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轉60分鐘--台北人的泰北追憶 (IV)
2017/11/21 15:51:11瀏覽1714|回應0|推薦5

上一篇:倒轉60分鐘--台北人的泰北追憶 (III)

為了瞭解泰北同學們的程度,史地科第一次上課我安排了一次課前測驗,請他們畫出「他們所知道的泰國」。不能翻課本 ,也不能和同學討論。

會出這道題目,多少是受到我高中學長的啟發。當年他請國中生畫出「我心中的台灣」地圖,之後在課堂將歷史上的台灣地圖與學生作品對照,以讓學生明白「對台灣的觀點會隨著人與時代不同」。後來相關的「成果」放在網路上,獲得了鄉民的關注,與媒體的報導。

選擇泰國地圖的理由也非常單純。我想,既然他們從小在泰國成長,對泰國多少都該有些瞭解吧,搞不好他們早已知道我要教的東西了!當然,考量到同學對中文並不熟練,要將泰文地名轉換成中文譯名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我允許他們可以用泰文寫地名,只不過地名發音要用拉丁字母標出來,這樣不懂泰文的我還可以用英文wikipedia去檢查相關資訊的正確性(雖然「拼字母」的這份工作到最後都是我在做)。

後來收到高中部同學們交上來的作業,我安心了。看來我能教的東西還挺多。


學生的答卷讓我想到日前的一則笑話,最近北韓除了宣稱他們的飛彈可以射向美國本土,還試爆了第一顆氫彈。在美國川普總統發出強硬聲明之前,民調即顯示四分之三的美國人認為北韓的核武計畫對美國是個威脅。所以某個脫口秀的主持人跑到好萊塢大道去訪問路人,想了解他們知不知道北韓的地理位置。結果一如預期,沒有人知道那個要發射核武到美國的國家在哪裡、要跟哪個國家打仗。

雖然我教的是高中部,但真正具有高中程度的學生寥寥可數。背後的原因其實也不難理解,比方說偏鄉教育資源不足,以及少子化導致學生水準一屆不如一屆等問題 。

而比起待加強的學科知識,有些「天兵」犯下的低級錯誤還真是令人噴飯。比方說繪製泰國地圖會跑出兩個普吉島,算數的時候能夠把分母當成被除數。

當然記錄這段往事的目的,不是為了嘲笑學生地理知識多麼貧乏(台灣也有巴基斯坦與巴勒斯坦傻傻分不清楚的學生啊!)比起思考如何補救學生的學科能力,對我而言,我在學生的答卷中看到了認識他們的機會──就算生活在同一個國度,不同的人,對於這一片土地,也會有不同的想像。

我希望透過學生的眼睛,去感受他們所見的泰國。


在所有學生「上傳」的圖像中,最「可愛」的,大概就屬那張「看起來像大象」的泰國地圖了──

事後從學生那裏得知,原來泰國老師教泰國地理的時候,都會「灌輸」他們:泰國的國土就像一隻大象(的頭)。很自然的,泰國的「東北地區」和「北部地區」就變成了大象的兩片耳朵;向下延伸到馬來西亞的部分,則成了大象的鼻子。


至於容易產生誤會的,或許就屬對穆斯林的認識:有同學在泰國南部畫上了伊斯蘭教的清真寺,與象徵恐怖攻擊的炸彈──

學生所接收到的資訊固然沒錯,畢竟自2004年起,泰國南部馬來族穆斯林分離分子得到境外恐怖組織支援,而時常與泰國政府發生武裝衝突。然而在泰北的華人社群──別的不說,就在我的學校所在的村落,就有穆斯林聚居、開清真菜館,甚至還建有清真寺。

只不過泰北華人習慣稱他們為「清教」(聽起來還真像西方的「清教徒」)。

這些伊斯蘭教怎麼來的呢?實際上,由於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有不少伊斯蘭教信徒(一大部分是在帝國任職的回回),在蒙古征服雲南以後,伊斯蘭教便在雲南落地生根。

這些教徒有一部分在清末雲南回民叛亂後逃到泰北,在孤軍社群當中的穆斯林則是隨著國共內戰而流亡過來。

而這幾百年來,中國西南的穆斯林便出了兩位重要軍事將領。一位是「下西洋」的鄭和,一位是作家白先勇的父親、中華民國首任國防部長白崇禧。


而所有作品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畫得最細緻的作品,相反的,一眼看去搞不好還會以為是哪個台灣鄉民的惡作劇:塗上標註的清萊和美賽是泰北孤軍落腳的處所、清邁可以看到一堆老外、曼谷是大都市、最後南部都是人妖。

沒有芭達雅、沒有普吉島。畢竟這是外國人度假的地方,離他太遙遠──

會讓我注意到這幅圖,部分是因為它滿符合一般人對泰國的刻板印象。另一部分,我的腦海也浮現出了幾年前鄉民繪製的諷刺地圖:天龍人眼中的台灣。在地圖中,泰山收費站成為連接「天龍國」與「外邦」的一道關口,而「天龍國」裡面還有城牆將「天龍區」與「其他城鎮」隔開。

而實際離開學校,到曼谷、清邁等地遊歷、甚至生活之後。卻也不禁讓我思考:那些「好學生」繪製的地圖作品,他們的構圖,有多少是課本教到就這樣畫,有多少是來自他們內心真實的感受?


台灣鄉民以「天龍國」作為區分台北與外縣市的符號。其實在泰國,將「天龍國」這個符號拿來區分曼谷與泰國其他地方,也一點都不為過。

首先,一般觀光客也許知道曼谷與清邁為泰國的兩大都會,那麼兩個地方的人口差距有多少呢?從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

曼谷光市區的人口就有800萬,大概是「北北基桃」四縣市的總和,而面積只有新北市的一半。

清邁的人口約15萬,只比花蓮好一點。而就算把清邁直轄縣的人口都算進去,也差不多屏東的規模而已 。

「超級大台北」跟「屏東市」,你能想像兩者的落差嗎?

那麼,這些泰北學生眼中的「天龍世界」會是什麼樣子?我覺得可以用兩張照片來形容學生的生活環境與「天龍世界」的差距。

左邊的照片是美賽的滿堂村,泰北孤軍的聚落之一。

右邊的照片拍攝地點是曼谷市中心的一間百貨公司。照片中的藍寶堅尼,很抱歉不是什麼紀念活動的特殊擺設,而是百貨公司就在賣藍寶堅尼──你可能很難想像不同品牌的高級車會在百貨公司有各自的獨立專櫃,而不但每個專櫃都有放自己的車的空間,更誇張的是,這些「高級車專櫃」都不在一樓。


當然,就像台北有分「核心」與「邊陲」地帶一樣,個人的觀察,曼谷的社經水準可以用曼谷火車站為分界,如果火車站以西(包括不知為何外國觀光客會喜歡的考山路)是「三重」、「萬華」,那火車站以東大概就相當於台北的大安、信義計畫區 。

而從曼谷捷運暹羅站(BTS Siam)開始,四五個車站的出口都可以連通大型百貨公司。而所謂的「連通」,不是「百貨公司在出口旁」而已,而是「出了驗票口的同時,就有好幾間百貨公司映入眼簾」。

(某學生繪製的泰國地圖中央,看起來像法式長條麵包的曼谷高架捷運BTS清晰可見。就算那位同學無法理解BTS所連結的奢華,BTS也足以作為同學心目中泰國「進步」的表徵。)

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文湖線的月台也可以連接SOGO百貨,不過還是沒有曼谷捷運「壯觀」:想像一下,如果不只SOGO,忠孝復興路口其他三個轉角也全是百貨公司,當捷運一進站,不用下樓,你就可以到想去的那一間shopping……。

……那台北市政府不被罵「圖利」才怪。

 

(照片中觀光客走的不是「地面」,而是兩三層樓高的「空橋」。不知道有沒有顛覆一般人對「空橋」的想像?)

(正在興建中,預計連通National Stadium車站與周遭商城、藝文中心的空橋。空橋的寬廣會使人產生「如履平地」的錯覺。唯一的缺點是:雨季怎麼辦?)


撇開寬闊的空橋與連結各大百貨公司的捷運不提,曼谷的大型百貨聚落其實與信義計畫區還滿類似的,可是論起豪華、新穎度,曼谷似乎更勝一籌。

比方說,如果要在梁柱上放置廣告,台灣的百貨業者一般還是將整張巨幅海報貼上去。可是在曼谷,我卻看到有百貨公司整根柱子都可以是巨型螢幕,廣告隨時切換。而這還不是曼谷最大的百貨公司。

除此之外,當台灣餐廳還在人工結帳,自助點餐機在曼谷已不是新鮮事。餐廳在每張桌子放一台平板,消費者不但可以用平板點餐,平板旁邊還有刷卡機,連櫃台結帳都免了。(和曼谷相比,台灣的「定食8」自助點餐系統其實超不便民)

說到豪華,百貨公司的影城還設有「貴賓區」。像是機場的貴賓室一樣,「好野人」可以在看電影之前,到貴賓區吃吃喝喝。而如果這樣都嫌麻煩,服務人員還可以送餐到你看電影的座位上。

假設真有那麼一天,你在信義威秀捕獲野生郭台銘,而且意外發現自己跟郭董看的是同一部電影、同一個時段,可是郭董是在VIP包廂,和你不同廳……。你會做何感想?

還好威秀影城還沒將它的Gold Class搬進天龍國,魯蛇依然有機會坐郭董旁邊。

 

(同一個影城的MasterCard Cinema,不曉得是在影廳出示MasterCard有特別折扣,還是該影廳專門服務持有MasterCard信用卡的顧客?)

(為了宣傳「玩命關頭8」,影城大手筆將片中使用的車款帶進戲院展示。當然,除非進到「貴賓區」所在的樓層,否則一般觀眾根本無法注意到。)

而在曼谷的兩三個禮拜,我也剛好有機會親臨Samsung在泰國的新機發表會,地點就在購物中心二樓的「廣場」,負責主講的是Samsung的泰國區總裁。


Hans Rosling教授在TED的演講曾說,運用平均數是危險的,因為各國之間存有許多差異之處。改良世界必須考量到細緻的背景差距:用地區來思考是沒用的,我們必須運用更多的細節資料。

因此,如果我們只注意到泰國的人均GDP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自然看不見泰國進步、現代的一面,也就會問出「泰國現在智慧型手機普遍嗎?」這種貽笑大方的問題。

不過,比起讚嘆曼谷的繁華,我更在意其他事。

下一篇:倒轉60分鐘--台北人的泰北追憶 (V)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shbird&aid=10912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