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們能多一點...(拉拉手活動)
2017/07/03 14:19:08瀏覽2351|回應12|推薦115

  UDN最近又興起拉拉手活動,承蒙麻吉好友小飛雪伸出她的細嫩小手拉我這粗糙大手,小飛雪說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那就一起共襄盛舉吧。

  前幾天收到惠明盲校的感謝信,大概每半年都會收到一次,分別在六月底與十二月底。二十五年前,一位大學同學跟我提到她每個月都定期定額的捐款給惠明盲校,

  當下我就跟她要了劃撥帳號,開啟了25年來沒間斷的捐款歲月。

  我記得我在有一年轉換工作之間,幾個月沒收入,身上存款只剩幾千元時,還是優先把該捐的數目劃撥出去,免得到時候沒錢而中斷。

  二十五年來已經換過好幾個認養人了。只要他們滿十八歲離校,就換一位新的。

  我對第一位認養人的印象最深刻,名字都還記得,她的身世也了解,父親是湖南老兵(跟我爸同鄉,所以感到親切。),母親也是殘疾人士。該學童一眼全盲,另一眼弱視,個性乖巧,手也巧(我還買了一堆他們串的義賣項鍊)。本來覺得她已經很不幸了,但後續的被認養的學童都比她狀況更糟。

  其中有一位男孩是多重障礙,全盲又有聽障,還有一隻手不靈活,我每次收到老師代筆寄來的信,提到他會自己吃飯,會綁鞋帶之類的事,我都會淚眼婆娑,一個十來歲的孩子,學會這樣簡單的動作卻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一年聖誕節前夕,收到類似這樣內容的信,在電梯裡讀完信,進門當下就在門口玄關大哭。

  哭為什麼上天對待人那樣的不公平。

  那一年我有一段時間被網路上一個人弄得很怨恨,當下我也哭我四肢健全,為什麼浪費自己的生命去在意無意義的事。(常常把這件事拿出來提,是為了要自己不再重蹈覆轍,也讓自己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而這些殘疾人士卻無法隨心所欲地過日子。

  我想如果我多花一點時間去關懷看的見人、事、物,而不是浪費時間在網路上未曾謀面的人,是不是更有意義。如果我能多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而不去在意失去的,我是不是會更快樂。

  會走路、能看的見世界,這樣彷彿與生俱來的本能,並不是人人所能擁有的。

  如果能存感恩的心,福澤會永遠跟著自己。

>>>>>>>

  去年冬天,上班途中開車聽廣播,聽到一位台灣本土的回教徒加入慈濟功德會遠赴土耳其服務的故事,該名回教徒即使加入慈濟服務,仍信仰自己的宗教,他說精神上並不衝突。

  他敘述敘利亞難民逃向鄰近國家之後,雖然生命免於受戰爭威脅,但經濟卻是很大的負擔,大人找不到工作,因為當地一些工廠腦筋動到這些廉價的童工身上,尤其有些精細的工作需要"小手"才能做,於是為了養家活口,兒童都進了工廠,甚至六歲小孩。

  小孩進工廠最大的問題是失學,文盲將來必是社會底層的弱勢,貧窮之下最易受到仇恨的洗腦,今日的受害者就是他日的加害者,要生活可能一長大就被恐怖組織吸收,別認為遠在土耳其的難民與我們無關。我們會出國旅遊,年輕人會出國念書,難保不會遇到恐怖攻擊而喪命。

  慈濟在那裏勸這些家長讓孩子回學校,有的孩子較大,就直接與孩子對談、規勸,慈濟付他們與工廠工資相同的金額,讓他們重返學校。這些孩子的人生不該被剝奪。

  去年台南地震,這些曾受資助的孩子畫下海報為災民祈福,他們懂得感恩,尚無經濟能力的他們用他們可以辦到的方式回饋曾經幫助過他們的台灣人。

>>>>>

  世界已是地球村,如果我們都能摒棄狹隘的地域觀、種族觀、政治觀,多一些人道關懷,多一些同理心。這個世界的爭端會少很多。

  我是國父「世界大同」的信徒,別笑我愚痴。

~~~*************~~~~************~~~~

我想要拉手的對象是

音樂才子夏爾克

還有兩位姊姊~領弟、解曼曼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056935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3 16:56
這樣感人心坎裏的行誼,真的要廣為流傳
看完全文,我汗顔不已,
你是說你是鬼,我覺得神鬼一家,你是神
還好你不姓賴,否則我倒希望你還是鬼好了
比較能救世濟人,總之,你要常常回來優迪園,
我們都很懷念宅心仁厚的神
讚+1000
蒂兒(fudi63) 於 2017-07-04 12:55 回覆:

您把蒂兒形容得太好了。

其實,像這類的捐款很多人都有在做。

拿出來當題目只為拋磚引玉。

希望有更多人能關懷弱勢,並且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一個鬼
2017/07/03 14:07

如果我是一個鬼

我會在夜裡回去看家人

幫他們蓋被子

偷偷做好麵包  讓他們

一早起床有驚喜

但我不會讓他們看見我

免得我的鬼臉嚇到他們

如果我是一個鬼

我會化身為一盞路燈

照亮夜歸人

我會在懸崖峭壁前

假裝要攔車

才能挽救將要出事的車子

等到車子靠近將停之前  我便會消失

免得我的鬼臉嚇到他們

假如我是一個鬼

我會讓名嘴舌頭打結

會讓政客神志不清

我會用鬼臉嚇他們

免得牠們禍國殃民

如果我是一個鬼

我不會抓替身

我會拜訪各地的城隍廟

在城隍爺的管轄內當志工

鬼不可怕

鬼是人變過去的

其實是充滿人性的

充滿人性的鬼遠比滿嘴鬼話的人好多了

如果我是個鬼

必定是個守法的好鬼


蒂兒(fudi63) 於 2017-07-03 14:15 回覆:

看到小飛雪的題目,覺得有趣,也手癢寫了一篇即興之作。

>>>>>>

我以為這次拉拉手沒人會拉我,一些好友淡出,小飛雪還在休養中。我可逃過一劫

哪知...。

這題目太廣泛了。

我本想寫~~如果當年我從政

是真的有長輩要我從政,還說要全力金援。

是我抵死不從。

還有一題~

如果當年我當上公視主持人

我真的應徵過,面試與撰稿都通過了,只等試鏡,我爸說不太好,我一個要好同學說我的個性不適合。那天晚上要試鏡,我下午去找同學,她硬是把留下共進晚餐,讓我去不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