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老藏區~旅中隨筆
2015/10/24 18:51:55瀏覽263|回應0|推薦12

蜿蜒川藏公路險峻。
從4398公尺雪地埡口直衝雲海山谷。
如果要選擇自駕遊,除要先有大陸駕照外,必須有相當越野駕駛經驗及副手輪流開,還是或包車吧,不過市區內塞車車流也很驚人。
千萬不要摸黑開,那天開錯路,開進砂石場內去,找不到正路,當然沒路燈,GPS參考用。

僧侶如風般走過。
鏡頭正對著前方五明佛學院前時,僧侶如風般走過,不興波瀾的表情,出現在觀景窗中,不自覺就結緣按下。

我問佛:
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
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即遺憾
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走入時光隧道?
千年黑水老藏寨,老婦攜幼擦身而過,風吹過,隱約傳出有千古來生活流竄聲,遠眺藏寨高高石夾牆,巷弄交錯光影,頓時,有種走入時空隧道的感覺。

雲腳來到苯教的大本營朗依寺,面睹這場辯經是偶然,只因遠方傳來喇嘛紛雜聲音,好奇向前走進去, 才發現是一場辯經大會,一切都是巧遇。

在格律派各大寺院內,僧人自年幼起就要開始學習辯經,透過辯論來學習及引証所聞學的佛法。

辯經大多在戶外露天的廣場舉行,全體僧人會穿紅袍,頭戴黃色僧冠,先念誦一回,然後分組辯論。
分組時有分為一對一的、一對數位的、數位對一位的及全體對一位的多種辯論組合。
發問者站立,答辯者席地而坐,由問者厲聲喝問問題,問題可以是任何佛法上之提問,例如:「既然世上所有事物皆由地、水、火、風四大組合而成,請問冰塊中的『火大』何在?火焰中的『水大』又何在?」或者「『我』究竟存在腦中,還是身體中,還是身體以外呢?」等。
辯者必須不加思索馬上答問。在辯至深入時,問方會瞪眼怒目,手揮念珠分散答方之注意力,并大力擊掌以壯聲威。
擊掌時右手向下拍代表降伏邪見,左手上揚代表提弘正見。

天葬是藏族文化,有地理,氣候,信仰等眾多原因背景形成的藏文化,會來,是因漢文化,沒有,所謂觀光客必去景點。到現場基於尊重往生者及家屬,就遠離沒記錄影像。
色達天葬中的禿鷲,也就是空行姆,上千隻吧,在執行任務前,從上方滑翔下,壯觀。

夜來傳來五明佛學院下雪,滿山白頭,心中只想著小喇嘛們的冬夜可溫暖?
即使處嚴苛環境中,還是常保快樂自由的心,優雅的生活。~五明佛學院,積木般修行屋中,發現一扇畫滿格桑花門,美極了。

轉聖湖途中遇 神山倒影,鏡花水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3399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