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老西藏~水瑪尼
2015/10/21 15:44:43瀏覽433|回應0|推薦22

佇立水瑪尼上,撿起長樹葉,上寫心中話,暗暗許下願,放樹葉船,流過瑪尼石河。~水瑪尼之願。

翻過缺氧冷得發抖白雪埡口後,滑下巨龍蜿蜒山道,來到谷底,入目是沿著河兩岸,這是一條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小溪,寬三到五公尺,全長約兩公里,散佈著難以計數的瑪尼石。

是一千三百年前文成公主入藏時,松贊干部就是在此迎接。由於公主篤信佛教,於是命人在溝口的石壁,刻上她與夫婿的【禮佛圖】,自此而後藏人為了感念公主的入藏,帶來較先進的文明、農耕與信仰等。

於是陸續在此溝內及岸邊的石頭上分別刻上【六字箴言】,及其他藏文經典以茲紀念並祈福。這些刻上經文的石頭藏人稱之【瑪尼石】。

由於這些石頭大都浸入溝內被水半淹或全淹,所以藏人又稱之【水瑪尼】。

不知歷經多少歲月及人力的投入,都刻上六字箴言及禮佛像,保佑過路人祈福,藏人堅定信仰的表徵之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3371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