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撈網的老漁人,潮境最後傳奇。
2012/10/31 15:57:48瀏覽2969|回應1|推薦24

基隆長潭里,潮境,也就海科館所在地,有個大大的潮間帶。
潮間帶是海的藏寶池,靠海吃海,魚蝦貝都有,
遠遠看見有人在潮間帶活動,有帶網子及水桶,那是要做什麼?

走近看是位阿公級漁民,不斷凝視著潮間帶的水中,有魚嗎?遠遠從岸上看不清楚?

但一網又一網的撈,不斷把魚獲量放進水桶內,行動如電網落魚入網。

朱阿公是僅存用長潭漁村能手撈網臭肚的人,
滿載而歸,滿桶的臭肚,回家煮臭肚,也可以煎。

阿公說:6﹣7年來臭肚不曾像今年大發生,到過年時,這臭肚都長大跟手掌大,每斤至少200元。

檢視水桶內的臭肚,滿滿一桶約有4﹣5斤,今晚可以加菜,也可以曝曬成乾的臭肚魚乾能烤、能煎、能炸,是迎著海風下酒的佳餚,長潭里的土海產。

殺臭肚時尸要利,先磨一下,臭肚仔活時,刺會咬人很痛,死後刺到比較不痛,阿公順口唸出俗諺:「一魟,二虎,三沙毛,四斑午,五象耳,六倒吊。」

臭肚魚的背鰭、腹鰭、臀鰭共有二十四枚毒棘,一旦被刺,劇烈的疼痛可是會使人紅腫難忍哇哇大叫。

殺臭肚時要,要從魚腹切一刀,把腸擠出來,腸有海菜味,臭臭,所以才叫臭肚,臭肚仔煮清湯加薑絲就好,尚好吃。

阿公及家人,不斷的殺臭肚,口中不聊著,晚上有煮湯及炸酥來吃,漁村的人的就是如善用本地食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70024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yj2zZ
2013/04/13 22:23

協助你有效達成公司優化的設計夥伴。提供各種設計方案規格,均可視客戶需求進行不同程度的客製化調整,只要您事先提出欲修改的幅度,我們就會視實際狀況為您調整規格及報價,讓設計符合您的需要,另外我們擅長整合各種技術,幫您把所有資料串聯起來。 官網: 專頁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