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分之百的港人
2012/10/16 01:07:08瀏覽859|回應0|推薦5


文/艾癮


本週四,我便要到入境處與官員面試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批核。在此前,我已填寫了相當多份繁瑣的身家調查等種種表格,以及提出各式各樣的證明文件,當然,Patrick亦給我相當多的協助。今年七月份申請,間中又得往來補寄資料,差不多兩個月時間,我的申請件終於通過,收到了面試通知書。

正巧,今晚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鏗鏘集』的探討主題,是關於南亞裔的香港永久居民之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問題。

數據顯示,全港約有十萬名南亞裔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其中更有許多是在香港出世、土生土長的,但是僅少數人成功取得特區護照。

外國籍人士需要歸化加入中國國籍,簡言之,就是得放棄原有國籍。不過,儘管申請人願意放棄,但是入境處處長最的終審批決定也未必會如人所願,被拒絕更毋須給予任何理由。然而,已經有了永久性居民的資格,也願意歸化加入中國國籍,但為什麼還是會被拒絕?只因種族的不同,便被帶有疑似歧視成分而被拒?!

舉例來說,美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絕非每人都是純正的美國人血統,但是,只要成為美國公民的人便有資格申請美國護照,政府給予不同種族的人民平等的對待,對比起香港辦理特區護照的手法,實在令人感受不到尊重、公平的待遇,亦使他們對自己的身份感到相當迷惘。

然後,再說回我的case,若本週面試順利通過,我就會成為香港永久居民,接下來也會申請到特區護照,因為有中國國籍香港配偶的身份關係,並不會面臨到上述南亞裔香港人的問題。然而,我卻有種沈重的無奈感,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他們,只渴望取得一個百分之百的港人身份,可卻是如此艱難的一件事。



艾癮2012.10.15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nkie&aid=694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