高二時畫的,畫中人是誰?早就不記得了,我翻拍傳給大妹看一下,她的記憶力比我好。

  大妹說應該畫的是秦漢或是阿B鍾鎮濤,大概是吧!那年代是他們紅的年代!但我的功力不好,畫的不像。所以日子久了,連自己都認不出是誰?

  高一時,發神經病跑去參加柔道社,練得一身都是傷,高二受到好友玲的影響,轉而參加學校書畫社,週六留下來畫過幾次石膏像,但是高二下學期因為儀隊的練習,以及父母相繼生病,沒再去過幾次了。

  大整理又丟了好多衣服,好一點的就送人了。

  這件二十幾年前買的,還能穿,但是不敢穿了,那麼短,穿出去怕被笑。

  這是我母親的遺物,一本洋裁簿。

  那年代的女性都會自己做衣服,我以前也幻想自己會做出美麗的衣裳,可惜沒有遺傳到母親的巧手。

  唯一遺傳到母親絕活的是大妹。

  我保留這些東西似乎浪費了,應該交給大妹才對。

  我喜歡中性打扮,除了皮帶,吊帶、皮領帶也有,也有好幾條絲質領帶(冬天穿白襯衫時搭)。可惜身材變了,皮帶漸漸用不上,台中越來越沒冬天了,打了領帶嫌悶。

有些是買衣服送的,質感比較差。

  我自己整理一下,真是多。年輕時腰圍較纖細,現在這些皮帶多半用不上,繫上去就暴露身材的缺陷。

這頂帽子送外甥了,前次回台北,他戴了好帥。

整理舊物,就是一波波回憶湧上心頭。

有些是酸楚,有些是驚喜,一種久違的氛圍。

重新整理,放回櫃子,僅供下回的再度憑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0899639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15:13

多才多藝的小蒂兒又發覺出自己幾乎忘了的長項。  看得出蒂兒是很能跟上新學習 新狀態的行動派 生活家 。

不向生命交白卷 , 非常好 ! 感恩節 快樂 !

蒂兒(fudi63) 於 2017-11-26 15:50 回覆:

活到老、學到老!(在盹姊姊面前不敢言老,呵呵!)現在網路發達,各類新奇出版,許多事物都可在家自學。古人云: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放在任何時代都適用。

三十多年前的舊作品幾乎忘了,翻出來真是驚喜。

現在比較少逛格子,空出來的時間可以拿來學點甚麼。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7:54

   雖是舊物整理,卻都整齊清潔。 足感心耶

   真不是蓋的,好利害耶。

蒂兒(fudi63) 於 2017-11-26 14:53 回覆:

舊物不一定是凌亂骯髒的。更不見得是破的。

所謂舊乃年代久遠。故宮國寶年代夠久,看起來都很亮麗。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8 22:35
畫的大約是秦漢,有些天分就繼續畫吧?
高中時我畫過不少庶民人像,卻從沒畫過電影明星。
蒂兒(fudi63) 於 2017-11-19 09:40 回覆:

呵~我是鼯鼠五技而窮的典型代表。

白天工作忙,晚上又要顧肚皮(烹煮晚餐與飯後做麵包),清理家務。零碎時間只夠隨意翻翻書本。

那種耗時的興趣都漸漸放手了。(這就是我一輩子也玩不了女紅的原因)

如果要再撿回來玩的,一定會先選篆刻與書法。整理舊物時,翻出以前收集的印石,好想刻,再不刻,過幾年眼睛退化,可能更無法玩了。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21:52

我的經驗是當下決定想丟的舊時衣要立即行動

不管當初是有多貴

否則東穿穿西看看又捨不得了

常常是清一堆舊衣舊時物品後

懷念一番之後又全部歸位了

流行一直在變

以前再好衣服穿出去總是怪怪的

蒂兒(fudi63) 於 2017-11-13 12:07 回覆:

慎卿所言甚是。

與物品難分難捨、藕斷絲連的心情正是如此。唉!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09:29

每個人的念舊, 想留下的裏西都不一樣

幫忙打掃的阿姨, 才在笑我, 這床薄被都破了幾個洞了, 還在蓋呀

唉, 就是舒服, 捨不得呢

那過膝短裙, 好看又時尚, 贊成飛雪不要丟吧!

我想妳在畫劉文正!

蒂兒(fudi63) 於 2017-11-12 16:55 回覆:

我有幾件破到不像話的衣服,假日在家裡穿很舒服,不過真的太破了,今年夏天我忍痛丟了。

那件不是短裙,是連身洋裝,我還沒丟,鏡中照片是今年6月10日拍的。還在找機會送給適合的人。那件衣服價錢不低,不會隨便丟掉。但實在找不出機會穿,最後一次穿好像是2003年。

~~~

劉文正!有可能喔!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13:55

我手很拙,非常羨慕會畫畫的蒂兒,我也來發揮想像力,畫中人貌似林瑞陽。

洋裁簿可以好好留著,可以留做念想,我現在相當後悔把父親的東西給丟了。

帽子保持相當好,妳外甥一定喜歡。

蒂兒(fudi63) 於 2017-11-11 10:25 回覆:

林瑞陽大我幾歲而已,他與秦漢不是同一年代的。我小學看秦漢,一直到高中他都還蠻紅的,只是從電影轉戰電視。阿B的溫拿五虎,以及唱小城故事,走紅時期,是我國高中時期。

林瑞陽出道時,我已念大學了。林瑞陽的前妻曾哲貞是我妹高中同學的妹妹,小林瑞陽好像9歲左右吧。

我爸從大陸帶來的東西早就被我媽扔光了,還有我爸投稿的報紙也在大掃除時被我誤扔,他的衣物在他過世後,也差不多被我媽處理光了。唯一的是我爸的文稿早就在我手上,派令、公文老照片在我妹手上,得以保存的只有這些。我媽的東西我留下的不少,好幾箱。連她用過的提袋、雨傘都留著。

~~~

帽子不算舊貨,去年初一時衝動買的,當時心裡就是覺得好看,也沒認為要留給自己用,買來讓家人試試,哪個適合就拿去,但買來擱著一年多,竟然就忘了。

我外甥很喜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10:15

嘴角淺淺的笑意
有秦祥林的影子

洋裁簿封面的照片
常見於理髮店及美容院的牆上 
好熟悉的童年畫面 

蒂兒(fudi63) 於 2017-11-11 10:14 回覆:

我應該不會畫秦祥林,他的鼻子好難畫。

秦漢與鍾鎮濤也不是我的偶像,我喜歡的是以前邵氏時期的演員。

應該當時只是純粹手癢想畫,就隨機抓張報紙上的相片來畫。

洋裁簿的封面是1970年代流行的衣服風格,的確如多多說的常見於理髮店的牆上。

不過我一路走來最不喜歡的風格就是那個時期,服裝樣式不喜歡(喇叭褲大到不像樣),彩妝在眼睛部分太重,感到壓迫感,眼線的不自然,髮型的僵硬,這都是我小時候看了會害怕的地方。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09:41
整理自己的舊物,該丟就丟,絲毫不手軟,(我們經常收到慈善機關收舊物的電話)但和父母有關的舊物,碰都不敢碰,怕會掉眼淚‧‧‧‧‧‧‧‧留著將來讓兒子們去丟吧
蒂兒(fudi63) 於 2017-11-11 10:06 回覆:

我近幾年丟東西也漸漸不手軟了,不能房子空間越來越小了。

父母的東西最多也只能留三十年吧!我知道我弟弟那幾個小孩是不會留這些"垃圾"的。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09:40

蒂兒高中就能畫出這麼好的素描

真是太有天分了

飛雪高中連個人形都畫不出來ㄋㄟ

--------

今年有開始流行蕾絲裝

蒂兒可以把舊衣拿出來搭或許也不錯

想像以前人自己縫製衣服實在太厲害了

我對服裝設計其實很有興趣

可惜不會畫更不會製作

如果生在那個年代或許學學女紅

便能自製喜歡的樣式了

而且是絕對不會撞衫

---------

舊物思故人

可以體會蒂兒此刻的心情

喜歡那頂棒球帽

旁邊那兩個小洞若掛個金屬環就很潮了

蒂兒(fudi63) 於 2017-11-11 10:02 回覆:

小飛雪

每個人的天份的點都不同,有些人就是天生的詩人,而我的區塊在圖像吧!還有音樂吧(可惜沒機會學樂器,但歌曲我隨便聽幾次就能唱出。)。

我想這些圖像與音樂天分應該是遺傳自父親,以前就提過我弟弟無師自通的彈起鋼琴來,吉他也是自己練出來的。

~~~

我年輕時可能是想要彌補小時候想要有漂亮衣服的缺口吧!好多衣服都有蕾絲,襯衫在袖口也有抓皺如漫畫裡的況味。不過這些衣服都不實穿,穿去上班太華麗了,買了一陣子後就覺悟了,但又捨不得送人,擺到現在一把年紀了。唉!如果有甚麼舞台劇、戲劇表演要情商借衣服的,我倒是願意出借。

後來就是幾件西裝外套、西裝褲,襯衫,換來換去穿,這些不退流行的衣服,穿一、二十年也不必再重新置裝了。

~~~

以前成衣不多,價錢又高,一般市井小民買不起,不自己做怎麼辦呢?就像古代女子,鞋子也得自己做。

~~~

我沒想到那頂帽子的洞洞還能弄點裝飾,下次若是發現適合的,就買下來給外甥吧!呵!只是不知他是否能接受。(OS:從小他就是被他娘以及阿姨打扮來玩的。得意)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08:31

僅供下回再度憑弔~~懷舊就好  憑弔  好像斯人已...你是一位俏佳人

整理舊物  確實感傷  我通常是大半丟棄  不忍下次徒留傷悲

蒂兒(fudi63) 於 2017-11-11 09:48 回覆:

有些東西衝動一丟,往往不久之後又覺得需要,所以常常在丟與不丟中猶豫。

丟東西有時候會上癮,糊里糊塗丟了,事後又忘記已經丟棄了,翻箱倒櫃的找個不停。

我現在丟掉的東西都會先拍照存證再丟。以免老番顛在那裏起肖一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