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螢光蟲親水記
2009/04/12 10:11:32瀏覽2235|回應15|推薦129

清晨(4/10)送了孩子就學後,返家準備給公公『捧飯』(農曆每月初一十五早晚各一次祭拜,為期一年或三年),在等候時香煙裊裊,再次讓燕遁入深深思念中,也深深體會前人所設下的習俗,不過就是要活著的我們,多思念先人。轉身往後陽台走去,看見文心蘭開了,結苞已經很久,在等候開花的時光裡早就期待這一刻。

    

剪好了花往樓下準備插在盆子裡,而日前的香水百合,也剛好退了瑰麗。拿開花枝忽見一隻黃緣螢火蟲,漂浮在水面上,燕將花器的水往水桶裡倒出,撈起那小小的身軀。

4/22 插播   經過 史瑞克1 專家幫燕指正:應該是台灣窗螢

ㄟ~~好像還會發光ㄋㄟ~~~,那應該還活著的吧?燕驚喜又納悶的情緒交雜著。

好亮哟!好美~~可是真的都不動呢,怕水?應該不會啊,游太久爬不上岸?有可能喔,燕的花器是瘦長型,天啊!是我間接害了你這小東東。

真的好多水,又不能提起來甩乾?該怎麼辦呢?

不管你了,燕該上樓辦正經事,花可以待會插,最後的孝道可不能隨便!@_@其實燕內心很掙扎,若是處裡這小東東,必定延誤祭拜時間,但又不能輕忽這小東東的生命。

   好吧!公公會諒解的,我就先來吸乾你這小帥蟲(黃緣螢火蟲,兩排發光器是雄性、夜間活動)。^_^

4/22  再插播:經過 史瑞克1 專家幫燕指正:應該是台灣窗螢

↑ 燕有些心急,連拍照的手都會抖動!↑ 這張是看到一塊濕淋淋的衛生紙心一慌,拍糊了,只好利用曝光來說話。

↑ 換一張乾爽的衛生紙,再將小東東困圍起來,不讓他體力尚未恢復害怕逃走。

↑ 燕到三樓把該做的事情完成,回到樓下來看看螢火蟲,他很乖居然連角度都沒移動,燕還一度懷疑是否完了?

↑燕將螢火蟲放在掌心中,這小東東居然可以移動腳步了,燕好興奮!

↑放在櫃子上也可以爬行,我想寒氣逼走之後,大致已經恢復正常。

↓ 以下這二段是用超呆相機錄影的,燕一隻手拿相機,眼睛還要顧著營火蟲,所以只有亂七八糟可以形容 >_<

 

放在衛生紙上螢火蟲會停止爬行,但在燕的手上卻可以移動,所以燕決定讓他自己去找食物,在燕的窩巢裡有很多螢火蟲垂涎的食物(蝸牛),但要晚上才會出現在草間中。燕讓螢火蟲先適應草叢,或許白天營火蟲也需要休息,夜間才有力氣覓食。

讓螢火蟲回到他熟悉的地方,燕才能安心工作,燕放的位置是在窩巢園子裡,曾經有大量的螢火蟲在夜間閃閃爍光(四年前大約有20隻左右),燕心想這樣應該是最妥當的。

這是一段美麗的際遇,對燕是很綺麗珍貴的,燕曾經因為無知誤殺好幾隻螢火蟲幼蟲,雖然成蟲螢光閃閃很美麗,但幼蟲時黑不溜丟的闖進窩巢,燕當然下逐客令,甚至格殺勿論。後來知道那是螢火蟲的幼蟲時,便用掃把、笨斗將他們請到園子裡居住,食物一切免費供應(因為園子裡蝸牛好多)!

四、五年前,常常有螢火蟲可以驚喜追喊,甚至狂歡尖叫聲四起,有時夜間在園子裡晃悠也會有偶遇。但近年已經變少了,或許因為兩側的新鄰居來蓋屋吧!現在燕只希望那隻小東東能遇見愛人,連延生命的生生不息。

批ㄟ示:前幾張圖片因為燕緊張,忘了開燈也忘了開閃光,所以黑壓壓的。

螢火蟲;夜間的提燈者 http://web.cdps.tpc.edu.tw/firefly/

田野影像:http://www.taconet.com.tw/flysong/

  文章同時在  馳騁寬闊的願景  城市閃光 螢火蟲親水記  

燕 2009/ 04/ 12   

    感謝 史瑞克1 專家  幫燕指正:應該是台灣窗螢  而被燕誤解為黃緣螢火蟲

燕非常感謝史專家的一片用心。^_^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shuyen&aid=2838844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2 20:09 【‧‧☆ 燕 の 巢 ★‧。‧】 天大的錯誤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金姑季又來了
2009/04/13 15:54

這幾年土人復育了一大堆的螢火蟲子,年年把土人山屋的樹妝點的像聖誕樹,

好漂亮。因去前一場風災讓土人養的蝸牛被水沖走,螢火蟲沒食物吃,

數量少好多。也許再過幾年才會再有自然聖誕樹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和烏拉圭人的主食一樣.
2009/04/13 07:09

昨天看百萬小學堂

看到一題說

螢火蟲的幼蟲主食是吃「蝸牛」耶.

肉食性的.

不虧是螢火蟲.

小螢火蟲 @Wikipedia


燕(休息中)(fshuyen) 於 2009-04-20 09:25 回覆:

燕飛絮語   給蘇非

燕也是從o.m 老師那裡隻到螢火蟲吃蝸牛或是蛞蝓的,有點驚訝呢!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我超愛螢火蟲的.
2009/04/12 20:25

哇,我超愛螢火蟲的.

本來前兩年後院有踪影,可是後來又都沒看到了.

去年我的故鄉關仔嶺山上因竹木荒廢,又有溪水滲出,給了螢火蟲的好環境,春天時夜裡有好多螢火蟲,今年也想回去看,無奈沒時間呢.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燕(休息中)(fshuyen) 於 2009-04-20 09:19 回覆:

燕飛絮語   給 熙

燕也喜歡營火蟲,尤其是一整窩的那種,大家還必須靜悄悄的觀賞!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螢光蟲親水記
2009/04/12 16:31

近年在數位有心人的培育下

又看見這小小燈籠在夜間飛舞


竊竊私語 電子報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2 13:28

第一次進距離看到螢火蟲

看它跑來跑去

有些怕怕

沒辦法

我從小就怕蟲蟲啦

管它是什麼蟲


*媽媽的守護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