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學些,不妨事!
2010/03/18 15:30:52瀏覽1440|回應1|推薦25

給親愛的學生們:

  或許有很多人覺得,學那麼多外語有什麼用?又用不到!這些年來,從曾志朗抗議跆拳道賽審議不公、大眾銀行形象廣告、遊加旅客被迫遣返,到遊日旅行團整團被警方搜身,這些案例都反映出,如果具備足夠的外語能力,在工作甚至旅行的過程中,就不會那樣地無助了。

  所以,多少能在上課時,張口練習,吸收補充內容吧!學到的東西是自己的,搶不走。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gbert&aid=3864846

 回應文章

天使小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8 00:24
有人肯學外語已經不錯了,中文可是被擺在一旁呢。

中文要到精通真的是很難啊,一個對中文真的精通的人,他應該是出口成章,有良好的學識及邏輯,使用適當的措辭;他寫的文章一定言之有物,反映出人生道理,而且可以針砭時事,讓人看了痛快人心;他的創意無限,取自歷史,用之於今,翻譯古文的能力讓他可以博覽群書,汲取古人智慧。

如果與其他領域結合,新聞編採、劇本創作(編劇)、翻譯(外語或古代語言翻譯)、行銷企劃(專案管理)、廣告 (詞或歌曲)、華語教學等等。熟練中文,並且靈活運用,中文固然是基礎,也是根本,「經能修身」、「史可巨觀」、「子鍛思考」、「集練文筆」。

因為修習中國文學就是在訓練這些的!

可是有多少人重視過中文呢?很多人覺得讀文學,好歹讀個洋派的外語吧!但是一個人連中文都說不好、寫不好了,你確定他的外語會學得很好?他寫的句子邏輯不通,你確定他知道外語的文法?他連我們自己的國字都會唸錯,你確定他的外語發音是對的?他在學習上一定也是不夠用心,你覺得他的外語可以學到很高竿的程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