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老藏區~小喇嘛分享
2015/10/28 11:39:03瀏覽407|回應0|推薦19

已分成三團麵糰再揉合再切成四團麵糰,無私共享~五明佛學院中際遇記實及反省~

初見滿山遍野的繽紛樂高式積木般修行房,是視野上震撼及驚訝,短短幾年間,這山谷從幾間茅草屋,快速成長成為15萬藏族僧人聚集在偏僻山谷修行,是什麼宗教信仰支撐這群僧侶聚集於此?

隨著2015年小壯遊的足跡,來到這山谷,走入迷宮的男眾區,想走上經繙滿佈的山頂,感受這不可思議的壯觀,取得絕妙的好景。

遊走迷宮般巷弄,突然聽到幼嫩噫聲, 轉過頭來,只見一位紅黃外衣的小喇嘛探出頭,又閃速消失在巷弄中,不以為意續向上走去。

3900公尺高海拔缺氧只能緩步走
突傳來小喇嘛的童聲問?原以為是幻想。
回頭一望,是剛那位小喇嘛。
你來這做什麼?
我來這看風景,要走到最高點經繙陣,看風景朝拜啊 。
那你要不要來我家坐坐呢?
你家在那?
小喇嘛手指山頂經繙陣下方,原來他的家就在想去高點下方。

進屋後 ,滿屋的烟味 ,小小空間內還有另一位小喇嘛,也約10歲 ,正揉捻麵糰做午餐,還有位18歲大哥哥,三位共同在這生活及修行,都是親友關係,來至藏區火口地區,因有每家要派一人來至修行的藏族不成文傳統,父母因 路遠無法來這探望,小喇嘛一年只能回家鄉一次,探視家人,從小喇嘛的眼神及口氣中,雖他們在這修行學習,在心靈上充實滿足,但還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家人親情 的渴望,畢竟是小朋友。

至於在家中眾多兄弟中,被選上來此修行的因緣為何?就不敢再問下去。

今天輪值做飯的10歲小喇嘛,零下溫度,加冷水揉麵糰的小手紅通通,鼻子下流的鼻涕濕的再乾再流,結成一道黑白膜,邊揉邊笑邊吸,原揉好麵糰已分成三團, 在一陣吱吱喳喳聲後,因為加入他們的午餐,三糰再重新揉合在一起,分成四糰,這是無私分享,將其慬有的食物,與在場的人均分,當下心中衝擊,無私分享。

另一位小喇嘛將重新揉好麵糰,放入灶上滾水鍋中,不怕水燙鍋熱的危險 ,以淡然神情,完成蒸饅頭的備餐工作,饅碩沾辣椒油,這就是一餐,此時拿出背包中的芒果乾一起來分食,屋內惟一的菜刀上,殘存有切菜切麵糰的渣,小喇嘛熟練的將芒果乾一樣切成四塊。

三團麵糰再揉合,再切成四團麵糰,芒果乾一樣切成四塊。這是一種最美的分享, 文化沒有高低,沒有優劣,只有不同, <尊重>是最好的詮釋。

這都是在城市備受父母照顧,同齡小朋友無法獨自完成,而這十歲小喇嘛郤習為常,滾水及菜刀,都是生活一部份,艱困環境使人茁壯。

因12點到4點是他們閉關打坐時間,匆匆將滾燙饅頭撕塊沾辣椒油進食,平淡卻豐富,因時間關係,要離開時將未完食的一半饅頭放入背包,這溫熱饅頭徹底溫暖 我的內心,坐在學院中的小餐館內撕著饅頭配酥奶茶,完成未完的午餐,回想剛剛那一幕,眼淚不爭氣的落下,人與人之間偶遇,無私同享的感動,心靈的富足,超 越所有外在的物質。

離開五明佛學院後,腦中仍深受這短短1小時巧遇,思索咀嚼著這衝擊及內省。

透過旅行,一再提醒自己自省、並且真切地體認到自我的渺小,日復一日工作,所見所聽所思所言絕大部分都是環繞在自身,處處皆以「我」為出發。

總是希望藉由旅行讓自己脫出熟悉的運行世界,重新看見自己在於世間的位置、重新建立存在感、人我之間的平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3433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