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巢戲訴=人間的証明
2006/12/29 14:44:23瀏覽875|回應1|推薦20

                      人間的証明 (現代版戲劇)             

              

1975年的冬天,寒風天裡親情卻是暖的,孩子雖沒了母親也還有父親疼愛,天真的孩兒跑到車站前等待父親的回家,很高興爸爸帶著蛋糕給他,正歡喜的一起往回家的路上走著。但父親一時的正義感換來了這趟回不了家的路,一趟改變孩兒一生的路。在哭喊求救時,只有觀看者沒有伸出援手的人,甚至於是人民的褓母也視而不見。這樣刻苦的椎心之痛、烙印的傷,怎堪一個孩兒來承受?它痛恨警察沒有保護人民的安全,任其他人活活的把他的爸爸打死。但是他終究長大成人,還成為人民的褓母,為人民除惡,他是棟居刑警(竹野內豐飾)

    故事起源於一樁命案,從目擊者的口述追查起,由於是外籍人士追查是有些困難,加上棟居刑警剛轉來刑事單位,工作方式超急切,心理方面也激進了點,緝捕行為更是暴力,判斷案情倒是相當精確,雖然夥伴(橫渡刑警)也跟著他不眠不休的工作、調查,身心疲憊但仍佩服,並無怨言。也有同事眼紅故意唱起反調,排斥他的工作方式。認為他是故意出鋒頭,還好上司(那須英三郎)對他的看法能認同,但也覺得棟居刑警心裡有傷,希望他能說出來。我心中有些疑惑為何(那須)一定要哪個扇子拼命搧風呢??兒時的親情迴盪在腦中,隻身跨洋到日本尋母單純的想法,卻害了他客死異鄉,(他是美日混血的約翰尼)。從第一、二集緊湊的將各各角色端出,真的讓燕眼花又心茫茫,還好到了第三集總算跟上戲劇線。但是有太多倒訴法的畫面,著實讓看戲的我須專心。很喜歡女記者(本恭桐子)與棟居的對話及神情,感覺棟居心較能平靜些沒那麼多的傷,但是仍無法輕鬆面對認識已久的友人,誤會好友也會當面向好友道歉,雖然眼睛不敢直視,還故意帶起墨鏡來掩飾,好矯情的動作與神情,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但必竟是受傷的心,有一幕最令我驚訝的是棟居刑警居然對小狗動粗,而且不只一次的動粗,只因為那年冬夜他哭喊時被弄掉的蛋糕,小狗吃了蛋糕!連小狗都不幫他,還吃掉他喜愛的蛋糕,他連狗都記上一筆了呢。這讓我的心糾結了一下,當時的傷著實太深、太痛了!

    另外出書筆者的郁 恭子也是本戲的主軸,出了名的恭子想追隨老公的工作路線競選議士,但有些不堪回首的兒時記憶及少女往事,都被昔日好友(相馬晴美)一一喚醒,還要求金援才肯守口如瓶。他寫的書是寫些家庭婦女與孩子們之間的溫馨事,但她的家卻不怎麼健全,兒子翔平吸毒,在酒館為躲避臨檢,卻也帶來另一件麻煩事!空降的毒品,真的為他帶來死胡同的路,丟棄可惜又碰巧被路過的文枝看到翔平袋中有毒品,文枝就這樣莫名的被綁居留暗處。殘疾的老公(小山田武夫)心中有些懷疑,開始調查是否有情夫所以沒回家,直到情夫(新見 隆)也坦承近日聯絡不上的事,隨即報警處理。看看這兩個男人為自己愛的同一個女人做的事,有時心裡覺得好笑又諷刺,但是可以看得出都是真心將文枝放在心上的人。

  

約翰尼對帽子有著一份濃厚的情感至死不渝,棟居辦案時雖然嚴謹不苟言笑,但內心多少被這樣的執著感動過。對相馬晴美有過殺子的懷疑,為了解事實向來不喜歡看書的棟居,竟可以一口氣看完相馬情美的論文,書中的那份熱情與執著也或多或少牽動他心中冰寒已久的熱情與柔情。查出約翰尼並非相馬晴美的孩子,一切又回到原點。對於好友撰寫恭子的報導被竄改憤而辭職,預備前往美國調查新的報導,棟居雖有點不捨的說她太容易相信別人,但還是只能用目光送走好友,心中那份柔情完全收藏心底。對於相馬晴美的自殺很是悲哀,有些人說的話的確比刀子更鋒利,殺人完全不滴血。只能怪相馬晴美忘不了過去的夢想,對未來又沒有憧憬。

由於約翰尼的出生資料與國外的資料並不符合,所以辦案熱忱的棟居想前去美國了解,但上司無法認同只好利用自己的放假日去調查,去美國說美語是正常的,但說的好就不容易了,這點棟居(竹野內豐)實在具有一定的水準。沒想到前往美國調查,意外認得當時的殺復仇人,靠手上的赤青認得的,雖然那赤青並不陌生,但硬生生再一次的出現眼簾,也讓棟居震驚、憤怒!想報復的心情應該是有的,但人是有智慧的,不會被愚蠢擺部。不但沒有報復還在一次槍擊事件裡救了仇人,這點不是凡人所能及,只能說腳本家太美化棟居的人格。

對於真兇是呼之欲出,是母殺子沒錯!但母親是恭子,不是相馬晴美。恭子對於突然出現的絆腳石,讓恭子只想讓他盡快消失,他若不自動消失,便自己動手讓他消失。兩個兒子一個來尋親被拒;一個吸毒殺人卻協他逃,這實在是強烈的諷刺。對自己過去的生活不敢面對,所以無法勇敢面對自己生下的兒子約翰尼,狠心的傷了約翰尼的心及身體,而且可以繼續的參與競選的活動。但恭子的女兒卻想救回善良的母親,將原先棟居連不起來的時間點一一說明,小小年紀的思想如此的成熟,與哥哥翔平差別很大。

被翔平殺害的文枝,也因小熊布偶尋出主人的身分,雖然翔平一直想拿回布偶,但都不得其門而入,縱使請女友假扮成社工人員,還是徒勞而返,反倒是被小山田武夫認出是小熊的主人,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終究還給文枝一個真相,武夫與新見隆安置好心愛的女人之後,也開始另一段人生旅程。

寫感想?不敢說是啦!只是觀戲後想說的話而已,而且也無法面面俱到的寫清楚,不過還是提起禿筆寫寫心裡話。

燕    舊作

圖片來至戲迷分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shuyen&aid=621409

 回應文章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出去的點到最後都ㄧㄧ收回來
2006/12/31 09:04

日劇的編劇真的很厲害

放出去的點到最後都ㄧㄧ收回來

所以絕不能疏忽任何一小片段

前陣子的逃亡者也是不到最後

都不知道為何被殺的戶田菜穗在未昏迷之前還掙扎說不想死

但在送醫後卻死得這麼安詳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