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風的方式吹出雲的形狀-­讀瓦歷斯微小說
2014/06/28 20:23:24瀏覽340|回應1|推薦6


 

  短篇小說比起長篇小說,先天地避開了為了陳述因果關係而不得不的章節。直接描寫凹子底公園的風景而不需介紹高雄火車站、凹子底站兩點之間避無可避的、如盲鼠一般的地鐵行程。

  極短篇就更收束,為了使閱讀依舊可能,在結尾處放上一個翻轉或是未必出乎意料的出乎意料,這樣的模式像是一套制服幾乎套上了每一篇的極短篇小說上。甚至一篇在結尾稍微前空翻一下的短篇小說也會被說,用了極短篇的手法。

 

  微小說呢?如果連陳述都來不及展開就要收尾,根本連翻轉的可能性都說不上。那樣的篇幅連凹仔底公園都無法說清楚,就只能說一片掉落的葉、地面上一個變黑的口香糖。還是這樣像風一樣輕輕飄過的景象,就是微小說所能、所要展現的呢?這樣的微小說所合成的集子,是不是就成了一陣陣的風,從最細微差異的角度吹塑著雲的模樣,形成凹子底公園或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模樣。

  然而每一股風都其來有自,皆是走過漫漫的長途,從橋的另一端向我們遞出一隻手。如果我們仔細地感受風的味道,可以知道他是否從捷克吹過大安溪來到我們的面前。也許這樣難以捉摸的樣子,在這名詞泛濫成流,用百萬字也難以溝通的世界裡,只是想要吹開一扇窗,至於之後讀者們會看到什麼,就看讀者各自所站立的角度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1460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