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說中的滿水位向天池
2021/07/29 11:30:48瀏覽1982|回應0|推薦20

陽明山有幾個自然界美景,如白色七星山及滿水位向天池,總是要依大自然變化之可遇不可求。
傳說中一年出現沒幾次的滿水位向天池,在2021.7.27幾次大雷雨後神秘出現,那就出發探索去。

要去向天池,可從北投的清天宮登山口,也可以從二子坪進去,二子坪步道是老少咸宜的步道,步道全程約1.8公里,沿途坡度平緩,可觀賞蓊鬱森林的多樣性植被與棲息其中的動物生態。其亦為全臺首創的野外無障礙步道


二子坪到向天池,面天山-向天山步道主要由二子坪遊憩區進入,前行約1公里後即可抵達面天山登山口,步道沿途植物林相因受東北季風影響,山頂迎風面呈現大片的芒草原與箭竹林景致,背風面則為闊葉林帶,下望關渡平原,美麗的山徑步道。

向天池位於向天山西側,是陽明山最為完整的火山口,池的形狀為漏斗狀,直徑三百七十公尺,深一百三十公尺,底部平坦。滿水位向天池並不常見,下周再上來走走,來看向天蝦,七星池應該也是全滿。

旱季時向天池呈乾涸狀態,池底長滿了禾本科草類,較低漥的部分則是生長著代表溼地逐漸陸化的燈心草,雨季過後水深可達5公尺,偶爾可見到台北樹蛙在此棲息,也提供俗名「豐年蝦」的鵠沼枝額蟲繁殖環境,是一處動植物生態極為豐富的特殊地理資源。

不常見的滿水位的向天池,但向天蝦還沒出現, 應該是滿水位不夠久,還沒有孵化出來。中間那粒石頭是平常野餐地點,現在淹滿水,大雨過後才有看天池,限時欣賞自然美景,幸運啊。

夏日午後城巿中39度,山區23度舒適度氣溫,爽朗的穿梭林蔭芬多精山徑,心情愉快。

戶外活動要準備充份,大晴天下還是遇到午後大暴風雷雨,跟氣象預報一樣準時來臨,戶外裝備總是帶足夠,也因連日午後大雷雨,終於遇見傳說中滿水位的向天池。

踏著暮色歸去,
山徑間一路聽著雄壯有力蟬鳴聲,騷蟬叫聲如一波波金屬鳴聲;陽明山暮蟬則叫聲如搖鈴聲,一聲聲由高漸低,由快漸慢。

>回程繞去看面天坪遺址,位於大屯西峰與面天山之間的鞍部,所在的面天坪原為一熔岩台 地,海拔高度約 773 公尺,因海拔高,常有雲霧繚繞。本遺址可能包含有二個文化層,分別為距今 2000 年左右,以及 距今 470-100 多年左右,其中晚期的文化層的年代已與中國早期文獻上記載的「大 屯社」接近,且從史籍文獻與古地圖的分析,有可能是當時的「大屯社」。

比較面天坪遺址石屋與漢人房屋結構的佈局,這二者之間有相當大的差異,其理由在於石屋結構的形式不像漢人屋舍常見的一條 龍、曲字形、三合院等形式,且漢人未見以礫石做為地板鋪面的模式,若就石塊 的打鑿方式言,這些石屋基址的打鑿技術較為粗劣,因此推測這些石屋應該是屬於平埔族群所有。

二子坪回到停車場是好走的步道,摸黑走回登山口是很安全,出的步道正是夕陽餘暉的美景,好滿足午後探索滿水位的向天池好時光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6587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