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峨中創新境  薪傳甲子情
2016/11/12 07:33:22瀏覽2998|回應2|推薦55


走過一甲子,我的母校60歲生日。

校慶前夕,我傳了昔日師長的合照、姓名對照以及校友會邀請函到國中同學群組、校友會社團,並書寫以下文字,希望能打動更多校友參與盛會。

「您,是否記得這些師長?您,是否懷念在峨眉國中的歲月?您,想不想看看師長和母校現在的樣貌?

眼前就有個大好機會—11月6日是峨眉國中60週年校慶,現任校長、老師們和一群認真奉獻的校友,為籌備本次活動默默付出諸多心力,而我們只須出席,即可見到久違的師長同學校友以及陪伴你我成長的校園,如此機會怎能錯過呢?

11月6日,期盼與您相見!」

 

 # 2  

 教務主任曾潤廷老師

# 3   

這一天,我一大早便由媽媽家步行到母校。兩個月前剛回母校分享的我,對一切都不陌生,校門口的精神支柱依然堅挺有力,彩繪校友牆則更炫麗耀眼了,此時校長帶領著老師學生自校園而來,由學生以舞獅表演為校友牆揭牌。

「我想,如果我能為這面牆灑上一點繽紛,是不是,每個上下學的旅途會變得更加燦爛?」這樣的發想源自於如何讓校友在母校留下印記,而不是校慶活動結束一切歸零。於是,想到建置一個「校友牆」—從設計圖、清洗牆面、牆面噴漿到牆面彩繪,全由校友們及在校生共同打造。8月開始,從晨起到午後,從黃昏到日落,有校友攜著妻子、家人,有父親學長帶著兒子學弟,有學妹找到具有美工專業的學長,更有一肩扛起校友牆責任的統籌人,以及日夜辛勤守護校友牆的副統籌人,在母校門口刻下了生命印記。「校友牆逐漸成形,然而,關於峨眉的夢,還在持續擴散中……

校慶活動即將展開,校友們沿著緩坡而上,校園一片綠意蓊鬱迎接我們,讓人不由得回想起過往歷史。民國57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而易名為「新竹縣立峨眉國民中學」的母校,最初校區與峨眉國小、丹桂宮為鄰,國中小共用一個操場,同時也是鄉運的比賽場地。

初進國中時,我曾在舊校園就讀。

當時校區後棟教室依山坡而建,慮及安全問題,經政府規劃於母校現址興建新校舍,民國66年校舍完成,我國一下學期全校師生共同參與遷校,見證了歷史性時刻。多年前,我在教育部負責數百億補助國中小的經費審核工作,與教育廳人員互動頗多,其一便是當年督導協助峨眉國中校舍興建的官員,此樁遷校小插曲,閒聊提及,格外有趣。

當年新校舍建物與現今樣貌並無二致,但校園花木付之闕如,童山濯濯,與如今青蔥茂密的現況有如天壤之別!當我事先在臉書上見到昔日校園老照片時,這番感受尤深,印證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感謝本次60週年校慶的籌劃人員,費盡心思找出諸多紀念照片,而這份感謝又源自有心人的收藏和傳承:校方提供畢業紀念冊及一本珍貴相簿,其內保存著昔日張貼在佈告欄的照片,背面仍有雙面膠的痕跡呢!而創校元老之一的姜媽媽、伴侶曾爸爸擁有諸多舊照,感恩其兒女無私分享。

 

# 4   新校舍初期

 

# 5

 

# 6

 

◇幾回夢魂與君月 當日樓台遊息處 

六月,在驪歌後,

你們將自離愁中而去,

 

你們揮手走後,

摘一片玫瑰的花季夾在記憶中,

鐘聲猶自迴盪靜靜的校園,

夕陽時分,落日依舊寂寞紅,

 

不知你們會帶走多少回憶,

是否自燦爛的遠方回來,

踏尋往日已碎的夢幻,

或在熟悉的龍柏蔭影下,

懷念那輕盈的名字。

 

六月,在蟬鳴聲裡,

你們將遠去,一路的懷念很深。

 

 (有才學弟eric呼應上文所作)

《幾度月眉話原鄉 猶憶當年曉竹風》

十一月,於秋風後,

我們將從茫霧中歸來,

 

那年揮手而別,

歲月的葉拓仍鮮活地在書頁裡,

鐘聲依然迴盪月眉山水中,

晨光序曲,茶香甦醒了靈魂,

 

葉舞輕旋而幾度夢回原鄉,

遠方捎來了熟悉的聲息,

神采飛揚當年的笑語,

或遺落在風之谷水之湄,

相遇那燦然的容顏。

 

十一月,這秋後冬前,

逆旅的等候,我們將再度重逢。

 

# 7  曾經有過的輝煌

 

# 8

 

# 9

 

# 10  現今65位學生10倍以上

 

# 11  舊校區,與丹桂宮為鄰

 

# 12   舊校區操場

 

# 13  校友牆初期

 

# 14  校友們辛苦了

 

# 15

彩繪茶樹桶柑,水泥牆化身藝術牆 


# 16  美麗晨彩同慶賀

 

# 17

 

# 18

 

# 19

 

# 20 

初冬陽光溫煦,灑在綠色草地,校園益顯美麗。

「峨中創新境 薪傳甲子情」,60週年校慶活動開始。首先是宗佑學弟的少年鼓手&武術表演,贏得滿堂喝采,也為校慶揭開序幕;接著,穿著白色旗袍及高跟鞋的七位小仙女,以親善大使之姿表演扇子舞,驚豔四座!忍不住心底輕呼:學弟學妹,你們真棒!……

新竹縣長邱鏡淳蒞臨校慶活動,肯定學校用心經營,並勉勵學生顯現客家本色,發揮刻苦耐勞的精神,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一番行禮如儀,接著是各式各類活動粉墨登場,包括:走讀峨眉導覽解說、校慶紀念展、居茶屋文創特賣、野炊饗宴、美人茶午餐會、校友戶外茶席,以及茶文化體驗。

二樓圖書館裡,學弟學妹們個個成為能言善道的解說員,為鄉親校友或來賓導覽峨眉生態較豐富的地區,如獅山古道、水濂步道、糯米橋,也介紹了無負擔、十二寮等特色農場,以及茶葉與浮塵子之關係等內容。

圖書館也是「校慶紀念展」的場地,牆上展出屬於我們曾經擁有的回憶~母校新舊校園、師長校友等懷舊照片,而本鄉風土民情作品中「十寮坑范家古厝」尤引人注目,係由苗栗客家人陳禮文先生拍攝,十寮坑鎮生校友所收藏,不少人爭相合影,邱縣長在本展館觀賞駐足許久。

此外,更同時展出國際級攝影大師葉裁峨眉鄉野人文影像作品,並邀請葉老師蒞校親自導覽解說。展中幾張火炭窯及踩鹹菜的相片特別吸引我,那是我童年不可或缺的記憶。又聽說某張農田耕作的作品,影中人之一是當年眾所熟悉的郵差先生,其子女也是校友,這一日不僅出席校慶,年輕有為的學弟並以影像為活動留下諸多美好紀錄。

 

# 21  綠草如茵,美光影

# 22

 

# 23   美麗晨彩映校園

 

# 24

 

# 25

 

# 26

宗佑學弟的少年鼓手&武術表演

 

# 27

# 28

親善大使扇子舞

 

# 29  

 

# 30   今日我最美

 

# 31  邱縣長蒞校嘉勉  

 

# 32   攝影大師葉裁親自導覽

鏡頭下的庶民百態---葉裁的《光影四十年》

# 33

 

# 33之1    

 

# 34  十寮坑  范家古厝

 
  

   # 34之1  峨眉溪畔好風光

 

以前我們班三忠教室在現今校長室旁,如今搖身一變為茶藝教室。

母校峨眉國中在陳姿利校長領導下,多年來結合在地茶文化,將茶產業融入教學課程,讓學生們認識當地文化、歷史,「走讀峨眉」,而「茶」就是大家生活的一部分;透過這些課程,同時也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態度,更加認同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

這一天,母校特將茶文化作為校慶主題。世界茶文化體驗館佈置了5種茶文化體驗,包括中國綠茶、英式紅茶、日式抹茶、客家文化--東方美人茶,以及原住民文化--南投凍頂烏龍茶;茶席典雅,茶香飄溢,加上學弟妹的專業解說,讓來賓彷彿上了一堂豐富的茶文化課程,人人讚歎不已。各項體驗尤以中國綠茶茶席最為吸睛,著龍袍的帥皇帝、豐腴的美麗貴妃,一反被服務角色,他倆面帶微笑地泡茶、執壺為來賓服務,正是「今天皇上我龍心大悅,特別親自泡茶招待貴賓!」

校園樹下,戶外茶席溢滿茶香,校友們或坐下品茗,或寒喧敘舊話南北,或一起合影留念,共同度過一個充滿濃郁美人茶香的特別校慶。

 

# 35

# 36  邱縣長等待"皇上"奉茶

城鄉學生擦出火花 他們用茶認識彼此

# 37

 

# 38

 

# 39

 

# 40

 

# 41 

校慶結束了,我的心緒仍停留在母校。

歲月在每個人臉上留下痕跡,同樣地,記憶也深留在內心,等待著某個機緣,然後,輕輕被喚起。校慶前夕,臉書上校友會社團分享著台北愛樂合唱團黃老師所寫校歌簡譜,以及她到校教唱校歌的美妙歌聲,教人聽了內心悸動:「獅山雄偉,眉溪泱泱,處處書聲琅琅,年年桃李芬芳……「巍巍峨中,氣宇軒昂……峨中峨中,燦爛輝煌!」原本以為忘記的校歌,沒想到聆聽後立即記起歌詞和旋律,且在心中低迴不已!

事後細賞學弟們所捕捉的母校各個角落畫面,遺憾自己錯過不少精采活動,「居茶屋文創特賣」便是其一。據說這是文創社團學生以創意和藝術改造校內閒置廁所,使它們化身成為農創、藝文空間,學生巧思讓《我們@便所會說話!》......此項創新除讓學生取得良好學習經驗外,也為地方的農產、藝文成果新增一個行銷窗口,實為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相結合的最佳例證。

這一日學弟學妹的多元呈現,令人驚艷!從舞獅、武術和親善大使的表演,到生態導覽、茶藝體驗以及文創特賣,如此豐富精采。以前我們在校時,學生數是現今65人的10倍左右,但只有童子軍、樂隊和田徑隊,沒有社團活動,我們除了讀書還是讀書,缺乏文化刺激與滋養,今昔對照,不免感慨。

「縮短城鄉差距、建立教育優先區計畫」,曾經是我在教育部工作時針對國民教育補助的重點項目之一,當年我曾跟隨長官走訪全國各偏鄉或離島的國中小學,卻不曾將自己的母校和「偏鄉」二字相連結,如今想來,著實汗顏。

現今學弟學妹很幸福,而這份幸福來自於「用心」。

陳姿利校長帶領著峨中團隊用心營造不一樣的教育環境,讓「翻轉教育在峨眉國中」,誠如校長常對別人說的:峨中位於偏鄉,但我們的教育內涵卻不「偏鄉」。60週年校慶以「峨中創新境 薪傳甲子情」為核心精神,一方面透過校慶活動呈現峨中教育新風貌,是為「創新」;一方面藉由校友牆彩繪與兩場校友講座,連結各個世代的峨中學子,乃是「傳承」。校長殷切期待「兩者相輔相成,進而奠立偏鄉教育新典範、弭平城鄉差距,最終拋磚引玉,讓校友主動成為教育合夥人,一同提升偏鄉教育品質。

 

# 42

台北愛樂合唱團黃老師所寫校歌簡譜

 

# 43

峨眉國中學生巧手改造 厠所變展場

 

# 44

 

# 45

 

# 46

 

# 47

 

# 48

 

# 49

 

# 50 

    【延伸閱讀】

校友講座:成為更好的自己


本文相片集結了多人作品,包括陳校長、eric與增熊學弟、鎮生同學,感恩!未能一一標註,亦請包涵。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1433013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4 14:10

記得國中時沒拍什麼照片

現在也沒什麼回憶

只記得渡日如年的放牛班生活

每天拔草、清水溝,上課如市場般的吵雜

不過那段年少的日子總是令人懷念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1-15 20:15 回覆:

國中時期我也沒拍什麼照片,很多回憶則是塵封在心底,好像因為本次校會被喚起,希望慢慢能繼童年故事後,接續完成我的中學故事。

還記得當年因為太愛國中母校,而不願接納高中(即使她是很多人想進的第一志願),現在想想這種心情蠻好笑的!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3 11:10

回憶是甜美的,尤其是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

我是就讀初中倒數第二屆,然後才施行9年國民教育的國中

我的初中母校是現在的"和平國高中", 以前名稱"台北市立農業學校附設中學"

所以我的母校不見了, 而且當時的同學是完全失去聯絡

很羨慕你們還有校友會~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1-14 05:04 回覆:

能理解你心中的遺憾,希望未來會有人把你們串聯起來。

說真的,我們能夠串聯這些,除了很多人用心外,也拜現在網路之賜,才能如此。

峨眉是個偏鄉,人口也不多,或許正因為這樣,所以凝聚力足夠,對故鄉很有認同感、向心力,鄉內還有很多溫暖感人的故事,等待我慢慢發掘。