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應景文章之二-探春
2017/05/13 21:52:14瀏覽1499|回應4|推薦70

  三年前的母親節前夕,國光劇團演出紅樓夢探春,我曾寫了一篇 母女對鏡

  三年後的今天終於在網路上看到了一些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X3o1lJjRA
2014年國光劇團 探春 - 遊園

  探春是個有生意頭腦的人,他要丫頭與老婆子們利用園裡花朵來做營生。如果她生在現代,肯定是個女強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50l1A1GJU4
2014年國光劇團 探春 - 桂花蒸

  影片裡賈政對趙姨娘那副嫌惡的樣子,不免同情起趙姨娘來了。男人對待自己侍妾的態度,像用過的衛生紙一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7391a92gh0
2014年國光劇團 探春 - 相似

   女兒其實是難過於自己怎麼長的像母親。女兒看不起自己的母親,也難過自己的庶出。

 

2014年國光劇團 探春 - 搜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uxDPQvDhc
2014年國光劇團 探春 - 搜園

 (王熙鳳病癒後,探春將持家的職權歸還,這是王熙鳳抄檢大觀園的段子。王熙鳳由魏海敏飾演。)

 

2014年國光劇團 探春 - 護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5OnmlNz-w
2014年國光劇團 探春 - 護女

 (奴才仗勢欺負探春,趙姨娘出來護女,卻反而讓探春丟臉。)

 

2014年國光劇團 探春 - 對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P4mgWjjMQ
2014年國光劇團 探春 - 對鏡

 

 母女對鏡這一段很經典,其實兩人是在不同的空間裡,母親思念女兒,女兒即將遠嫁。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02600396

 回應文章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09:32

想蒂兒這幾天一定很想念你母親

無法想像若有一天我媽咪不在我身邊時的感覺

我應該會傷心死掉吧

以前看幾次紅樓夢及聽蔣勳談紅樓夢

知道探春這個角色

但人物性格還是模模糊糊

跟蒂兒對紅學的研究比起來

飛雪完全是個門外漢

因此也不敢多做評論

今年母親節原本想寫一篇"婆婆媽媽"為標題的應景文

但想想就算了

看看蒂兒的文章也很不錯

尤其前一篇看到妳母親年輕的樣子有幾分蒂兒的影子

而且穿著打扮還比妳新潮喔

氣質看起來很率直大方

跟蒂兒完全一樣

蒂兒(fudi63) 於 2017-05-14 11:29 回覆:

看到小飛雪專程為了我而浮出水面,很感動。

本來想你今天要陪伴媽咪的,就交代你不要來回應。

紅樓夢是我從18歲就迷戀的,常常會回頭去看看,又會看到以前忽略之處。

~~

我媽比我時髦,那件衣服是她自己做的。

我的穿著保守應該是遺傳父親的個性。

父母過世無論多久,仍會思念的,只是不會像剛失去時那樣傷心!

~~

我記得2012年小飛雪的媽咪肺炎那次,嚇壞一干好友,我有好幾日都跟著心情忐忑,夜裡不能安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時
2017/05/14 09:14
讀過紅樓幾次,竟然沒注意趙姨娘與探春是母女的情節。

選擇母親節分享這一段,的確應景。

謝謝蒂兒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7-05-14 11:22 回覆:

珍珠姊沒注意探春與趙姨娘的關係是因為探春六歲時就被賈母帶去親自調教,幾乎都跟在賈政的正室王夫人身邊,所以行為舉止得以端莊。在那樣的階級制度嚴格的社會裡,探春從小跟著府裡的人一樣瞧不起她的生母趙姨娘,偏偏趙姨娘還真的善妒又沒水準,想害寶玉,還弄過巫術,最後反而自己下場悽慘。

探春的弟弟賈環果真個性與趙姨娘差不多,個性愛耍賴,逮到機會就害寶玉。最可惡的一次是金釧兒投井自殺後,賈環跟賈政誣告寶玉對金釧逼姦不遂,害的寶玉被他爹打得半死。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5/14 08:36

我覺得能寫, 常思考的人, 不要阻擋手癢的感覺

沒時間發文, 就不一定要寫在部落格中

寫在日記裡, 日後有空想分享了, 很快就能放上來的!

蒂兒(fudi63) 於 2017-05-14 11:07 回覆:

曉澄

以前我幾乎天天寫日記,現在就算再忙,即使只能寫週記,還是會寫。但那些內容都是不能公開的,一些私人情緒,或是感嘆社會亂象,或是受了委屈...,純屬發洩。

公開寫的文章一定要是正面能量的內容,我才要發布。即使有些小抱怨的內容,仍舊是朝向正向而走。所以那些日記還是讓他們躲在"陰暗處"就好。

我的後端有很多我隨手寫的簡短觀影片心得,以及順手做的影音視窗,但就是沒有一個完整的時間整合出來,也許這9個多月我花太多時間玩麵團的關係吧!最近是連登入都懶啊!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06:35

母女對鏡, 那篇電小二推薦的好文, 更是精彩

那時 UDN 的氛圍令人懷念!!

蒂兒(fudi63) 於 2017-05-14 07:58 回覆:

曉澄

部落格式微在每個平台都差不多。我早就接受了。

我自己回顧以前的文章,都會訝異我哪來的衝力與體力寫出那麼長的一篇文來。

現在就是突然的手癢就寫幾個字吧!

老友還在,知道大家還平安就好。

在網路上看到這些視頻就順手放上來,我自己也還沒完全看完,為了方便讓自己觀看,就乾脆發文了。希望不會讓發布影片的人覺得侵權,有幾個我只做連結,沒做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