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飄盪澎湖南方四島之間的帆船小旅行
2021/05/05 09:12:36瀏覽1106|回應1|推薦22

飄盪澎湖南方四島之間,一躺期待許久的跳島浮潛放鬆小旅行,以前是划獨木舟跨島旅行,多年後現在是用帆船旅行,各有各的樂趣。

本次為南方四島不曬傷不回來盃,碼頭上是本次要搭的帆船,我們來了,從布袋公主輪碼頭搭著帆船出海。

五一勞動連假剛好在二個峰面之間好天氣,人品好得到旅行好天氣,浪高在0.5米下有東北風,都適合帆船跨島旅行。

布袋高根鞋教堂晚霞連天,表現出接下來二天都是好天氣的開始。

蚵架,這是台灣防衛西海岸線及港口的秘密武器,在進港航道邊密密麻麻,還會飄移,白天還好,夜航則是船長惡夢,這次出航時就嘗到天羅地網砢架包圍航道,後來回航才知是錯過某航線,回想天黑還真的不容易啊。

跨島帆船旅行的重頭戲~海上日出,都是大景級晨㬢。

帆船南方四島旅行小幸福,跨海跨島睡在帆船甲板上,一路黑暗滿天星空,伴著鏡面海白噪音破浪聲入眠,

躺在甲板上喝著夥伴傳遞來熱咖啡,享受日出海晨㬢時伴著柔和鋼琴輕音樂,深深沉醉這海旅行感動,願永遠無法清醒日出海晨㬢時刻。

入港了,久違東嶼坪,十年沒來,從以前原始無人的三級離島到現在熱鬧南方四島國家海洋公園,面貌不知改變什麼?

二零二一年澎湖南方四島海底薫衣草森林,美不勝收。

南方四島水下世界,是紫色綠色珊瑚世界,感受滿滿生命力及喜悅大自然修補能力很強,

020年珊瑚白化,經過一個冬天生養修補,各式各樣品種珊瑚,都長回來了,只要沒有人為大肆破壞,大自然自己會修復原來的樣貌。珊瑚遊樂園在這,多元化棲息地真好。

東嶼坪潮間帶藏著一整片紫色鹿角珊瑚構成的海底薰衣草森林秘境,紫色鹿角珊瑚礁佈滿海底的畫面超夢幻,只要站在岸上就能看見,滿海紫。

浮潛時所看到的美景更是令人驚艷,跳入海中,重訪十年不見的夢幻海底薫衣草森林,海中世界美麗依舊,一大片的紫色珊瑚礁,世界級景觀。

南方四島的海中珊瑚分佈率很高,東吉更高達九成,海中除紫色薰衣草森林外,桌形軸孔珊瑚也是優勢植被之一,外型像平坦桌面,密佈成為一大片綠色地毯。

海上吹海風喝啤酒悠哉巡旅,乘風破浪依不同角度賞析,繞西吉藍洞/東吉之眼/東西吉海檻,盡數入眼進心留記憶,也是人生體驗啊。

離離島上美麗-風化岩,有海風有海水侵蝕,就有神奇的風化岩,上帝的神工鬼斧。

離離島上古厝之美~鯉魚水漏++微笑鯉魚。
斜坡屋頂有倒水,或稱導水,可以直接排泄雨水。先民的泥作美學,裹以磚頭石塊架起的胎骨,再以細泥灰料修飾成完整的作品,兼具有實用與美觀功能,形成建築的人文焦點。
屋簷間鋪設排水路,集中幾處向外作開口,排出雨水的孔道,我們稱之為出水口,也叫落水口,是紓解屋頂積水功能的部位。

屋頂雨水排出口的美化,在金門也有看過類似造型但是陶燒,小小的出水口,雖然僅是在屋宇的一隅之地,也能創造出藝術視覺上的畫龍點睛效果。

離離島古厝無限迷人風情

離離島上除海底美景外,老厝探幽也是重點,第三次造訪拍,還是覺得有無數古厝視野角度還未認識,下次再來。

磁磚之美,耐得時間風雨考驗。

吸睛的花磁磚,在傾廢古厝中閃爍發亮,自古以來的東吉即是台澎海運貿易的轉運站,日據時期更以捕釣「嘉鱲魚」而富有一方。在日本時代時因捕魚致富的東吉漁民,不辭千里從台灣本島運回高級建材,都是主人家財力象徵,漁豪宅洋式的樓房櫛次鱗比,許多建築物的設計與裝飾都是台南匠師的作品,繁華富麗的程度不亞於媽宮城內,更是所有小離島之冠。

歲月白,離離島上的傾廢老厝殘留屋頂內層,百年不壞的檜木木紋路,經過歲風雨洗刷的呈現迷人歲月白,旅人眼中耐人尋味的美感。

蛻變中的東吉,新式民宿紛紛成立,用老厝重生,

年輕人返鄉創業是好事,提供更佳旅遊住宿品質,離島的新面貌。

曾經在東吉的家
東吉阿媽,第一次來是十年前,東吉島常住人口在個位數時代,只有阿嬤家提供民宿,簡單克難的住宿及餐飲。

但阿媽慈祥關懷及滿滿蒼蠅留下難抹記憶,幾年後再重返東吉,迫不急待去找阿嬤家,想跟阿嬤問好,只是庭院深鎖,只留黑狗看家。
原來東吉之母的民宿被原屋主要回去,現在閒置中,現在改住在前方的古厝,但沒碰到。

2015年的盈淚時刻。東吉之母,林婆婆,那天我們要離開東吉時,她在我們把裝備運離民宿時,正在搬船時,她拄著扙慢慢走到碼頭來送行,問我,下次那時還要來划船?
回想這幾天,東吉的日出吃早飯日落吃晚餐的生活步調,而為拍夕陽而耽誤到晚餐,回到民宿時,阿婆說,還沒吃哦,桌上那菜罩蓋的菜,快去吃。
這菜是留給他兒子吃,他兒子基本上太晚就不回來吃,但阿婆不管兒子吃或不吃,還是每餐留,慈母心。
阿婆說你吃那桌菜,不要給餓著,這讓人想到在九份的媽媽也是常煮一大桌等我回去吃,感動啊,就當一天臨時兒子。在碼頭臨別時,對阿婆說,煮飯生意不要接太多,要注意身體,背部要穿鐵衣。阿婆說:汝知,汝知照顧自已,要再來玩。忍住淚水盈滿框,臨別時,心想再回來時,是否還能見到您?

東嶼坪漁港寂靜喧擾轉換,快艇噗噗引擎聲載來一群又一群遊客,午後四點後一艘一艘快艇又把觀光客都載回本島,也帶走喧嘩聲。

天色漸黑,只有幾位旅人留宿島上,離離島瞬間再變回寂靜世界。

離離島的平凡簡單一早/日出晨曦/跳海/浮潛/吃海早餐

東嶼坪嶼兩高地之間的凹地紅土區有先民開墾的菜宅景觀,依坡度而建的農業地景非常壯觀,展現先民開墾土地的辛勞與智慧。
在澎湖各地有著多樣化的稱謂,如:「宅」、 「宅仔」、「菜宅」、「圍仔」、「圍宅仔」...等,其中以「菜宅」一詞較為人所 熟知,而四島居民則多稱為「圍仔」、「圍仔腳」,基本上家家戶戶或多或少 都會有一塊菜宅來種植平日食用的蔬菜。
菜宅之防風牆體的材料較多元,常 見玄武岩與硓𥑮𥑮石之複合牆體,且有明顯的入口。菜宅之耕地形狀會因建物、 道路、腹地大小等因素而異,構築走向考量季風因素而多為東南-西北方向, 且耕地面積往往不大,種植的作物數量也少。

南方四島上存在不少老厝,在民國六十年後,陸續搬走後,每個老厝背後都隱藏許多故事,走入其內都會先靜下心,跟老宅問好後再走入,用視野及感覺來尋寶,

與時間過往對談,只留影像不取任何物,這家堂號穎川 姓陳或鐘。

東嶼坪上的大姓為陳鐘呂,泥作門聯別有歲月味道,檜木門板才經得起海風吹襲,永遠保護家門。

搭帆船小旅行,緩慢自主自由,適合自由自在性格旅人。

下次要去那帆船旅行呢?沖繩群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6244068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6 18:25
讚啦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