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imny山徑冒險影像日記~草山下雙溪三叉港探游家古厝及張家大宅
2021/03/08 12:06:41瀏覽1218|回應0|推薦22

jimny山徑冒險影像日記~草山下雙溪三叉港
來草山戰備道上,一定要來燦光寮山懸崖來打打卡。

因四傳功能,讓旅人深入山林,看見更多美麗台灣。

吉米從草山戰備道下雙溪探險,找尋鐘萼木,

今年提早在三月初來報到,看樣子綬草應該也冒出來,
春天是追花季節,鐘萼木是冰河期遺留植物,也是輕海紋白蝶幼蟲的單一食草。

而在山徑巧遇結緣張家大古厝,一間昔日東北角山區大豪宅。

位於三叉港青雲路上,張家大古厝,此處舊地名為「頂崁仔」。

張家祖先於日治時代前往九份、金瓜石採金致富,現廢棄雙層古厝,原是其「夏屋」。

張家先人曾經擔任三叉港的保正,是地方上的有名望的仕紳,從門聯的用心,仕紳家族的堅持仍在。

大宅結構有正身及左右護龍,最多時住過上百人,這類老厝都有設有槍孔,仔細找果然在左右護龍都有槍孔設計。

銃眼「銃眼」,或稱「槍眼」、「槍孔」位於正門的兩側,槍孔,內部八字型,增加射擊角度,外面只有一個小小的射口,敵人子彈打不進來,槍眼除了讓守衛可從內部察看,也可對外開槍抵禦外敵入侵。

拜訪許多老屋時,發現門口一定有棵老桂花樹,一株四季桂的淡淡的桂花香,飄散整個庭院。

正身內公廳前,用三條鍊條懸掛香爐,象徵請掌管天、地、水三界的三官大帝為代表,遙拜玉皇大帝,又稱之為「三界爐」或「三界公爐」等。

從草山下到在昭北府前整休一番。
剛好有位大哥從外回來,笑問來玩嗎?以到他們老家看看,在上方不遠有石厝。水池。梯田,還可看見太平洋福隆一帶。

大哥問,這台車有四傳嗎?上去要一公里泥土路,那就開上去,發揮吉米的四傳功能。
輕鬆的越野開到游家老厝時,保存完整的石頭厝,游家兄弟也都回來準備開始去田工作,游大哥帶領參觀槍孔及石磨,鵝群及茶園。

游家祖先來此開拓已有數代,他們兄弟在民國68年離開這去基隆發展,十多年前再回到老家整理,剛回來時梯田都是樹,花二年才把樹鋸光。
這邊都是姓游,昭北府那邊有二十多戶是姓簡。

二年在山區找老茶樹回來繁植。

介紹埤塘的功能,他家有三個埤塘,是以前灌溉用,也有養魚。
偽地中海渡假,這地方 是值得再來浪漫,草山下的太子宮草坪,可以看見下方金光閃閃的太平洋福隆灣。
太子宮的招牌在樹梅入口,掛的不知多久,都快被青苔掩蓋住,因路小且陡,想去而不敢去,這次有吉米加持,那就拼一次。

前進傳說中可以看見太平洋風光的太子宮,行政區地址是貢寮區鷄母嶺街42-2號方家,附近有昔日興雅煤礦遺址,出入以草山戰備道為主要出入動線。

興雅煤礦(大峰煤礦、英豐煤礦)興雅煤礦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山南方,日治時期由李松柏、陳英同設立礦權開採,戰後由王明壽、陳英同等人開採稱大峰煤礦,後又更名為英豐煤礦,最後由臺灣金屬鑛業公司經營,稱為興雅煤礦。
金瓜石礦山的草山鑛床群,主要分布在草山西南麓,鑛砂以黃鐵礦及硫砷銅礦為主,除金屬礦物之外,草山周邊也有煤礦,其東側曾有富永煤礦,南側則是興雅煤礦,皆屬臺灣金屬礦業公司所有。

當地居民指出該礦為興雅煤礦,礦主臺灣金屬礦業公司,降煤以卡車方式對外運輸,收坑大約在民國70年代左右。

古厝元素,石材 斗拱 石碶法,正身建材大都為石板 石條 建造,

屋後或護龍,則常見到土磚來替代,財力成本考量吧。

埤塘,農民小水庫,只要是農業區就常見,雙溪貢寮這一帶山區也不少,

利用山溪流入處築堤建壩,形成水鏡花月之美景。

張家公媽廳維持良好,天公爐 手寫門聯 乾淨廣場,在在顯示,後代子孫在外打拼有成,祖厝永遠是留給鄉親評論,爭取好名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5731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