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似水年華 貢布雷 燕略讀的心情
2007/05/21 10:31:34瀏覽1306|回應7|推薦53

書名:追憶似水年華  普魯斯特 

出版:聯經出版 819月出版

翻譯:李恆基(第一卷)

第一卷 ---貢布雷  燕略讀的心情

燕第一次認識普魯斯特就是在這個城市(普魯斯特的家討論區),一個對我陌生又毫無興趣而言的一個作家!那麼燕為何會好奇的想進入長篇大作的回憶漩渦裡?有一次我疑惑的問大寶,這位作家妳可認識?大寶說:剛剛好歷史課有提到意識流小說!!當時燕雙眼睜~~的亮眼,雖然我的眼睛很小啦!為什麼歷史課會上小說??大寶:ㄚ哟~~只是提到一點點而已啦!唼~~哪有小說課!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與大寶驅車前往國立圖書館取書回家。翻開書頁光是第一冊就長達460(不含序與試論),整本翻譯的中文小說好像是七冊還是八冊呢?總之先拿第一本回家看吧!因為大寶也想看,所以燕不能偷懶,46014天就要交到大寶的手上,看來燕已經慢了進度,14天燕才看到斯萬之戀(260頁)!!對意識流的書籍燕沒有認識,因為書本拿到手,只要能閱賞起來舒服,心、眼能感受到書中的情境,燕總覺得就是好書。燕從不管流派的!!

整個貢布雷的回憶裡,在作者半夢半醒的魂縈間,內心渴望的一句晚安,一個來至母親的聲音、一次貼臉的擁抱。在等待的時間燕走過貢布雷的樓梯階梯,來到那混著油漆味與悲哀心情的混合大牆!以及弗朗索瓦絲慈心又無奈的關照一個大孩子內心的恐懼,與外在的生活起居,一個晚宴的時間,也是一列孤單無助的旅程。『茶杯中呈現出大街小巷或花園,村裡報時的大鐘,總是悠閒而準時,散淡而有序…….和諧地融合在一起,不過這種寧靜,只給人增添愁緒罷了!』讀這樣的小說,燕很容易被遷入芳恬的空氣中。貢布雷的第二章我看到老臥床的萊奧尼姨媽,她或許已經無心欣賞貢布雷的一草一木、日幕霞光,這倒讓我想起公公也是一樣。在秋季走訪貢布雷的山坡,找一條捷徑宣洩自己的心靈感受,無論是山上的灌木叢生,還是維福納河源頭的尋幽探訪,雖然沒有一次走的源頭。老教堂的彩繪玻璃,總有說不完的人物故事,即使是彩窗的一角落,人們也總是以訛傳訛!老教堂的門樓古老,莊重的品格卻不輸翻修過的教堂。乘船靜躺在維福納河水流中,靜靜感受水流滑過水浮蓮的株莖,船靠岸,就地野餐,一朵閒雲的徘徊,一道道微弱的教堂鐘聲,沿著地平線遠遠的傳來,卻沒有與空氣混淆,掠過花朵發出的陣陣共鳴,這和詳的假日就像水流中的水浮連。蓋爾忙特夫人的真實呈現,高雅與樸實的舉止同時出現在大家的眼前,真是雍容華貴不失親切!我想普魯斯特,當時應該是被這股強力吸引著。

長長200頁的故事,燕只說了20行,因為言不及義的故事,真的只有自己去閱讀,才能從心底感觸體會。花了些時間在書本上,一直以來燕都覺得是幸福的。無論是有益(專業工具書)無益(心靈、勵志、言情小說漫畫等等),燕從來不挑,因為不會挑!合著音樂的陪伴,你說:是不是很讚。感謝城市提供相當多的資訊查詢,雖然燕一知半解的看著說明,但是對於意識流得分辨還是不懂,只知道書本的故事情節細密,將心中的意念瞄訴的很優美,人物的排竄多但不複雜。簡單的一個小細節,在作者心思細密的言語俳句下,總有詩一般的畫面迎浮腦中,行與段落的字句裡總有一幅畫的呈現!

                    筆記  2007/5/20

圖一:翻拍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圖二:燕隨意拍攝的(新鄰居的側院)

                                                             文章同時貼於普魯斯特的家討論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shuyen&aid=973724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7/06/25 07:38
停了那麼久,再看一點
兩三年下來,(可能更久)還沒看到四分之一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燕飛絮語
2007/05/28 13:50
筱棻  其實老盯著營幕也是不好,所以偶爾捧著書看,也很享受!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5/23 15:48

14天看260頁

不錯囉

如果換成是我

或許上網加上懶惰加上沒耐性

ㄧ本要看完

大概需要好幾個月吧

呵呵


*媽媽的守護者*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燕飛絮語
2007/05/23 14:41

燕飛絮語給蘿 蔔 (菜埔 )

那個小窗看不到帥哥啦~~~!只能看見我自己,窗戶得玻璃反光 (外面看不到裡面 )!

燕飛絮語給5656姐,沒耐心這很正常啦!燕都會發梯次看的。妳可以嚐試看新詩,或是短篇散文。

燕飛絮語給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可以嘗試看看,只是中文版的就只有一家出版,翻譯是內陸人,最糟糕的是,書中有多處錯誤。但是燕不懂 ABC 所以只能閱讀中文版。以現在人的閱讀習慣,或許不太合胃口,但是燕喜歡他瞄景的用詞、用心!!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長篇小說
2007/05/22 09:44
改天也來讀看看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憶似水年華 貢布雷 燕略讀的心情
2007/05/22 09:24

近這幾年已不碰長篇小說

越老越沒耐心

真是糟糕>""<


竊竊私語 電子報

蘿 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漫長字梯
2007/05/22 01:26

1:好書值得一再咬嚼,ㄧ再回味.

   沈浸在假想世界裡,尤如重獲新生.

    暫時  脫離了現實生活

     精神的調諧劑。

2:真想不到妳竟....有此,嗜..好

    失敬.... 失敬...                                           PS:( 因為妳拍的是~窗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