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霧山城百合百步蛇原鄉~霧台
2020/12/22 12:04:24瀏覽1787|回應0|推薦25

完成2020年旅行心願KPI,造訪百步蛇百合雲霧原鄉~霧台,小魚號一千公里的微旅行,出發。

進霧台的惟一通道台24線,台24線為通往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各風景區的主要公路,且上述二鄉鎮已經劃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範圍。目前入山還要在三德管制站登記列管,未來要部落自治,遊客要收費才可以進入。若收費合理,用途正確,能建設好提升旅遊品質,也是好事。至於合理不合理,就是另一層次討論。

沿著台24線,找尋傳說遍地都有著以百步蛇聖物的文化逐夢旅行。


百步蛇,魯凱語為Kamanian,但魯凱人多以Amani(就是牠)、Patada(我的伙伴)或是Maludran(長老)尊稱之。

百步蛇神在魯凱族原住民的心目中,是地位崇高的神祇,被當作精神上的符號,加以崇拜、祭祀。

這是與生存的環境有關,因為在魯凱漫長的遷移和開疆闢土的過程中,百步蛇是神秘、具威力、有致人於死的力量。

因地磨兒的地名,濃濃的排灣族風味,旅人暫歇停留,享受異文化旅行感。
看見台地上,學校大門精彩圖騰。

走入排灣風情滿滿校園,感動,是從操場遠望群山時,大自然寧靜感,於是,躺在操場草地閉眼傾聽。
風吹心寧靜,張眼看著白雲飄過山頭,放鬆旅人,就慢慢陷入深層睡眠。

傳說中的百步蛇原鄉之神山愛玉,好吃。在神山部落有不少魯凱族傳統美食,像甜甜圈等。

這家山豬下巴骨頭滿滿,是獵王世家,突顯主人家的狩獵上大成就,排一整排好壯觀,可以數一下有多少隻山豬骨,連裝飾都是用山豬圖騰。

醒來,幸福睡在仙境中,如夢如幻的美景。

眼前的潑墨山水,女山神披著薄紗,隨著山風 晨曦,每分每秒變幻,不同舞姿,美哉山色。

魯凱及排灣文化類似,居住點也混合,像德文部落內,互助巷是住魯凱族,其他是排灣族,進入部落時,想知這是那一族?

有個特色可分辦,就是雕像!!
就有穿衣服是排灣族,華麗的排灣族服飾。

祼身,則是是魯凱族,應該比較兇猛吧。

山地特產,小米,不只好吃 小米酒好喝 ,還有小米甜甜圈,小米香腸等等。
感覺上,很適合當擺設,下次來買一串,回家當裝飾。

散步在神山部落及岩板巷,每個轉角 每處屋前 廣場邊。
都有魯凱族大石碑 讓人驚喜,百步蛇 百合 陶壼 太陽 山豬,都是大石碑上的創作原元素。

魯凱族過去雕刻技術,是頭目家族的專利,平民是沒有資格雕刻的,也不能買賣或互相讓予。
頭目家族,會在家屋前擺置豎立著刻有祖先像的雕刻品,誇示其家族權勢地位。
魯凱族的藝術生活化,生活富裕後藝術創作,頭目家前精美雕像。

到各旅遊景區,常見和服。旗袍裝扮遊街已常見
到霧台及三地門,有所民宿也提供體驗商機。
排灣公主服體驗,前面二位排灣族,載花環是遊客來體驗。
至於勇士及頭目服,會出租嗎?
頭目和勇士不能隨便給人穿~

隨著咖啡香而起的旅行
行腳至德文部落,這邊是山區中的山區,排灣族與魯凱族混居,因為當年女頭目救日本人的緣,日本人帶來咖啡樹苗回報,從此這邊變成咖啡原鄉。
走入村中生豆工廠與長者閒聊

參觀咖啡園 ,咖啡原豆 咖啡樹,水洗 日曬 去皮 處處是學問,試試德文咖啡韻味,咖啡鄉之巡旅。

德文位在北隘寮溪上游,東可見霧頭山及大姆姆山,更是眺望鄰近霧台鄉大武、佳暮等村落的絕佳景觀位置,日據時期建設德文高等學校,並設置農業試驗場,是當時三地門鄉的首都。
位在海拔800-1200公尺的德文村,是排灣族與魯凱族交會的部落,前往德文村的山道蜿蜒,一路飽覽峻嶺風光,入村處的勇士雕像昂首迎賓,沿途壁面圖騰,道盡部落的故事,隱身在雲霧間的美麗原鄉慢慢現身

台24線上的坡景~百合之門
霧台谷川大橋(三地門鄉、霧台鄉):為原伊拉橋,因八八風災時被沖斷而重建,於2013年10月5日完工啟用,重建橋樑全長654公尺,地面最高橋墩的高度有99公尺,為全台灣最高橋墩橋梁。
站在觀景台上,迎谷底吹來的山風很涼爽,視野一望無際到群山間,遠眺谷川大橋跨山谷而來,彷彿巨龍渡河的雄姿。
瞭望台上,公共裝置藝術林立,百合元素 原木椅 童趣人像。都有可看之處。

旅人抽有小小時間,在這看山看橋,喝咖啡,人生一大享受。

整枝飄流原木,加上鐵架腳,搖身變成魯凱風鄉味十足長椅,小處見巧思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5479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