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薰風5月,尋找藍眼淚
2016/12/16 22:31:43瀏覽1561|回應3|推薦52


 五月初,到馬祖拍攝藍眼淚。

一行10,包括快樂拍Oliver老師和9名學員,興高采烈出門去。途中,大雨驟下,心裡不禁嘀咕:該不會影響飛機航班吧?沒想到,第六感料中,前一班飛機停飛,我們要搭的這一班,仍在觀察等待中。

天呀,每個人行李、攝影等裝備一應俱全,就等著一睹藍眼淚的風采,怎麼辦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都已經請假了,我可不想明天去上班!」「對呀,我也不想上班!」「老師,如果飛機停飛,你帶我們去別地方啦!」合歡山,成了我們口袋名單。老師則不輕言放棄,忙著以電話詢問輪船航班等替代方案。

一小時後,耳際響起:「前往馬祖的旅客,請在o號門登機.....」哇,再美妙悅耳的聲音莫過於此,不過,老師仍不忘打預防針:「飛機起飛,帶來希望,可是還不算數,只有降落馬祖機場了,才代表真正抵達。」

飛行50分鐘,安全降落時,大夥兒不禁大聲歡呼,YA

這不是我第一次到馬祖,以前在教育部服務時曾到馬祖出差32夜,走訪多所國中小學,印象深刻的是馬路很陡,夜裡滿天星斗,閃亮卻寧靜,彷彿是我這一輩子見過最多星星的一次。

睽違20年,再度踏上這片土地,興奮莫名。因飛機延誤,出了機場即驅車前往餐廳,不過好攝之徒依然先對夕陽按了幾張快門才進去。馬祖與台灣時差一小時,我們7點已超過其用餐時間,古色古香的餐廳只剩下我們一桌,年輕導遊阿嘉出現了!大家相互舉杯互慶登機成功、安全降落,相較於前後班機都停飛,我們顯得太幸運了。

 


 此行重點是藍眼淚,而它出現有幾個條件:1.吹南風 2.風夠強。南風吹,起浪後對「海上螢火蟲」造成驚擾才會發出藍光,每年45月中是旺季,此為生物界自然現象,然而,能否見到多決定於運氣。天氣不佳,吹起南風時,藍眼淚出現機率高且多,但飛機可能停飛;反之,天氣優有飛機,藍眼淚卻不爆量。

由此可見,我們一行人何其幸運!

所謂「藍眼淚」,是一種夜光藻經過海浪的驚擾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當數量一多就會佈滿於海上,馬祖舊時稱之為「丁香水」,如今則以「藍眼淚」之稱名聞遐邇,曾被CNN選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之一。

有些夜光藻為海浪沖至沙灘上,被人踩到也會受到驚嚇而發光,俗稱星砂,也就是在沙灘上的藍眼淚,很多人關心牠們會因此受傷嗎?聽說不會。抵達馬祖第一晚,當地達人即帶領我們走在海灘上,近距離欣賞藍眼淚,並且教大家把腳踩在海水中,一踩一踢,夜光藻便像螢火蟲一般發亮;若用手撥動海水,更像螢光棒發出火花。我們這些大人像小孩一樣,又叫又跳,驚喜萬分!

接著,達人又帶我們趨車前去兩個地方,其一為熱門景點:鐵堡,人山人海,絕佳攝影角度尚得排隊輪流呢!其後前往遊客可進入的軍事據點拍攝,山巔水湄的平台上只有我們10餘人,夜黑風高,腳架排排站,每一次長曝光可能10幾分鐘,結果又不一定滿意,每個人卻樂此不疲。

連續兩個晚上分赴不同地點,都拍到一點多才回民宿, 2點左右就寢,攝影人之瘋狂,可見一斑!親身體驗後方知,肉眼所見「藍眼淚」僅是微微的螢光,藍光其實是驚奇的攝影效果。

第三晚,民宿老闆帶我們多留一日的六位女學員到鄰近海邊,雖然未能如願捕捉「海上螢火蟲」圍繞裙襬的畫面,但見到了與前二晚迥異的情景,教人難以忘懷。當海水緩緩滑入沙灘,水流帶出了螢光,形成炫麗迷人的圖案,在在令人驚豔!若以雙腳踩過還會留下淡藍色腳印,可惜光線太微弱,旁邊又有燈光干擾,攝影大師在此恐怕也沒輒!......

原來,有時候我們肉眼看得到但拍不出來,有時候別人拍出美輪美奐作品,現場卻不一定如此。

我們在馬祖逗留23(確定沒寫錯),本遊記將以3內容分享,本篇是綜合部分,後續兩篇擬分享芹壁、大坵和螺山自然步道。總之,馬祖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推薦給大家!

 

 


 以上2張相片拍攝於鐵堡,以下文字摘自馬祖官網  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ttraction-Content.aspx?a=35&l=1

鐵板西邊海上有一座獨立的岩礁,由於地形險要,曾被闢為軍事據點,由一班兵力日夜戍守,故稱為鐵堡。

西側海岸線長期由防區最精銳的兩棲蛙人部隊駐守。由於防禦工事需要,便將岩礁內部鑿空,上面覆以水泥掩體,粉刷迷彩漆料,並設置草綠色防護網架;堡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及廚房等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海防上的要塞,展現出「鐵血剽悍、海上堡壘」的氣魄。

當年為防止大陸水鬼摸哨與突擊,鐵堡岩礁上插滿玻璃碎片,也曾是昔日防區唯一有軍階的狼犬駐防之地。雖然目前硝煙遠離,鐵堡經過整修,已成為一處體驗戰地風情的景點。

 


 打開八八坑道大門,就像是開啟了一段窖藏的祕辛。

八八坑道,就位於酒廠斜前方不遠處,坑道主體由花崗岩構成,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的藏身山洞;國軍進駐馬祖後,加以鑿高、挖深與強固,闢為戰車坑道,全長200公尺,可容納一個步兵團的兵力。正向出口可迎擊海上入侵的敵軍,後方出口可通往過去的南竿軍用機場;施工期歷時約10年,於民國63年完工,當時司令官夏超為慶祝蔣公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

後來,坑道一度成為中華電信的機房,至民國81年冬,軍方才正式移交馬祖酒廠使用。馬祖酒廠接收後,改為儲酒用,不僅是馬酒的一大特色,「八八坑道」相關商品的上市,更一舉打響它的名氣。目前主通道為罈裝老酒存放區,次通道為高粱酒系酒槽區;坑道內冬暖夏涼,長年溫度約15-20℃間,具恆溫穩定作用,是絕佳的儲藏酒窖,尤其陳年老酒,因停產之故,現存均為十五年以上,存量賣完即停,更顯其珍貴。坑道內酒香四溢,置身其中不禁令人微醺。(摘自馬祖官網)

 

 

 

 

 

 

 

雲台山軍情館

 

 

 

 

 媽祖巨神像

  

 

 

 

大漢據點

 

 民國57年,為戰略需要而開始的「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如今在軍方釋出之後,成為馬祖地區特殊的「戰地景觀」,若無造訪北海坑道,便如同沒來過馬祖。

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這座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當年被視為高難度的工程,共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混合編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當時由於施工設備簡陋,除了用炸藥爆破外,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花崗岩壁而成,不少官兵因而犧牲,工程之艱鉅、氣勢之壯闊,堪稱鬼斧神工之作。在過去戰雲密佈的年代,北海坑道曾經試圖要扮演著地下碼頭的運補功能;今日當人們走進深邃的坑道中,一幕幕雄偉壯闊的岩壁、幽暗浮動的倒影,都讓遊客不自覺地發出陣陣讚嘆。(摘自馬祖官網)

 

 

 

 

 

 

 

 

  

 

 

 

馬祖海邊的晨景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531929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9 17:30

原來這是藍眼淚,

首次讀到這名詞。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2-03 06:10 回覆:
近年,攝影人爭相追逐的題材之一。

玉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2 09:07

藍眼淚⋯

神秘⋯神奇⋯

大自然神秘的眼睛?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1-28 16:48 回覆:
謝謝來訪與留言!大自然的奧妙,很神奇。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8 22:33

好美好浪漫的藍眼淚! 可惜這趟我沒跟上

珠兒太忙了    5月初的馬祖遊記到12月才有空整理

忙碌之餘也要好好愛護自己噢~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1-28 10:53 回覆:

那一次馬祖之行非常有趣,令人難忘,竹子沒跟上,挺可惜的!

久未整理遊記,沒有分享,有時並非忙碌一個原因而已,想不想做才是重點。近日將它化為小說文字,加上攝影作品,也是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