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周】紐西蘭准許用比特幣付薪水,怎樣領最划算?
2019/08/28 18:06:26瀏覽2026|回應0|推薦0

假設你是一位在紐西蘭工作的員工Ken,你的稅前月薪是一萬紐西蘭幣,其中一半以紐西蘭幣存入他的銀行戶頭,另一半則是用比特幣支付、存進你的比特幣錢包,請問一下,一年之後你賺的錢,會不會比全領紐西蘭幣賺得少?

這段「Ken的故事」並不是憑空想像,事實上,他是紐西蘭國稅局 (Inland Revenue Department) 在8月7日的稅務公告中,所提供的其中一則稅務試算案例。根據這份公告,自今年9月1日起,使用虛擬貨幣支付員工薪資的紐西蘭公司也可適用於該國的發薪當日扣稅 (Pay As You Earn,簡稱PAYE) 系統繳稅。進一步來說,從9月1日開始,紐西蘭將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放用加密貨幣付薪水給員工的國家。而能夠用加密貨幣支付的「工資」,除了本薪以外,也包括獎金、佣金等。

倫敦律師事務所Mackrell Turner Garrett的律師湯瑪斯休姆 (Thomas Hulme) 對《金融時報》表示,紐西蘭承認加密貨幣可用於薪資給付,相當於「朝著政府承認人們實際上希望以加密貨幣拿到工資又邁出了一步」。虛擬貨幣圈則普遍認為,這項政策出爐後,虛擬貨幣監管變得更加容易、政府也能收到更多 (來自加密貨幣圈) 的稅款。資訊科技新聞網站The Next Web的記者馬修比丹 (Matthew Beedham) 便指出,公司使用比特幣付薪水不用繳稅,在紐西蘭將成為過去式了。

當然,紐西蘭接受虛擬貨幣做為薪資給付,最大的風險在於,虛擬貨幣價格波動可能巨大而快速,因此每月收到的薪水可能有很大差距,而薪資的波動也會影響到政府的稅收。為了防止不肖人士利用制度變革炒作虛擬貨幣,這項為期三年的實驗性稅制依然有設下許多門檻──

1.薪水「金額」必須固定:公司不是每個月付給員工「相同數量的虛擬貨幣」(比方說每個月支付10枚以太幣,匯率以第一個月發薪日匯率為準),就是付給員工與「固定金額紐西蘭幣」相同價值的虛擬貨幣 (比方說每個月付給員工價值相當於10000紐西蘭幣的比特幣,匯率則以每月發薪日匯率為準)。

2.必須是員工薪資的固定部分 (regular part):舉例而言,當員工選擇每個月固定三分之一的薪水用比特幣支付,他就不能說某個月看到比特幣下跌了,就跑去跟公司商量「這個月能不能通通用紐西蘭幣付薪水?」

那麼,對Ken來說,到底什麼樣的薪資給付模式才能讓他賺最多呢?雖然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比特幣的實際價格,但可以根據過去比特幣的報價,來幫Ken「算算」怎樣「投資」最賺錢。

我們假設Ken的月薪是一萬紐西蘭幣,並假設Ken可以選擇的薪水支付方式有三種:「月領10000元紐西蘭幣」、「月領相當10000元紐西蘭幣的比特幣」、「月領固定數量的比特幣」。並將每個月的發薪日訂在當月的最後一天。

首先,如果比特幣價格持續上漲,每個月拿固定數量比特幣當然對Ken最有利。假設Ken今年1到6月在某公司上班、並選擇月領固定數量比特幣,那麼根據1月31日的匯率,他每個月將可領取2.014枚比特幣。由於今年1到6月比特幣兌紐西蘭幣價格飆漲了3倍,因此這六個月Ken拿到的比特幣,累計價值將近紐幣20萬,比他月領一萬紐幣還多出兩倍。

相對的,如果比特幣價格持續下跌,那麼對Ken來說,每個月拿固定數量比特幣反而是最傷的方式。假設Ken去年7到12月在某公司上班、並選擇領取固定數量比特幣,根據7月31日匯率,他每個月將可領取0.879枚比特幣。由於去年7月到12月比特幣價格持續下跌,因此這六個月Ken拿到的比特幣價值反而只有28000元,連月領一萬紐幣的一半都不到。

當然,比特幣不可能天天漲,也不可能天天跌,在互有漲跌的情況下會是什麼結果呢?有趣的是,根據歷史匯率,從去年7月到今年6月,比特幣兌紐幣價格前7個月不斷下跌,後5個月則不斷上漲。假設Ken剛好這段期間都任職同一家公司,那麼他選擇「月領相當一萬紐幣的比特幣」這種「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所能得到的比特幣數量不但最多,換算成紐西蘭幣的價格也超過25萬,比「月領一萬紐幣」一年下來賺的錢多出一倍。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shbird&aid=12894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