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 瑞芳 左達五~和美 保安宮內殿主柱上的撰寫人
2021/12/14 12:35:10瀏覽1313|回應0|推薦18
新北巿。貢寮區。蚊子坑。保安廟

現在和美村,為當地的大廟,因為早年蓋的,還留有最精美籤筒及吉祥獸燒瓷畫,

磨石子蝙蝠畫也是很利害,神壇上木雕被煙香薰黑,更顯有年代感,依例走廟內觀賞,結果發現一件目前尚找不出解答的事。

和美 保安廟內殿主柱上的撰寫人,左達五。當下一看,台灣光復後東北角有資格為寺廟撰寫人不多,不外是貂山吟社姚德昌等人或地方仕紳等,左是外省姓,就有點不尋常,上網一找,居然找不到這人資料。在瑞芳及貢寮的臉書社群上求協尋,至今仍無解答,也無任資訊。
請教瑞芳各長老們,也不知,難道是化名,為何要化名?從暖暖德安宮的案例聯想到,合理的懷疑,左達五是當時瑞芳國民黨體系,民眾服務站主管?警政系統長官的政治人物,是保安廟請來門神,只可惜找不到任何,可勾稽的資料。
也許是當年隱藏在台金人二體系的或公務體系的外省文人,還是派任政治軍情人物嗎?扮演門神角色?
在此公開,尋找 瑞芳 左達五,若鄉親及先進,知道此人的背景,歡迎連絡解謎。

外殿 撰寫人是平林林義德,是泰發煤礦及外柑腳煤礦的礦主,也是貂山吟社成員,昔日地方仕紳及讀書人層級。內殿柱子位階比外殿高,所以左達五,一定是當時瑞芳聞人,但就是找不到資料。

林義德 別名 字宜民、人稱「黑石先生」
出生年 1909死亡年 1987
參與社團 東明吟社、貂山吟社、中華民國傳統詩學會
編著作品 黑石集

今天跟當地和美里長吳金發先生通電話請十木人大,果然對左達五是誰,也不清楚,當年光復後建廟的老一輩,都回去當仙,看來左達五是誰?這會成歷史懸案。

暖暖安德宮之228歷史圖騰小故事
享受美味陽春麵後,前往對面的安德宮走訪。
安德宮雖小,但為暖暖信仰中心,清朝至今廟內雕塑十分精彩,但引人注意是廟柱上,落款人不太尋常。
最外進柱子上,由于佑任所題,擅草書,被譽為【當代草聖】,附屬風雅找當代書法大家所題,可理解。
第二進石柱,由何應欽所題,大陸時期的軍方高層所題,出現在暖暖小地方的媽祖廟上,這有點意思。

中落柱上,還有隱藏一位不知名人仕所題,因修築人物堵,將題名款掩蓋,推估也是軍系,相信輩份比何應欽高,是誰呢?
大殿主柱,是由白崇禧所題,台灣廟方的石柱,向來由地方仕紳捐獻所題,這清一色由軍方相關人員來題,當權政要多以牌匾來捐贈。
雖白崇禧樂於為人題字書寫,在台灣各地,如新莊大眾廟、安平延平郡王廟等,留下有不少書法作品。

而安德宮的石柱,邀請軍糸人仕來題字,就比較少見,這一定有典故,隱藏意涵什麼呢?
40年代重修時,都是找軍方人仕來題詞呢,這中間隱藏著歷史典故?
從歷史追尋,那年228,八堵暖暖一帶死傷慘重,基隆河河水都變紅。
幾年間,地方一直處低氣壓,連三月廿三迎媽祖也低調中迎神,重修時,透過不少關係,才找到軍方要員來題字,是修補關係或向當權者示好,都是可以來解釋。
題字的用意,就像現在有些餐飲業,都有警方高層所送的牌匾意思是一樣,代表這是我的朋友或我的小弟的,也是我罩的地盤,其他各方勢力要認清,不要來鬧。
但白崇禧及何應欽,當時都不是主流軍方勢力,失意軍政人仕,也許以暖暖小地方的政經資源,能請到白崇禧及何應欽這外圍等級外省籍高官來題字,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歷史圖騰,留給後人各自解說的空間。
最後,仍請各位先進協尋左達五這位前輩的資料,歡迎連絡,提供資訊,感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7081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