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谷故事2——生命,就在當下
2013/08/27 05:13:21瀏覽9924|回應4|推薦50

 

   

梵谷故事1──傾聽,自我的聲音

 

 (發表於99年6月第654期主計月刊)


文生‧梵谷27歲立志當畫家,37歲結束了年輕的生命,但他創作力卻旺盛得驚人,短短十年留下逾800幅油畫,1200件素描,尚有不計其數遺失或毀損的作品。梵谷一生貧困潦倒,生前只賣出一幅油畫「紅色葡萄園」,但身後藝術成就卻是繁花滿樹,成就他的除了自己本身和弟弟西奧外,還有兩個重要的女人:西奧的遺孀喬安娜以及「海倫庫勒穆勒夫人



庫勒穆勒夫人收藏甚多藝術品,她前瞻與果斷的藝術眼光,選上蒙塵的奇葩梵谷,在藝術顧問協助下,有計畫地收藏了梵谷大量精采的作品,而梵谷流落到跳蚤市場的素描作品,也轉手由庫勒穆勒夫人所接收,使得這批遺珍免於流離失所,而成為庫勒穆勒美術館的重要收藏。如今,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和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仍是全球兩大梵谷收藏重鎮。



梵谷雖然15歲輟學,卻勤奮向上且精通多種語言文字,看起來沒有師承哪一位,實際上卻有許多老師,因為他博覽群書,閱讀大量文學藝術論著,廣納百川成為自己的內在思想,形於外則表現在繪畫藝術與書信撰寫方面。除了在繪畫藝術上有獨到的見解和成就外,梵谷更發自內心地尊重平凡生命,對社會底層小人物展現了無以倫比的真心關懷。據說他為人木訥拙於言辭,但有一顆敏感而熱情的心,於是在遭受諸多挫折與壓力下,每每將所有情思訴之信函,傾訴對象是弟弟西奧、小妹薇兒敏娜以及部分畫友。幸而有這些書信文字,幸而有喬安娜將梵谷寫給西奧數百封信件編輯完成書簡,並將大部分譯為英文,世人才得以在繪畫藝術外窺見梵谷的心靈深處。


梵谷在繪畫上的創作力旺盛,行動力強烈,做法卻十分踏實。

   

對功夫有點瞭解的人就會明白,要有內功為根基才能練成真正高強的武功!如同習武之人首重內功,梵谷在繪畫路上也深信素描是一切的基礎,他喜歡求全、求變,加上無餘力購買昂貴油畫材料,於是習慣探討同一主題,不停地畫了又畫,重覆多張素描以創造出不朽的油畫作品。


歷經畫風轉捩的分水嶺,梵谷從巴黎來到了南法普羅旺斯的小鎮阿爾,此處艷麗陽光和色彩,使他創作靈感泉湧!他經常不戴帽子,在烈日下作畫十幾個小時,中間沒喝水、只吃幾口乾麵包;為了捕捉稍縱即逝的美景,甚至天黑後點起蠟燭,任由蠟油滴在身上!據說那個夏天,梵谷每個月畫了近20幅油畫,《夜間露天咖啡座》是阿爾時期傑作之ㄧ。


在阿爾發生「割耳事件」後,梵谷被送進了精神病院,當他出院又出現幻覺症狀;鄰居們擔心他是危險份子,於是連署請願希望將梵谷隔離。1889年5月,被排斥的孤寂靈魂離開了阿爾,住進阿爾西北方的聖雷米精神療養院,即使梵谷飽受疾病發作之苦,他創作力依然豐沛。起初,梵谷只能從病房鐵窗中窺看風景,透過禁閉幽居的鐵窗,療養院中庭生機盎然的美麗花園在他筆下成了不朽之作《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這是史博館「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中我最喜歡的一幅作品。一個飽受挫折的孤寂靈魂,眼中所見竟是如此絕美的生命花園?令人讚嘆不已!


梵谷在聖雷米時期,其創作重點以麥田、橄欖樹林、柏樹為主題,前述特展包括《橄欖樹叢》、《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等作品,其中《柏樹與兩個人物》帶給我極深的震撼,那漩渦狀筆觸畫出的柏樹,彷彿向天際伸展,一鼓澎湃洶湧的情感破畫欲出!看得我淚眼迷濛,彷彿聽到孤寂的靈魂低問:何時你們才明白,我想說的是什麼?……..


梵谷的疾病是多發性的,說法不一而足,其精神狀態多被後世醫學家解釋為「躁鬱症」,是一種結合亢奮與沈鬱的精神疾病,曠古爍今的梵谷,卻是在所謂「躁症」狀態下,創作了一幅幅撼動人心的名畫,永恆不朽。以現代人倡導身心靈健康的觀念看梵谷,令人惋惜他生錯了時代,沒有足夠資訊讓自己或家人意識到他的身心狀態有異,應該趁早接受專業治療;沒有哲學家或心理諮商師提醒他,人要愛惜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以充分享受當下每一刻。


1890年7月29日,兩天前梵谷在奧維一處麥田中舉槍自盡。

 

當天在弟弟西奧的陪伴下,走完他多舛的短暫人生,哥哥的離去對西奧打擊甚大,他的心靈在壓力下崩潰了,未滿半年便隨哥哥而去。西奧是梵谷生前唯一的知音,兄弟相知情誼誠摯感人;西奧對梵谷的支持無怨無悔,對哥哥的愛細膩而動人。沒有了西奧,縱有梵谷,不可能留名千秋萬世成為巴黎有名畫商的西奧,疲於販售流行畫家的畫,梵谷宛若精采畫論的書信成了他生活中最大的精神支柱,也讓他看到一名真正的畫家。沒有了梵谷,縱有西奧,其靈魂亦顯孤獨。


這對情深意重的兄弟,哥哥係忠於自我、堅定做自己的實踐者,弟弟則是疼惜別人、允許他人做自己的成就者,分別為「傾聽自我聲音」、「傾聽他者聲音」的最佳典範,值得世人學習的生命導師。



誰不喜歡成功?誰不希望自己的生命順遂?生命教室裡的現象是「我們只能掌握自己的努力,結果如何卻必須交給上天決定。」後世的我們以結果論英雄,甚為惋惜:生命需要學習等待,如果梵谷兄弟有足夠能力和時間等待,必能眼見摘下夜空星星的一刻!而燃燒靈魂卻用他的生命和繪畫,帶給世世代代的人們如此啟示:生命本身即意義,不必功成名就、無需有形成果,「我正在追求,正在掙扎,正全心全意地做這件事 ~ 我就是一個畫家。」命之美不在於結果,美在當下的深刻感受、全心體驗;美在過程的完全投入,怡然自得;人生舞台上,只要盡情演出就給自己最好的掌聲!


 【延伸閱讀】史博張譽騰館長傾聽,他者的聲音


 註:參考書目~余光中譯梵谷傳

 

 

 

 

 

 

  

  

 

 

 

  

 

 

 

 

 

 

 

 

待續........梵谷故事3──人際和諧,大不易

 

本篇相片摘自網路http://www.ss.net.tw/art/

(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將立即取下)

均為梵谷中晚期作品,繪於1887~1890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244168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22:57

謝謝水珠兒詳細的介紹,

讓我們更了解這位天才的一生~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30 07:29 回覆:

以前有機會在史博館服務六年多,

「燃燒的靈魂‧梵谷」展出時,我仍在職,

張館長一篇文章〈傾聽,他者的聲音〉引發共鳴,

於是我花不少心思去了解,寫了梵谷故事分享。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7 21:56

謝謝珠兒詳細的介紹梵谷的一生

還有梵谷的作品分享~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30 07:26 回覆:

能與更多朋友分享梵谷

動人的故事,我也很開心呀!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7 18:16
這輩子明只是個平淡的人~何不多聽聽別人的聲音呢?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30 07:24 回覆:

無論平凡、平實或平淡,

只要安於當下,都是幸福。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7 10:57

生命   就在當下

梵谷的生命   雖然只有短短的37年

但他卻讓自己發光發亮

留給後人的畫作   無數精湛

受病痛之苦   卻仍不放棄他的夢想

看梵谷的故事   真的讓人會有所省思啊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30 07:22 回覆:

是呀!當我對梵谷較深層認識後,

開始很喜歡他,也有諸多不捨之情,

更從他的故事中,得到省思和啟示。

古今中外,眾多創作者裡,

梵谷生前際遇十分坎坷不平,

他卻不畏種種困難,依然熱愛藝術並

全心投入,如此精神令人動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