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橫--大關山隧道
2007/07/12 21:01:19瀏覽2167|回應3|推薦52

南橫--大關山隧道 

期待很久的南橫之旅,總算今年暑假完成心願,倒是苦了二寶期待南灣的戲水情。我們只計畫遊玩南橫的西半段,至於東半段在六年前則是留下處處的驚遇,遇過大大的落石檔在眼前,下車趨近看看就惹來小小石頭刷的落了下來,因為一車身繫全家生死,我要老公返回台東多宿一晚,隔日改走其它道路由台東往楓港再回台中。六年前進入利稻部落時,我們還遇見成群的小猴子,不怕人的看往車內,與我們目目相對。 

這次走過的中之關古道,只是關山越嶺古道的一小段,走到天池的山巔,我們環看四周的山嵐正在飄起,午後二點就開始有迷霧的現象,我們興奮的雀躍著,另外還有一條長春祠(紀念開闢南橫公路的殉職人員)可探尋。走回中之關古道的入口處,已經叫苦連天的我們,還是想前往大關山隧道,這次讓車子轉輪就好,我們只在車上雀雀跳跳的驚呼,迷霧正將我們吞入其中,怎能不狂叫ㄋㄟ!!驚呼、停車、拍照、佇立於山路旁,還真的是『都市佬』入鄉。梅山部落這段的南橫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管理,地理位置雖是高雄縣卻與嘉義縣相鄰,從天池經過檜谷到大關山隧道(海拔2722公尺;全長615公尺;是南橫公路的最高點;也是高雄縣、台東縣的分界),雲海、霧色是最美的招牌,若是能到啞口夜宿才是明智之舉,這次燕選擇梅山青年活動中心夜宿,是整個旅程最大的敗筆!雲海如何吸引人,很難用字眼說明,加上燕本來就筆禿詞窮的人,無法用美麗的詩句告訴大家,還是看圖較自在點。

  

 上圖 感謝     史瑞克  以下 解說: 高山白珠樹Gaultheria itoana Hayata
高山白珠樹為杜鵑科、白珠樹屬植物,是半落葉性的小灌木,生長在中高海拔山區。高山白珠樹的葉子為互生,葉片細小,呈橢圓形、先端尖銳,有鋸齒。夏天時,高山白珠樹會開出白色或略帶粉紅色的小花,結果時花萼會膨大並包住蒴果,看起來就像一粒粒潔白渾圓的珍珠。
高山白珠樹的果實甘甜又多汁,並帶有清涼的味道,被人形容有如「撒隆巴斯」,這是因為高山白珠樹的葉及果實都含有冬青油(methylsalicylate)的成分,高山白珠樹的葉子可袪風解熱,也是提煉冬青油的原料。在中醫裡全株則有活血、通絡、袪風、止痛的功效,可治療風濕關節痛、筋骨疼痛或皮膚癢痛。 

 上圖  感謝     史瑞克  以下 解說:玉山石竹
為多年生草本,石竹科,生長在中高海拔的向陽開闊地或岩層地,花朵有5枚花瓣,從長長的花萼筒中伸出,花瓣先端如撕裂狀的長爪,此即玉山石竹的最佳辨識特徵。全年開花,盛花期在6-7月,葉為線形,2 -3公分長,無柄,所以當不開花時,常被其他植物的莖葉所淹沒而不易在岩地或高山草原中發現它。

 

 

 

 

 

 

 

 

 晚餐我們選擇梅山青年活動中心安排的簡餐,用畢我們五人分梯次洗澡,因為爬山(古道)汗流全身,頭到腳沒有一處是乾淨的。雖然累床還是不敢躺,得等淋浴過後才能將身子癱躺!我們找遍了整個房間的按鈕,就是找不到冷氣開關,再望望四壁,根本沒有冷氣的排風口,ㄟ~~~那ㄟ安勒~~~~不敢相信這樣的事實。實在是熱到不行,盡管活動中心有準備電扇,但是外面的冷空氣就是進不來,打開紗門的想吃風,還是令人失望!最後決定開車前往沒有光害的路邊,欣賞滿空的星斗,銀河不再是幻夢的想像,外面的空氣乾淨的讓人只想張口吞嚥,還是外面比較涼快!!這下又該感謝活動中心的沒冷氣安排。(活動中心有說明:夏季氣溫平均是27 ;所以不需要冷氣)燕不會將滿空的星星拍下,若想會見銀河,還是自己到郊外吧!  

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http://www.cyh.org.tw/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http://mishan.cyh.org.tw/   

救國團啞口山莊http://yakou.cyh.org.tw/   

最近活動  南橫生態體驗活動-親近自然體驗山林 

    2007/07/12       憶語  

 文章同時貼於   竊竊私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shuyen&aid=1086167

 回應文章

小星星
南橫是長*青*祠...不是長春祠
2007/11/11 23:23

樓上的大大你好
你的圖片和文字都寫的好令人嚮往
但是
天池路段的是<長*青*祠>(在南橫)
不是長春祠(在中橫)
另外
南橫公路最精華路段為長青祠及大關山隧道口(剛於96年4月整修完成)
建議下次經過時多拍幾張美美的照片給大家欣賞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詳細的介紹
2007/07/17 22:07
記得好久前也去了趟南橫,看到詳細的介紹彷彿又回當時的場景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燕(休息中)(fshuyen) 於 2007-07-18 13:31 回覆:

這是燕第一次去天池呢!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那星空
2007/07/13 07:50

安安比較幸運

走四次南橫全段...都成功喔

聽過很多人說了每次要走南橫都被路況阻斷

啞口的星空與雲海錯過了真的可惜

梅山也不錯啦

過梅山村有個吊橋...過吊橋順荖濃溪谷下行

豐沛清澈但湍急的溪水...刻鑿出的溪谷很美喔

可以繞一圈回到南橫公路上復興的玉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